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克隆羊多利克隆是用去核卵母細胞

2021-08-17 16:41:22 字數 1001 閱讀 3099

1樓:譚銀光

簡單來說,用卵細胞的原因:

①是由於卵細胞體積大,便於操作;

②是由於卵細胞的細胞質可以使已分化的細胞核脫分化.

具體來講:

卵細胞裡的細胞質未分化,因為動物體細胞一般都已是高度分化的,很難再形成單獨個體,只有卵細胞可以。

科學家們現在還沒有那麼高的技術而植物克隆時可以將一個體細胞經培養,分化形成新成新的個體。

卵細胞是動物體內正常細胞中最大的,提供充足的營養也是必須的.

動物的細胞一般只有一定的**能力,過多後染色體節點處會移動,使細胞壽命減少.多利羊就是個例子.

當然有兩個特例:癌細胞和卵細胞.而卵細胞的細胞質可抑制這種作用,使細胞脫分化.僅僅是抑制,不能消除.而植物細胞就沒有這種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去掉被克隆生物體細胞中的細胞核,通常卵母細胞和它移入的細胞核均應來自同一物種。由於細胞核幾乎含有生命的全部遺傳資訊,宿主卵母細胞將發育成為在遺傳上與核供體相同的生物體。線粒體dna這裡雖然沒有被移植,但相對來講線粒體dna還是很少的,通常可以忽略其對生物體的影響

3樓:法術大師巴林

當然要用去核的了~

這樣才能讓發育出來的東西是我們克龍出來的麼~

他的基本原理就是培養一個自己克龍細胞核,但是光有細胞核沒有辦法發育,所以需要找一個好的細胞,把那個核去掉換成我們自己的啊

體細胞核移植技術到底是怎樣的, 書本的例子是把體細胞融入去核卵細胞,而克隆羊多利的例子是取出體細胞

4樓:biological宇宙

王老師給copy您解釋下這個問題

選修三克隆牛介紹的是將體細胞移植到去核卵母細胞中,這種操作的目的是因為操作方便,另外細胞質中有一些細胞質dna與動物大腦發育有關,所以必須這樣操作。

但是,一般說道核移植這種技術,籠統地說都是把核移植到去核的細胞質,這只是通俗的說法,具體操作需要看操作物件。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克隆羊多利簡介

1997年2月22日,英國生物遺傳學家維爾穆特成功地克隆出了一隻羊。克隆羊 多莉 的誕生震驚了世界。克隆是英語clone的音譯,指人工誘導的無性繁殖。動物克隆試驗的成功在細胞工程方面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創造者 伊恩 維爾穆特及其領導的小組 基因父親 無 基因母親 一隻芬蘭多塞特白麵綿羊 線粒體母親 一...

為什麼克隆羊多利會死活了幾天,關於克隆羊多利的資料和它的死亡原因

1996.7.5誕生,多利並不是由受精卵發育而成的,而是利用生物技術無性繁殖方式誕生的小羊,它是一隻沒有爸爸的小羊,所以人們叫它 克隆羊 克隆的就猶如近親結婚一般,基因上存在缺陷,特別是在當前技術條件較差下。2003年2月,不到7歲的多利因肺部感染而被科研人員實施 安樂死 而普通綿羊通常可存活11到...

克隆羊 多利 活了多久,克隆羊多莉活了幾年

1996.7.5誕生,多利並不是由受精卵發育而成的,而是利用生物技術無性繁殖方式誕生的小版羊權,它是一隻 沒有爸爸的小羊,所以人們叫它 克隆羊 克隆的就猶如近親結婚一般,基因上存在缺陷,特別是在當前技術條件較差下。2003年2月,不到7歲的多利因肺部感染而被科研人員實施 安樂死 而普通綿羊通常可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