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分光光度計測定時為什麼要設定空白管

2021-03-03 21:18:13 字數 2432 閱讀 9508

1樓:柯夫

對照啊!不然你測得的波長怎麼弄啊!

2樓:匿名使用者

fghsergdfhsf

用分光光度計比色測定時為什麼要設空白管

3樓:成都癲癇匯康

做對比。

分光光度計使用時測定出來的吸光度值或透射比值是相對於一個標準品做空白測出來的,否則測定出來的樣品的值是沒有依據的。標準品一般是指不含被測物質或和被測樣品除了被測物質之外含有一樣的組分,以此來做標準,然後被測定樣品吸收的單色光與之進行對比得到的測量資料。

比色法(colorimetry)是通過比較或測量有色物質溶液顏色深度來確定待測組分含量的方法。早在公元初古希臘人就曾用五倍子溶液測定醋中的鐵

4樓:匿名使用者

樣品測定過程中對吸光度會有很多幹擾,例如我們經常會用一些掩蔽劑來掩蔽一些可能會對實驗結果造成影響的物質,吸光度的測定同理,不同物質在某一吸光度下會有吸收峰,但是並不等於雜質在這裡沒有吸光度,因此有必要進行校正。

分光光度計在使用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例如儀器效能、比色皿的型號及磨損程度、蒸餾水中的雜質等等。因此在吸光度測定過程中需要對這些因素的影響進行校正。這也就是為什麼要設定空白的原因。

特別強調一點就是比色過程中比色皿的型號一定要相同,不同型號之間還是有區別的。

分光光度計比色時為什麼要設定空白管

5樓:祕念樑銳翰

又看到這個問題了,我來解釋下吧

光度計比色時至少需要2個乾淨的比色皿a、b,比色皿a中放入新鮮的蒸餾水或萃取溶劑(根據分析方法選擇),比色皿b放入被測樣品。

比色時以比色皿a為參比,光度計校零,再將比色皿b進行比色,此時被測樣品的吸光度已經扣除了比色皿a中蒸餾水或萃取溶劑產生的本底值,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得到更為準確的樣品吸光度。說得通俗點就是扣背景值。每個樣品進行比色時都需要先測試比色皿a,待光度計顯示為0值後才能進行比色皿b的測量。

這也是為什麼傳統分光光度計在比色結束之前比色皿a是不需要取出或更換的。

手工輸入,往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光光度計使用時測定出來的吸光度值或透射比值是相對於一個標準品做空白測出來的,否則測定出來的樣品的值是沒有依據的。標準品一般是指不含被測物質或和被測樣品除了被測物質之外含有一樣的組分,以此來做標準,然後被測定樣品吸收的單色光與之進行對比得到的測量資料

7樓:蘇州中昂儀器

比色計的檢測原理就是:在特定波長,通過比較待測樣品和標準樣品的吸光值,從而求得待測樣品的濃度。(樣品的吸光值與樣品的濃度成正比)

簡單的理解:先檢測空白的吸光值,然後再測量樣品的吸光值,然後將兩個值比對,計算得出樣品的濃度。

8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比色皿本身的值是多少,減小儀器對結果的影響

比色測定時為什麼要設定空白管?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分光光度計使用時測定出來的吸光度值或透射比值是相對於一個標準品做空白測出來的,否則測定出來的樣品的值是沒有依據的。標準品一般是指不含被測物質或和被測樣品除了被測物質之外含有一樣的組分,以此來做標準,然後被測定樣品吸收的單色光與之進行對比得到的測量資料

二:比色計的檢測原理就是:在特定波長,通過比較待測樣品和標準樣品的吸光值,從而求得待測樣品的濃度。(樣品的吸光值與樣品的濃度成正比)

簡單的理解:先檢測空白的吸光值,然後再測量樣品的吸光值,然後將兩個值比對,計算得出樣品的濃度。

10樓:佳境論壇

答:【】因為比色分析的定量依據是 朗博--比爾 定律;它僅適用有色物質;,

【】測定時要扣除比色皿及其非待測物的吸光度,才能用於 朗博--比爾 定律;

【】設定空白管,就是得到:扣除比色皿及其非待測物的吸光度 的作用。

分光光度計測量時為什麼做空白組?

1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明白分光光度計測量原理,郞博比爾定律,應用的是 物質對特定波長的光的吸收在一定濃度範圍與物質的濃度成正比。吸光度只是一個相對值,要測定物質對光的相對準確的吸光度,必須要扣除比色皿壁對光的折射、散射或劃痕等因素對光吸收度的影響,所以要用空白組除掉這些影響因素。事實上,你也可以不做空白組,測定出吸光度以後,在測定空白組的吸光度,減去就可以了。

對吸光度精度要求非常高的話,也可以選擇雙光速測量。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多空白也是有顏色的,會對測量造成干擾,所以要扣除

分光光度計使用的實驗中為什麼要設計空白對照?有什麼意義

13樓:

實驗過程中,你的樣品及標樣一般都加了處理劑吧,處理劑就可能會含有被測物質,簡單點,使用空白對照就是去掉除被測物質外所帶來的結果誤差。

葡萄糖標準曲線分光光度計,用分光光度計做標準曲線,怎麼做,為什麼做

你可以先用標準溶液做一個標準曲線,然後,在標準曲線上計數。應該不會錯。分光光度計標準曲線與所用儀器,標準溶液,及背景 空白溶液等有關,沒法相互比較。分光光度計測葡萄糖濃度 先用標準葡萄糖試劑 可在試劑門市部買到 用蒸餾水配成已知的標準溶液 一般配回0.5 1 3 5 7 五個濃度的溶答液即可 分別在...

分光光度計調0,調100問題,分光光度計使用時為什麼要用空白調0和100的透光率,為什麼超過1的數值不能用,為什麼要做空白試驗。

不管放沒放試劑,一律都是開蓋調0,關蓋調100。還要記住如果是剛開機調好波長後,需要預熱15 20分鐘才可測試。測試時調0調100時要使對照管對準光路。比色杯推到最裡面時 推杆時以聽到 感覺到有 咔嗒 聲為到位 最前面的第一隻比色杯對準光路。分光光度計使用時為什麼要用空白調0和100的透光率,為什麼...

用分光光度計做標準曲線,怎麼做,為什麼做

標準曲線是指通過測定一系列已知組分的標準物質的某理化性質,從而得到該性質的數值所組成的曲線。標準曲線是標準物質的物理 化學屬性跟儀器響應之間的函式關係。在分析化學實驗中,常用標準曲線法進行定量分析,通常情況下的標準工作曲線是一條直線。與校正曲線不同,它是以標準溶液及介質組成的標準系列,標繪出來的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