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的區別有哪些

2021-08-17 20:54:06 字數 4964 閱讀 1758

1樓:閃亮登場

其實這個問題要想回答起來,真的內容很多,想我就慢慢的說一下吧:

(一)施工圖預算:施工圖預算是確定建築工程預算造價的檔案。

1、任何一個工程均需要編制施工圖預算。

2、建設專案可劃分為工程專案、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施工圖預算基於單位工程。

3、施工圖預算根據施工圖設計、施工組織設計、現行建築工程預算定額與取費標準、建築材料預算**和其他取費規定進行計算和編制。

4、施工圖預算也稱為設計預算。

5、對於施工企業而言,施工圖預算計算出來的就是施工企業的專案承包收入,施工圖預算計算的工作量一定大於施工預算。

(二)施工預算

1、施工預算是施工企業內部在工程施工前,以單位工程為物件,根據施工勞動定額與補充定額編制的,用來確定一個單位工程中各樓層、各施工段上每一分部分項工程的人工、材料、機械臺班需要量和直接費的檔案。

2、施工預算由編制說明書和相應的計算**組成。編制說明書包括工程性質、範圍及地點,圖紙會審及現場勘察情況,工期及主要技術措施,降低成本措施,以及工程專案中尚且存在的問題等等。**主要包括施工預算工料分析表、工料彙總表及按分部工程的兩算對比表等。

3、施工預算可作為施工企業編制工作計劃、安排勞動力和組織施工的依據;是向班組簽發施工任務單和限額領料卡的依據;是計算工資和獎金、開展班組經濟核算的依據;是開展基層經濟活動分析,進行“兩算”對比的依據。

4、對於施工企業而言,施工預算計算出來的是專案的目標成本。比如同一個工程,合同造價500萬元,經施工圖預算計算後專案結算收入可能為580萬元,施工預算計算出來的是480萬元,那該工程專案的計劃利潤,就有可能是100萬元。

(三)施工圖預算與施工預算還有的其他區別:

1、施工預算:是針對施工企業而言的,是施工企業控制實際成本的依據,是越準越好,在保證質量、工期的前提下保證施工預算越小越好。

2、施工圖預算:是針對發包單位或者業主的,在計算準確的工程量的前提下,施工圖預算是越大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圖預算:施工圖設計階段對工程建設所需資金作出較精確計算的設計檔案。

根據施工圖、預算定額、各項取費標準、建設地區的自然及技術經濟條件等資料編制的建築安裝工程預算造價檔案。在中國,施工圖預算是建築企業和建設單位簽訂承包合同、實行工程預算包乾、撥付工程款和辦理工程結算的依據;也是建築企業編制計劃、實行經濟核算和考核經營成果的依據。在實行招標承包制的情況下,是建設單位確定標底和建築企業投標**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是關係建設單位和建築企業經濟利益的技術經濟檔案,如在執行過程中發生經濟糾紛,應經仲裁機關仲裁,或按法律程式解決。

施工圖預算由一系列計算數字和文字說明組成。工程專案(如工廠、學校等)總預算包含若干個單項工程(如車間、教室樓等)綜合預算;單項工程綜合預算包含若干個單位工程(如土建工程、機械裝置及安裝工程)預算(見設計概算)。總預算和綜合預算由以下五項費用構成:

①建築工程費;②安裝工程費;③裝置購置費;④工具、器具購置費;⑤其他工程和費用。單位工程預算由直接費、間接費、計劃利潤構成;裝置及安裝工程的單位工程預算還包括裝置及其備件的購置費。

施工預算是施工單位根據施工圖紙、施工定額、施工及驗收規範、標準圖集、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編制的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所需的人工、材料和施工機械臺班數量,是施工企業內部檔案,是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所需的人工、材料和施工機械臺班消耗數量的標準。   建築企業以單位工程為物件編制的人工、材料、機械臺班耗用量及其費用總額,即單位工程計劃成本。

施工預算是企業進行勞動調配,物資技術**,反映企業個別勞動量與社會平均勞動量之間的差別,控制成本開支,進行成本分析和班組經濟核算的依據。

施工預算內容包括:①分層、分部位、分項工程的工程量指標;②分層、分部位、分項工程所需人工、材料、機械臺班消耗量指標;③按人工工種、材料種類、機械型別分別計算的消耗總量;④按人工、材料和機械臺班的消耗總量分別計算的人工費、材料費和機械臺班費,以及按分項工程和單位工程計算的直接費。   編制施工預算的目的是按計劃控制企業勞動和物資消耗量。

它依據施工圖、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定額,採用實物法編制。施工預算和建築安裝工程預算之間的差額,反映企業個別勞動量與社會平均勞動量之間的差別,體現降低工程成本計劃的要求。   施工部門為了加強施工管理,在施工圖預算的控制之下,計算建築安裝工程所需要消耗的人工、材料、施工機械的數量限額,並直接用於施工生產的技術性檔案。

是根據施工圖的工程量、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以及施工定額而編制的。   內容包括:①按施工定額和施工組織設計口徑的分部分項、分層分段的工程量;②材料的明細用量;③分工種的用工數量;④機械的種類和需用臺班數量;⑤混凝土、鋼木構件及製品的加工訂貨數量。

  施工預算根據已會審的圖紙和說明書及施工方案,按下列步驟編制:①蒐集編制施工預算的基礎資料,包括全套施工圖紙,經過批准的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平面佈置圖等。②計算工程實物數量。

儘量摘用編制施工圖預算時的各項計算成果,避免重複計算。③工程量彙總。工程量計算完畢核對無誤後,根據施工定額內容和計量單位,按分部分項工程的順序,分層分段逐項彙總。

④套施工定額。在中國,由於目前沒有一套全國統一的施工定額,因此,可按所在地區或企業內部自行編制的材料消耗定額及全國統一勞動定額套用,但是套用的施工定額必須與施工圖紙要求的內容相適應。⑤工料分析和彙總。

⑥編制說明。

主要表現在:   ①施工企業據以編制施工計劃、材料需用計劃、勞動力使用計劃,以及 對外加工定貨計劃,實行定額管理和計劃管理。   ②據以簽發施工任務書,限額領料、實行班組經濟核算以及獎勵。

  ③據以檢查和考核施工圖預算編制的正確程度,以便控制成本、開展經濟活動分析,督促技術節約措施的貫徹執行。

施工圖預算和施工預算分別有什麼作用?

3樓:憶安顏

1、施工圖預算主要作用:

(1)是考核工程成本、確定工程造價的主要依據;

(2)是編制標底、投標檔案、簽訂承發包合同的依據;

(3)是工程價款結算的依據

(4)是施工企業編制施工計劃的依據。

2、施工預算主要作用:

(1)是企業內部下達施工任務單、限額領料、實行經濟核算的依據。

(2)是企業加強施工計劃管理、編製作業計劃的依據。

(3)是實行計件工資、按勞分配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和施工預算的區別

1、用途及編制方法的區別

施工預算用於施工企業內部核算,主要計算工料用量和直接費;而施工圖預算卻要確定整個單位工程造價。

2、使用定額的區別

施工預算的編制依據施工定額,施工圖預算使用的是預算定額,兩種定額的專案劃分不同。

3、工程專案粗細程度的區別

施工預算比施工圖預算的專案多、劃分細。施工預算的工程量計算要分層、分段、分工程專案計算,其專案要比施工圖預算多。施工定額的專案綜合性小於預算定額。

4、計算範圍的區別

施工預算一般只計算工程所需工料的數量,有條件的地區會計算工程的直接費;而施工圖預算要計算整個工程的直接工程費、現場經費、間接費、利潤及稅金等各項費用。

5、施工組織及施工方法的區別

施工預算所考慮的施工組織及施工方法要比施工圖預算細得多。

6、計量單位的區別

施工預算與施工圖預算的工程量計量單位也不完全一致。如門窗安裝,施工預算分門窗框、門窗扇安裝兩個專案,門窗框安裝以樘為單位計算,門窗扇安裝以扇為單位計算工程量;但施工圖預算中,門窗安裝包括門窗框及扇,以平方米計算。

4樓:

施工圖預算一般指招投標交易階段甲乙雙方根據施工圖紙計算的工程造價。而施工預算一般是指施工單位,為了盈利而進行的施工成本預算,只要用於施工單位進行施工成本控制的預算,和甲方沒有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1.施工圖預算的作用

( 1)確定工程造價的依據

施工圖預算可作為建設單位招標的“標底”,也可以作為建築施工企業投標時“**”的參考。

( 2)實行建築工程預算包乾的依據和簽訂施工會同的主要內容

通過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協商,徵得建設銀行認可,可在施工圖預算的基礎上,考慮設計或施工變更後可能發生的費用增加一定係數作為工程造價一次包死。同樣,施工單位與建設單位簽定施工合同,也必須以施工圖預算為依據。否則,施工合同就失去約束力。

( 3)建設銀行辦理撥款結算的依據

根據現行規定,經建設銀行審查認定後的工程預算,是監督建設單位和施工企業根據工程進度辦理撥款和結算的依據。

( 4)施工企業安排調配施工力量,組織材料**的依據

施工單位各職能部門可依此編制勞動力計劃和材料**計劃,做好施工前的準備。

( 5)建築安裝企業實行經濟核算和進行成本管理的依據

正確編制施工圖預算和確定工程造價,有利於鞏固與加強建築安裝企業的經濟核算,有利於發揮價值規律的作用。

( 6)是進行“兩算”對比的依據。

2.施工預算的作用及其具體的內容

(1)施工預算是編制施工作業計劃的依據。施工作業計劃是施工企業計劃管理的中心環節,也是計劃管理的基礎和具體化。編制施工作業計劃,必須依據施工預算計算的單位工程或分部分項工程的工程量、構配件、勞力等進行有計劃管理。

(2)施工預算是施工單位向施工班組簽發施工任務單和限額領料的依據。施工任務單是把施工作業計劃落實到班組的計劃檔案,也是記錄班組完成任務情況和結算班組工人工資的憑證。

(3)施工預算是計算超額獎和計算計件工資、實行按勞分配的依據。施工預算是企業進行勞動力調配、物資技術**、組織隊伍生產、下達施工任務單和限額領料單、控制成本開支、進行成本分析和班組經濟核算以及“二算”對比的依據。施工預算和建築安裝工程預算之間的差額反映了企業個別勞動量與社會勞動量之間的差別,能體現降低工程成本計劃的要求。

施工預算所確定的人工、材料、機械使用量與工程量的關係是衡量工人勞動成果、計算應得報酬的依據。它把工人的勞動成果與勞動報酬聯絡起來,很好地體現了多勞多得、少勞少得的按勞分配原則。

(4)施工預算是施工企業進行經濟活動分析的依據。進行經濟活動分析是企業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有效手段,經濟活動分析主要是應用施工預算的人工、材料和機械臺班數量等與實際消耗量對比,同時與施工圖預算的人工、材料和機械臺班數量進行對比,分析超支、節約的原因,改進操作技術和管理手段,有效地控制施工中的消耗、節約開支。施工企業進行施工管理的“三算”是施工預算、施工圖預算和竣工結算。

施工圖紙算量的步驟,施工圖預算的基本步驟

圖紙我到是有,我就是做預算的,就不知道你是那的,呵呵,要是在瀋陽,我到能幫上你,呵呵,你問的問題太大了,沒個幾個月是講不完的,有問題你來這提,要具體點的 去看定額的裡面的計算規則!一套圖紙的算量步驟你可以根據定額的順序 一步一步往下做 圖紙中有發生的就從定額中從頭到位列出來!這種東西是不會有的。你剛...

求英文翻譯 鐵路工程施工圖預算是確定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的檔案,是編制或調整固定資產投資計劃的依據 進行鐵

施工圖預算 1 施工圖預算的基本概念 一施工圖預算是由設計單位在施工圖設計完成後,根據施工圖設計圖紙 現行預算定額 費用定額以及地區裝置 材料 人工 施工機械臺班等預算 編制和確定的建築安裝工程造價的檔案。二施工圖預算的作用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施工圖預算的主要作用是 施工圖預算是設計階段控制...

建築施工圖包括哪些圖紙,一套完整的施工圖包括哪些圖紙

完整的建築施工圖包括 建築總說明 總平面圖 各層平面佈置圖 立面圖 最少兩個兩向 剖面圖 一般要求剖到樓梯 大樣圖等 原始平面圖 以現場測量為準 2.牆體改建圖 小公司大多不畫這張 3.平面佈置圖 含量最高的一張,往往外行客戶只看這一張 4.頂面佈置圖 吊頂造型,層高,燈具,空調,浴霸等詳細尺寸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