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組資料頓時傻眼,去年空氣汙染導致我國120萬人死亡,是真的嗎

2022-11-05 23:45:19 字數 4590 閱讀 7640

1樓:

是的, 3月31日由清華大學和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主辦的空氣汙染與健康效應學術研討會上,一項新的關於全球所有主要健康風險的系統分析結果顯示,室外空氣汙染在中國的死亡率和整體健康負擔中均排名第四位;2023年在中國導致120萬人過早死亡以及超過2500萬健康生命年的損失。

這意味著在過去20年裡,由於中國空氣汙染惡化以及老齡化人口的中風及心臟病發病率增加,環境空氣汙染所致的疾病負擔增加了33%。這項研究還表明,家庭內燃燒固體燃料產生的空氣汙染在亞洲中低收入國家造成了相當大的疾病負擔。分析結果表明必須要減少中國空氣二氧化氮與二氧化硫的汙染源物質。

2樓:放羊的蛇

這個資料是錯誤的,根據聯合國報告,每年全世界死於空氣汙染的總人口為120萬。中國不可能全部佔有。

關於我國每年由於空氣汙染的死亡人數,目前缺乏權威統計,有一個業內認可的資料,每年大約11萬人死於室內汙染。

3樓:大眾科技觀

空氣問題刻不容緩!中國因空氣汙染死亡120萬人,更可怕的在後面

空氣汙染會引起什麼病?

空氣汙染造成危害的具體事例的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1,環境汙染影響動物的多樣性:生物多樣性減少

生物多樣性是一個地區內生物個體、種群和生態系統多樣性的總和。基因或遺傳多樣性是指種內基因的變化,包括同種的顯著不同的種群(如水稻的不同品種)和同一種群內的個體遺傳變異。物種多樣性是指一個地區內物種的變化。

生態系統多樣性是指群落和生態系統的變化。目前,國際上討論最多的是物種的多樣性。科學家估計地球上約有l 400萬種物種,其中已有170萬種經過科學描述。

對研究較多的生物類群來說,從極地到赤道,物種的豐富程度呈增加趨勢。其中熱帶雨林幾乎包含了世界一半以上的物種。

從當前來看,人類從野生的和馴化的生物物種中,得到了幾乎全部食物、許多藥物和工業原料與產品。就食物而言,據統計,地球上有7萬~8萬種植物可以食用,其中可供大規模栽培的約有150多種,迄今被人類廣泛利用的只有20多種,佔世界糧食總產量的9o%。已馴化的動植物物種基本上構成了世界農業生產的基礎。

主要以野生物種為基礎的漁業,2023年向全世界提供了1億噸食物。實際上,野生物種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區仍是人們食物**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單個作物和牲畜種內發現的遺傳多樣性,同樣具有重要價值。在作物、牲畜與其害蟲和疾病之間持續進行的鬥爭中,遺傳多樣性提供了維持物種活力的基礎。目前,生物育種學家已經培育出許多優良的品種,但還需要不斷在野生物種中尋找基因,用於改良和培育新的品種,提高和恢復其活力。

雜交育種者和農場主都在依靠作物和牲畜的多樣性,增加產量和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從2023年到2023年,美國近1/2的農業收入應歸功於植物雜交育種。遺傳工程學將進一步增加遺傳多樣性,創造提高農業生產力的機會。

從生態系統型別看,最大規模的物種滅絕發生在熱帶雨林,其中包括許多人們尚未調查和命名的物種。熱帶雨林佔地球物種的5o%以上。據科學家**,按照每年砍伐森林1700萬公頃的速度,在今後3o年內,物種極其豐富的熱帶雨林可能要毀在當代人手裡,5%—10%的熱帶雨林物種可能面臨滅絕。

物種滅絕或瀕臨滅絕、生物多樣性不斷減少的主要原因,是人類各種活動造成的:

·大面積森林被採伐、火燒和開墾,草地過度放牧和墾殖,導致生態環境的大量喪失,保留下來的也是支離破碎,對野生物種造成毀滅性影響;

·大面積的溼地消失,使許多種類的生物失去棲息地;

·對動物捕獵和植物的採集等過度活動,使野生物種難以正常繁衍;

·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佔用了大面積的土地,破壞了大量天然植被,並造成環境汙染;

· 外來物種的大量引入或侵入,影響、改變了原有的生態系統,使原生物種受到嚴重威脅;

·無節制的旅遊,使一些尚未受到人類影響的自然生態系統遭到破壞;

·土壤、水和空氣汙染,既危害了森林,又對相對封閉的水生生態系統帶來毀滅性影響;

·全球變暖,導致氣候形態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發生較大變化,使自然生態系統難以適應,可能會改變生物群落的邊界。

2,環境汙染影響動物在自然界的分佈

(1)會造成動物的滅絕,會使動物的生存環境減少,使得該種動物種大規模遷徙.環境的某些汙染(如核汙染)會使動物基因突變,使物種的變異速度加快.

(2)對動物性別的影響,就是前面那個人給你回答的一樣,不過我還是給你整理一下:

環境汙染導致出生缺陷(如脣顎裂、痴呆、無頭兒等)早就不是什麼新聞了,但環境汙染有可能導致性別比例失衡,則多少是一件新鮮事。

巴西聖保羅大學的喬治·哈拉克(jorge hallak)等人最近發現,在巴西最大的城市聖保羅市,受到高度汙染的地區出生的女嬰較多。他們根據空氣質量監測站的監測結果,把1700萬人口的聖保羅市分成空氣低度、中度和高度汙染的幾個區域,然後調查了從2023年到2023年全市的嬰兒出生記錄。在空氣汙染最少的地區,女孩的出生比率為48.

3%,但是在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區域女孩的出生比率為49.3%。在比較了所有區域的男女嬰兒比率之後,哈拉克等人計算出,如果在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地區像空氣更清潔的地區一樣,前一地區應當多出生1180名男嬰。

3,環境汙染影響動物的生長影響

環境汙染對生物的生長髮育和繁殖具有十分不利的影響,汙染嚴重時,生物在形態特徵、生存數量等方面都會發生明顯的變化。下面分別講述環境汙染在酸雨、有害化學藥品、重金屬和水體富營養化四個方面對生物的危害。

①.酸雨對生物的危害

酸雨 使土壤和河流酸化,並且經過河流匯入湖泊,導致湖泊酸化。湖泊酸化以後不僅使生長在湖中和湖邊的植物死亡,而且威脅著湖內魚、蝦和貝類的生存,從而破壞湖泊中的食物鏈,最終可以使湖泊變成「死湖」。酸雨還直接危害陸生植物的葉和芽,使農作物和樹木死亡。

現在,酸雨造成的危害日益嚴重,已經成為全球性環境汙染的重要問題之一。二氧化硫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汙染物之一。隨著經濟的發展,人類將燃燒更多的煤、石油和天然氣,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硫等汙染物,因此,今後酸雨造成的危害有可能更加嚴重。

我國是世界上大量排放二氧化硫的國家之一,一些地區已經出現了酸雨。例如,我國西南某地區, 1982 年的三個月內就降了四次酸雨,雨水的 ph 為 3.6 ~ 4.

6 ,致使大面積的農作物受害。

早在 19 世紀中葉,人們就注意到地衣和苔蘚植物不能在空氣汙染嚴重的城市中存活,煙囪附近的植物葉片往往出現病斑。科學家們經過研究後發現,這些現象都與該地區的大氣汙染有關,並且可以利用一些植物來監測某個地區大氣汙染的狀況。不同的植物對二氧化硫等大氣汙染物的敏感程度不同。

例如,大氣中二氧化硫的含量比較高時,紫花苜蓿、向日葵等的葉片就會很快褪綠,或者葉脈間出現褐色斑塊,嚴重時葉片逐漸壞死。這些植物對大氣汙染反應敏感,可以用來監測大氣汙染的狀況,叫做大氣汙染指示植物。

②.有害化學藥品對生物的危害

農藥是一類常見的有害化學藥品。人們在利用農藥殺滅病菌和害蟲時,也會造成環境汙染,對包括人類在內的多種生物造成危害 。

許多農藥是不易分解的化合物,被生物體吸收以後,會在生物體內不斷積累,致使這類有害物質在生物體內的含量遠遠超過在外界環境中的含量,這種現象稱為生物富集作用。生物富集作用隨著食物鏈的延長而加強。例如,幾十年前 ddt 作為一種高效農藥,曾經廣泛用於防治害蟲。

美國某地曾經使用 ddt 防治湖內的孑孓,使湖水中殘存有 ddt ,而浮游動物體內 ddt 的含量則達到湖水的一萬多倍。小魚吃浮游動物,大魚又吃小魚,致使 ddt 在這些大魚體內的含量竟高達湖水的八百多萬倍 ( 如圖 ) 。

③. 重金屬對生物的危害 有些重金屬如 mn 、 cu 、 zn 等是生物體生命活動必需的微量元素,但是大部分重金屬如 hg 、 pb 等對生物體的生命活動有毒害作用。生態環境中的 hg 、 pb 等重金屬,同樣可以通過生物富集作用在生物體內大量濃縮,從而產生嚴重的危害

hg 對水蚤生命活動的影響

通過演示實驗可以看出, hg 對水蚤有毒害作用。科學家們發現,自然界中的 hg 在水體中經過微生物的作用,能夠轉化成毒性更大的甲基汞。在被甲基汞汙染了的海水中,藻類植物改變了顏色,海魚也大量死亡。

科學家們還發現,質量濃度僅為 4mg/l 的 pbcl 2 溶液,就能明顯地抑制菠菜和番茄正常地進行光合作用。可見, hg 、 pb 等重金屬對於生物的正常生命活動是十分有害的。

④.富營養化對生物的危害 富營養化 是指因水體中 n 、 p 等植物必需的礦質元素含量過多而使水質惡化的現象。水體中含有適量的 n 、 p 等礦質元素,這是藻類植物生長髮育所必需的。但是,如果這些礦質元素大量地進入水體,就會使藻類植物和其他浮游生物大量繁殖。

這些生物死亡以後,先被需氧微生物分解,使水體中溶解氧的含量明顯減少。接著,生物遺體又會被厭氧微生物分解,產生出硫化氫、甲烷等有毒物質,致使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大量死亡。發生富營養化的湖泊、海灣等流動緩慢的水體,因浮游生物種類的不同而呈現出藍、紅、褐等顏色。

富營養化發生在池塘和湖泊中叫做「水華」 ( 如圖 ) ,發生在海水中叫做「 赤潮 」。工業廢水、生活汙水和農田排出的水中含有很多 n 、 p 等植物必需的礦質元素,這些植物必需的礦質元素大量地排到池塘和湖泊中,會使池塘和湖泊出現富營養化現象。池塘和湖泊的富營養化不僅影響水產養殖業,而且會使水中含有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嚴重地影響人畜的安全飲水。

4,對人的影響(我補充的,人也是動物嘛)

動物和人類共同生存在一個大氣環境裡。大氣汙染對人類的傷害,動物也不能倖免於難。凡是對人造成嚴重危害的大氣汙染事件,對動物也產生同樣的危害和影響。

空氣汙染對動物的危害,除汙染物的直接侵入造成傷害之外,還通過汙染食品進入體內,導致發病和死亡。因為動物沒有能力去選擇和鑑別某些劇毒性的食品,所以它們將比人類更容易遭受汙染物的傷害和影響。

如何計算一組資料的精確度,如何計算一組資料的穩定程度

精確度是抄 指你得到的測定襲結果與真實值之間的接近程度。精確度是指使用同種備用樣品進行重複測定所得到的結果之間的重現性。測量的準確度高,是指系統誤差較小,這時測量資料的平均值偏離真值較少,但資料分散的情況,即偶然誤差的大小不明確。測量精確度 也常簡稱精度 高,是指偶然誤差與系統誤差都比較小,這時測量...

已知一組資料 6,3,4,7,6,3,5,61)求這組資料的眾數 中位數(2)求這組資料的平均數和方差

這組資料的眾數6,中位數 5 6 2 5.5 平均數 3 3 4 5 6 6 6 7 8 5 s 1 8 4 4 1 0 1 1 1 4 2 眾數是6 中位數是5.5 平均數5,方差是2.25 一組資料5 3 2 4 4,2 3 6 3 8 3 9這組資料的中位數是 眾數是 1 把給出的此組資料中的...

excel資料一組排列組合,excel資料5個一組排列組合?

結果太多了,combin 100,5 的結果是75287520種,excel裝不下,最簡單的 是下面這樣 能生成,只是放不下。程式設計可以實現,組合出來資料很多 按下面修改下可以 excel怎樣處理排列組合列表 excel怎麼列出所有的排列組合?excel怎樣從資料集選r個資料排列組合列表 一 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