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體什麼時候提出的?是十八大嗎

2021-08-18 08:53:16 字數 5763 閱讀 9191

1樓:蝦米河蟹魚

“五位一體”是十八大報告的“新提法”之一。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2樓:匿名使用者

只亮泡手姨概向桂甩肌

十八大五位一體哪個是新提出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大提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佈局。其中生態文明建設是新提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由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拓展為包括生態文明建設的“五位一體”。生態文明建設是新提出的

五位一體什麼時候提出

5樓:思念是一種醉過

“五位一體”是2023年11月8日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的。

一、何為“五位一體”

1、現代化建設總體佈局“五位一體”:

即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

2、黨的建設總體佈局“五位一體”:

即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五位一體。

二、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內容

1、明確了科學發展觀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

2、制定了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前進方向。一是要支援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二是要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

三是要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四是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五是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

六是要建立健全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七是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3、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這就是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在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23年翻一番;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4、答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政策立場。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是我們毫不動搖的行動綱領。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佈局是2023年11月8日十八大報告提出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飲殺稠娘腎仰億室崇才

十八大提出的兩個五位一體是什麼

8樓:推書人湘雪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兩個五位一體是:

1、第一個五位一體:必須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不斷開拓上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2、第二個五位一體: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

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9樓:匿名使用者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兩個“五位一體”是:

現代化建設總體佈局“五位一體”,即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

黨的建設總體佈局“五位一體”,即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五位一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嗎?不是一個嗎?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兩個文明:物質文明、精神文明

三位一體:經濟、政治、文化建設

四位一體: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

售後服務五位一體:一體化導購,一體化設計,一體化配置,一體化安裝,一體化售後服務

十八大的五位一體是什麼?

11樓:哎呦小

十八大來的五位一體源

是:經濟建設

、政治建bai設、文化建設、社會du建設、生態文zhi

明建設——著眼dao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佈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個總體佈局意味著中國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從區域性現代化到全面現代化,從不斷協調的現代化到全面協調的現代化。

相互關係:

1、五位一體總佈局是一個有機整體,其中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證,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

2、只有堅持五位一體建設全面推進、協調發展,才能形成經濟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公平、生態良好的發展格局,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3、五位一體總佈局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依據、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任務有機統一,對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意義重大。

12樓:笑對青山萬重天

11月8日開幕的十抄八大宣示將生態文明建設與bai經濟建du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

zhi設並列,“五位一體”地建dao設中國特色社 會主義。

“五位一體”是十八大報告的“新提法”之一。有分析人士指出,我黨歷來重視“提法”,亦即重要的政治表述,透露出重大政治訊號。

13樓:風蕭蕭邊歌幾處

11月8日開幕的十八大宣示將生態文明建設

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版化建設、社會建設並列,權“五位一體”地建設中國特色社 會主義。

“五位一體”是十八大報告的“新提法”之一。有分析人士指出,我黨歷來重視“提法”,亦即重要的政治表述,透露出重大政治訊號。

1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法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是一體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五位一體是指什麼

16樓:樂觀小山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

“五位一體”是十八大報告的“新提法”之一。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十八大報告提出“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從而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標誌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了新階段,體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新境界。

這一發展,順應了人民群眾的新期待、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開著寶馬喝汙水,是對現代化的極大諷刺。”當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經濟發展的資源環境壓力加大,由環境惡化引發的種種汙染問題成為制約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影響社會和諧安定的重大因素之一。

生態文明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之一,尊重自然規律,保護生態環境,做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協調發展,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才有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才能持續。

擴充套件資料

五位一體解讀

在現代化佈局方面,報告創造性地提出了“五位一體”,大大豐富了“現代化”的理論體系。以往的提法主要是“經濟現代化”,十六大報告提的是“三位一體”(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到了十七大提出了“四位一體”(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這次進一步拓展到“五位一體”(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這個總體佈局意味著中國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從區域性現代化到全面現代化,從不大協調的現代化到全面協調的現代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我們黨根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構想作出的總體部署,從“四位一體”到“五位一體”的發展,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進一步完善,適應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關鍵時期的客觀要求,體現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新認識。

“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思想是一種辯證的思想,五大建設之間是有普遍聯絡的。在“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中,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障,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這五個方面是相互影響的

五位一體總佈局標誌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體現了我們黨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了新境界。五位一體總佈局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依據、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任務有機統一,對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意義重大

17樓:彩霞滿天光

“五位一體”是十八大報告的“新提法”之一。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是中國共產黨對“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戰略問題的科學回答,為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

相互關係:

五位一體總佈局是一個有機整體,其中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證,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

只有堅持五位一體建設全面推進、協調發展,才能形成經濟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榮、社會公平、生態良好的發展格局,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五位一體總佈局標誌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體現了我們黨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達到了新境界。五位一體總佈局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依據、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總任務有機統一,對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意義重大。

18樓:瀟児成殤

黨的建設五位一體: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五位一體”是指什麼

19樓:浪裡小青魚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五位一體”是指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必須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

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不斷開拓上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必須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係,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工作,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國內外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各方面利益關係,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所能、各得其所有和諧相處的局面。

五位一體指的是什麼,五位一體」,四個全面是指什麼

五位一體是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 社會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五位一體是十八大報告的 新提法 之一。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 社會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 五位一體 總體佈局。五位一...

談談對共享單車的理解?(五位一體角度)

經濟,方便,環保,但安全隱患也不少。例如常見到三五一群的孩子並排在馬路上騎行 家長將孩子放入車筐騎行,不覺危險卻以為好玩 還有青少年騎著單車在馬路上耍帥,左一晃又一晃,不扶把手,三五個孩子共騎一個單車 對共享單車的看法作文 在一個烈日炎炎的午後,我剛剛從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熱汗淋漓的。我不得不開啟電...

檔案館五位一體功能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提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服務功能等。提升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服務功能。利用新館契機,南寧市檔案館協助國家檔案局 檔案館在新館舉辦 中國檔案珍品展 積極開展 中國檔案珍品展 經費申報等前期準備工作 各縣 區 檔案館利用館藏資源,舉辦各種主題 專題陳列展覽。加強檔案安全保管基地建設。市檔案新館計算機房按國家b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