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邢」姓的起源和典故,姓氏張和邢的來源

2022-03-22 15:59:31 字數 3732 閱讀 5203

1樓:匿名使用者

邢一、姓氏**

1是上古周朝時,周成王將周公第四子封於邢地(在今河北邢臺市),人們稱為邢侯,後來建立了邢國,他的子孫便以國名為姓,世代相傳姓邢;

2是春秋時期,晉大夫韓宣子之族人封於邢丘(在今河南溫縣東),其族人子孫便以封地名為姓世代相傳姓邢。

二、郡望堂號

漢置河間郡,現在河北省獻縣。

三、歷代名人

邢禺一一字子昂。三國魏鄲縣(今河北任丘縣)人。舉孝廉,不就。

曹cao闢為冀州從事。邢峙——字士峻。南北朝時北齊的文士,精通四書五經,為人方正純厚,有儒者風度。

舉孝廉,官國子助教,以經入授皇太子。

邢契莘——浙江嵊縣(今峰州市)人。清宣統二年(2023年)考取清華第一期官費留學美國,入麻省理工大學選修造船造機系。

2樓:

春秋時期,晉大夫韓宣子之族人封於邢丘(在今河南溫縣東 ),其族人子孫便以封地名為姓世代相傳姓邢。

關於姓邢的故事

3樓:零度**

邢,一個古老漢字,異體字為郉,釋義有三:

1.地方名,指今邢臺市,為邢臺市簡稱。

2.諸侯國名,邢國,封建於西周時期,疆域範圍包括今邢臺市大部和周邊部分地區。

3.姓氏之一,起源於邢臺市,因邢國後裔而得姓。

邢氏宗族得姓始祖「靖淵公」為周公旦第四子,於三千多年前受封為邢侯,建邢國,都城為今河北省邢臺市,邢侯之後邢國人開始以邢為姓。邢姓在我國《百家姓》中位列第195位。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118位的姓氏,人口較多,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0.

1%。如今,邢姓在全國分佈較廣,尤以河北、河南等省為多,上述二省之邢姓約佔全國漢族邢姓人口的31%。望採納

姓氏張和邢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張姓,現為全國第三大姓。最早出自於人文始祖軒轅黃帝的姬姓。是炎黃子孫的重要組成部分。

張姓源自於黃帝之子少昊青陽氏之孫的揮公。因發明弓箭司弓矢之長(正),而賜姓揮公姓張於青陽(今河北清河)。 古老的邢姓**有三,其中主要的兩支是黃帝后裔。

邢【周公姬旦的後裔】   邢姓, 《左傳》上所記載的:「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說明得最為清楚,明白指出了他們是2023年前制禮作樂的周公的後代。當然,更是最值得自豪自傲的黃帝子孫。

  春秋時代的邢國在被衛國並滅之後,周公的這一支子孫紛紛「以國為氏」而姓了邢,有的安土重遷,仍然在家鄉過老日子,有的則不甘忍受亡國之恥,陸續出奔到其他各地,開創新的天地,所以,邢氏的先人是很早便從河北播遷到了別的地方的。   出自制禮作樂的周公姬旦的後裔。《元和姓纂·十五青》記載:

「周公第四子封於邢,後為衛所滅,子孫以國為氏。」《通志·二六·二·以國為氏》記載: 「邢氏,侯爵。

周公之第四子,受封於邢。僖公二十五年,衛滅之,子孫以國為氏。」《古今姓氏書辨證·十五青》記載:

「周公第四子靖淵,封為邢侯。其地廣平襄國縣是也。《春秋·僖二十五年》:

衛文公滅邢。子孫以國為氏。齊大夫邢公。

晉大夫邢伯、邢侯。勇士邢蒯,其後世為滁州全椒人。漢司空邢綏之後有文偉,相唐武宗。

五代樑名州刺史益善。萬勝小將師遇。晉衛尉卿德昭。

高麗廣評侍郎順。」這就是說,邢姓起源於周代,此支邢姓為周公姬旦之後裔,當然也是黃帝后裔,是用國名作為姓氏的。公元前11世紀,成王封周公姬旦第四子靖淵於邢(今河北省邢臺市),建立邢國。

公元前635年,邢國被衛所滅。周公姬旦的這一支子孫就用原來的國名作為自己的姓氏,姓邢,最早的發源地就是現在河北省邢臺市。

"邢"這個姓的由來

5樓:

邢氏周公後代 發源河北邢臺.邢姓,《左傳》上所記載的:「凡蔣、刑、茅、胙、祭、周公之胤也」,說明得最為清楚,明白指出了他們是2023年前制禮作樂的周公的後代。

當然,更是最值得自豪自傲的黃帝子孫。

這個榮耀姓氏的始祖,根據老證,是周公的第4個兒子,由於被封食採於邢而得姓。關於邢氏的這段源流,是詳載於《姓纂》一書。該書指出:「周公第四子封於邢,後為衛所滅,子孫以國為氏。」

當年的邢國,爵位為侯,位置就在現在河北省,邢臺縣的西南。這個國家在周代初年雖然有如曇花一現,國祚並不很長,到了春秋時代就被強鄰衛國所並滅。然而,卻為後世留下了一個聲名響亮的邢姓,堪稱永垂不朽。

邢姓的最早發源之地河北邢臺縣,在歷史上可一直是大大有名。這個地方,在秦朝時被置為信都縣,不久之後楚霸王又將之改為襄國,並且成為「常山王」張耳的王都。南北朝時,石勒又在這個地方建立他的趙國,一直到宋朝之時,才定名為邢臺,以迄於今。

因此,邢臺縣之地一直聲名響亮,來自該地的邢姓人,可以說是與有榮焉。

春秋時代的邢國在被衛國並滅之後,周公的這一支子孫紛紛「以國為氏」而姓了邢,有的安土重遷,仍然在家鄉過老日子,有的則不甘忍受亡國之恥,陸續出奔到其他各地,開創新的天地,所以,邢氏的先人是很早便從河北播遷到了別的地方的。

當週公的邢姓後裔陸續出現於春秋諸國,並逐漸鋒芒嶄露時,位於現在山西一帶的晉國,又出現了另一支以邢為姓的人,那就是《姓考》一書所記述的:「晉大夫韓宣子之族食採於邢,後以為氏,望出河間」。

春秋時代晉國的韓氏,是一個極為顯赫的家族,不但世代都貴為上卿,後來更進一步與趙、魏兩家分割晉國為三,揭開了歷史上所謂戰國時代序幕。這個顯貴的家族,根據歷來學者的考證,已知是源自周文王的後裔唐叔虞,則他們的子孫後來由於食採於邢而以地為氏,發展成為邢氏之族的第二支組成分子,就實質而言,實在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因為較早出現於河北的第一支邢氏,是源自周文王之子周公,則兩支邢氏的得姓儘管在時間和地點上有所不同,而追本溯源實際上根本就是血緣相同的一家人。第二支邢氏的發源之地,就是《史記秦本紀》所記載「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夏,代取邢丘」的那一個邢丘之地,該地的位置,已知即為今河南省溫縣東方的平邢故城。

這項具體的證據,十足顯出了邢氏的源遠流長。

家世背景古老而光輝的邢氏,在歷史上的表現一直十分優異,以漢、唐之際的漫長時間來說,傑出的邢姓名人就滿載於歷代的史書,如魏文帝時的邢�99;南北朝時的邢邵;唐乾天年間的邢濟,會昌年間的邢群,真是多得不勝列舉。

6樓:不夜城的燈

姓氏起源

上古周朝時,周成王將周公第四子封於邢地(在今河北邢臺市),人們稱為邢侯,後來建立了邢國,他的子孫便以國名為姓,世代相傳姓邢;

春秋時期,晉大夫韓宣子之族人封於邢丘(在今河南溫縣東),其族人子孫便以封地名為姓世代相傳姓邢。

歷史名人

邢禺——字子昂。三國魏鄲縣(今河北任丘縣)人。舉孝廉,不就。曹操闢為冀州從事。

邢峙——字士峻。南朝時北齊的文士,精通四書五經,為人方正純厚,有儒者風度。舉孝廉,官國子助教,以經入授皇太子。

邢契莘——浙江嵊縣(今峰州市)人。清宣統二年(2023年)考取清華第一期官費留學美國,入麻省理工大學選修造船造機系。

7樓:彭長鉞

~與乞乙乙j~乙,我的字被你們這哥們都快接俺們的,借我的給你買了個

我想知道百家姓的來由~!

8樓:閒暇無事來逛逛的

每個姓的來歷見這個**:(受字數限制,不能轉過來)http://www.

9樓:

這裡看看吧

誰知道湖南姓氏「寧」的起源,誰知道張姓氏的起源?

寧甯二氏相通 系承姬姓後裔 作為人的姓氏,寧 甯二氏,一向是相通的。雖然有人把他們嚴格劃分為兩個姓氏,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混為一談,在書寫時,寧 甯不分,連最偉大的史書 史記 也不例外。那麼,在實質上,他們究竟是形別姓異的兩個不同姓氏,還是根本就沒有任何分別的一家人呢?要了解這個問題,必須先行熟讀 姓氏...

我姓柏 BAI 這個姓氏很少 我想知道關於這個姓氏的

你好!由於 新華字典 長期把我們家族的姓氏搞錯了!我們姓 柏 讀 bo 被搞成了 bai 這是一種松柏樹木,不是姓,大家可以去查查 辭海 啊!讀 bai 不僅拗口,也不好聽,更與我們祖先的光輝歷史不符,希望你們重視並改正!bai 我有個親戚姓柏 柏在作為姓氏的時候究竟怎麼讀?5 姓中讀b i 柏b ...

我想知道的是,佛真的說清楚世界起源了嗎?以我們的智慧該如何理

準確的說,佛沒有專門的討論宇宙起源的問題,在原始聖典中,有所謂十四無記的說法,即佛對十四個問題不回答。其中包括以下與世界起源的問題 1 世界恆常存在。世有常 2 世界不會恆常存在。世無常 3 世界恆常而又不恆常。世亦有常亦無常 4 世界非恆常非非恆常。世非有常非無常 5 世界有邊際。世有邊 6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