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電泳,電泳主要用來做什麼

2021-08-17 14:04:35 字數 1836 閱讀 8104

1樓:我的我451我

帶電顆粒在電場作用下,向著與其電性相反的電極移動,稱為電泳(electrophoresis, ep)。利用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移動速度不同而達到分離的技術稱為電泳技術。

2023年,由**莫斯科大學的斐迪南·弗雷德裡克·羅伊斯(ferdinand frederic reuss)最早發現。

2023年瑞典學者a.w.k.蒂塞利烏斯設計製造了移動介面電泳儀 ,分離了馬血清白蛋白的3種球蛋白,建立了電泳技術。

電泳應用:

1、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可用做蛋白質純度的鑑定。

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同時具有電荷效應和分子篩效應,可以將分子大小相同而帶不同數量電荷的物質分離開,並且還可以將帶相同數量電荷而分子大小不同的物質分離開。

其解析度遠遠高於一般層析方法和電泳方法,可以檢出10-9~10-12g的樣品,且重複性好,沒有電滲作用.

2、sds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可測定蛋白質分子量。

3、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可用於蛋白質定量。

電泳後的凝膠經凝膠掃描器掃描,從而給出定量的結果.凝膠掃描器主要用於對樣品單向電泳後的區帶和雙向電泳後的斑點進行掃描。

4、電泳可用於檢查蛋白質製劑的純度,分析蛋白質混合物的組分。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確定的條件下,帶電粒子在單位電場強度作用下,單位時間內移動的距離(即遷移率)為常數,是該帶電粒子的物化特徵性常數[1]。不同帶電粒子因所帶電荷不同,或雖所帶電荷相同但荷質比不同,在同一電場中電泳,經一定時間後,由於移動距離不同而相互分離。分開的距離與外加電場的電壓與電泳時間成正比。

在外加直流電源的作用下,膠體微粒在分散介質裡向陰極或陽極作定向移動,這種現象叫做電泳。利用電泳現象使物質分離,這種技術也叫做電泳。膠體有電泳現象,證明膠體的微粒帶有電荷。

各種膠體微粒的本質不同,它們吸附的離子不同,所以帶有不同的電荷。利用電泳可以確定膠體微粒的電性質,向陽極移動的膠粒帶負電荷,向陰極移動的膠粒帶正電荷。一般來講,金屬氫氧化物、金屬氧化物等膠體微粒吸附陽離子,帶正電荷;非金屬氧化物、非金屬硫化物等膠體微粒吸附陰離子,帶負電荷。

因此,在電泳實驗中,氫氧化鐵膠體微粒向陰極移動,三硫化二砷膠體微粒向陽極移動。利用電泳可以分離帶不同電荷的溶膠。例如,陶瓷工業中用的粘土,往往帶有氧化鐵,要除去氧化鐵,可以把粘土和水一起攪拌成懸浮液,由於粘土粒子帶負電荷,氧化鐵粒子帶正電荷,通電後在陽極附近會聚集出很純淨的粘土。

工廠除塵也用到電泳。利用電泳還可以檢出被分離物,在生化和臨床診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本世紀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相繼發展利用支援物進行的電泳,如濾紙電泳,醋酸纖維素膜電泳、瓊脂電泳;50年代末又出現澱粉凝膠電泳和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等。

目前,電泳技術已廣泛應用於分析化學、生物化學、臨床化學、藥理學、免疫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等科學中。

3樓:匿名使用者

電泳嚴格說來應該和底漆塗裝作用一樣,但是原理不同。電泳膜厚更均勻,耐蝕性也更好。現在通常用陰極電泳,常用於駕駛室板材塗裝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電泳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電泳 英文名稱:electrophoresis 定義1:

液體介質中帶電的膠體微粒在外電場作用下相對液體的遷移現象。 應用學科:機械工程(一級學科);表面工程(二級學科);電鍍與化學鍍(**學科) 定義2:

依據分子或顆粒所帶的電荷、形狀和大小等不同,因而在電場介質中移動的速度不同,從而達到分離的技術。 應用學科: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一級學科);方法與技術(二級學科) 定義3:

帶電物質或細胞在電場中的泳動。根據大分子或顆粒的電荷、大小和形狀不同,使其在通過電場中的凝膠或介質時發生分離的方法。 應用學科:

細胞生物學(一級學科);細胞生物學技術(二級學科) 以上內容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佈

電泳漆內部沒電泳上,是什麼問題,電泳漆(電泳件)的光滑表面該上什麼底漆

你說的問題是 咬底 產生咬底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兩條 1.如果電泳漆沒專問題,可能油漆質量差2.電泳屬漆與油漆配套性差你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進行驗證 取與工件相同材質的試板,酒精擦拭除油,然後按油漆技術要求直接噴漆製作試板,檢查有無氣泡。如果有,就是油漆有問題,更換油漆或找廠家解決 如果無,就是兩者不配套,...

電泳漆液雜質多了電泳出工件有什麼影響

在電泳塗裝過程裡。電泳漆可以說是不可缺少的主要原料。為了保證電泳塗裝的效果和質量,我們必須要保證電泳漆的純正 清潔。可是在實際的生產過程中往往有時不注意而導致電泳漆受到汙染從而影響電泳質量。如果電泳槽中已經混入了雜質離子 電泳漆的主要問題 一 漆膜粗糙 1 產生原因及解決辦法 槽液顏基比過高。先取槽...

血紅蛋白電泳檢查是什麼,血紅蛋白電泳有什麼用

你好,血紅蛋白電泳檢查是為了確診是否有異常血紅蛋白存在,以及各種血紅蛋白的比例。血紅蛋白電泳有什麼用 血紅蛋白電泳診斷地中海貧血的原理及檢驗指標電泳圖的變化 簡述血紅蛋白電泳診斷地中海貧血的原理及檢驗指標 血紅蛋白電泳沒有異常提示你的血紅蛋白電泳結果中沒有異常條帶 我們正常只有hba hbf和h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