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姓柏 BAI 這個姓氏很少 我想知道關於這個姓氏的

2021-08-17 08:15:36 字數 2503 閱讀 6946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由於《新華字典》長期把我們家族的姓氏搞錯了!我們姓“柏”讀“bo”,被搞成了“bai”這是一種松柏樹木,不是姓,大家可以去查查《辭海》啊!

讀“bai”不僅拗口,也不好聽,更與我們祖先的光輝歷史不符,希望你們重視並改正!

2樓:我是你有才哥

bai 我有個親戚姓柏

柏在作為姓氏的時候究竟怎麼讀? 5

3樓:solely時瀲

姓中讀bǎi

柏bǎi

◎ 常綠喬木,葉鱗片狀,結球果,有“扁柏”、“側柏”、“圓柏”、“羅漢柏”等多種。木質堅硬,紋理致密。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露(柏樹上的露水,據說用以洗眼,有明目的作用)。

◎ 姓。

柏bó◎ 〔~林〕德國的首都。

柏bò◎ 同“檗”。

擴充套件資料:一些多音字姓氏讀音重:chóng 音崇;

區:ōu 音歐;

仇:qiú 音求;

祕:bì 音閉;

冼:xiǎn 音顯;

解:xiè 音謝;

折:shè 音舌;

單:shàn 音善;

樸:piáo 音瓢;

翟:zhá 音宅;

查:zhā 音渣;

蓋:gě;

万俟:mò qí 音莫奇;

尉遲:yù chí 音玉遲;等等。

還有一些姓氏用字,一字兩音,同一個作為姓氏的漢字,由於有兩個讀音,就代表了兩個不同的姓,而且不一源流。如:“樂”姓,北方讀音與“月”字同,而南方讀音則與“勒”字同音;“召”姓,漢族人讀者作“少”,而傣族人則讀作“趙”;原籍在中原一帶的“罩”姓,讀音作“談”,而注籍兩廣或壯族的則讀音與“秦”字同。

這些同字不同音者,分別表示不同的姓,不能認為是同一姓氏在不同地區、不同族屬的不同讀法。

4樓:過得去王遠闖

柏字在姓氏中讀“bai”,用在名中念“bo”!

井柏然、張柏芝、包小柏、潘瑋柏這些在名中,是念bo。

以封國命姓。它的**可經追溯到三代以前。早在周朝的時候就有柏國,也叫柏子國,故址在今河南西平柏亭一帶。

相傳柏國的開國君王是黃帝的臣子柏高。春秋時,柏國被楚國所滅,柏國國君的後代就用原來的國名柏作為自己的姓氏。《通志.

氏族略》載:“柏國在今蔡州西平縣,為楚所滅,子孫以國為氏”。

拓展資料柏氏 即 柏姓。

柏:出於柏皇氏。柏皇氏中有柏招,為炎帝的師傅,又有相同為帝嚳的師傅。其子孫受封於柏(河南舞陽縣東南),其後以封地)姓氏。在舊百家姓中排名第37位。

5樓:叫那個不知道

姓柏[ bó ]

擴充套件資料

1.[ bǎi ]常綠喬木,葉鱗片狀,結球果,有“扁柏”、“側柏”、“圓柏”、“羅漢柏”等多種。木質堅硬,紋理致密。

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露(柏樹上的露水,據說用以洗眼,有明目的作用)。

2.姓。 [ bó ] 〔~林〕德國的首都。 [ bò ] 同“檗”。

柏——見“黃柏”:即黃檗

另見bǎi;bó

柏——用於外國語音譯。如:柏林;柏拉圖

另見bǎi;bò

柏〈名〉

(形聲。從木,白聲。本義:木名,柏樹,也稱“椈”)柏科柏木屬植物的通稱

柏,鞠也。——《說文》

柏,椈。——《爾雅》

鬯臼以椈。——《禮記·雜記》

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論語·子罕》

柏屬約20種。如:側柏、圓柏、刺柏、臺灣扁柏、福建柏等,常綠樹,可供觀賞和材用,分佈於歐亞和北美暖溫帶和**帶地區

柏葉。如:柏酒(以柏樹葉浸泡的酒)

特指柏臺(御史臺的別稱。漢御史府中列植柏樹,固稱)俱蟠使下之柏,俱擅乙中之二。——唐·黃滔《祭陳侍御》

古國名。故地在今河南省西平縣

於是江、黃、道、柏方睦於齊。——《左傳》

另見bó;bò

6樓:逍遙九少

柏在作為姓氏的時候讀[bǎi]

釋義:1.拼音:(

1).[bǎi](2).柏 [bó](3).柏 [bò]2.含義:

柏 [bǎi]:(1)常綠喬木,葉鱗片狀,結球果。(2)姓。

柏 [bó]:〔~林〕德國的首都。

柏 [bò]:同“檗”。落葉喬木。

【組詞】柏露

7樓:論壇遊蕩者

現在讀bǎi了,舊讀bó,不過還是覺得念bó好,因為這是古音。如果念現在的音,那就不怎麼好聽了。

我有個同學姓柏到底是讀(bo)還是(bai)我至今沒搞懂?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正常情況下,作為姓氏讀bai,也有的人讀bo,看他們當地人怎麼讀吧。

9樓:原吧號被盜

音同“百”,我有兩個同學都姓柏。

有“柏”這個姓氏嗎?

我想知道「邢」姓的起源和典故,姓氏張和邢的來源

邢一 姓氏 1是上古周朝時,周成王將周公第四子封於邢地 在今河北邢臺市 人們稱為邢侯,後來建立了邢國,他的子孫便以國名為姓,世代相傳姓邢 2是春秋時期,晉大夫韓宣子之族人封於邢丘 在今河南溫縣東 其族人子孫便以封地名為姓世代相傳姓邢。二 郡望堂號 漢置河間郡,現在河北省獻縣。三 歷代名人 邢禺一一字...

關於姓氏的一句話意境圖我姓許,姓氏圖片文字我姓許

我姓許卻不能許你一世歡顏 我姓許卻不能許你一世安穩 我姓許卻不能許你一襲白紗 姓氏 文字我姓許 出自姜來姓,以國為氏,源是炎帝神農氏的後裔。許氏與齊氏同祖,為上古四嶽伯夷之後。四嶽 堯舜時四方部落首領 是由姜姓發展出來的四支胞族,他們和姬姓部落結成聯盟,跟 子姓 商族平行發展。以姬姓和姜姓部落為主的...

關於姓氏的美句我姓羅,有關羅字姓氏的一句話

0.86 的全國總人數的現代化姓羅漢族,排名第28名,姓羅人口估計將在10多萬元,主要集中在南方,僅羅,湖南,江西等姓的省份佔了6百分之七十全國人口姓羅的,相對集中。羅姓起源於河南羅山地區,原本捕鳥網部落和網狀和鳥為圖騰標誌。據記載,黃帝火神四代傳人羅姓的祖先,分管消防的火神專家,後人尊為 火神 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