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的是,佛真的說清楚世界起源了嗎?以我們的智慧該如何理

2021-03-21 07:21:33 字數 5410 閱讀 5891

1樓:獨倚危闌看落暉

準確的說,佛沒有專門的討論宇宙起源的問題,在原始聖典中,有所謂十四無記的說法,即佛對十四個問題不回答。其中包括以下與世界起源的問題:1、世界恆常存在。

(「世有常」)   2、世界不會恆常存在。(「世無常」)   3、世界恆常而又不恆常。(「世亦有常亦無常」)   4、世界非恆常非非恆常。

(「世非有常非無常」)   5、世界有邊際。(「世有邊」)   6、世界無邊際。(「世無邊」)   7、世界有邊際而有無邊際。

(「世有邊無邊」)   8、世界非有邊際非無邊際。(「世非有邊非無邊」)

但是,佛主張緣起論,從這個角度**一切現象,自然也就包括世界的起源。

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對於物質組成的理解基本符合現實世界的認知,其他都是扯淡

如何理解佛的話——那些話都是人說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沒有說世界起源的問題,這個問題人類幾千年來有無數的人問,但至今沒有答案,為什麼?因為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偽命題,想想看,你要是知道了人類的起源,你是不是還會問那之前又是什麼變來的?如此往前追溯,也就沒有盡頭了。

時間是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是無限的,我們的肉眼能看到的物體都是有限的,無限的東西只有在我們的頭腦中存在,比如數字。可以知道時間也是數字一類的概念的東西,並不是真實存在的。我們認為的時間其實是一種幻覺。

空間也是一樣的道理,也是人們的幻覺。我不敢說這是佛說的,但這是我領悟到的。

佛沒有回答這個問題的原因也在這裡,就好比狗咬著自己的尾巴轉圈,這類問題是沒有盡頭,而且無意義的。什麼時候能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等你開悟了就知道了,也就是看破了時間和空間的虛幻性。

不是理上知道,而是你自己親自體驗到了才可以。

佛教對世界起源是如何描述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對世界起源這個問題的回答是「無始」,就是沒有開始,因為在佛教來說,這個世界並不是真實存在的。如果不能理解的話,可以去看看黑客帝國,那是西方世界對佛法的一種解說。

5樓:匿名使用者

佛言。阿難。當知妙性圓明。

離諸名相。本來無有世界眾生。因妄有生。

因生有滅。生滅名妄。滅妄名真。

是稱如來無上菩提。及大涅槃。二轉依號。

阿難。汝今欲修真三摩地。直詣如來大涅槃者。

先當識此眾生世界。二顛倒因。顛倒不生。

斯則如來真三摩地。阿難。云何名為眾生顛倒。

阿難。由性明心。性明圓故。

因明發性。性妄見生。從畢竟無。

成究竟有。此有所有。非因所因。

住所住相。了無根本。本此無住。

建立世界。及諸眾生。迷本圓明。

是生虛妄。妄性無體。非有所依。

將欲復真。欲真已非真真如性。非真求復。

宛成非相。非生非住。非心非法。

展**生。生力發明。薰以成業。

同業相感。因有感業。相滅相生。

由是故有眾生顛倒。阿難。云何名為世界顛倒。

是有所有。分段妄生。因此界立。

非因所因。無住所住。遷流不住。

因此世成。三世四方。和合相涉。

變化眾生。成十二類。是故。

世界因動有聲。因聲有色。因色有香。

因香有觸。因觸有味。因味知法。

六亂妄想成業性故。十二區分由此輪轉。是故。

世間聲香味觸。窮十二變。為一旋復。

乘此輪轉顛倒相故。是有世界。卵生胎生。

溼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

若非有色。若非無色。若非有想。

若非無想。阿難。由因世界虛妄輪迴。

動顛倒故。和合氣成。八萬四千飛沉亂想。

如是故有卵羯邏藍。流轉國土。魚鳥龜蛇。

其類充塞。由因世界雜染輪迴。欲顛倒故。

和合滋成。八萬四千橫豎亂想。如是故有胎遏蒱曇。

流轉國土。人畜龍仙。其類充塞。

由因世界執著輪迴。趣顛倒故。和合軟成。

八萬四千翻覆亂想。如是故有溼相蔽屍。流轉國土。

含蠢蠕動。其類充塞。由因世界變易輪迴。

假顛倒故。和合觸成。八萬四千新故亂想。

如是故有化相羯南。流轉國土。轉蛻飛行。

其類充塞。由因世界留礙輪迴。障顛倒故。

和合著成。八萬四千精耀亂想。如是故有色相羯南。

流轉國土。休咎精明。其類充塞。

由因世界銷散輪迴。惑顛倒故。和合暗成。

八萬四千陰隱亂想。如是故有無色羯南。流轉國土。

空散銷沉。其類充塞。由因世界罔象輪迴。

影顛倒故。和合憶成。八萬四千潛結亂想。

如是故有想相羯南。流轉國土。神鬼精靈。

其類充塞。由因世界愚鈍輪迴。痴顛倒故。

和合頑成。八萬四千枯槁亂想。如是故有無想羯南。

流轉國土。精神化為土木金石。其類充塞。

由因世界相待輪迴。偽顛倒故。和合染成。

八萬四千因依亂想。如是故有非有色相。成色羯南。

流轉國土。諸水母等。以蝦為目。

其類充塞。由因世界相引輪迴。性顛倒故。

和合咒成。八萬四千呼召亂想。由是故有非無色相。

無色羯南。流轉國土。咒詛厭生。

其類充塞。由因世界合妄輪迴。罔顛倒故。

和合異成。八萬四千回互亂想。如是故有非有想相。

成想羯南。流轉國土。彼蒱盧等。

異質相成。其類充塞。由因世界怨害輪迴。

殺顛倒故。和合怪成。八萬四千食父母想。

如是故有非無想相。無想羯南。流轉國土。

如土梟等。附塊為兒。及破鏡鳥。

以毒樹果。抱為其子。子成。

父母皆遭其食。其類充塞。是名眾生十二種類。

6樓:匿名使用者

可見參看《法界安立圖》這本書

佛真的存在嗎?

7樓:諸葛易綠倪奧

佛陀即,圓滿無上智慧,覺悟的人,

佛教則是佛陀的教育

佛,覺者,他不是制特定的某個人,若能做到(真誠清淨平等

正覺慈悲

看破放下

自在隨緣

唸佛)你就是佛。

學佛,就是在學做人,佛法,就是完成生命覺醒的方法,修行,就不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見解,行為

想請教一下,佛是怎麼在2050前就解釋了世界起源的?

8樓:已隱藏答案

上帝不肯醫治的,bai

魔鬼醫du治;

佛祖不願搭救的zhi,魔鬼搭救。

魔鬼不僅dao

認識智慧樹,也內認識生命容樹。不僅記得伊甸園的詳細地址,也熟知通往西方極樂的路。

小到身體上的細胞,大到宇宙萬物,都是魔鬼在操控著。80%的人身體內潛伏著幽門螺旋桿菌,用藥物無法**;宇宙中存在著數不清的黑洞,可以吞噬一切。

魔鬼的世界多姿多彩,魔鬼的世界自由自在,魔鬼的世界真實存在。

只要你懂得魔法,殺人不用償命,欠債不用還錢。

只要你懂得魔法,穿越不再是夢想,瞬移不再是科幻。

世間雖有萬法可修,魔門確是最真實最有效的,你還等什麼,快來加入吧!

9樓:佛崽

佛說·宇宙一切萬物·都是因緣分合·緣起緣滅·比如有樹就有藤·有花就有果·

神說·一切都是神主宰創造的

仙說·盤古女媧開天闢地創造世界

聖說·你的世界學要你自己創造

10樓:繁星流動

佛陀是2023年前證悟的。

佛法的主要內容是解脫煩惱,脫離輪迴。

1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修行證悟,智慧達到某種程度的時候,就能感知世界的起源。

佛的真正含義是什麼呢?

12樓:熱心網友

「佛」為「佛陀耶」的簡稱,乃梵語之音譯,為如來十號之一。如來十號為:「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一般習慣簡稱「佛」。小乘講的"佛",一般是用作對釋迦牟尼的尊稱。大乘除指釋迦牟尼外, 還泛指一切覺行圓滿者。

"佛"字由左邊的"人"與右邊的"弗"構成,"弗"為"不"的同源字,加單人旁就是不是凡人,說明稱之為佛的人,本就是超脫凡人慾念、思想的人。

佛教是世界主要宗教之一。公元前6至5世紀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釋迦牟尼創立。反對婆羅門教的種姓制度,主張「眾生平等」、「有生皆苦」,以超脫生死為理想境界。

廣泛流傳於亞洲國家。相傳東漢明帝時傳入中國。

佛從梵文翻譯為中文為「覺者」、「知者」、「覺」。覺有三義: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覺有自覺、覺他、覺滿三種層次。

「自覺」:眾生常處於不覺之境,起心動念不離貪、瞋、痴,故《地藏經》雲:「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若能時時反觀自心,覺察、覺照,證悟本自覺性,斷除貪、瞋、痴等煩惱,即「自覺」義。

「覺他」:不僅自覺自利,更進一步助人覺悟,利益他人。如勸人正信因果、斷惡修善,或教示佛性本具、緣起性空等真理,助其了悟生命真諦,自覺覺他,饒益有情,即「覺他」義。

「覺滿」:即自覺圓滿、覺他圓滿、覺行圓滿,亦稱為「三覺圓滿」。釋迦牟尼佛即為三覺圓滿之聖者,其自覺、覺他皆達究竟,說法四十九年,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令有緣眾生皆能發菩提心,得證聖果;且佛度眾生,不為時空所限,其教化延續至今,令後世眾生亦能如法修行;此即三覺圓滿之境,故稱之為「覺滿」。

眾生皆本具佛性,然迷即眾生,覺即菩提,故當依據覺察、覺照、覺悟之理,精進修行,他日定可成就自覺、覺他、覺滿三覺圓滿之佛果。

佛教怎麼說宇宙起源?

13樓:js塔林諾夫

佛教對於宇宙起源有自己的見解。

對於佛教中的許多觀點,應該努力探索和發展科學技術,然後予以映正。事實上,佛教對於巨集觀世界和微觀世界的描述,與現在的科學技術發展並不衝突,反而得到驗證。

第一,不要一提佛教就用「唯心」,佛學真理遠超唯心或者唯物。

第二,也不要把佛法降低檔次,變成一個單純的道德學說,佛教中有一部分在講做人的道德,但佛法的核心,不是討論道德。

第三,碰見不懂得問題可以多思考,多探索,不知道就說不知道,知道就說知道。不要動不動就說什麼「關照內心」。宇宙的起源是什麼?

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科學技術的進一步發展,還需要對佛經的進一步研究。不要當鴕鳥,知道為什麼佛教沒有誕生在中國嗎? 知道為什麼西方的科技領先於中國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釋迦摩尼說的是真理

15樓:付三虎

用邏輯去推理唄,首先你要去想

象到什麼都不存在的是個什麼,包括連你去想象這個什麼的認知都不存在的什麼,那個地方可以被當做一切的起點,而且肯定有這樣的存在,為什麼現在出現了你去思考這個問題呢,因為你現在存在了唄,那麼從什麼都沒有到現在你存在了,中間發生了什麼,佛法說的很清楚了,當然如果一直持續什麼都沒有的狀態,那麼肯定現在什麼都沒有的,就連你我都不存在,肯定就不用思考這個問題了。但實際上,我們是存在於可以有可以沒有的境界裡,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不把為什麼搬家說清楚,大家是不會相信的。改為反問句

反問句 難道不把為什麼要搬家說清楚,大家是不會相信的嗎?原句出自 獵人海力布 海力布明白著急也沒有用,不把為什麼要搬家說清楚,大家是不會相信的。不把為什麼搬家說清楚,她是不會相信的改為肯定句 肯定來句 把為什麼搬家說自清楚,她才會相 信。反問句 不把為什麼搬家說清楚,難道她會相信嗎?出自 獵人海力布...

想知道我的銀鐲子真的假的,想知道這和田玉是真的假的?

顏色 柔韌性好來 在挑選 手鐲時,自首先可以bai看它的顏色,純度越du高,顏zhi色就越潔白,但很容dao易被氧化,而呈現黑色,儘管被氧化過色澤有些黑但很光亮。真正的純銀手鐲不僅顏色白亮,而且它的柔韌性也是很好的,而假的銀手鐲柔韌性就會差很多。檢測為了能選購到純銀的手鐲,可以讓商家剪一個小角或者是...

想知道這個施華洛世奇的手錶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那型號是什麼,背面顯示

如果我能看著這 就能100 告訴你,是 還是假貨,那麼手錶廠家就不用生產了。回一般來說,答通過觀察外觀驗證真假,是依靠 和假貨對比細節,總結出來的一套經驗,是否真實客觀有效,這就 沒辦法保證了。但是呢,你可以拿去專櫃驗貨,一測就知。雖然我賣施華洛世奇,但真的看不出來,不過說實話這款真特麼的好看 請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