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能夠支配自然或左右某種局面有時也比喻

2021-04-17 13:10:18 字數 2435 閱讀 9060

1樓:子康祖寶水仙愛

是指呼風喚雨,因為道士就可以呼風喚雨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呼風喚雨,神仙和道士都可以互風喚雨

表達「使颳風下雨,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在比喻能夠支配自然或左右某種局面」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3樓:小蚊子很忙

是呼風喚雨

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966。

呼風喚雨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hū fēng huàn yǔ,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比喻具有非凡的本領。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出處: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變晝為夜,撒豆成兵,揮劍成河,呼風喚雨。」

白話譯文:能把白晝變成黑夜,撒放豆子,變成軍隊,將寶劍一舞,就變出一條河,能說颳風就颳風,讓下雨就下雨。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例句:龍能騰雲駕霧,呼風喚雨,翻攪起四海雲水,威力無邊。

擴充套件資料:

呼風喚雨的近義詞有興妖作怪、推波助瀾。

1、興妖作怪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xīng yāo zuò guài,意思是比喻壞人破壞搗亂,或壞思想擴大影響。

出處:明·周輯《西湖二集·救金鯉海龍王報德》:「巡海夜叉道:』你那裡得這幾件物事,在此興妖作怪!」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

例句:這件事搞得一團糟,原來是有人在背後興妖作怪。

2、推波助瀾,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tuī bō zhù lán,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出處:隋·王通《文中子·問易篇》:「真君建德之事,足推波助瀾,縱風止燎爾。」

白話譯文: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兩個人的事情,足以從旁鼓動,助長事物的聲勢,擴大影響了。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貶義。

例句:本來只是件小事,卻因有人從中推波助瀾,結果弄得雙方針鋒相對,誓不兩立了。

4樓:余余餘陽

呼風喚雨:hūfēnghuà抄nyǔ

呼風喚雨是指神話bai中道術的du一種,能使喚風雨來去。zhi比喻能夠支dao配自然的巨大力量,有褒義。現常用來比喻為了達到個人目的而有意興風作浪,有貶義。

呼風喚雨的中文解釋

【解釋】: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比喻具有非凡的本領。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出處】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變晝為夜,撒豆成兵,揮劍成河,呼風喚雨。」宋·孔覿《罨溪行》:「罨畫溪頭鳥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

【示例】: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第三回:「兄弟,你真是瑪志尼一流人物,天生成呼風喚雨,攪得一國的原動力的了。

」郭小川《春暖花開》:「春暖花開,正是英雄用武之時,大好河山,正是呼風喚雨之地。」

【近義詞】:興風作浪、推波助瀾、興妖作怪

【反義詞】:息事寧人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呼風喚雨的四字語可以形容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呼風喚雨是指神仙道士的法力

比喻能夠支配自然或左右某種局面的是什麼詞語

7樓:一條魚的命運

呼風喚雨,是一個漢語成語。

比喻能夠支配自然的巨大力量,有褒義。現在常用來比喻為了達到個人目的而有意興風作浪。

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比喻具有非凡的本領。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出處:宋·孔覿《罨溪行》:「罨畫溪頭鳥鳥樂,呼風喚雨不能休。」

8樓:匿名使用者

呼風喚雨 hū fēng huàn yǔ 使颳風下雨,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在比喻能夠支配自然或左右某種局面.有時也比喻進 行煽動性的活動

9樓:清風堂灬幽幽

自然:呼風喚雨 局面:運籌帷幄

使颳風下雨,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在比喻能夠支配自然。( )

10樓:蟲二爺

呼風喚雨

隨遇而安

殊死拼搏

神態自若

笨鳥先飛

「20世紀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世紀。」這句中「呼風喚雨」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在比喻能夠支配自然,在課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課文中說: 20世紀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世紀 。呼風喚雨 在課文中用以比喻什麼?

12樓:蠍族長老

你好,翻天覆地。兄弟玩粉絲團。

13樓:匿名使用者

舞動吧,想召開三屆來說!

使颳風下雨,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在比喻能夠支配自然

呼風喚雨 隨遇而安 殊死拼搏 神態自若 笨鳥先飛 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能夠支配自然或左右某種局面有時也比喻進行煽動性的活動是什麼詞 是指呼風喚雨,因為道士就可以呼風喚雨 是呼風喚雨,神仙和道士都可以互風喚雨 表達 使颳風下雨,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在比喻能夠支配自然或左右某種局面 的四字詞語有哪...

古代真實的茅山道士 茅山道士和道士有何區別

茅山道士 bai 意為茅山du 宗的 道教的 茅山宗zhi 一派。茅山宗是以dao茅山為祖庭而回形成的道教派別。它宗答承上清派,是上清派以茅山為發展中心的別稱。它的實際開創者是陶弘景。道士 是信奉道教的教徒,以從事道教活動為職業 茅山道士跟普通的道士有什麼區別 時至今日,偶爾出現的所謂茅山法門多見於...

道士真會捉鬼嗎,真有捉鬼的道士嗎?

首先,佛教 bai認為確有神 鬼之存在,du但佛教zhi不崇拜神,不以神 dao仙為最高境界,因為神仙 鬼版與人一權樣皆為六道輪迴裡的眾生,沒有徹底脫離輪迴苦難。其次,道士捉鬼,我個人認為是有可能的事,但就象警察抓壞人一樣,抓了,還得好好教育他,不然釋放後又幹壞事怎麼行?所以,在佛教中,是以超拔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