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和君子有何不同,君子與紳士有什麼區別啊

2021-08-17 20:55:12 字數 3755 閱讀 2012

1樓:一槓青年

君子與紳士的區別是君子是中國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約束平民知識分子的一個頭銜。紳士則是西方社會對有一定社會地位和穩定收入的人的尊稱。

"君子"觀念在中國各家中,"君子"一語,廣見於先秦典籍,在先秦典籍中多指"君王之子",著重強調政治地位的崇高。而後孔子為"君子"一詞賦予了道德的含義,自此,"君子"一詞有了德性。《易經》《詩經》《尚書》廣泛使用。

《周易·乾》:"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詩經·周南·關雎》: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尚書·虞書·大禹謨》:"君子在野,小人在位。

"紳士是西方國家公眾,特別是英國男性公眾所崇尚的基本禮儀規範。經要求在公眾交往中注意自己的儀容舉止,風姿優雅,能給人留下彬彬有禮和富有教養的印象。多指男士彬彬有禮的樣子。

2樓:踏雪過客

君子是內在,紳士是外在。紳士更多的是一種表象,比如日常中常說的禮讓女性等等。而君子是內在的,而且要成為君子則是一件難事,不光要做好表象,更要保持一顆道義之心。

3樓:baby貝克漢姆

君子修內,紳士秀外!

4樓:匿名使用者

沒那麼麻煩,君子是中國的,紳士是英國的。

君子和紳士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主要指為人正直,有教養,紳士不僅指文化教養,還與社會地位和財富有關。

6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是溫文爾雅,情趣高雅,有涵養,有高尚品格的人;而紳士,是彬彬有禮,做事先為他人著想,謙虛禮讓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擅長形而上學的謀略,而紳士只要唯物辯證的方法。

8樓:你咋_這樣

君子,讓人心服口服。

紳士,讓人覺得很有禮貌。

君子和紳士有什麼區別!拜託各位大神

9樓:這傷狠美

在國外,紳士的社會地位很高,被尊為紳士是很讓人榮耀的事,所以,很多人以能當紳士為自豪。在國內,雖然也有人追求“紳士風度”,但人們更崇尚君子,更擁戴那些具有崇高理想、高尚人格魅力的人。紳士和君子是兩種不同的社會制度、兩種不同文化薰陶下的不同產物,都有其產生的必然的合理性。

紳士和君子有許多相似之處:總的來說,外國的紳士們都含蓄內斂、循禮守法,是行為上的標本;而中國的君子生存於社會的每個階層,他們大多謙遜重道,**愛民,是道德上的楷模。 紳士和君子的本質區別在於其不同的階級屬性。

紳士一般都存在於貴族階層,生活在上流社會,有很高的社會地位,有極強的秩序意識。而君子根植於社會的每一個階層,不管其身份和社會地位,只要敢於堅持真理、為了多數人的利益不怕犧牲、具有高尚人格魅力的人都是人們心中尊敬的君子。二者的差別從相對的詞語上也能表達出來:

與紳士相對的是"下人",紳士與下人分屬不同的階級,一個再有教養的紳士也是不會與下人講禮節的。人們尊重紳士,同情下人;與君子相對的是"小人",用道德的標準來衡量,人們敬重君子,不屑小人,愛憎分明。 自古以來,中國男人在人格修養上實行的都是"君子教育"。

不管是抵禦外辱的動亂時代,還是文藝和經濟繁盛的和平年代,中國男人從小就被告知"要胸懷天下",要"先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要有服務人民,報效祖國的"君子情懷"。在人際交往方面,君子尊重他人,所謂“謙謙君子”,“君子之交淡如水”是指君子的道德禮數。 在對待女性的態度上,紳士和君子的態度截然不同。

"lady first"(女士優先)是紳士們的標籤,他們被要求給女性拉門和讓座,這體現了對女性的尊重。不可否認這是一種進步,也是紳士們受到女權主義者追捧的原因。但是,不可理解的是,有人把這當成了紳士修養的全部。

而君子修煉講求的是"people first",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慼慼",正是有了這種寬廣的胸懷,為了追求信仰,為了追求真理,他們可以不拘小節,不修邊幅,隨遇而安,甚至對女人採取了一種歧視的態度。大聖人孔子,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思想家,他的儒家思想至今仍是人們的行為準則,是當之無愧的"君子"。但是,他"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的論述,把女子與小人相提並論,按照"lady first"的紳士法則,孔子不是一個合格的紳士;默罕穆德和釋迦牟尼創立了影響全世界的伊斯蘭教和佛教,但是他們的教義中關於女性的內容與紳士的行為修養是格格不入的,比如,伊斯蘭教要求女性必須矇頭巾,不能拋頭露面,而佛教**更加排斥女性,以"戒色"為修煉的主要內容。

所以,默罕穆德和釋迦牟尼都不符合紳士的鱗選標準,但卻並不妨礙他們成為思想聖人,行為君子. 紳士們用要講品牌,玩要講品味,在細節上有很嚴格的行為規範,比如紳士的衣領永遠要是潔淨的,褲子的長度精確到第三個鞋帶眼等等。更重要的是,紳士必須要有社會地位。

一個人如果沒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和社交生活,即使他有再好的教養和成就,也只是一個暴發戶而已,當不成紳士。 君子重諾守信,“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就是指君子的品格修養,他們有高尚的價值取向,古人云“士為知己者死”,君子的交流是以思想為媒介,無關功名利祿。屈原被流放,其社會地位降到最低,但是,因為其才華和人格魅力使其立於君子,永垂於世.

紳士以其修養影響朋友,君子以其人格影響世人,我欣賞紳士,但更尊重君子。

10樓:迷戀

君子不排除大男子主義,君子只是說此人德行很好,值得讚頌,紳士是一種行為語言上的禮貌,且需要鞠躬,冒似君子不需要吧

11樓:定禧

紳士 多指外在的金錢地位、言行舉止。君子 多指內在的道德精神世界,與金錢地位,言行舉止無關,可以窮極潦倒,也可以富可敵國;可以不拘小節,也可以是彬彬有禮。(只是個人意見 僅做參考)

12樓:小小覓鏈

君子是東方的 紳士是西方的 君子很men 紳士有點women 君子對美女是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紳士對美女是玫瑰加香檳般死纏爛打 就這麼多吧

君子和紳士的區別是什麼?

13樓:姓宛秋功世

君子是內在,紳士是外在。紳士更多的是一種表象,比如日常中常說的禮讓女性等等。而君子是內在的,而且要成為君子則是一件難事,不光要做好表象,更要保持一顆道義之心。

14樓:

君子主要指為人正直,有教養,紳士不僅指文化教養,還與社會地位和財富有關。

15樓:裘映

君子是中國封建社會統治階級約束平民知識分子的一個頭銜,紳士則是西方社會對有一定社會地位和穩定收入的人的尊稱.

16樓:

君子未必是紳士,紳士也未必是君子.把握誠實\守信做自己最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和紳士的區別是:君子依照別人的原則辦事,紳士依照自己的原則辦事。

還是紳士吧

最起碼能自己支配自己

18樓:

君子坦蕩蕩,紳士乃虛偽,君子不論出身,紳士是撿來的稱為.

19樓:痛苦無人知道

是紳士不一定是君子,是君子根本不是紳士.

但也有國家的區別,人文風情不同,理解也不同

20樓:

君子坦蕩蕩,紳士(小人)腸慼慼。

大家覺得紳士和君子有什麼區別?

21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比紳士高尚多了沒有可比性,一般都是**跟紳士比。

君子和紳士有區別麼?分別是什麼

22樓:邗芷若桐誠

用我的理解:君子多指品質和為人方面優秀的人士;紳士多指在禮儀禮節上十分講究的有錢人,君子品質高尚,但不一定有錢。

君子與小人有什麼區別,君子與小人有什麼本質區別?

君子與小人區別就是 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具體體現在以下10個方面 1 看人品 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2 看抉擇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3 看交友 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4 看利益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5 看是非 君子 之美,不 之惡 小人反是。6 看言行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真小人與偽君子有什麼區別,真小人和偽君子有什麼不同?

流氓是明的坑你,偽君子是暗著騙你。流氓智力低下,沒有道德底線,一切老子說了算,不管你答應不答應。偽君子或許有一定智力,懂得在利用道德,來為自己謀取更多的利益,想辦法讓你心甘情願被他利用。流氓簡單,一眼看去,你就知道他是個流氓。偽君子等讓要複雜一些,一眼看上去,你覺得,他是個好人。相處久了,或者遇到關...

gentle有淑女的意思嗎,紳士和淑女的英文是什麼

我覺得的可以這麼理解,它有端莊 文雅的意思 gentle沒有淑女的意思,有文雅的意思。adj.1.柔和的 輕柔的 坡等 和緩的 不猛烈的,藥等 溫和的2.文雅的,有禮貌的 3.馴服的,溫順的 4.古 慷慨的,高尚的,豪俠的 5.有身份的,有帶徽章資格的 n.古 紳士 作魚餌用的 蛆 v.馴服 馬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