鋼筋混泥土受彎構件的設計計算,必須滿足哪兩個要求

2021-08-18 16:07:40 字數 4375 閱讀 9115

1樓:旁人

混凝土(不是混泥土)受彎構件的設計計算,必須滿足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計算及正常使用極限狀態計算都符合規範要求。

2樓:幫檢

建築結構考試試題

、填空題

1、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裁面破壞形式三種即 適筋樑 、 超筋樑 、 少筋樑 2、結構荷裁 永久荷裁 、 變荷裁 偶荷裁

3、層與高層房屋用結構體系 混合結構 、 框架結構 、 剪力牆結構 筒體結構

4、《建築結構荷裁規範》給四種代表值即 標準值 、 組合值 、 準永久值 頻遇值

5、鋼筋混凝土受壓構件(柱)按縱向力與構件裁面形相互位置同 軸受壓 偏受壓 構件

6、結構極限狀態兩類即 承裁能力極限狀態 使用極限狀態 任何結構構件需進行 承裁能力 極限狀態計算

7、鋼筋混凝土偏受壓構件ξ ≤ ξb 偏 受壓ξ > ξb 偏 受壓

8、建築結構應具備功能要求用 安全性 、 適用性 、 耐久性 概括

9、建築結構按其所用材料同 砼結構 、 砌體結構 、 鋼結構 木結構 10、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斜裁面破壞形式 斜壓破壞(超) 、 剪壓破壞(適) 、 斜拉破壞(少) 二、 單項選擇題

1.由混凝土應力應變曲線看高強度混凝土( b) 說明其耐受變形能力較差

a. 降段斜率較 殘餘應力較高 c.降段斜率較殘餘應力較高 b.降段斜率較殘餘應力較低 d. 降段斜率較 殘餘應力較低

2. 類環境 鋼筋混凝土樑保護層厚度取(c ) a .15mm b. 20mm c .25mm d .30mm b. o. 2

3. 於受彎樑類構件 其側縱向受拉鋼筋力配筋百率應於(d)

a.45 b. o. 2

c. 0.2 較者 d 0.2 較者

鋼筋混泥土受彎構件的設計計算,必須滿足哪兩個要求?

這樣的提問感覺沒有意義

鋼筋混凝土受彎構件要計算哪些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單筋矩形截面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計算;雙筋矩形截面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t形截面受彎構件正截面承載力計算。斜截面破壞的主要形態;樑斜截面受剪承載力計算;

4樓:旁人

根據gb50010-2010《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通常要:(一)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計內算:1、正截面受容彎承載力計算;2、斜截面受剪承載力計算;3、斜截面受彎承載力計算;4、扭曲截面承載力計算;5、疲勞驗算。

4、5項工況一般較少。(二)正常使用極限狀態驗算:1、裂縫控制(及開展)驗算;2、撓度驗算(計算樑的短期剛度和長期剛度)。

5樓:心智

正截面受彎承載力設計;斜截面受剪承載力設計;斜截面受彎承載力設計。

鋼筋混泥土結構對鋼筋的效能有哪些要求?

6樓:假面

(1)對鋼筋強度方面的要求

普通鋼筋是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中的非預應力鋼筋,主要是hpb235、hrb335、hrb400、rrb400等熱軋鋼筋。

(2)強屈比的要求

所以設計中應選擇適當的屈強比,對於抗震結構,鋼筋應力在**作用下可考慮進入強化段,為了保證結構在強震下“裂而不倒”,對鋼筋的極限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的比值有一定的要求,一般不應小於1.25.

(3)延性

在工程設計中,要求鋼筋混凝土結構承載能力極限狀態為具有明顯預兆,避免脆性破壞,抗震結構則要求具有足夠的延性,鋼筋的應力應變曲線上屈服點至極限應變點之間的應變值反映了鋼筋延性的大小。

(4)粘結性

粘結性是指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效能。粘結力是鋼筋與混凝土得以共同工作的基礎,其中鋼筋凹凸不平的表面與混凝土間的機械咬合力是粘結力的主要部分,所以變形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效能最好,設計中宜優先選用變形鋼筋。

(5)耐久性

混凝土結構耐久性是指,在外部環境下材料性、構件、結構隨時間的退化,主要包括鋼筋鏽蝕、凍融迴圈、鹼-骨料反應、化學作用等的機理及物理、化學和生化過程。混凝土結構耐久性的降低可引起承載力的降低,影響結構安全。

擴充套件資料:

鋼筋混凝土結構是指用配有鋼筋增強的混凝土製成的結構。承重的主要構件是用鋼筋混凝土建造的。包括薄殼結構、大模板現澆結構及使用滑模、升板等建造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物。

用鋼筋和混凝土製成的一種結構。鋼筋承受拉力,混凝土承受壓力。具有堅固、耐久、防火效能好、比鋼結構節省鋼材和成本低等優點。

混凝土是由膠凝材料水泥、砂子、石子和水,及摻和材料、外加劑等按一定的比例拌和而成。凝固後堅硬如石,受壓能力好,但受拉能力差,容易因受拉而斷裂。為了解決這個矛盾,充分發揮混凝土的受壓能力,常在混凝土受拉區域內或相應部位加入一定數量的鋼筋,使兩種材料粘結成一個整體,共同承受外力。

這種配有鋼筋的混凝土,稱為鋼筋混凝土。鋼筋混凝土粘結錨固能力可以由四種途徑得到:

①鋼筋與混凝土接觸面上化學吸附作用力,也稱膠結力。

②混凝土收縮,將鋼筋緊緊握固而產生摩擦力。

③鋼筋表面凹凸不平與混凝土之間產生的機械咬合作用,也稱咬合力。

④鋼筋端部加彎鉤、彎折或在錨固區焊短鋼筋、焊角鋼來提供錨固能力。

區別1、鋼框架結構是以鋼材製作為主的結構,是主要的建築結構型別之一。具有以下特點:自重較輕,工作的可靠性較高,抗振(震)性、抗衝擊性好,工業化程度較高,容易做成密封結構,易腐蝕,耐火性差等特點。

2、鋼筋混凝土結構是用鋼筋和混凝土建造的一種結構,鋼筋承受拉力,混凝土承受壓力。具有堅固、耐久、防火效能好、比鋼結構節省鋼材和成本低等優點。

由於鋼材塑性、韌性好,可有較大變形,能很好地承受動力荷載,其次鋼材勻質性和各向同性好,屬理想彈性體,最符合一般工程力學的基本假定,因此,鋼結構的抗震效能比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抗震效能好。

鋼筋混凝土之所以可以共同工作是由它自身的材料性質決定的。首先鋼筋與混凝土有著近似相同的線膨脹係數,不會由環境不同產生過大的應力。

其次鋼筋與混凝土之間有良好的粘結力,有時鋼筋的表面也被加工成有間隔的肋條(稱為變形鋼筋)來提高混凝土與鋼筋之間的機械咬合,當此仍不足以傳遞鋼筋與混凝土之間的拉力時,通常將鋼筋的端部彎起180 度彎鉤。

此外混凝土中的氫氧化鈣提供的鹼性環境,在鋼筋表面形成了一層鈍化保護膜,使鋼筋相對於中性與酸性環境下更不易腐蝕。

7樓:滕苑博

gb50010-2010《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對鋼筋的基本要求第4.2.1條 混凝土結構的鋼筋應按下列規定選用:

1 縱向受力普通鋼筋宜採用hrb400、hrb500、hrbf400、hrbf500鋼筋,也可採用hpb300、hrb335、hrbf335、rrb400鋼筋;

2 樑、柱縱向受力普通鋼筋應採用hrb400、hrb500、hrbf400、hrbf500鋼筋;

3 箍筋宜採用hrb400、hrbf400、hpb300、hrb500、hrbf500鋼筋,也可採用hrb335、hrbf335鋼筋;

4 預應力筋宜採用預應力鋼絲、鋼絞線和預應力螺紋鋼筋。

對非抗震結構鋼筋的強度、彈性模量、伸長率、冷彎等效能指標,要求符合gb1499.1-2008標準及gb1499.2-2007標準。

對抗震一、

二、**的框架結構及斜撐,除要求符合gb1499.1-2008標準及gb1499.2-2007標準外,還要符合gb50666-2011《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第5.

2.2條抗震鋼筋的力學效能指標的要求。

8樓:匿名使用者

對鋼筋強度方面的要求

強屈比的要求

延性粘結性

耐久性適宜施工性

對鋼筋強度方面的要求

普通鋼筋是鋼筋混凝土結構中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中的非預應力鋼筋,主要是hpb235、hrb335、hrb400、rrb400等熱軋鋼筋。

強屈比的要求

所以設計中應選擇適當的屈強比,對於抗震結構,鋼筋應力在**作用下可考慮進入強化段,為了保證結構在強震下“裂而不倒”,對鋼筋的極限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的比值有一定的要求,一般不應小於1.25.

延性在工程設計中,要求鋼筋混凝土結構承載能力極限狀態為具有明顯預兆,避免脆性破壞,抗震結構則要求具有足夠的延性,鋼筋的應力應變曲線上屈服點至極限應變點之間的應變值反映了鋼筋延性的大小。

粘結性粘結性是指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效能。粘結力是鋼筋與混凝土得以共同工作的基礎,其中鋼筋凹凸不平的表面與混凝土間的機械咬合力是粘結力的主要部分,所以變形鋼筋與混凝土的粘結效能最好,設計中宜優先選用變形鋼筋。

耐久性混凝土結構耐久性是指,在外部環境下材料性、構件、結構隨時間的退化,主要包括鋼筋鏽蝕、凍融迴圈、鹼-骨料反應、化學作用等的機理及物理、化學和生化過程。混凝土結構耐久性的降低可引起承載力的降低,影響結構安全。

適宜施工性

在施工時鋼筋要彎轉成型,因而應具有一定的冷彎效能。鋼筋彎鉤、彎折加工時應避免裂縫和折斷。熱軋鋼筋的冷彎效能很好,而性脆的冷加工鋼筋較差。

預應力鋼絲、鋼絞線不能彎折,只能以直條形式應用。

同時,要求鋼筋具備良好的焊接效能,在焊接後不應產生裂紋及過大的變形,以保證焊接接頭效能良好。

公路混泥土裡面要放鋼筋嗎

一 在接縫和角隅等區域性範圍配置鋼筋。鋼筋和混凝土路面是在混凝土回板內配置縱向和橫向鋼筋的混答凝土路面,這麼做可以有效防止混凝土面層板產生的裂縫縫隙張開等。而連續配筋混凝土路面指的是在臨近構造物或者在與其他路面相交處設定脹縫及施工縫外,在路段長度內不設定橫縫而配置縱向連續鋼筋和橫向鋼筋的混凝土面層。...

地樑鋼筋只要混泥土包住了會生鏽嗎

鋼筋被混凝土包裹的嚴實的話,一旦不會生鏽。建築工程以及生活使用的鋼一般都是含有一定量雜質碳的鋼,相當於組成了一個化學原電池,鐵材料充當負極,跟空氣中的氧氣發生氧化反應 即生鏽 灌上混凝土後相當於將鋼筋密封起來,隔絕了氧氣,阻止進一步的生鏽。地樑鋼筋只要混凝土包住了並不會生鏽,因為只要生鏽是需要接觸氧...

c30混泥土,的鋼筋搭接長度多少倍

錨固乘以修正係數。錨固去找錨固表。當縱向鋼筋搭接接頭面積百分率 25 50 100,l分別取1.2 1.4 1.6。任何情況不少於300。幾級鋼,接頭百分率多少。鋼筋搭接長度是多少倍第怎麼計算 其實03g101 1中說的很明白。先確定lae,再按搭接百分率確定係數 然後乘一下就ok了 一,計算 搭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