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是什麼時候提出的

2021-03-03 23:14:06 字數 4919 閱讀 6368

1樓:54上帝啦

2023年

2023年,***對當今世界形勢作出高度概括,他說:「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

概括起來就是東西南北四個字。南北問題是核心問題。」***在深刻洞察世界格局變化的基礎上抓住世界的主要矛盾,並精闢地概括為「和平與發展」兩大問題,從而明確無誤地告訴全黨,我們面臨的將是一個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

2樓:匿名使用者

***同志在2023年明確指出:

中國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主題的依據,主要內容和意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答: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世界各種矛盾發展變化和世界抑制戰爭因素不斷增長的合力作用的結果。

1、 從和平趨勢的內在需求看,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給人類留下深重災難和沉重教訓,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的追求十分強烈;和平發展成為世界的潮流,民心向背,對霸權主義和世界大戰形成越來越大的遏制力量;

2、 世界經濟的發展加深了各國利益的相互交織和相互依賴,冷戰結束後多極化程序使世界各種主要力量彼此制衡,對霸權主義戰爭政策的牽制力量在增加,成為制約戰爭的一個重要因素;

3、 核**等毀滅世界的戰爭工具形成的「恐怖平衡」,也成為制約戰爭的一個重要因素;

4、 廣大發展中國家力量的發展,尤其是中國的發展壯大,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起著不可低估的作用,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轉

4樓:落莫山

為不能收復失土找的冠冕堂皇的理由而已

為什麼說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10

5樓:杜卡迪等等

因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的企盼,符合世界歷史發展的潮流。

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資訊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成長,各國聯絡日益頻繁和密切。

人類社會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運與共、休慼相關的命運共同體,國際力量對比在此消彼長中朝著相對均衡的方向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

世界各國人民都希望生活在祥和的氛圍之中,期盼戰爭、暴力遠離人類。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當今社會的主題:和平與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政治經濟學吧?

相信你還有這方面的書.

再結合當今的實時政濟結合一起對他來個解答吧.

為什麼說「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我們黨在全面分析國際形勢後作出的科學論斷,也是我們制定內外方針政策的一個重要依據。 和平與發展之所以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主要原因:

(一)在國際力量對比嚴重失衡的情況下,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有新的發展;並且是造成世界動盪不安的主要根源。企圖把自己的社會制度、發展模式和價值觀念強加於人的傾向還遠沒有消失,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還遠沒有成為普遍的行為。最為突出的表現是,有的大國一意孤行地奉行單邊主義,追求建立單極世界。

國際**指出,有的大國謀求建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秩序,實質就是要以自己的理論和價值觀重整世界。

(二)南北問題更加突出。發達國家利用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經濟舊秩序和在經濟全球化趨勢中的主導地位損害發展中國家利益的現象還很普遍,不是所有國家都能從經濟全球化中受惠。貧富懸殊愈來愈大。

據美林**公司和蓋普·楊公司發表的《2023年度世界財富報告》,儘管2023年世界經濟增長減緩,但是全球財富繼續向少數富人集中,各國百萬富翁又增加了21萬人,人數達到710萬人,他們擁有的財富高達26萬億美元。聯合國貿發會議發表的《2023年度最不發達國家報告》披露,全球最貧窮的49個國家的人民經濟狀況繼續惡化。每天生活費用不到1美元的人數已經達到3.

07億人,到2023年會增加到4.2億人。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表的《人力發展報告》,最富有國家與最貧窮國家收入之間的差距在2023年是35比1,2023年是45比1,2023年是75比1,2023年是100比1。

科技特別是資訊發展上的差距造成的"數字鴻溝"同樣令人擔憂。

(三)影響和平與安全的不穩定因素在增加,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出現新的緊張因素。傳統安全威脅不僅沒有消失,而且有了新的發展。一是國際軍事力量對比失衡加劇,某些國家大幅增加軍費,積極擴軍備戰,強化軍事同盟,動輒進行軍事幹涉,對一些發展中國家的軍事威脅增大。

二是由民族宗教衝突、領土爭端及其他原因引發的區域性戰爭和武裝衝突不斷。與此同時,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增多,出現了傳統安全威脅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的局面。作為一大國際公害,形形色色的恐怖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的危害空前加大。

2023年在美國發生的"9·11"事件,是誰也沒有預料到的,並有著複雜而深刻的社會歷史根源。這個事件的發生及此後美國發動的全球範圍的反恐戰爭,對世界格局的變化產生了很大影響。圍繞反對恐怖主義問題,世界各種力量正在進行新的既合作又鬥爭的組合。

但是,綜合判斷國際形勢的現狀和發展趨勢,我們還是可以得出這樣一個基本結論:國際形勢走向並未發生根本性變化,而是呈現出總體和平、區域性戰亂,總體緩和、區域性緊張,總體穩定、區域性動盪的基本態勢。總的看,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主題,世界和平仍可以保持,新的世界大戰在可預見的時期內打不起來。

這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觀察。

第一,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國家要發展,社會要進步,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這是決定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主題的根本因素。

第二,各種國際力量不斷分化組合,國際關係特別是大國關係深入調整,世界多極化趨勢有了新的發展。各種區域性、全球性的組織和國際會議空前活躍。中國、俄羅斯、歐盟都承認世界多極化是一個趨勢。

但美國作為唯一的超級大國,加緊推行獨霸全球的戰略,企圖建立以美國為主導的單極世界。歐盟經濟一體化勢頭強勁,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歐、日都積極謀求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應有的作用;俄羅斯幅員遼闊,資源豐富,在軍事和科技方面仍具有相當大的實力和優勢,正在努力實現經濟復興,重振大國地位;中國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國際地位和作用穩步上升,始終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堅定力量。當然,多極格局的形成將是一個長期而曲折的過程。

但世界走向多極化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不可能只有一種社會制度、一種發展模式和一種價值觀念,不可能是"單極的"。一兩個超級大國操縱國際事務和少數大國瓜分勢力範圍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世界多極化趨勢的發展,對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人類社會繁榮進步是有益的。它使世界各大力量彼此之間逐漸形成制約與制衡的關係,有利於避免新的世界大戰的爆發,有利於遏制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有利於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有利於實現各國人民對和平、穩定、繁榮的新世界的美好追求,也有利於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擴大的國際舞臺上的活動空間,抓住機遇,發展自己。在這種任何勢力也阻擋不了的世界潮流之下,當前大國之間的關係是既相互借重又相互制約,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競爭。

集中力量發展以高新科技為先導、以經濟為基礎的綜合國力,依然是各大國的政策取向。

第三,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範圍內生產力發展的客觀結果,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趨勢,也是迴避不了的世界發展大趨勢。全球性科技革命正在極大地改變著人類社會的面貌和世界歷史發展的程序。人類從沒有像今天這樣如此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從沒有像今天這樣面臨如此之多的共同問題,從沒有像今天這樣擁有如此廣闊的生產力發展前景。

正如***同志所說:實現人類的希望離不開科學,第三世界擺脫貧困離不開科學,維護世界和平也防不開科學。經濟全球化有利於促進資本、技術、知識等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優化配置,為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物質技術條件,給各國各地區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當然,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它同時增大了各國各地區經濟的執行風險。世界需要的是各國平等、互惠、共贏、共存的經濟全球化。反全球化運動也是經濟全球化程序所帶來的直接結果。

反全球化運動主要是對經濟全球化程序帶來社會分化加劇,損害了世界經濟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的健康發展等負面影響表示不滿和**。它促使國際社會更加重視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並促使全球化朝著更公正、合理、透明的方向發展。

第四,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主力軍,廣大發展中國家進一步崛起,和平力量還在繼續增長,聯合圖強成為發展中國家的一個戰略抉擇,一個或少數幾個大國主宰世界、任意擺佈別國命運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令人鼓舞的一個例子就是,2023年7月9日,非洲聯盟第一屆國家元首和**首腦會議在南非的德班召開,標誌著非洲聯盟正式開始運轉。這是廣大非洲國家攜手應對經濟全球化和新世紀的挑戰、通過聯合自強推進一體化程序和實現非洲復興的戰略舉措。

非洲聯盟首任主席、南非**姆貝基強調,非洲聯盟的首要任務是實現非洲國家和非洲人民之間的團結、穩定與通力合作,建立有效機制加快非洲大陸的政治、經濟和社會一體化程序,加速非洲大陸的集體行動以及非洲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聯絡;其次是發展非洲國家之間各個層次的新型夥伴關係,動員各個國家社會各界的力量,共同實現非洲大陸的繁榮富強。與非統組織相比,非洲聯盟不再是一個單一的政治性機構,而是涵蓋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社會等方面的全洲性政治實體,肩負著促進非洲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使命。

為什麼說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9樓:司馬鑄劍

從實際情況看,將和平與發展界定為世界兩大問題或時代主題,符合當今世界的現實.多年來,迄至今日,世界上最突出的是和平與發展問題,人民最關心的是和平與發展問題,最緊迫、最需要解決的也是和平與發展問題.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抓住了當代世界最突出的矛盾、最根本的變化和最主要特徵,向我們提供了觀察和解決世界各種問題的基本著眼點和立足點,同時也指明瞭世界人民所要解決的最主要任務.

維護世界和平是當今世界的重大問題.發展經濟是世界各國的核心問題.和平與發展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和相互推動的關係.

和平的國際環境是各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外部條件,而在戰爭的環境中就不可能集中精力發展生產.和平也離不開發展,只有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世界發展起來,和平力量才能不到壯大,才能避免世界大戰.世界經 濟的發展可以為維護世界和平奠定物質基礎.

因此,維護世界和平,推動經濟發展,是世界各國根本利益之所在.

結合當前國際形勢,論述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求和平 謀發

進入新世紀,國際局勢正在發生冷戰結束以來最為深刻的變化。我們今天面對的世界,同過去相比確實已經並還在繼續發生許多重大的變化,不穩定 不可測因素增多,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事業面臨著一系列新的挑戰。結合當前國際形勢,論述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的必然選擇 論述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

如何看待當今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問題

1 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是官哥夫哦人民的福祉,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當今世界人類面臨許多共同難題,對人類的生存的發展具有決定性影響的全球性問題是和平與發展兩大主題。2 和平與發展的關係 和平與發展是相輔相成的,是結合品是發展的前提條件,各國的共同發展,特別是發展中...

什麼是時代的變遷,時代在變遷城市在發展是什麼意思

時代的變遷簡單來說就是年代或時間的變化轉移 時間更替的意思,就是歷史。時代可以指歷史上以經濟 政治 文化等狀況為依據而劃分的時期,比如改革開放時代。時代也指一生中的某個時期,比如青年時代。周立波曾經說過 幸福是看出來的痛苦是悟出來的 在這個時代或許幸福了或許是苦難。但是我們所追求的是幸福是對時代的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