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攝影該如何白平衡,拍攝夜景時如何手動設定白平衡

2021-08-17 10:42:30 字數 5386 閱讀 5042

1樓:匿名使用者

夜間拍攝,每一景物都有它自己獨有的和其它景物不同的地方,這些不同的地主,又和周圍的某些環境、條件分不開,而起互相補託互相呼應的作用。因而使得景物本身的特點更加鮮明突出,這些特點往往表現在內容上、形式上、規模上、地理環境上、氣候上等各個方面。要抓住這些特點,有時首先要了解拍攝物件的內部情況,那些是主要的,那些是次要的,以及活動規律等,下面列舉幾種景象在夜景攝影時所起不同作用。

1、燈光(或月光)

燈光(或月光)往往是夜景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它同時又是夜景攝影的主要光源,沒有燈或燈光稀少,物體就不能表現出來,或表現不清楚。有了足夠的燈光,不僅可以使物理呈現層次,也可以使畫面更加明亮和清晰。流動的燈光(汽車燈、輪船燈及其它可以移動的燈光),可以在底片上呈現一條條光線(即光柱),可使內容增加氣氛,畫面得到更好的效果。

2、雨天、霧天(或空氣潮溼的天氣)

雨天、霧天的燈光可以在**拍出美麗的光環,天空的色調由於空中水氣受燈光的影響,有時也會反射出其他的顏色而出現在畫面上,如用彩色片拍攝,效果更加明顯。因為雨天的柏油路或光滑的地面,可顯出物體和燈光的倒影,拍出來的效果比較生動。

3、水水對於夜景有時也有一定的作用。海邊、河流、池塘旁的建築。由於水的反光倒影作用,它可以使岸上或周圍的燈光增加亮度,襯出景物輪廓,波光燈影,能給畫面添不少生氣。

夜間拍攝,掌握特點,選擇角度與利用自然條件三者是密切聯絡的。換句話說,選擇角度必須根據拍攝物件的特點和現場的自然環境而定,而掌握特點,選擇角度,利用自然環境這三方面都必須服從主題的要求,不是孤立去進行。

角度選擇的好壞,對錶現主題,突出其特點也有很大影響。例如表現工程規模巨大的工地夜景,有用高角度較好。表現建築物的高大雄偉,則採用低角度較為適宜。

選擇角度,同時要注意相機位置,在一般情況下,晴天晚間的天空是西邊亮東邊黑。由東向西望去,水是一片白色的,水的反光和天空的光亮沒有多大區別;由西向東望去,水的反射能力則很弱,呈灰暗色。在傍晚拍夜景由東向拍攝鏡頭向西效果較好,而在黎明採用相反方向拍攝,效果較好,如雨天或陰天,可不必考慮這些問題。

夜景的拍攝方法

1、工地夜景

工地,一般指在野外施工的水庫、電站、礦山、橋樑、工廠、樓房等,拍攝方法要注意以下幾點:

(1)根據工程特點,確定拍攝角度,應該事先在白天瞭解有關的情況及夜晚活動的規律;

(2)選擇恰當拍攝時機,拍攝這類題材最好在工程達到高潮的階段,大規模的緊張工程面貌基本看得出的時候;

(3)注意用周圍的自然條件--山、水、樹木、橋樑、建築物等;

(4)天空感光不宜過多;

(5)在表現場面時,角度宜高不宜低;

(6)可採用一次或多次**。

2、城市街道夜景

拍攝街市街道可在節日或平時夜間攝影,一般在節日進行較好。因為節日期間,各街道、商店和市容、櫥窗進行的整理和佈置。較大的建築物也都增添了彩燈、霓虹燈和標語,拆除現的畫面會顯得更加繁榮和美觀。

選擇角度要適當,過高和過低的角度,都易使路旁樓房變形。照相機的安放點應選擇不易被衝撞和不妨礙交通的地方,選擇地段應是燈光集中、車輛集中、樓房集中和具有某些特點的地方比較好。

3、拍攝焰火

拍攝夜景的焰火,不能象拍攝工地那樣輕鬆,較為緊張些。拍攝焰火的全部過程,半照相機架好,等焰火將要升放時,開啟b門,任其在拍攝範圍以內的夜空中開花、飄蕩,直至熄滅,使整個過程記錄在底片上。

拍攝部分,等焰火開放後,將要開花或開花時開啟快門,拍攝最有代表性的一剎那。

可用多次**法拍攝,用同一張底片,分兩次或多次**。一拍攝焰火,**時間可短些,一次拍攝地面景物,**時間可長些。

另外,還可以和兩張底片分開拍攝,即一張底片拍焰火,另一底片拍攝地面景物和人物。**時間各不相同,衝出後,再把兩張片底迭在一起套放,注意要拍的焰火和景物都不要拍在底片當中,最好焰火靠底片上端,景物靠底片下端,這樣兩張底片合在一起放大時省去許多麻煩。

4、拍攝月景

拍攝月夜景色,可以採用以下幾種方法:

(1)用長時間**,單獨拍攝在月光照射下的景物;用短時間的**,單獨拍攝月亮,然後把兩張底片迭合在一起放大。

(2)在一張底片上進行**時,用手在鏡頭上把月亮遮住(最好在拍攝前先試一下,以防止連景物也擋掉),待**至最後幾秒種時,再將手移開,讓月亮在底片上**。

5、拍攝夜景加人像

在晚上,拍攝夜景人像也是很有意思的,是生活攝影的別有一格,拍攝方法也比較簡單,容易掌握,可分一次拍攝或兩次**。

(1)一次拍攝

由於在夜間拍攝,人像的光源往往很弱,所以必須用輔助光作為人像拍攝的光源(如閃光燈等)。拍攝時光圈不要大,可用f/5.6或f/8光圈,因為光圈大,夜景的後景容易模糊。

(2)兩次**

如果我們當拍攝夜景的畫面背景燈光很弱時,可分兩次**。第一次先將夜景**,然後第二次拍人像時再加閃光燈**,這樣拍攝夜景人像較為理想。

6、夜景攝影注意事項

在拍攝夜景的時候,應注意幾個問題:

(1)防止照相機移動

在進行長時間**時,相機一定不能有絲毫移動,要擰緊在三腳架上或放在平穩牢固的地方。撥光圈、按快門等一系列操作,都要小心。因為一張底片經過兩次以上的**,略有微動,景物也會出現模糊和重迭現象,一幅**即產生了極微小和重迭現象,放大時就會明顯地暴露出來,而導致失敗。

在進行一次**時,也不要忽略這一問題,因為這是夜景攝影常常容易發生的問題。

(2)防止光線直射鏡頭

快門開啟後,強烈的光線直射鏡頭,容易產生光暈,造成整個底片的失敗,因此在取景時要仔細觀察,有無強烈光亮直接鏡頭(遠處光亮無防)。在拍攝過程中,也要提防有突如其來的強光出現(如突然照射過來的汽車燈、行人的手電筒)。倘若快門已開啟,可臨時用鏡頭蓋或帽子遮擋一下。

(3)光圈和焦距的使用

拍攝夜景,光圈的運用很重要。光圈大小,影響**時間的長短,也影響景物的清晰程度。有些夜景無法用照相機精確地測定距離,只好用較小光圈增大景深範圍的辦法來彌補。

在一般光線下拍攝夜景,光圈可縮小到f/5.6~f/8。如遇到光線亮一些,如果景物在長時間內不會有任何變動,光線也不減弱,可採用小一些光圈,把**時間延長,如果採用多次**,也可根據光亮的強弱,用光圈來調節。

測定距離問題也不可忽略,一般拍大場面,把距離放在無限遠即可,但如拍中景、近景,就要把距離對清楚。通常使用辦法是有一人站在被拍攝的物體旁,把手電筒打亮測定,或選擇靠近的燈光,較明亮的東西進行測定。但絕不可採用多次**過程中,拍近景對一次距離,拍遠景再對一次距離,這樣會使底片結像模糊不清,或出現兩個影子的毛病。

只能計好景深,儘可能將人物和北景拍攝清楚。

7、拍攝夜景的器材和工具

(1)一般業餘攝影愛好者使用國產和進口的相機都裝有b門裝置,對於攝影愛好者拍攝一般的夜景,也足夠應用了。進口的單鏡反光相機就更好用了。但是全自動機的簡易相機,是較難拍夜景的,因它沒有延**裝置。

(2)快門線和鏡頭蓋

夜景攝影,在一般情況下,**時間較長,如用手指按動快門按鈕,稍有震動,就會造成影像重迭。因此,快門線與鏡頭蓋是夜景攝影不可缺少的器材,凡**數秒種的,可使用快門線,感光時間更長的,或多次**,使用鏡頭蓋比較方便。

(3)三腳架

拍攝夜景,三腳架是不可缺少的輔助工具,在長時間**和多次曝我時,要求照相機一點不移動,最好的辦法是把照相機固定在三腳架上。

(4)其它零星器材

如手電筒、遮光罩等都要事先備齊,手電筒可照明測定距離,撥動快門、光圈或尋找零件等方面用。

遮光罩在拍攝夜景中,也有一定作用,如遇到雨天或光線雜亂時,戴上遮光罩,可使鏡頭不受潮溼和避免光射入鏡頭內。

以上是夜景攝影的最基本的知識,我們必須要進行不斷的實踐,才能更好地掌握和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k(白平衡)可以調在4500左右 就沒有問題了

室內人像攝影燈光偏黃,應該如何調整白平衡?

3樓:匿名使用者

1、在相機上找到白平衡按鈕,awb。

2、在相機選單裡找到白平衡。

3、將灰卡放在產品旁邊,將鏡頭的對焦模式選為手動對焦,mf。

4、灰卡的灰色面充滿取景器,拍攝整個灰卡。

5、在選單中選擇自定義白平衡。

6、選擇剛剛拍攝的那張灰卡相片,確定。

7、最後再次進入白平衡,選自定義白平衡就可以了。

4樓:

可以嘗試將白平衡模式調整為白熾燈,如圖(不同型號的相機調整大同小異)

p.s.   白平衡英文名稱為white balance。

物體顏色會因投射光線顏色產生改變,在不同光線的場合下拍攝出的**會有不同的色溫。例如以鎢絲燈(電燈泡)照明的環境拍出的**可能偏黃,一般來說,ccd沒有辦法像人眼一樣會自動修正光線的改變,這時就需要我們進行手動白平衡來調整色溫了! 一般白平衡有多種模式,適應不同的場景拍攝,如:

自動白平衡、鎢光白平衡、熒光白平衡、室內白平衡、手動調節

5樓:匿名使用者

國產燈色溫不穩,後期調整就好了.前期做的話太花心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白平穩後,往右上角去調,同時比對,感覺合適就可以啦,一般尼康的話,右上水平豎直各增加一個點就可以

拍攝夜景時如何手動設定白平衡

7樓:匿名使用者

拍攝城市夜景,設定白平衡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夜晚城市街道等地多是由白熾燈、熒光燈和水銀燈等不同色溫的人工光源混合照明的。白平衡的不同設定會對畫面色調產生很大影響,特別是用自動白平衡拍攝時,由於構圖的變化和光源的不同,畫面色調會產生很大的變化,難以獲得理想的色調,所以拍攝夜景時最好改為手動設定白平衡。

如果在街道燈光下拍攝夜景,為使畫面獲得暖色調效果,最好把白平衡設定在陽光模式,由於陽光模式在這種光源條件下強調橙色的暖色調,畫面具有童話般的夢幻氣氛,比用自動白平衡拍攝的效果好得多。

當拍攝夜景把白平衡設定為白熾燈模式時,白平衡會對燈光的紅色調有所控制,畫面成冷色調,基本能比較真實地再現夜景本來的色彩。

同樣,夜晚在街道、商店前的廣場等地拍攝各種造型的燈飾時也可以把白平衡設定為陽光模式。陽光模式能強調橙色,畫面成暖色調,使夜晚氣氛非常濃厚。如果用白熾燈模式拍攝,它會對白熾燈的暖色有所控制,畫面顯得有些發白,缺少夜晚的氣氛。

用自動白平衡模式拍攝的燈飾畫面,雖然燈飾顯得非常清楚,但夜晚的氣氛淡薄。

除拍攝街道夜景外,人們還經常以街道夜景為背景拍攝人物。拍攝夜景人物首要特被注意被攝人物是處於何種光源下,根據所處光源正確設定白平衡。一般來說,拍攝夜景人物基本把白平衡設定為陽光模式,尤其在冬天,畫面會成暖色調。

如果設定為白熾燈模式,雖然人物膚色和衣服顏色還原都比較正常,但畫面略帶冷色調。如果在電燈光源下拍攝人物設定自動白平衡時,畫面會帶一點紅色調,同時自動白平衡還會對背景其他光源自動進行調整,所以整個畫面的色調比較平整。

在水銀燈光線條件下拍攝夜景時白平衡宜設定為強調綠色調的白熾燈模式,畫面中的天空和熒光燈等都呈現藍色調,所以在水銀燈照明光源條件下要想強調冷色調,白平衡以設定白熾燈模式,畫面效果顯著。如果設定自動白平衡模式,會對水銀燈的綠色調有所控制,畫面略呈黃色調,缺少水銀燈照明下的特有氣氛。

另外,夜幕降臨之前為使畫面獲得品紅色調,可把白平衡設定在熒光燈模式,畫面具有濃厚的黃昏氣氛。

尼康D3100白平衡如何優化設定

d3100的 一般會比較灰濛濛的感覺,在論壇裡看到有高手指點,將自動白平衡裡自己調一下,往左調一格即b1,或者調成m1.感覺要通透一點。目前我也是這樣用的。所謂的 白平衡 也就是告訴相機哪一種顏色是白色如果要達到正常 即是說 讓你拍出的 和你所看到的風景顏色相同 就需要調整合適的白平衡值 不過一般用...

拍攝夜景如何設定白平衡,夜景拍攝時如何進行白平衡設定

拍攝城市夜bai景,設定白平衡是du 非常重要的環節。夜zhi晚城市街道等地多dao 是由白熾燈 內熒光燈和水銀燈等不同色溫的容人工光源混合照明的。白平衡的不同設定會對畫面色調產生很大影響,特別是用自動白平衡拍攝時,由於構圖的變化和光源的不同,畫面色調會產生很大的變化,難以獲得理想的色調,所以拍攝夜...

照相機的白平衡如何設定,如何設定相機的白平衡?

數碼相機的白平衡調整有自動調整 手動調整和利用計算機調整等多種形式,不同的調整形式,操作也各不相同。一 自動白平衡調整。絕大多數數字照相機上的白平衡調整為自動白平衡調整,即數字照相機根據拍攝的光照條件自行調整,而不需要拍攝者作任何調節。自動白平衡調整是在絕大多數拍攝條件下都有效的調整方式。二 手動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