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分光光度計與高效液相色譜檢測差異

2021-08-17 19:01:24 字數 1232 閱讀 2748

1樓:千葉雅之

說實話,這種情況不是很正常。

因為紫外分光光度計和高效液相色譜的方法原理是一樣的。所以兩者測定出來的結果應該相差不多。

我覺得問題可能會出在實驗方法上面。

比如紫外方法,你溶解樣品時候所用的溶劑。還有高效液相方法的流動相和溶劑。比如說,我查到番茄紅素不溶於水,難溶於強極性溶劑如甲醇、乙醇等,可溶於脂肪烴、芳香烴和氯代烴如乙烷、苯、氯仿等有機溶劑。

那麼你的溶劑選擇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可以保證供試品可以在規定濃度中完全溶解。

或者是這個樣品的溶液穩定性怎麼樣?如果是紫外方法還好,如果是高效液相,從配製樣品到進樣分析會有一段時間差。樣品溶液穩定性不好的話,主成分就會降解。影響測定結果。

另外,就是兩種方法都有同樣的對照品嗎?如果是要作比較,那麼兩種方法的對照品最好也都是同一**,同一批次。

如果反覆都查不到差異的理由,那麼一般來說會預設為高效液相色譜法的結果更具有準確性。

2樓:上海波粒儀器

紫外分光光度計只是個檢測器,即常用的721等,只能檢測用。

高效液相不僅可以配紫外檢測器還可以配示差,連線質譜等檢測器;另外色譜還具有樣品分離的能力,如bl1100液相色譜。

高效液相色譜儀與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的共同點是?

3樓:

分開說吧。液相是把各組分分離及分別檢測他們的含量的儀器。前面的分離部分通過泵提供動力,進入色譜柱達到分離的目的。後面的含量檢測通過檢測器檢測。

液相最最常用的檢測器是紫外-可見(常說紫外)檢測器(基本相當於一臺紫外-可見光度計)。除此以外還有dad,時差折光,質量檢測器等。不過接質量檢測器的通常叫液質聯用了

再來單獨看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吧。這個是用來測物體(最最常見的是液體,上面的液相的紫外檢測器必然只能檢測液體)的紫外吸收的儀器。可以是單一物質,也可以是混合物。

另外在應用上。一般液相的紫外都是設定到一個固定的波長去掃描。

紫外的話,可以把一個樣品放進去,從低到高波長掃描一遍。

4樓:

hplc和uv的共同點,那就是都是uv作為檢測器。

不同點,hplc是由液相泵、hplc液相色譜柱和uv(或其它監測器)組成,是完整的分離、分析檢測儀器;而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沒有分離系統,只能用uv波長檢測。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飛龍的守護

完全沒有共同點,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儀器

分光光度計調0,調100問題,分光光度計使用時為什麼要用空白調0和100的透光率,為什麼超過1的數值不能用,為什麼要做空白試驗。

不管放沒放試劑,一律都是開蓋調0,關蓋調100。還要記住如果是剛開機調好波長後,需要預熱15 20分鐘才可測試。測試時調0調100時要使對照管對準光路。比色杯推到最裡面時 推杆時以聽到 感覺到有 咔嗒 聲為到位 最前面的第一隻比色杯對準光路。分光光度計使用時為什麼要用空白調0和100的透光率,為什麼...

葡萄糖標準曲線分光光度計,用分光光度計做標準曲線,怎麼做,為什麼做

你可以先用標準溶液做一個標準曲線,然後,在標準曲線上計數。應該不會錯。分光光度計標準曲線與所用儀器,標準溶液,及背景 空白溶液等有關,沒法相互比較。分光光度計測葡萄糖濃度 先用標準葡萄糖試劑 可在試劑門市部買到 用蒸餾水配成已知的標準溶液 一般配回0.5 1 3 5 7 五個濃度的溶答液即可 分別在...

如何正確使用721型分光光度計怎樣保護光電管

操作使用就不說了,上面都講得很詳細。721型分光光度計的等是鎢燈,不像紫外或熒光光度計的燈那麼脆弱,使用時間也比較久,一般來說,只要保證電壓穩定就能使光電管得到保護,所以最好是給分光光度計配備一個穩壓器。一樓說的儘量減少工作時間,我個人覺得沒必要,我用了3年的721型分光光度計,每天至少讓它工作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