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鋼加固與碳纖維加固,哪種好,碳纖維加固和粘鋼加固區別有多大

2021-08-18 08:15:19 字數 4234 閱讀 3196

1樓:

碳纖維加固包括碳纖維布加固和碳纖維板加固兩種。碳纖維材料用於混凝土結構加固修補的研究始於80年代美、日等發達國家。我國的這項技術起步很晚,但隨著我國經濟建設和交通事業的飛速發展,現有建築中有相當一部分由於當時設計荷載標準低造成歷史遺留問題,一些建築由於使用功能的改變,難以滿足當前規範使用的需求,亟需進行維修、加固。

目前常用的加固方法有很多,如:加大截面法、外包鋼加固法、粘鋼加固法、碳纖維加固法等。碳纖維加固修補結構技術是繼加大混凝土截面、粘鋼

碳纖維加固法可用於混凝土結構抗彎、抗剪加固,同時廣泛用於各類工業與民用建築物、構造物的防震、防裂、防腐的補強。

·混凝土結構物、橋樑及建築物的樑、柱、面板加固。

·隧道、港灣設施、煙囪、倉庫、廠房的加固。

·受鹽害的混凝土、橋樑以及河川構造物的防護和加固。

之後的又一種新型的結構加固技術。

1. 所有進場材料,包括碳纖維材料和膠結材料,必須符合質量標準,並具有出廠產品合格證,符合工程加固補強設計要求。

2. 碳纖維材料在運輸、儲存中不得受擠壓,以免碳纖維受損,也不得直接日晒和雨淋,膠結材料應陰涼密閉儲存。

3. 各工序的施工質量,由技術人員負責指導、監督,每一道工序完成後提請技術員檢查、認可後,才能進行下道工序。

4. 塗底層塗料

塗料應塗刷均勻、不得漏塗,嚴禁在不適合氣溫條件下施工,新增溶劑稀釋後的塗料應在規定時間內用完。

溫度低於7℃,相對溼度rh<85%,混凝土表面含水率在8%以下,無結露現象時,必須使用改性環氧樹脂。

5. 構件表面殘缺修補

構造物表面小孔、內角必須用環氧膩子修補平整,膩子塗刮後,表面仍存在的不平糙紋,應再用砂紙磨平。

6. 貼上碳纖維

①貼碳纖維材料時須符合下述條件:

a、碳纖維材料應按規定裁切。

b、氣溫、空氣溼度、構件表面含水率等符合要求。

c、底層塗料及膩子達到指觸乾燥(樹脂表面達到固化硬結)。

d、粘結樹脂的型別與施工時的氣溫適合,主劑和固化劑、固化促進劑應按規定的比例稱量準確,裝入容器,用攪拌器攪拌均勻,一次調和量應在規定時間內用完。

②碳纖維貼上的質量檢驗標準。

a、下塗和上塗滲浸入碳纖維束良好。

b、碳纖維粘結嚴實。

c、對於直徑在10mm以上30mm以下的空鼓,每平方米少於10個可認為合格;若每平方米在10個以上,則認為不合格,需進行補修。對於直徑在30mm以上的空鼓,只要出現,即認為不合格,需進行補修。

d、順纖維方向搭接長度不小於20cm,各層之間的搭接部位不得位於同一條直線上,層間必須錯開至少50cm。

e、碳纖維材料規格,貼上位置、長度、寬度、纖維方向、層數符合規定。

碳纖維布技術引數

2樓:南京泰強加固

通常加固設計要計算荷載根據結構樑、板多采用貼上碳纖維加固,柱體用包鋼貼上方法

3樓:碳纖維加固

碳纖維與傳統的加大混凝土截面或粘鋼混凝土補強相比,具有節省空間,施工簡便,不需要現場固定設施,施工質量易保證,基本不增加結構尺寸及自重,耐腐蝕、耐久效能好等特點。另外,採用該工法,可大大提高建築物的使用壽命,降低加固成本。因此,碳素纖維作為劃時代的補強材料,而備受青睞和關注。

(1)抗拉強度高,是同等截面鋼材的7-10倍。(2)重量輕,密度只有普通鋼材的1/4。(3)耐久性好,可阻抗化學腐蝕和惡劣環境、氣候變化的破壞。

(4)施工方便快捷、省力節時、施工質量易於保證。(5)適用範圍廣,混凝土構件、鋼結構、木結構均可進行加固。可大幅度提高構件的承載能力、抗震效能和耐久效能。

4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構件,加大截面是否影響使用,一般兩種都可以

碳纖維加固和粘鋼加固區別有多大

5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一、粘鋼加固法

粘鋼加固法是通過結構膠粘劑,將鋼板貼上到混凝土構件,相當於對被加固構件進行了體外配筋,粘鋼加固法不僅提高了被加固構件的強度,對裂縫的開展及撓度均有抑制。粘鋼加固法以其獨特優點,不會退出加固舞臺。首先是造價較低,斷面為5x100的q235b鋼板,能提供的設計強度約為5x100x215=107(千牛),若改為100寬.

0167mm厚的碳纖維布,假定碳布的設計強度為3500mpa。則碳布提供的設計強度為0.167x100x3500=58(千牛),稍微粗略地說,粘一層5厚鋼板和粘兩層碳布強度相當,可是貼上5厚鋼板比起貼上雙層碳布,造價要節省一些;其次,粘鋼時一般採用加壓用膨脹螺栓,螺栓的存在使鋼板和混凝土構件的整體性更好,而粘鋼兩層碳布,因剪力後滯,存在材料降效現象;另外,鋼板不象碳布那樣易損,便於裝修。

二、碳纖維加固方法

碳纖維加固是美日等國家研發應用在土木工程中 的新型加固補強技術。該方法採用同一方向排列的纖織物,在常溫狹隘用環氧樹脂膠貼上於混泥土結構表面,使二者作為一個新的整體,共同受力,是一種非常簡單且優良的加固補強方法。

隨著材料科學的發展,纖維材料於土木工程中的應用成為國內外研究的熱點,纖維材料中的碳纖維用於加固補強混凝土結構有著其自身的技術優勢:高效高強(可以充分的利用其高強度、高模量的特點來提高結構及構件的承載力和延性,改善受力效能,達到高效加固的目的)、耐腐蝕性及耐久性(碳纖維材料化學性質穩定,不與酸鹼鹽等化學物質反應)、不增加構件的自重和體積(碳纖維質輕而薄)、使用面廣(碳纖維是一種柔性材料,且可以任意裁剪)、便於施工(無需大型的施工機械,佔用場地少,無溼作業)。碳纖維加固方法是採用同一方向排列的纖織物,在常溫狹隘用環氧樹脂膠貼上於混泥土結構表面,使二者作為一個新的整體,共同受力,是一種非常簡單且優良的加固補強方法。

與傳統的粘鋼加固不同,碳纖維加固在不增加構件荷載前提下完成設計及使用的需要。

三、粘鋼加固與碳纖維加固的區別

碳纖維加固與粘鋼加固不同,碳纖維加固在不增加構件荷載前提下完成設計及使用的需要。而粘鋼加固就需要增加構件荷載前提下完成設計及使用。

房樑加固,碳纖維加固和粘鋼加固哪個更牢固?效果更好?

6樓:加固材料網錢工

貼上悍馬碳纖維加固和粘鋼加固的形式和加固機理均較類似,本質上相當於增加構件配筋,在抗剪、抗彎加固中一般可以互相替換。如果悍馬碳纖維布抗拉強度設計值取為2000mpa,鋼材(q235)抗拉強度設計值取為200mpa,可按照0.1mm厚碳纖維布相當於1mm厚鋼板的原則代換。

但應注意以下幾點:

a、碳纖維和鋼材彈性模量基本一致,但碳纖維的抗拉強度是鋼材的10倍左右,所以要充分發揮加固材料的強度,貼上碳纖維需要加固構件產生更大的形變。也就是說,在小變形情況下,貼上碳纖維加固應力滯後顯著,所以當構件承載力相差較多時,應優先選用粘鋼加固;

b、碳纖維和鋼材彈性模量基本一致,達到同樣的力值,鋼材截面要大的多,所以粘鋼加固提高構件剛度的幅度要超過碳纖維加固。也就是說,若補充同樣的抗彎能力,構件粘鋼加固的撓度、裂縫寬度小於粘碳纖維加固的;

c、鋼板上可以焊接錨筋,也可鑽孔設植筋錨固,所以粘鋼加固的錨固方式較粘碳纖維靈活;

d、碳纖維輕、薄,不需要大型施工機械,運輸儲存、施工簡便,同樣工程量,貼上碳纖維施工工期約是粘鋼的40%。

e、碳纖維和鋼材相比,屬惰性材料,不鏽蝕,也不易被有害介質腐蝕,在惡劣環境下耐久性好。

f、碳纖維具有柔韌性,能夠包裹複雜外形的構件,並非很光滑的結構建築的鋼筋表面基本有效貼上率也可以達到100%, 貼上鋼板是很難達到100%有效的貼上面,相應的驗收標準僅僅是達到70%。

說說碳纖維加固和粘鋼加固的區別吧,原創

7樓:加固材料網錢工

粘碳纖維加固和粘鋼加固形式、加固機理均較類似,一般採用悍馬碳纖維布進行碳纖維加固。在加固本質上,相當於增加構件配筋,在抗剪、抗彎加固中一般可以互相替換。如果碳纖維布抗拉強度設計值取為2000mpa,鋼材(q235)抗拉強度設計值取為200mpa,可按照0.

1mm厚碳纖維布相當於1mm厚鋼板的原則代換。但應注意以下幾點:

1、碳纖維和鋼材彈性模量基本一致,但碳纖維的抗拉強度是鋼材的10倍左右,所以要充分發揮加固材料的強度,粘碳纖維需要加固構件產生更大的形變。也就是說,在小變形情況下,粘碳纖維加固應力滯後顯著,所以當構件承載力相差較多時,應優先選用粘鋼加固;

2、碳纖維和鋼材彈性模量基本一致,達到同樣的力值,鋼材截面要大的多,所以粘鋼加固提高構件剛度的幅度要超過碳纖維加固。也就是說,若補充同樣的抗彎能力,構件粘鋼加固的撓度、裂縫寬度小於粘碳纖維加固的;

3、鋼板上可以焊接錨筋,也可鑽孔設植筋錨固,所以錨固方式較粘碳纖維靈活;

4、碳纖維輕、薄,施工簡便,同樣工程量,施工工期約是粘鋼的40%。

5、碳纖維和鋼材相比,屬惰性材料,不鏽蝕,也不易被有害介質腐蝕,在惡劣環境下耐久性好。

鄭州房屋混凝土標號不夠,可以用碳纖維加固嗎?主要是樑和柱子做碳纖維加固可以嗎

樑通常用碳纖維加固沒問題,只要強度能達到,推薦使用。但是柱子就不太確定,因為碳纖維是抗拉能力強,包柱子只能起個約束作用,提升強度作用不明顯,建議使用包鋼法,這種是比較實用的。至於 應該是350到400就還比較合理,高於400就偏高了.希望對你有用。鄭州明達工程技術 1 32 0382 2265張經理...

哪個品牌預應力張拉碳纖維板加固系統比較好

選預應力加固系統,中國加固材料領導品牌shhorse,獨家專利預應力加固系統,效果不錯 請問天津理工大學的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專業怎麼樣?本專業面向微電子和積體電路產業及相關領域,培養具備模擬積體電路設計 數字積體電路設計 電路與系統 積體電路工藝及多晶片元件設計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具有在...

ptc加熱與碳纖維管加熱有什麼區別

區別在於 材料性質不同 作用範圍不同 組成不同。1 材料性質不同 ptc發熱體又叫ptc加熱器,採用ptc陶瓷發熱元件與鋁管組成,該型別ptc發熱體有熱阻小 換熱效率高的優點 碳纖維電熱管該產品發熱體基材是進口碳纖維氈和碳纖維絲,具有使用壽命長 電熱轉換效率高 遠紅外線輻射 健康環保等優異效能。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