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代能夠穩定遺傳的個體指的是什麼

2021-08-17 00:11:27 字數 1951 閱讀 8389

1樓:濟寧鈦浩機械****

能穩定遺傳的子代是指基因型純合的個體。是指後代中的純合體(包括顯性純合和**純合)在自交的情況下不會再發生性狀分離了。

穩定遺傳就是親本自交,不會出現性狀分離,親本的性狀一定會遺傳給子代,一般指的是純合子。 由於雜合子有一種以上等位基因,遺傳時會發生性狀分離不能穩定遺傳親本的性狀。

發生穩定遺傳即f2代產生與親本相同的基因型,這種現象叫做穩定遺傳,例如親本為aabb和aabb,在f2代中產生穩定遺傳現象(又出現aabb和aabb的基因型),對此種現象而言發生穩定遺傳的概率為1/8,其中f2代產生的基因型為aabb和aabb的現象不叫穩定遺傳(子二代與親本的基因型不同)但aabb、aabb、aabb、aabb這四種基因型再當作親本時可發生穩定遺傳現象。

注:穩定遺傳對於純合子成立,對於雜合子一般不成立

例如aabb的自交,會出現aabb與aabb的性狀分離。

簡而言之,假如親本p(aabb和aabb)的子一代f1自交,試問子代能穩定遺傳的比例。那麼會產生子代f2共有9種基因型,那麼其所佔比例分別為 aabb 1/16、aabb 2/16、aabb 1/16、aabb 2/16、aabb 4/16、aabb 2/16、aabb 1/16、aabb 2/16、aabb 1/16,其中aabb和aabb發生穩定遺傳,則所佔比例為2/16,即子代能穩定遺傳的比例。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後代中的純合體(包括顯性純合和**純合)在自交的情況下不會再發生性狀分離了。

什麼是穩定遺傳,什麼樣的基因才能穩定遺傳

3樓:月似當時

穩定遺傳就是後代不發生性狀分離。親本自交的基因才能穩定遺傳。

發生穩定遺傳即f2代產生與親本相同的基因型,這種現象叫做穩定遺傳,例如親本為aabb和aabb,在f2代中產生穩定遺傳現象(又出現aabb和aabb的基因型)。

對此種現象而言發生穩定遺傳的概率為1/8,其中f2代產生的基因型為aabb和aabb的現象不叫穩定遺傳(子二代與親本的基因型不同)但aabb、aabb、aabb、aabb這四種基因型再當作親本時可發生穩定遺傳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例如aabb的自交,會出現aabb與aabb的性狀分離。

簡而言之,假如親本p(aabb和aabb)的子一代f1自交,試問子代能穩定遺傳的比例。那麼會產生子代f2共有9種基因型。

那麼其所佔比例分別為 aabb 1/16、aabb 2/16、aabb 1/16、aabb 2/16、aabb 4/16、aabb 2/16、aabb 1/16、aabb 2/16、aabb 1/16,其中aabb和aabb發生穩定遺傳,則所佔比例為2/16,即子代能穩定遺傳的比例。

注:穩定遺傳對於純合子成立,對於雜合子一般不成立。

4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型純合的個體才能穩定遺傳。

比如:aa、aa、aabb、aabb、aabb、aabb等個體,由於基因型是純合的,自交後代不發生性狀分離,這些都是能穩定遺傳的。

5樓:一sheng哥哥

穩定遺傳就是子代和親本基因型一致。純合子可以穩定遺傳

高三生物 aabb aabb雜交 子代中能穩定遺傳的個體所佔比例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aabb與 aabb雜交, 子代基因型及比例為:aabb:aabb:

aabb:aabb:aabb:

aabb=1:2:1:

2:1:1,其中能穩定遺傳的個體為aabb和aabb,佔1/4。

因為這兩種基因型的個體自交的後代不會發生性狀分離,所以是能穩定遺傳的個體。

7樓:

就是純合子,ab分開算,a基因純合概率0.5,b基因純合概率0.5,穩定遺傳的就0.25唄

8樓:郝愛桃

指純合子,答案1/4

溶酶體能夠分解什麼,以保持細胞的功能穩定

溶酶體內含有大量的水解酶等 正常情況下當細胞內中的細胞器受損時 或死亡時 溶酶體會將細胞器吞噬分解成細胞內的一些必須的小分子物質用於提供細胞的生動的正常進行 但是當細胞內某些物質缺乏 它也會分解正常的細胞器 總之它能分解細胞內的任何大分子物質 細胞核應該不行 溶酶體的酶有3個特點 1 溶酶體膜蛋白多...

為什麼食用菌的遺傳穩定性差,基因工程菌的遺傳不穩定性機制是什麼,有什麼策略

菌絲細胞遺傳物質複製過程中易缺失及易受到外部因素影響,造成退化或變異 基因工程菌的遺傳不穩定性機制是什麼,有什麼策略 基因工程 將不同的生命元件按照類似於工程學的方法組裝在一起,生產.答 基因工程菌的遺傳不穩定性的主要機制是什麼?28 闡述鼠源性單克隆抗體改造後的抗體型別?29.基因工程菌發酵的影響...

病害能夠發生的條件,也就是病害的三要素指的是

首先要有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其次需要適宜的溫度 溼度。發病原因 病理程式 危害性 任選一種植物,論述病害三要素及其相互關係 原生物 寄主植物和環境條件為病害的三要素。植物病害發生需要有三者互相配合。環境條件不僅本身可引起非傳染性病害,同時又是傳染性病害的重要誘因,非傳染性病害降低寄主植物的抗病性,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