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為何能無限繁殖,癌細胞為何能無限繁殖

2021-08-17 16:43:33 字數 4923 閱讀 6887

1樓:

癌細胞有三個顯著的基本特徵即:不死性,遷移性和失去接觸抑制.

形態特徵:

癌細胞大小形態不一,通常比它的源細胞體積要大,核形態不一,並可出現巨核、雙核或多核現象。核內染色體呈非整倍態(aneuploidy),某些染色體缺失,而有些染色體數目增加。正常細胞染色體的不正常變化,會啟動細胞凋亡過程,但是癌細胞中,細胞凋亡相關的訊號通路產生障礙,也就是說癌細胞具有不死性。

線粒體表現為不同的多型性、腫脹、增生,如嗜酸性細胞腺瘤中肥大的線粒體緊擠在細胞內,肝癌細胞中出現巨線粒體。

細胞骨架紊亂,某些成分減少,骨架組裝不正常。細胞表面特徵改變,產生腫瘤相關抗體

生理特徵:

細胞週期失控,就像寄生在細胞內的微生物,不受正常生長調控系統的控制,能持續的**與增殖。

具有遷移性,細胞粘著和連線相關的成分(如ecm、cam)發生變異或缺失,相關訊號通路受阻,細胞失去與細胞間和細胞外基質間的聯結,易於從腫瘤上脫落。許多癌細胞具有變形運動能力,並且能產生酶類,使血管基底層和結締組織穿孔,使它向其它組織遷移

接觸抑制喪失,正常細胞在體外培養時表現為貼壁生長和匯合成單層後停止生長的特點,即接觸抑制現象,而腫瘤細胞即使堆積成群,仍然可以生長.

定著依賴性喪失,正常真核細胞,除成熟血細胞外,大多須粘附於特定的細胞外基質上才能抑制凋亡而存活,稱為定著依賴性(anchorage dependence)。腫瘤細胞失去定著依賴性,可以在瓊脂、甲基纖維素等支撐物上生長。

去分化現象,已知腫瘤細胞中表達的胎兒同功酶達20餘種。胎兒甲種球蛋白(甲胎蛋白)是胎兒所特有的。但在肝癌細胞中表達,因此可做肝癌早期檢定的標誌特徵。

對生長因子需要量降低,體外培養的癌細胞對生長因子的需要量顯著低於正常細胞,是因為自分泌或其細胞增殖的訊號途徑不依賴於生長因素。某些固體瘤細胞還能釋放血管生成因子,促進血管向腫瘤生長。獲取大量繁殖所需的營養物質。

代謝旺盛,腫瘤組織的dna和rna聚合酶活性均高於正常組織,核酸分解過程明顯降低,dna和rna的含量均明顯增高。

蛋白質合成及分解代謝都增強,但合成代謝超過分解代謝,甚至可奪取正常組織的蛋白質分解產物,結果可使機體處於嚴重消耗的惡病質(cachexia)狀態。

線粒體功能障礙,即使在氧**充分的條件下也主要是糖酵解途徑獲取能量。與三個糖酵解關鍵酶(己糖激酶、磷酸果糖激酶和丙酮酸激酶)活性增加和同工酶譜的改變,以及糖原異生關鍵酶活性降低有關。

可移植性,正常細胞移植到宿主體內後,由於免疫反應而被排斥,多不易存活。但是腫瘤細胞具有可移植性,如人的腫瘤細胞可移植到鼠類體內,形成移植瘤。

2樓:匿名使用者

染色體有端粒,由於dna複製的時候是先合成rna引物的,所以每複製一次,端粒就會變短。當到達一個臨界長度時,細胞就會停止**。死亡。

有一種酶叫端粒酶,作用是在dna複製的時候先在端粒處延長一段dna,這樣短了也不怕了。但是端粒酶活性很低,人體內只有生殖細胞和幹細胞內的端粒酶活性較高,所以可是無限**。子帶染色體也不會縮短。

克隆羊多莉衰老的很快,就是因為克隆的時候用的細胞核是個成熟的題細胞核,端粒已經縮短了,也就是說多利雖然出來是個小寶寶,可是染色體的長度已經是個成年羊了,**次數也很少了。生殖細胞內端粒酶的作用就使得生物在遺傳時子代保持完整的端粒長度。而有的人長壽,科學家研究發現是他們染色體縮短的程度比普通的人小,所以到達臨界值時間就長,活的久。

癌細胞是正常細胞不正常分化所產生,由於基因突變導致合成的端粒酶活性很高,能夠無限增殖。具體是哪些基因控制,應該是沒有控制出來,要不然癌症也不會變成不治之症了。

3樓:堂初普暄妍

癌細胞有著比正常細胞更強的繁殖能力,因為他有著破壞正常細胞的能力,使正常細胞再生時突然變異,無限地**繁殖成為惡性腫瘤,而我們人體中的免疫細胞=白細胞如果能夠發揮正常的吞噬作用,及時有效地識別毒素和排除毒素,這樣子就能減少癌毒素的繁殖和生長。

4樓:單晨訾靜婉

細胞活力很強,而且吞噬性很強,能夠不斷**擴散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細胞裡都存在原癌基因,原癌基因啟用或抑癌基因失活都會產生癌變,無限繁殖是癌細胞的特點,現在還沒有很好的方法控制。希望人類能儘快攻克癌症

6樓:匿名使用者

癌細胞**的時候染色體端粒不會損失,而正常的細胞染色體端粒會隨**而消耗導致最終死亡,所以癌細胞能無限繁殖,現在只是知道了原因,但具體的機理還不知道

7樓:

我就知道癌細胞,**快,能無限增值 人如果有癌細胞的特點就能長生不老了 哈哈

8樓:後果火車

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

正常情況下它們都關閉,只有受到致癌因子刺激才會表達實際上只要是動物細胞都會培養為癌細胞

在動物細胞培養中,細胞會繁殖一到10代為細胞株,此時會有大量細胞死亡,少部分繼續生存到50代成為細胞系,50代後只有極少部分細胞存活,此時就是實際上的癌細胞,它們的遺傳資訊已經改變,能無限繁殖。

可以利用癌細胞的無限繁殖,延長人類壽命嗎?

9樓:幽靈極速電影鑑賞

癌細胞的“無限增殖”能力確實值得研究,如果破解奧祕就有助於**癌症,那患者壽命就延長了,同時也有助於一些延緩人體壽命產品的開發。首先,現代社會癌症是影響壽命的一個重要因素,因為癌症對人體的高消耗,很多病人原本能活到更大歲數的,結果因為癌症在沒有達到平均壽命的時候就去世了,這就拉低了平均壽命。

癌症**率、5年生存率、10年生存率的提升就能夠一定程度延長癌症患者的壽命,同時也會對平均壽命有影響。

另外,癌細胞的產生和作用機制也和壽命有一定關係,年齡越大細胞積累的損傷越多越易發生癌症,癌細胞的基因突變使得它們有很強的增殖能力,高度消耗人體,就算最後不是因為癌症直接導致的死亡,身體高消耗的損傷也是死亡的一個重要因素。

破解癌細胞產生、作用的完整機制,當然對提升人類的壽命有作用,尤其是其對細胞的影響使細胞獲得的增殖能力。

癌細胞可以說是人體內進化出來的新生物,由於產生的時間很短,和人體一塊進化的時間也侷限在患者的生命期內,所以癌細胞不懂得和人體較長時間的相處,而是一味地從人體索取。

如果可以破解癌細胞增殖時染色體端粒縮短更緩慢的現象,就可能使得人體細胞能夠在**更多代數,細胞能偶有更多的更新,就能彌補長期生活過程中細胞染色體積累的損傷,就有助於延緩人體衰老的過程,也就提升了壽命。

所以從癌症的**、長壽產品的研製上,都能提升人的壽命,所以對癌細胞的長時間的持續研究是必要的。不過這樣的方式對人壽命的提升應該還是比較有限的,不會使人壽命無限制地鹽城。

10樓:璇戰機

這是一個……不,一系列深奧的問題。

首先要明確延長壽命的主體是誰。癌細胞作為“正常自我的扭曲態”,一群不知道何時停止**的細胞,並且產生的新的子代細胞可能會在原來的基礎上繼續發生變異而進化更強地存活下來,似乎是比正常細胞“更加完美”的存在。

但我們也是從細胞進化而來的。其實在生命進化樹中,能夠組成龐大的多細胞有機體的真核生物僅佔一小支,其餘絕大多數是單細胞生物,生命體以細胞的形式存在。

如果在細胞階段生命就發展到絕對完美,那細胞們就不會組成複雜的動植物包括我們這些多細胞生命有機體,變得完美的癌細胞說不定在身體內呆得不舒服了就脫離有機體,它們具有難以想象的功能,能在宇宙真空中獨自生存自由遨遊甚至具有高階智慧……很快其他細胞認為細胞們擠一起太不划算了也脫離有機體。於是有機體就分崩離析,像忒修斯之船船板被整個拆掉了,每個木板都認為自己是條船……有點科幻了

也許恰恰是細胞結構的侷限性,不完美,單個細胞的脆弱性,細胞們選擇一起生活,一部分細胞產生專一性的功能,併產生更加穩定的內環境與變化無常的外環境相隔開……才能進化出更復雜的組織層次以及更復雜的生命體,包括今天的我們。但是,多細胞個體有機體雖然遠遠超越了僅具有細胞結構的生命體,仍然不可避免有限性,僅僅是限度遠遠超過單個細胞層次的數量級:單個生命體結構和功能的侷限性,對環境因子有限的適應能力(單個個體的脆弱性),有限的壽命等等……

也許未來個人之間大腦有機聯網組成超腦,地球上的智慧生物主體變了,我們對世界的認知也變了。超有機體脫穎而出宣告生命進化進入新的時代,更高組織層次完整的生命體出現,不僅壽命遠遠超過個體有機體,而且規模更大,結構和功能複雜超越現在的人類想象……超體讓多細胞個體有機體的時代一去不復返。個體在超有機體內高度分化行使專一性功能,並且壽命有限,個體繁殖一般也由專一性功能的部門進行……個體壽命有限是正常的發育狀態,如果出現永生不死恢復自發性個體繁殖的個體可能也會像癌細胞一樣破壞系統

11樓:

深海鯊魚的dna免疫功能的遺傳進化,消滅癌細胞以後,健康的活到100歲,照你這樣說,不能算是進化,4億年那麼長時間它的免疫功能也沒有進化?人類每小產生4個基因突變的癌基因兒童化的患者,6歲就醫治無效進入醫院進化,化療失敗死亡。這是進化嗎,化療的過程也是基因突變進化嗎?

12樓:你罵我我吃虧

並不能這樣做,因為這種技術是非常不完善的,太過危險了。

13樓:

目前沒有辦法做到,但是人類一旦掌握了癌細胞的功能,絕對是可以做到的。

14樓:木青

這個東西就目前來看還是很難做到的,畢竟這個東西是有危險的呀,對身體有影響的

15樓:浮生晨風

這個癌細胞本來就是不好的細胞,想法雖然好,但是不可行啊

16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可以讓人類的細胞有同樣的特徵,就可以延長細胞

17樓:否羑澤丶亦良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畢竟癌細胞不可控,它對人體有很大的傷害。

18樓:

癌細胞是對人類有危害的,我覺得是不可行的,不可以的

19樓:小魚遊呀遊呀

應該是在目前的技術方面對於這些難度還是非常的大的吧

20樓:饅頭饃饃餅

這個我覺得應該就是科學家們的事情了,一般人也不知道呀

癌細胞擴散了化療還有救嗎,癌細胞轉移還有救嗎?

癌症擴散不代表不能治,只要方法得當,資金雄厚,還是有很大 的可能性的.要採用多種方法綜合 中藥加放化療,同時再加提高免疫力的靈芝產品,保持輕鬆樂觀的心情,對癌症病人的 有很大幫助.具體情況可能因人而異,我的奶奶就是因為癌細胞擴散而去世的,希望您的母親能夠健康,不過也請您做好心理準備 有很多癌症結合中...

為什麼癌細胞中的線粒體會減少,B選項,癌細胞不是沒有線粒體嗎?為什麼這是對的?

你這個問題從哪得出來的,是癌症後期的還是前期的?b選項,癌細胞不是沒有線粒體嗎?為什麼這是對的?癌細胞是細胞,不是病毒。癌細胞是將要凋亡的一種細胞。癌細胞有線粒體。癌細胞的代謝水平比正常細胞還高。癌細胞不是沒有線粒體,是線粒體基本用不到而減少,線粒體數目少於正常細胞。為什麼腫瘤細胞線粒體數量增多呢 ...

癌細胞可以食用嗎

白痴生長也要物質,你癌細胞自我繁殖出幾個月後就能養活全世界的人口所要的物質的量 絕對是海量 下面的都說錯了 癌細胞可以吃,它就是肉,只不過是基因變異了,可以無限自我複製癌症死因是癌細胞大量複製導致自身養料不足,機體衰弱死亡,所以癌症死的人都很瘦.這也是為什麼取出病變的部分就行了,只有那可以無限複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