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蔥的主要加工工藝,大蔥主要加工產品有哪些

2021-08-17 13:47:06 字數 5649 閱讀 5456

1樓:

至今我國仍基本停留在以廉價出口原料大蔥的狀況,經過嚴格篩選出口後剩餘的大蔥低價處理,仍滯銷,若合理利用資源,可生產大蔥(油、片、粉)等製品,暢銷國外,經濟效益不可估量工藝主要包括建立:

a.大蔥生產基地,形成穩定**資源豐富的原料基地;

b.在此基礎上完成各種深加工產品主要包括:大蔥(油、片、粉)等的試製工作;

c.建立並擴大穩固銷售網路系統,佔領市場;

d.擴大出口邊界**,建立特區視窗;

e.建立冷儲,運銷體系,形成拳頭產品;

專案特點:

a.屬於「短、平、快」應用專案,投資少,佔用資金少,生產週期短,見效益快;

b.可根據市場情況,迅速調整生產規模;

c.裝置可對多種深加工產品交叉共用;

d.廠房:大蔥原料庫、生放車間、包裝車間、成品庫、檢驗室等房間大小,可依生產能力隨意安排或利用現有間置廠房。投資:

0.5~1萬元左右即可形成小規模生產能力,經投放市場推銷開後,可立即擴大能力,風險性較小。

條件:a.電源

b.有飲用水標準的水源,若沒有,可加淨化水裝置。

2樓:王逸哲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

大蔥把它的白色煩惱絲

深深地插入泥土裡,

只露出綠油油的外表

決心只笑看世界

玩世不恭

忘卻煩憂.

雖然肚子只是空空如也

卻總是傲天挺拔生長

不是虛偽

不是逞強

只是一種堅持

一種堅強

看!就是那條大蔥!!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蔥??不懂什麼意思~

大蔥主要加工產品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蔥主要加工產品有:大蔥速凍產品、大蔥脫水乾制加工產品、大蔥油加工產品等。

(1)速凍蔥絲 又稱蔥花。先將清理、清洗等處理後的大蔥切成蔥段,再經過燙煮、冷卻、快速凍結、包裝等工序加工而成。速凍蔥絲裝在專用紙箱內,在-18℃的恆溫冷庫內貯藏。

(2)凍幹蔥粉 將新鮮大蔥快速冷凍後,再送入真空容器中脫水而成。將清洗、切分、漂燙、速凍後的蔥絲,經過昇華乾燥、揀選、密封或真空包裝等工序加工而成。物料先經風冷庫速凍至-20~-40℃,再進入乾燥艙。

十幾分鍾內,真空系統將大氣從乾燥艙抽到工作壓艙,然後由遠紅外輻射加熱物料進行乾燥。加熱溫度從40~120℃連續可調,但物料溫度始終保持0℃以下,冷凝器工作溫度為-20~-40℃,以有效捕獲從物料昇華之水汽。凍乾產品,不僅保持了大蔥的色香形,而且最大限度地儲存了大蔥中的維生素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

凍幹蔥粉不需要冷藏儲存,只要密封包裝後就可在常溫下長期儲存、運輸和銷售,三五年不變質。凍幹蔥粉只有5%的含水量,重量輕,可大大降低運輸和經營費用。

蔥粉是一種上乘的調味品,可使用在冷盤、湯、方便湯料中;可用來加工蔥香食品,如蔥味餅乾、蔥油餅等。應用面廣,使用方便,是一種理想的調味料。

(3)蔥油 是從大蔥中提取的油狀物質。大蔥油的加工基本上有三種方法,即水蒸氣蒸餾法、有機溶劑浸提法和超臨界co2萃取法。

水蒸氣蒸餾法:將大蔥切碎後,加水浸泡,裝冷凝管煮沸,使精油與水蒸氣一起蒸出。該方法具有裝置簡單、成本低、穩定性好等特點,是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其基本工藝流程為:選擇充分成熟、清潔乾淨、無病蟲危害和機械損傷、辛辣味足的大蔥,去皮,洗淨,然後進行水蒸氣蒸餾,之後進行分液分流,將大蔥油分離出來。

有機溶劑浸提法:利用低沸點的有機溶劑乙醚、石油醚等與大蔥物料在連續提取器中加熱提取,提取液在低溫下蒸去溶劑,殘留精油。此法所得的精油含有樹脂、油脂、蠟等,因此需進一步精製。

超臨界流體co2萃取法:是利用高於臨界溫度和臨界壓力的流體co2對許多物質具有優良的溶解能力的特性進行物質的萃取和分離。同傳統的分離方法相比,它具有許多優點:

它不存在溶劑殘留,不會造成環境汙染,且萃取的產品質量高、品質好。但是,由於提取工藝所需費用較高,目前在生產上應用較少。

大蔥加工產品主要有哪些?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蔥加工產品主bai要有:速du凍產品、脫水乾制zhi加工產品、蔥油等。

速凍蔥絲dao:又稱蔥花。先將清理版、清洗等處理後的大權蔥切成蔥段,再經過燙煮、冷卻、快速凍結、包裝等工序加工而成。

凍幹蔥粉:將新鮮大蔥快速冷凍後,再送入真空容器中脫水而成。將清洗、切分、漂燙、速凍後的蔥絲,經過昇華乾燥、揀選、密封或真空包裝等工序加工而成。

蔥油:是從大蔥中提取的油狀物質。大蔥油的加工技術基本上有三種方法,即水蒸氣蒸餾法、有機溶劑浸提法和超臨界co萃取法等。

大蔥的出口、加工情況怎樣?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國大蔥生產,以國內消費為主,目前只有少量出口。中國規模化出口大蔥始於20世紀90年代,至今才10多年的歷史。中國出口大蔥產品以保鮮大蔥為主,其次是速凍加工產品。

主要銷往日本和港澳地區,年出口保鮮大蔥5萬噸以上。中國大蔥出口生產和加工基地,主要集中在中國東部沿海地區。其中,山東省是中國大蔥生產和出口的主產區,山東省年出口大蔥量約佔全國大蔥出口總量的70%以上。

安丘市是山東省出口保鮮大蔥的主產區,年出口保鮮大蔥量約佔山東大蔥出口總量的70%。安丘市大蔥生產面積1萬多公頃,參與保鮮大蔥出口的大小企業有幾百家。

大蔥的種植技術及管理

7樓:冰夏

如下:1、選種選地

選擇高產、抗病性強、適合本地的優良品種。選擇土地有機質含量高,土層深厚,乾地高,排水方便,因此,這些地塊生產的大蔥是辣的,味道濃郁,產量高。

2、播種育苗

將地深翻施肥,一般做成寬(連溝)1.4米的高畦。苗床應精細整理,播前床面滲透水,用新籽撒播,每畝大田用種量為75—100克。

播種後覆土2釐米,然後覆蓋稻草或薄膜,以增溫保溼,加快出苗。

3、深耕土壤

大蔥根系不夠發達,且培土後根系較深,所以創造良好的通氣條件是保證大蔥健壯生長的關鍵。深耕土壤,保證所栽區域的土壤為活土。 因此,種植大蔥的地塊一定要深耕 30 cm 以上,並保證土壤疏鬆。

4、合理施肥

大蔥喜氮、鉀肥,每 1 000 kg 大蔥產品需從土壤中吸收氮 3 kg、磷 0.55 kg、鉀 3.33 kg,一般每 667 m²需高氮、高鉀複合肥 100 kg。

一般要求底肥施複合肥 40 kg 左右。 以後結合封土澆水,每次施 20 kg 左右。

5、合理密植

進口大蔥栽培多采取寬行密植法。 露地栽培一般行距 90~100 cm,溝深 15~20 cm,株距 2.5~3.

0 cm,每 667 m² 定植 2.5 萬~2.7 萬株。

定植前,剔除病弱苗、畸形苗和雜株,按苗株大小分成大、中、小 3 級分別栽植。 定植時在溝底使用「管到底」農藥,防蟲防病。

6、機械培土

培土能夠軟化蔥白、改善品質、促進生長。 整個生育期一般培土 3~5 次,工作量很大,因此應用機器培土。 機器培土效率高、標準化程度高,特別適於大規模種植。

7、病蟲害防治

反季栽培的大蔥蟲害主要有潛葉蠅、蔥薊馬、甜菜夜蛾等。病害主要有紫斑病、霜黴病、病毒病等。早期發現病株及時拔出,並及時防治,加強肥水管理。

擴充套件資料

大蔥種植時間及選種:

1、春種秋收

3~4 月育苗,5~6 月定植,10~12 月收穫。 此茬大蔥要求品種生長速度快、耐熱耐雨水、產量高,可選普威明星三號、四號、明慧及新冠軍等。 一般來說,此茬不選擇小葉片品種。

2、春種冬收

3~5 月育苗,6~7 月定植,12 月至翌年 1 月收穫, 此茬大蔥要求品種商品性好、商品率高、耐低溫能力強、產量高,所以宇都大蔥、明星二號、名門、長豐大蔥、豐羽一本等是此茬口最理想的品種。

3、夏秋種春收

5~9 月育苗,9~11 月定植,翌年 5~7 月收穫。 此茬要求大蔥品種耐抽薹、抗病、產量高、可延遲採收,所以普威長夏、春獲晚抽、名將晚抽就是最好的品種。

4、冬種春夏收

一般 9~10 月育苗,11~12 月定植,翌年 5~7 月收穫,此茬對品種的要求是耐低溫、耐抽薹、抗病性強、可延遲採收,所以 9 月育苗用普威長夏、春獲晚抽、名將晚抽;10 月育苗用明星二號、名門、豐羽一本。

5、加工或出口基地用種

此茬一般 4~5 月育苗,6 月定植,11 月到翌年 1 月收穫。 國外對葉片長度、幹物質含量 、蔥 白 硬 度 、商 品 率 要 求 較高,尤其是對幹物質含量和整齊度要求嚴格。 此茬品種以明星二號、名門、名將晚抽、豐羽一本等為佳。

種植大蔥需要哪些管理技術?

8樓:小恆在農村

種植大蔥管理有技巧,掌握這幾點,管理更方便

9樓:只有烏龍沒有茶

選種、整地施肥、種子處理、適期播種、苗期管理。

一、選擇優種

要選擇豐產性突出、抗病力強、品質優的品種,如章丘大蔥、隆堯雞腿蔥等品種。

二、整地施肥

選擇上茬沒種過蔥、蒜、韭、洋蔥等作物的地塊育苗。優先選擇地勢平坦、背風向陽、土壤肥沃、排灌方便的壤土或沙壤土。畝施腐熟有機肥3000公斤、10公斤二銨、10公斤鉀肥,混合均勻後撒施在畦面上,然後翻耕、做畦,畦長一般10米左右、寬1米左右。

三、種子處理

畝用種量為0.75~1公斤。選擇新種,播前對種子進行篩土、風揚處理,去除雜質、塵土、坷垃等雜質,選擇晴好天氣晾晒處理。

用多菌靈、百菌清等消毒劑拌種,可以有效預防大蔥紫斑病、霜黴病,然後將拌種後的蔥籽放到通風乾燥的地方陰乾待播。

四、適期播種

在冀中南平原地區,一般在3月底至4月初播種為宜,常採用撒播和條播的方法。先對苗床灌足底水,水滲完後撒播種子,來回幾次重複撒播,保證落粒均勻。上蓋細土1釐米厚。

播種後在苗床上面加蓋塑料薄膜,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墒和提高地溫的作用。

五、苗期管理

播種後3天左右,當畦面覆土略有乾燥並出現裂縫時,可用釘耙將畦面耬平耬細,有利於保墒和出苗整齊。4月下旬前後開始澆水,此後每隔10~15天澆一次水,結合澆水畝施尿素5公斤,促進葉片快速生長。

5月底起停止澆水追肥,蹲苗20天左右,使其健壯,增強抗倒伏、抗病能力,以防定植後在烈日下出現癱倒現象,影響緩苗。

10樓:步曼吟

大蔥傳統的栽培方式多為夏栽秋收冬貯,為了實現大蔥週年均衡**,科技人員通過培育適應性強的品種,改善栽培管理技術及應用一些簡易設施(小拱棚、大棚、簡易日光溫室)等,使大蔥能夠一年四季栽培,獲得較好的效益

大蔥(學名:allium fistulosum),石蒜科蔥屬二年生草本植物,中國蔥屬蔬菜有一百多種,主要分佈在西北、東北以及華北等地區。蔥屬蔬菜在中國蔬菜生產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其栽培面積佔蔬菜總播種面積的 10%,產量佔總產量的 7%。

關於大蔥原始品種最早的引進,可追溯到戰國齊國名著《管子》中的記載:「桓公五年,北伐山戎,得冬蔥與戎椒,布之天下」,齊桓五年,大致相當於公元前681 年,這個時間也就是章丘地區大蔥種植的開始。可以推算出,大蔥種植在章丘地區已經有近三千年的歷史,最早是由西北少數民族地區引進。

明朝嘉靖9年(2023年)《章丘縣誌》中也有關於大蔥種植的記載,並記有當時農民流傳下來的四句詩歌:「大明嘉靖九年慶,女郎仙蔥登龍庭,萬歲食之贊甜脆,蔥中之王御旨封」,這就說明在明代,章丘大蔥被御封為蔥中之王,大蔥種植在章丘地區已經普遍種植並且作為了當朝貢品。

大蔥是蔥類蔬菜之一,產量高,栽培容易,病蟲害較少,既耐貯藏又耐運輸。它是一種很受歡迎的蔬菜和重要的調味品,不僅暢銷全國,並可大量出口換回外匯。

機械加工工藝人員的主要工作職責是什麼

機械加工工藝人員的主要工作職責是根據產品數量 裝置條件和工人素質等情況編制機械加工工藝規程,有針對性地指導生產,保證加工質量,提高加工效率,避免在加工過程中發生加工失誤,造成經濟損失。機械加工工藝流程是工件或者零件製造加工的步驟,採用機械加工的方法,直接改變毛坯的形狀 尺寸和表面質量等,使其成為零件...

滾珠絲槓的加工工藝要求有哪些,絲槓加工工藝的技術要求及標準生產過程是什麼?

在機床上有一種部件是由細長長的金屬棒製造的。上面是光潔度很高的表面,有的還要帶有螺紋。一般在機床上面有螺紋的,叫絲槓。選擇各種高品質絲槓認準鈦浩,專業品質保障,因為專業,所以卓越!按照國標gb t17587.3 1998及應用例項,滾珠絲槓 目前已基本取代梯形絲槓,已俗稱絲槓 是用來將旋轉運動轉化為...

特種加工原理及方法有那些主要的特種加工方法有哪些

直接利用電能 熱能 聲能 光能 化學能和電化學能 有時也結合機械能對工件進行的加工。特種加工中以採用電能為主的電火花加工和電解加工應用較廣 泛稱電加工。特種加工亦稱 非傳統加工 或 現代加工方法 泛指用電能 熱能 光能 電化學能 化學能 聲能及特殊機械能等能量達到去除或增加材料的加工方法 從而實現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