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城市空氣汙染有哪些特點,已經成為我國一些大城市空氣汙染的主要來源的是

2021-08-17 23:40:51 字數 3123 閱讀 50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城市空氣汙染的特點:

中國大氣汙染的特點主要是由能源結構決定的,屬於煤煙型汙染。我國能源結構中有75%是由煤為原料組成的。二氧化硫嚴重超標,酸雨態勢擴大,出現酸雨的城市佔全國城市半數以上,從分佈來看,主要集中在南方。

城市大氣存在擴散、稀釋大氣汙染物的機制。瞭解並運用這種機

制是防治大氣汙染的有效途徑。同時,在某些情況下,大氣汙染

物會在城市部分地段聚集,對人與物造成傷害。因此,對大氣汙染物聚集條件的把握同樣重要。

(1)煤炭型(倫敦型、還原型或叫濃霧型):這一型大氣汙染中,以燒煤排出大量的so2(二氧化硫)、煤煙和灰塵為特徵.二氧化硫有毒,在大氣中能催化毒性更強的硫酸霧.

本型大氣汙染與肺癌、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有密切關係.如倫敦的2023年大氣汙染事件,導致居民死亡4000人.

(2)石油型(洛杉磯型、氧化型、光化學煙霧型):這一型大氣汙染是由於汽車排出大量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碳氫化物廢氣與工廠煙囪排放的廢氣,經陽光紫外線照射作用,生成臭氧、醛類、過氧乙醯硝酸酯,形成學化學煙霧.過去美國洛杉磯市每年有100天出現光化學煙霧,主要刺激眼睛,出現眼紅腫、流淚、咳嗽、胸痛等呼吸衰竭等症狀.

碳氧化合物可誘發肺癌.汽車排出的一氧化碳,在其長期作下,可使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死亡率升高.

(3)混合型:除了來自煤炭和石油的汙染物外,還有從工業區排出的各種化學物質.

2樓:匿名使用者

國內空氣汙染有主要的三種,一種是物理汙染,就是空氣中懸浮的顆粒物汙染,也就是通俗的灰塵汙染,此類汙染主要影響的是肺功能,2.5微米的顆粒物可以直接滲透到細胞裡面,造成一些“煤炭肺”,“棉絮肺”,“石灰肺”.

二種是生物汙染,就是病菌通過空氣的傳播所造成的汙染,一般會引起感冒,咳嗽,呼吸道感染之類的疾病.

三種是化學汙染,指的是一些有害的氣體,例如甲醛,二手菸之類的,容易引起白血病,肝癌,肺癌等疾病.

還有一種小類是缺氧造成的,現代人的生活70-90%是在室內,有很多環境都是比較封閉、缺氧的,長期處於這種環境容易造成早衰,胸悶,頭痛,嚴重的可導致心臟病.外出戴口罩美國進口普衛欣 天 貓

已經成為我國一些大城市空氣汙染的主要**的是 &...

3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復:已經

成為我制國一些大城bai市空氣汙染的主要**的是du汽車等zhi交通工具排放的尾氣。

dao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氣候的兩大要素:氣溫和降水。

天氣:一個地方短時間裡的大氣狀況。它是時刻變化著的;氣候:

一個地方多年的天氣平均狀況,一般變化不大。天氣的兩個特點:①同一時刻,不同地方的天氣不同;②不同時刻,同一地方的天氣也可能不相同。

衛星雲圖的顏色與天氣:藍色表示海洋,綠色表示陸地,藍色綠色區域都為晴天;白色是雲雨區,白色愈白雲層愈厚,降雨的概率越大。風向和風力與風向標:

①風向是指風的來向②風力是指風的強弱,用風級表示,有1~12級風③風向標寬的一頭表示風向,箭尾指向風的去向,即大頭吹小頭④風尾在風杆的右側。天氣預報:預報陰晴、風雨、氣溫等。

天氣符號。空氣質量:瞭解空氣質量的內容;明白空氣質量的意義;認識空氣質量的指數、級別及狀況等。

城市空氣質量檢測專案包括什麼?謝謝

4樓:喵喵喵

我國環境空氣質量評價城市點的常規監測專案為so₂、

nox、co、pm10、pm2.5,其他監測專案為tsp、pb、苯並芘、氟化物及其他有毒有害汙染物。目前多數城市評價點實現連續自動監測,只有少部分為手動監測。

常規監測網和成分觀測網可以對城區、郊區、農村、山區等不同區域進行監測以及pm2.5**成因進行分析;垂直監測網藉助靜止衛星、極軌衛星、鐳射雷達等開展區域監測,瞭解區域汙染物的變化及短時汙染物的遷移。

同時,利用pm2.5的感測器技術開展1300多個站點高密度的佈設,支撐街道鄉鎮的空氣質量考核評價以及熱點網格的分析來進行精準的監督和執法。

基於物聯網技術,藉助感測器技術形成北京新一代高密度監測網路,支撐高精度的空氣質量變化和特徵的分析。

擴充套件資料

空氣質量監測體系

1、評估框架

“質量狀況”環節主要是指依據國家標準,判別當前汙染物的年均值、日均值、小時值等是否達標;同時考慮受體影響程度,將暴露人作為重要評價指標之一,體現“保護人體健康”的政策目標。

2、最小尺度分析原則

時間小尺度分析可以識別汙染相對嚴重時段,分析濃度變化趨勢;空間小尺度分析可以識別重點汙染區域,揭示汙染程度的空間差異。最小尺度分析可為城市空氣質量管理提供重要決策支援。

5樓:羅曼蒂克

依據《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點位佈設技術規範(試行)》的規定,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監測點可分為城市點、區域點、背景點、汙染監控點、路邊交通點5類。其中,環境空氣質量評價城市點最受關注,重點反映城市建成區的空氣質量整體狀況和變化趨勢,參與城市空氣質量評價。

我國環境空氣質量評價城市點的常規監測專案為so2、nox、co、pm10、pm2.5,其他監測專案為tsp、pb、苯並芘、氟化物及其他有毒有害汙染物。目前多數城市評價點實現連續自動監測,只有少部分為手動監測。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計入空氣汙染指數的專案暫定為: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即so2,co,no2)和可吸入顆粒物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氣懸浮顆粒物 大氣二氧化碳指數 大氣煙霧指數 大氣微量空氣指數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二氧化碳不算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之類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可吸入顆粒物、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

城市中的主要空氣汙染物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空氣汙染,是指因城市特殊的下墊麵條件和邊界層結構以及汙染源集中而造成的空氣汙染。城市空氣汙染是在城市的生產和生活中,向自然界排放的各種空氣汙染物,超過了自然環境的自己能力,給人類的身體、生產和生活帶來危害。

我國城市的空氣汙染仍為煤煙型為主,主要汙染物是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煙塵。

11樓:耿昕茹

有二氧化碳,有沒煙?

京津冀大氣汙染傳輸通道城市有哪些

如何判斷空氣汙染?有什麼表現

每天清晨起床時,感到憋悶 噁心 甚至頭暈目眩 家裡人經常容易患感冒 雖然不吸菸,也很少接觸吸菸環境,但是經常感到嗓子不舒服,有異物感,呼吸不暢 家裡小孩常咳嗽 打噴嚏 免疫力下降,新裝修的房子孩子不願意回家 家人常有 過敏等毛病,而且是 性的 家人共有一種疾病,而且離開這個環境後,症狀就有明顯變化和...

常見的室內空氣汙染有哪些,常見的室內空氣汙染有哪些呢?

主要是室內有甲醛,做菜的油煙,和抽菸的汙染等等 室內空氣汙染物根據型別分為三種型別一 化學汙染物 所謂的甲醛,包括有機物質如苯和二甲苯,以及氨,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都是化學汙染物。他們的主要 是裝飾材料。例如,人造板,油漆,塗料和粘合劑是室內空氣汙染的主要 二 物理汙染物 是指那些花崗岩傢俱,一些清潔...

室內空氣汙染有哪些危害?有沒有比較好的解決方法

室內空氣汙染 及危害 室內空氣汙染總共分為四類,化學汙染,物理汙染,生物汙染,還有缺氧汙染。1 裝修 傢俱 飾品 地毯 甲醛,苯等化學氣體進入血液 疲勞,肝癌,白血病 2 電廠,公測,汽車的廢氣 鉛 鎘等重金屬進入血液 肺病,肝癌,肺癌 3 空調及風管 細菌,病毒 進入呼吸系統 流鼻涕,感冒,肺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