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高中生物遺傳題,高中生物遺傳題一道

2021-08-17 00:09:10 字數 2314 閱讀 2495

1樓:匿名使用者

1)上圖為兩種遺傳病系譜圖,甲病基因用a、a表示,乙病基因用b、b表示,ⅱ-4無致病基因。甲病的遺傳方式為_____常染色體顯性遺傳_______,乙病的遺傳方式為_____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_______。ⅱ-2的基因型為_____aaxby_______,ⅲ-1的基因型為_____aaxbxb_______,如果ⅲ-2與ⅲ-3婚配,生出正常孩子的概率為_____29/32_______。

2樓:劉穎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

aaxby

aaxbxb

7/32

3樓:小蠻

常染色體隱性

性染色體隱性(伴x染色體隱性遺傳)

aaxby

aaxbxb0

4樓:匿名使用者

常顯;伴x隱性;aaxby;aaxbxb;3/16

5樓:匿名使用者

x顯性遺傳,隱性遺傳,

高中生物遺傳題一道

6樓:凌代佛

朝陽區期末的這道題解析大致如下:該黑身雌蠅產生的可育配子基因型只有bxr(b和xr連鎖)和bxr,比例為1:1;灰身雄蠅(基因型為bbxry)產生的配子基因型為bxr和by。

雜交後,f1代雌果蠅為bbxrxr(b和xr連鎖)和bbxrxr,比例為1:1,f1代雄果蠅為bbxry(b和xr連鎖)和bbxry,比例為1:1。

因為f1中只有雌果蠅bbxrxr和雄果蠅bbxry才能產生深黑身的雄蠅(bbxry),所以後代中深黑身的雄蠅佔f2中的比例為1/2乘1/2乘1/4乘1/4=1/64,那麼,f2的雄蠅中深黑身個體佔1/64×2=1/32(f2中雌雄個體為1:1,各佔1/2)。

一道高中生物遺傳題,求解答案及詳細過程。

7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致病基因為a,a出現的概率是0·02,一方為aa另一方為aa為a與a結合或a與a結合,概率為2乘0,02乘0.98, 子女患病的概率為2乘0.02乘0.

98乘1/4等於0.0098,而1/102等於0.0098039,選d

8樓:匿名使用者

答:選d。解析:

隱性遺傳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為1/2500,則aa=1/2500,則a的基因頻率是1/50,a的基因頻率是49/50,aa的基因型頻率是2×1/50×49/50,aa的基因型頻率是49/50×49/50,所以:aa佔正常情況的是:

aa 2×1/50×49/50 2

aa+aa 49/50×49/50+2×1/50×49/50 51

所以這對夫婦的子女患這種遺傳病的可能性為:2/51×1/4=1/102

9樓:生死行

設p為顯性基因頻率,q為隱性基因頻率,平衡時有(p q)²=p² 2pq q²,其中p²為顯性純合子概率,2pq為雜合子概率,q²為隱性純合子概率。由於q²=1/2500,所以q=1/50。所以母親患病一方有1/2概率提供隱性基因,另一方有1/50概率提供隱性基因,所以應該是1/100。

選c。不好意思,我忘了去除另一方為aa的可能了。應該選d。

10樓:手機使用者

要用到遺傳的平衡定律,隱性遺傳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為1/2500,所以隱性基因的概率是1/50,顯性基因的概率是就是1-1/50=49/50,雜合子的概率即為2*1/50*49/50=1/25(近似等於),因為一方的母親是該緩病者,所以一方一定是雜合子,這對夫婦的子女患該種遺傳病的概率=1/4*1/25=1/100, 故選c.

一道高中生物遺傳題 **等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b:現bai某地深綠:中綠du=1:1,即基因型hh:hh=1:1,故

zhih佔3/4,h佔1/4,植株dao開花後h因專a基因導致一半失去活性,故變屬為原來的1/2,即為1/4*1/2=1/8,所以有活性的的花粉中h:h=(3/4):(1/8)=6:

1c~d:因深綠:中綠=1:

1,所以hh佔1/2,hh佔1/2。hh的後代全為hh比例也為1/2;而hh中花粉h一半失活,卵細胞中h不失活,所以hh後代中hh:hh:

hh=2:3:1,故hh佔1/6,hh佔1/4,hh佔1/12。

故子代中hh=1/2+1/6=2/3,hh=1/4,hh=1/12。子代成熟後hh死亡,故中綠植株佔(1/4)/(2/3+1/4)=3/11,深綠佔1-3/11=8/11

高中生物,遺傳,高中生物,遺傳 40

雜交是指基因型不同的個體之間的交配。測交是指讓待測個體與隱性純合子雜交。測交是主要檢驗待測個體的基因型,讓待測個體與隱性純合子雜交,若後代出現隱性型別,則待測個體一定為雜合子 若後代只有顯性個體,則待測個體為純合子。測交也是一種雜交,只是雜交的物件不明確,而測交的物件很明確是隱性純合子。當待測個體為...

高中生物 伴性遺傳 特點,高中生物伴性遺傳知識點整理

無中生有 是隱性 有中生無 是顯性 若判定了是隱性,則母病兒必病,女病父必病就為伴性隱性遺傳若判定了是顯性,則父病女必病,兒病母必病就為伴性顯性遺傳 父病母正常,則女病兒不病 母病父正常,兒女不一定患病 父病母正常,兒女不一定患病 母病父正常,兒病女不病 一人病一人不病,兒女不一定患病 都病,兒女不...

一道高中生物題

c 因為第一個數量在增加,第二個數量在減少 第一個在那沒達到巔峰。好好看圖 很多年木有看課本了,如果錯了,請見諒。答案為b,原因是種群2的最開始受抑制可以看成是出生率小於死亡率,築巢位置不當確實會導致,產下的卵不能正常孵化 而種群中的老齡鳥又不斷地死去。首先a是錯的,沒有限制是l型,然後c是錯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