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用722型分光光度計測銅離子的吸光度的波長範圍

2021-03-03 21:18:13 字數 3536 閱讀 3953

1樓:白雲歌上

主要看你用什麼來檢測,我採用國標二硫代氨基甲酸鈉直接光度法檢測水中銅離子,波長為440

用722型的分光光度計測析光度時為什麼要做空白對照

2樓:滿意請採納喲

扣除溶液空白誤差,任何物質原則上都會吸收的,就像確定米尺零點一樣,空白對照就是零點。

分光光度法是通過測定被測物質在特定波長處或一定波長範圍內光的吸收度,對該物質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常用的波長範圍為:(1)200~400nm的紫外光區(2)400~760nm的可見光區,(3)2.

5~25μm(按波數計為4000cm<-1>~400cm<-1>)的紅外光區。所用儀器為紫外分光光度計、可見光分光光度計(或比色計)、紅外分光光度計或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計。為保證測量的精密度和準確度,所有儀器應按照國家計量檢定規程或本附錄規定,定期進行校正檢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消除儀器、比色皿、水或試劑的背景值。

4樓:匿名使用者

扣除由溶劑、試劑、比色皿產生的吸收、散射、比色皿的反射等非待測吸光物質造成的光強度的減弱,簡言之,扣除背景值。

722型分光光度計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構造原理

722型分光光度計由光源室、單色器、試樣室、光電管暗盒、電子系統及數字顯示器等部件組成。光源為鎢鹵素燈,波長範圍為330nm~800nm。單色器中的色散元件為光柵,可獲得波長範圍狹窄的接近於一定波長的單色光。

其外部結構如附圖所示。722型分光光度計能在可見光譜區域內對樣品物質作定性和定量分析,其靈敏度、準確性和選擇性都較高,因而在教學、科研和生產上得到廣泛使用。

2.使用方法

(1)預熱儀器 將選擇開關置於「t」,開啟電源開關,使儀器預熱20分鐘。為了防止光電管疲勞,不要連續光照,預熱儀器時和不測定時應將試樣室蓋開啟,使光路切斷。

(2)選定波長 根據實驗要求,轉動波長手輪,調至所需要的單色波長。

(3)固定靈敏度檔 在能使空白溶液很好地調到「100%」的情況下,儘可能採用靈敏度較低的擋,使用時,首先調到「1」擋,靈敏度不夠時再逐漸升高。但換擋改變靈敏度後,須重新校正「0%」和「100%」。選好的靈敏度,實驗過程中不要再變動。

(4)調節t=0% 輕輕旋動「0%」旋鈕,使數字顯示為「00.0」(此時試樣室是開啟的)。

(5)調節t=100% 將盛蒸餾水(或空白溶液,或純溶劑)的比色皿放入比色皿座架中的第一格內,並對準光路,把試樣室蓋子輕輕蓋上,調節透過率「100%」旋鈕,使數字顯示正好為「100.0」。

(6)吸光度的測定 將選擇開關置於「a」,蓋上試樣室蓋子,將空白液置於光路中,調節吸光度調節旋鈕,使數字顯示為「.000」。將盛有待測溶液的比色皿放入比色皿座架中的其它格內,蓋上試樣室蓋,輕輕拉動試樣架拉手,使待測溶液進入光路,此時數字顯示值即為該待測溶液的吸光度值。

讀數後,開啟試樣室蓋,切斷光路。重複上述測定操作1~2次,讀取相應的吸光度值,取平均值。

(7)濃度的測定 選擇開關由「a」旋置「c」,將已標定濃度的樣品放入光路,調節濃度旋鈕,使得數字顯示為標定值,將被測樣品放入光路,此時數字顯示值即為該待測溶液的濃度值。

(8)關機 實驗完畢,切斷電源,將比色皿取出洗淨,並將比色皿座架用軟紙擦淨。

3.注意事項

(1)為了防止光電管疲勞,不測定時必須將試樣室蓋開啟,使光路切斷,以延長光電管的使用壽命。

(2)取拿比色皿時,手指只能捏住比色皿的毛玻璃面,而不能碰比色皿的光學表面。

(3)比色皿不能用鹼溶液或氧化性強的洗滌液洗滌,也不能用毛刷清洗。比色皿外壁附著的水或溶液應用擦鏡紙或細而軟的吸水紙吸乾,不要擦拭,以免損傷它的光學表面。

6樓:匿名使用者

1. 將靈敏度旋鈕調置「1」擋,(放大倍率最小)。

2. 開啟電源,指示燈亮,儀器預熱20分鐘,選擇開關置於「t」。

3. 開啟試樣室蓋(光門自動關閉),調節「0%t」旋鈕,使數字顯示為「000.0」。

4. 將裝有溶液的比色皿放置比色架中。

5. 旋動儀器波長手輪,把測試所需的波長調節至排程線處。

6. 蓋上樣品室蓋,將參比溶液比色皿置於光路調節透露率「100」旋鈕,使數字顯示為100%t(如果顯示不到100%t,則可適當增加靈敏度的擋數,同時應重複「3」,調整儀器的「000.0」)。

7. 將被測溶液置於光路中,數字表上直接讀出被測溶液的透光率(t)值。

8. 吸光度a的測量,參照「3」「6」調整儀器的「000.0」和「100.0」,將選擇開關置於a旋動吸光度調零旋鈕,使得數字顯示為0.

000,然後移入被測溶液,顯示值即為試樣的吸光度a值。

9. 濃度c的測量,選擇開關由a旋至c,將已標定濃度的溶液移入光路vdkx_5,調節濃度旋紐,使得數字顯示為標定值,將被測溶液移入光路,即可讀出相應的濃度值。

10. 儀器在使用時,應常參照本操作方法中「3」「6」進行調「000.0」和「100.0」的工作。

11. 每臺儀器所配套的比色皿不能與其他儀器上的比色皿單個調換。

12. 本儀器數字顯示後背部,帶有外接插座,可輸出模擬訊號,插座1腳為正,2腳為負接地線。

13. 如果通風櫃大幅度改變測試波長時,需等數分鐘才能正常工作,(因波長由長波向短波或短波向長波移動時,光能量變化急劇,光電管受光後響應緩慢,需一段光響應平衡時間)。

注意事項:

1. 每臺儀器所配套的比色皿不能與其他儀器上的比色皿單個調換

2. 如果大幅度改變測試波長時,需等數分鐘後才能正常工作。(因波長由長波長向短波長或短波向長波移動時,光能量變化急劇,光電管受光後響應較慢,需一段光應平衡時間)。

3. 如果顯示數值有異常很肯能為霧燈已壞 ,請儘早更換。

722型分光光度計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7樓:罱驀悠然

722型和711型效能上略有差別,工作波長範圍大概都是330~800mm,以下用法即可。不知你的722是**特殊?

1.接通電源,開啟儀器開關,掀開樣品室暗箱蓋,預熱10分鐘。

2.將靈敏度開關調至「1」檔(若零點調節器調不到「0」時,需選用較高檔。)

3.根據所需波長轉動波長選擇鈕。

4.將空白液及測定液分別倒入比色杯3/4處,用擦鏡紙擦清外壁,放入樣品室內,使空白管對準光路。

5.在暗箱蓋開啟狀態下調節零點調節器,使讀數盤指標指向t=0處。

6.蓋上暗箱蓋,調節「100」調節器,使空白管的t=100,指標穩定後逐步拉出樣品滑竿,分別讀出測定管的光密度值,並記錄。

7.比色完畢,關上電源,取出比色皿洗淨,樣品室用軟布或軟紙擦淨。

注意事項

1.該儀器應放在乾燥的房間內,使用時放置在堅固平穩的工作臺上,室內照明不宜太強。熱天時不能用電扇直接向儀器吹風,防止燈泡燈絲髮亮不穩定。

2.使用本儀器前,使用者應該首先了解本儀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以及各個操縱旋鈕之功能。在未按通電源之前,應該對儀器的安全效能進行檢查,電源接線應牢固,通電也要良好,各個調節旋鈕的起始位置應該正確,然後再按通電源開關。

3.在儀器尚未接通電源時,電錶指標必須於「0」刻線上,若不是這種情況,則可以用電錶上的校正螺絲進行調節。

葡萄糖標準曲線分光光度計,用分光光度計做標準曲線,怎麼做,為什麼做

你可以先用標準溶液做一個標準曲線,然後,在標準曲線上計數。應該不會錯。分光光度計標準曲線與所用儀器,標準溶液,及背景 空白溶液等有關,沒法相互比較。分光光度計測葡萄糖濃度 先用標準葡萄糖試劑 可在試劑門市部買到 用蒸餾水配成已知的標準溶液 一般配回0.5 1 3 5 7 五個濃度的溶答液即可 分別在...

分光光度計調0,調100問題,分光光度計使用時為什麼要用空白調0和100的透光率,為什麼超過1的數值不能用,為什麼要做空白試驗。

不管放沒放試劑,一律都是開蓋調0,關蓋調100。還要記住如果是剛開機調好波長後,需要預熱15 20分鐘才可測試。測試時調0調100時要使對照管對準光路。比色杯推到最裡面時 推杆時以聽到 感覺到有 咔嗒 聲為到位 最前面的第一隻比色杯對準光路。分光光度計使用時為什麼要用空白調0和100的透光率,為什麼...

分光光度計測吸光度空白對照怎麼做?是用蒸餾水還是用蒸餾水加

用蒸餾水加指示劑,你測試樣本加的什麼就加什麼就行了 dns法測還原糖含量時,用分光光度計測吸光度空白樣是用蒸餾水還是dns液?我記得做標準曲線的時候,是用dns 蒸餾水做空白,不加葡萄糖溶液。你測的時候如果樣品是不經過稀釋,直接加dns的,就用dns做空白咯。做tn曲線,用蒸餾水做參照,在分光光度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