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菩薩和眾生是一體的,佛菩薩為什麼要度眾生?

2021-08-10 23:08:14 字數 5559 閱讀 8541

1樓:所謂即非是名

這個問題其實是沒了解過楞嚴經導致的疑惑,很多諸如此類的問題在楞嚴經,華嚴經,心經等中都有解答,只是有些是顯而易見的有些要更深的智慧更真的體會才瞭解得了。

什麼是一體?有一個偈子說「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這是教導修行者要以同體觀來修行以此斷除分別心,只有斷除分別心才算離大道前進了一大步。所以對於初學者,這個說法是教導你修行的要訣。

但從道理上說,眾生和佛菩薩一體是指眾生與佛本無二,不是眾生得到了什麼成為佛(得到成佛的因素),也不是失去什麼成為佛(失去不成佛的因素)。是眾生習氣太重,妄想顛倒執著障礙了本妙圓覺心所以沒有圓通,沒有辦法解脫苦海。

實際上,修行要轉化煩惱習氣為菩提清淨,究極元明,自然通曉何為所謂一體,因為一體,即道理到實踐了知是不能語言形容不能**等等。佛菩薩圓通,如念觀世音菩薩就能聞聲救苦,但是要學會念,知道怎麼念。不能說一邊念一邊犯事破戒,那是汙衊法,想要幫助卻希望吃白食,不能與菩薩相通。

只有真誠精進,日久罪輕業銷才會漸漸瞭解。修行時要耳根圓通,所謂聽自己聲音,源源不斷,不念而念,從心裡來的聲音到心裡去,保持不易長久修行就會這圓通耳根,自然一通全通,得到增益開悟。

以上是我所瞭解的看法。

攝心為戒,由戒生定,由定發慧。

佛菩薩為什麼要度眾生?

2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未成佛時的發心菩薩,都要度眾生,故有眾生可度。因從菩薩的立場來說,一定有眾生可度,到了初地以上的菩薩,雖已經知道沒有眾生可度,但他還要度眾生;到了八地以上的菩薩,則是自然運作度眾生,自己卻已經不再度眾生。成佛之後,便不度眾生,無眾生可度,只是眾生自度,以其善根、福德、因緣的多少,而能感得佛與菩薩的化現而做救濟;那是眾生心中的佛與菩薩,不是佛與菩薩的本身。

而菩薩就是佛的法性的顯性表現,菩薩不能像佛那樣光明周遍一切,但是菩薩可以用嘴傳法,用行動表示,以什麼身體顯現給世人,都是去顯渡眾生的相,在世人凡眼看到的就是菩薩憐憫眾生,其實菩薩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遠遠超過那一般意義的慈悲,他是渡眾生不居功,無我相,就是法性的本然,我們不可以理解為菩薩無情,這就是以凡心分別揣度了,我們都是有感情的,佛菩薩的慈悲就是情的至高體現,這種情我們無法體會罷了,所以我們感激佛菩薩,與佛菩薩結緣,有這些情感並沒有錯,只是你要體會佛菩薩的情區別於我們這種自私的情感。

3樓:匿名使用者

1、一切萬法本空幻有,眾生也是自性空。如果佛沒有度過,眾生又怎麼會明白呢?

2、你知道一切萬法本空幻有,眾生也是自性空,為什麼還要說佛像凡夫一樣趨樂避苦呢?無慾則無求,無求則無得,沒有迷茫就沒有覺悟。佛祖在迷茫時求脫離生死輪迴之苦,但是在覺悟後知道苦樂、成敗等等相對的都是二法,不能脫離生死輪迴。

在覺悟後,知道苦樂、成敗等等相對的本質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差別,所以也就不存在你所說的還要像凡夫一樣趨樂避苦。

3、佛本自具足,不假外求,於你於眾生,沒有任何要求,所以你不要擔心會損失什麼。《金剛經》有:無眾生如來渡者。

實際上,如來沒有你說的辛苦出來度眾生,也沒有眾生被如來渡。這個問題看起來有點頭暈,但是如果你沒有開悟,怎麼樣也不會明白。如來留下普渡眾生的法門,就是最大的慈悲。

4樓:過客流亡者

因為是性空,不是真空。所以他們的痛苦確是真實的。

因為完美的心靈是慈悲的。所以要度

再一個,在無始無終的世界裡,所有輪迴的眾生,每一個眾生都有可能成為過佛的母親,那麼誰看見自己的母親受苦而無動於衷呢?!

5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太玄真一本際經》:

曰:「若法空寂,云何言說歸根返本,有本可返,非謂無法。」

天尊答曰:「無本為本.」

曰:「無本為本,何所返耶?」

天尊答曰:「返於無本,是名返本。」

曰:「無依無本,無斷無得,云何復言斷滅煩惱而得道耶?有道可得,非謂無本。」

天尊答曰:「所謂得道,得無所得;所謂斷滅,斷無所斷。何以故?

煩惱性空,執計為有,以執為心故,名為煩惱。若知煩惱本性是空,心無所著,諸計皆盡,名斷煩惱。煩惱病除,故名得道。

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無得無斷,假名方

便,為化眾生,名為得道。」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覺悟叫羅漢, 不但自己覺悟還讓別人覺悟叫菩薩,普度所有世間萬物才叫佛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眾生在受苦,佛菩薩慈悲,和母親一樣,看到眾生受苦,當然要渡眾生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人很苦(而不自知)...而且'誰敢保證輪迴許久(幾輩子)之後'不會變成壞人(比如:交友不慎之後)...然後可能形神全滅'(佛教叫做」阿鼻地獄~永不超生)...

一切萬法本空幻有=>ans:"一切是空"..那是禪宗強調的~是指人的五官感覺'看到的是"假相"'(看不到"重點")..但是'神佛不空~業力不空~宇宙不空~你的靈魂不空...

請三思!

9樓: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阿彌陀佛

10樓:匿名使用者

佛是博愛的,所以在自己成正果後,要去渡眾生,讓眾生得正果,所謂心無掛礙只是對自己的利害無掛礙,對世間眾生還是要時時掛念,解救眾生。

11樓:真心為你慈悲

如果師兄成佛了 , 會渡我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本質的就剩下慈悲,見眾生受苦不應該度眾生嗎?

13樓:慈慈光

你看完《地藏經》就能理解佛菩薩的偉大,為什麼要度眾生。

14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才說我佛慈悲..佛說,無我,我在水裡水是我,我在風中風即我...所以我們這些眾生,有你我分別,佛卻沒有.所以一切眾生,在佛看來,都是我.當然要度啦^_^

15樓:人類心靈家園

耶穌**是上帝聖父賜給全人類的唯一的救世主,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古往今來的任何人,不論是君王、宰相、聖賢、哲人等等,都陷入了人類所無法自拔的罪和死亡中,沒有人能用任何方法(如修行、行善等方法)拯教自己和別人脫離罪和滅亡(徒4:12,羅3:

20),人手所做的偶像更是空虛無用,與人無益。

16樓:天使love之翼

佛在一邊呆著,你怎麼辦?

一念不覺而有宇宙,既然佛已迴歸常寂光,而佛與萬物眾生是一體!為什麼還有宇宙和我們這些眾生存在? 5

17樓:螳螂臂

呵呵 天啊,朋友啊,如果您是真心求佛法,求真正的核心道理,而不只求是求心理安慰、形式之炫耀與語言之華美,那麼您今天的運氣就太好了,即與在下的機緣也太好了!

在下就是佛教徒,嚴格說是長期盡心鑽研佛法者,深知佛理太相似於人間之哲學/邏輯了。綜而概之,佛理即是真理!即搞懂內在的真正道理才最才是真正的最大的收穫哦!

其實 佛教浩如煙海...加上人們的憧憬/敬仰心理作崇,故世間對佛法等神化/ 誤讀太多嘍..呵呵,應該可以理解哈,下面在下就試著還原一點真相吧:

通俗/ 簡捷地說吧:

1.大體原則上,人類世間之思維邏輯/ 行為規範等 相似於三界十方之天道法則 及 六道輪迴執行法規。諸佛、菩薩 及 諸神(含下界諸鬼等)無一例外:

遵行的思想總綱即是:因果法則(俗稱因+果+報+應),分規則、分門道,若干,廣見與浩如煙海之佛經......

2.您說「然佛已迴歸常寂光,而佛與萬物眾生是一體」

答:其實那只是精神與形態的高度迴歸於合一(注:佛、菩薩也有身形),精神與自然的/環境的天人一體之境界,而已。

呵呵,不是我們一般理解的那種:佛、菩薩一直出於「禪定狀態」。更通俗的說您應該就明白了,禪定 相似於人間的體育鍛煉,只是終極目的重點在精神,乃至道德、性格的修煉(佛語叫修心)。

其次才修行.。及行為規範和形體...

故,佛、菩薩有真實之喜、樂、哀情,有正義/理智之思想素養,有和諧之人文和自然(天體)環境...當然也不能完全避免極個別的陰謀與作惡。不過,作惡必然受懲,輕者降格,重者下界,如下到人間轉世或墮入其他六道輪迴之處...

3.您問「佛不能代表我們嗎?為什麼現實要分別出佛與凡人」?

答:其實,理智/為善者,拜佛即為佛(佛有方便法門);理智/為善者,不拜佛也即為「佛」。當然這只是一種趨向哈...

即能否成佛,終究取決於您的修行。通俗說取決於您的綜合素質和功勞... 故,佛與人類互不代表,但心靈相通,就像佛理相似於人間法律與道德規範一樣。

那麼,朋友,您問的「現實要分別出佛與凡人」應該好問答了吧。(答案就是:理智/為善者,是佛也相似於佛,次之是人也相似於人,反之,是魔...是鬼...是小人嘍 呵呵..

朋友,這些答案不知您滿意不?

18樓:因緣法

建議您從最基本的理論學起,不然東抓一下,西學一句,是難以從整體上理解的。而且,佛法講實證,不實證,做純理論研究,是無法深入的,只是些皮毛。因為一些境界,是超越了我們的認知的,正如夏蟲不可語冰。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局者迷,你把這一念放在一個棋子中,就很難統關全域性。萬物從生都有覺性,所以佛和眾生一體。金剛經中說心、佛、眾生是沒有差別的。心不外求。

20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佛法,分清勝義諦和世俗諦。

本性上眾生皆具佛性,但世俗中,我們就是個普通人,要想到達佛的境界,必須藉助渡船的船隻度過此岸,才能到達彼岸。沒到達那個境界,就不要觀那麼高。建議您去系統學修,從基礎開始。

21樓:匿名使用者

以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立如是誓願我當成就一切諸佛法界悉皆度脫無餘眾生界。今所願已滿。而應度眾生不盡。

故如來勤修事業無有休息也。即以此本願因緣一切如來同共集會

22樓:姐與你聊

還問題補充?貌似佛家語。勸你從最基本做人做起。

就你提的事吧,你自己連提問的詞語也玩深沉,實際上自相矛盾。其實我看懂了你的意思,你這樣狀態按佛語道,慧根淺、俗事重,旁門左道精,就是走火入魔深了

真心勸君快回頭,踏實做人,從身邊人做起。

有時間務必找心理醫生吧了!務必了。

莫怪我話重了。迎合你,就是迎你墮下去,害了你啊

23樓:同舟共濟

你的問題補充越提越玄乎了。但是看來看去,終於發現你是問題補充,盡然沒有超出第一個問嘛。呵呵,你要警惕了,心底雜念,妄想執著,心不純正,萬萬不要走火入魔,危險大了。

先找本佛教入門的書看看。就算你想求新意求玄乎,或者求求財求利,沒有好老師引進門是萬萬不行的。稍微不慎。我鄰居一位大姐就瘋了,工作也沒有了,也是什麼個別廟子、和尚、道士惹的禍

言盡於此

24樓:學問

去看圓覺經或法華經答案寫的滿滿的 你的問題問得有問題

25樓:乾加坤

佛與自然是一體,是告你什麼是佛的境界,而不是讓你在這裡繞舌!萬物皆有佛性!而不是佛怎樣萬物就怎樣!

26樓:煩惱即菩提

就像水與波浪的關係。

27樓:引導者

佛的夢醒了,我們的夢還沒有醒。您要想明白這些,必須真修實證,到時候就會知道。

佛菩薩為什麼要普度眾生

28樓:宗陽子

他們已獲得解脫,但不願看到眾生仍然在六道輪迴頭出頭沒,掙扎生死,於是就要普度眾生。

佛菩薩對眾生為什麼這麼慈悲,淨土法門 佛菩薩對眾生為什麼這麼慈悲

1 佛法講大慈大悲,大慈大悲是 真誠 清淨 平等 的愛心,這個愛心是以智慧為基礎的,不是感情的。佛菩薩在什麼地方現身,在什麼地方說法,是依什麼?依感應,眾生有感,佛就有應。2 什麼叫感?依教修行。這個地方依教修行的人多,佛菩薩自然就來了,不請他就來了。無量壽經 上說菩薩作一切眾生 不請之友 不必要請...

佛教為什麼不提倡以神通救度眾生,佛菩薩為什麼不以神通來教化眾生?

但佛還是用了,不以神通為主。不用神通,並不是說不使用神通。而是指在度人時,不用神通來迷惑根器太差的人。在十住斷結經中,佛還是叫菩薩用清淨定,演示了大神通,把三千世界放在手中。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住神通波羅蜜中。為眾生作利益。須菩提。菩薩若遠離神通。不能隨眾生意善說...

既然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為什麼現在成了眾生

回想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一定對他要有很深的認知。佛當年在世,他老人家一生所做所行的,都是我們的榜樣 是我們的典範。佛陀是一位具有圓滿的智慧 圓滿的德能 也具足圓滿福報的人。他告訴我們,一切眾生跟他沒有兩樣。在 華嚴經 上,他說 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這句話把宇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