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末年的抗元名將有哪些,宋朝抗元名將有誰

2021-08-16 20:26:39 字數 4887 閱讀 8054

1樓: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

1、姜才

姜才出生於濠州,乃是南宋末年名將;在公元2023年時,元世祖忽必烈集中全國兵力,以伯顏為統帥,大舉南侵,姜才率部迎戰,因寡不敵眾,退守揚州。

元軍尾隨而至,姜才以攻為守,主動出擊,先戰三裡溝,戰敗元軍,再戰揚子橋,又獲勝。激戰中,姜才肩部中箭,他拔箭揮刀,所向披靡。

但此時由於謝太皇太后向元軍投降,臨安被破;故而陸秀夫、張世傑等於福州擁立趙昱即位,稱端宗,並任命姜才為保康軍承宣使,後與李庭芝率七千兵南下福建,阿術帶領元軍追擊。

宋軍入泰州,元軍四面圍住,使使者招降之,姜才不從。阿術下令攻城,晝夜不輟,這時姜才恰值背疽發作,動彈不得。加上部將叛變,導致姜才被擒,實在可惜。

2、杜杲

杜杲出身官宦之家,宋寧宗嘉定年間以蔭補起家,後入江、淮制置使幕府。在公元2023年時率軍往援滁州,解金人之圍,因此累官知安豐軍。

後於安豐之戰及廬州之戰中大敗南下蒙古軍。歷任淮西制置副使兼轉運使、沿江制置使、知建康府、權刑部尚書、吏部尚書等職,晚年以寶文閣學士致仕。

在對抗蒙古入侵時,杜杲設計了一種專用的平底船,來往於壕溝上,擊殺蒙軍的填壕溝士兵。除此之外,根據史料的記載,杜杲還發明瞭鵝梨炮、三弓弩炮等**幫助守城,杜杲的兒子杜庶也發明了一種排杈木幫助守城。

在當時,還有一種新發明的用木頭撐開網罩在城牆上,以抵擋拋石器的進攻;可以說安豐之戰集合了當時南宋守城技術、戰法之大成,堪稱經典。

3、張鈺

張鈺出生於鳳州,18歲到合州新駐地釣魚城參軍,因多次建立戰功,升為中軍都統制,被人稱為“四川虓將”。在公元2023年時,元兵攻入四川,一路勢如破竹,很快就攻到了釣魚城下;在公元2023年,保衛合州的戰役正式打響,元合各道軍隊圍攻合州,凡是攻城器具,無不精良。

張珏作為副將與主將王堅協守釣魚城前後有九個月,多次打敗蒙古軍的進攻,最終蒙古大汗蒙哥受傷死在釣魚山下後退兵;后王堅離開合州,因而張珏成為合州知州。

張珏魁偉雄勇有謀略,善於用兵打仗,出奇兵設立埋伏,算謀從沒有失策。在此後的時間裡,張珏不僅嚴守釣魚城,而且還屢派軍隊奇襲元軍,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可惜也是後來由於部將叛變,導致張鈺被擒,在被押送的過程中,張珏解下弓弦在廁所中自縊,自盡殉國。

4、呂文德

呂文德出身平民,乃是淮南西路安豐軍霍丘縣人,早年被趙葵收入麾下,以抗擊蒙古起家。他轉戰江淮、荊湖、四川各地前線達30多年,多次擊退蒙軍,取得驕人戰績,主要有壽春之戰、解泗州之圍、援鄂之勳、收復瀘州等。在這一過程中,他的家族和同鄉也得到提攜。

但呂文德卻與權臣賈似道相勾結,形成龐大的軍事集團;但由於呂文德的能力卓絕,故而南宋朝廷對呂文德極為倚重,不僅讓他建節兩鎮(保康軍、寧武軍),還封他為崇國公、衛國公。

雖然呂文德有能力,但卻非常貪婪,據說岳飛鎮守京湖時定額30萬兵力,賈似道鎮守京湖時還剩20萬,呂文德上任後,將這20萬京湖兵力裁至7萬,從而將30萬定額的朝廷養兵之賦中的大部分攫為己有。就這樣,呂文德死後還諡號“武忠”,關鍵是後來呂文德的家族除呂文信外集體投降蒙古,真是諷刺。

5、王堅

為南陽鄧州彭橋人,在公元2023年時,金國侵略軍統帥完顏訛可入侵唐州、棗陽,宋荊鄂統孟宗政招募唐,鄧,蔡三州壯士兩萬餘人,號忠順軍,王堅即由此招募入忠順軍;後祕密潛入蒙古軍造船之地,燒燬其船支二千餘。

自此嶄露頭角,成為南宋名將孟珙部下得力將領。蒙古軍攻四川,王堅隨孟珙入川禦敵。

後在抗蒙總指揮餘玠的率領下和曹世雄等在合州、廣安等地擊敗蒙古軍。升興元府都統兼知合州,公元2023年,蒙哥汗親率大軍圍攻合州,王堅與副將張珏堅守釣魚城,多次擊退蒙軍。蒙哥派晉國寶入釣魚城招降,為王堅所殺。

蒙軍攻打九月不下,蒙哥為旋風火炮受創而死。

蒙軍被迫撤退,史稱釣魚城之戰。以功封寧遠軍節度使。後調任湖北安撫使等職,因遭賈似道排斥,改任和州知州兼管內安使,沒過多久便鬱憤而卒,死後諡“忠壯”。

2樓:匿名使用者

1、文天祥(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自號文山、浮休道人。江西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人,南宋末年文學家,愛國詩人,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寶祐四年(公元2023年)狀元及第,官至右丞相,封信國公。於五坡嶺兵敗被俘,寧死不降。至元十九年(公元2023年)十二月初九,在柴市從容就義。

著有《文山詩集》、《指南錄》、《指南後錄》、《正氣歌》等。

2、張世傑(?-公元2023年),涿州范陽(今屬河北范陽)人。宋末抗元名將,民族英雄。

太傅,樞密副使,封越國公。與陸秀夫、文天祥並稱"宋末三傑"。先後擁立南宋二帝,誓不降元,最終兵敗崖山海戰,因颶風毀船,溺死於平章山下。

3、張鈺,字君玉,鳳州(今陝西鳳縣東北)人.中國南宋末抗元將領。18歲在合州(今四川合川)釣魚城從軍,以戰功遞升中軍都統制,人稱為四川將.

開慶元年(1259),蒙哥汗率軍圍攻釣魚城,張珏協同王堅率領軍民屢敗蒙古軍,蒙哥被擊傷致死(見釣魚城之戰).景定四年(1263),張珏任興元府駐紮御前諸軍都統制兼知合州.12年之中,張珏屢拒元軍招降,固守釣魚城.

德祐元年(1275)五月,任四川制置副使兼知重慶府.景炎元年(1276)十二月,張珏到重慶,任四川制置使.屢敗元軍,一度收復涪州(今四川涪陵).

祥興元年(1278)二月,元軍攻重慶,部將趙安開城降元,張珏率兵巷戰,終於難以支援,遂乘小舟東下,途中兩次自殺,均被阻,至涪州被俘.至元十七年(1280)二月,張珏自剄於安西(今陝西西安).

4、陳瓚(1232—1277),字瑟玉,陳俊卿(南宋紹興八年榜眼,官至宰相)的曾孫,陳文龍(南宋鹹淳四年狀元)的從叔,生於宋紹定五年(2023年),莆田玉湖(今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闊口村)人。為南宋民族英雄。景炎二年十月十五日,元兵攻破興化府城牆,陳瓚殉難。

明代朝廷追贈陳瓚為兵部侍郎,賜諡忠武,當時民眾葬其衣冠於壺公山下,為他和陳文龍建二忠祠於莆田城關。

5、汪立信(1201-1275),字誠甫,少時隨叔祖遷居六安,龍穴山上有汪立信讀書處舊址。南宋淳佑六年(公元2023年),汪立信登進士第,得理宗(趙昀)賞識曰:"此帥才也",授烏江簿、知桐城縣、判建康荊湖制置使。

景定三年(公元2023年)改知江州、充沿江制置副使,不久升江西安撫使、湖南安撫使。鹹淳九年(公元2023年)任兵部尚書、荊湖安撫制置使,知江陵府。

時值元兵大舉南侵,汪立信獻策,勸賈似道盡國中兵沿江分屯置府,聯絡固守,為賈似道所忌恨而罷斥。德佑元年(公元2023年),元兵沿江東進,迫及建康(今南京),賈似道督諸軍次江上,復起用汪立信為端明殿學士、沿江制置江淮招討使,命他至建康募兵增援江上諸郡。受詔當日,汪立信拋妻別子趕至建康,守兵悉潰,率所部轉至高郵,聞賈似道兵敗蕪湖,江漢守臣望風降遁,知大勢已無法挽回,乃慷慨悲歌,大慟曰:

"吾今日猶得死於宋土",竟扼吭而卒。

3樓:馬竹生

最著名的莫過於宋末三傑。

南宋雖然覆沒,但輸得是這樣的悲壯,這樣有節烈之氣,勇士們面對外族入侵和壓迫,拼死抵抗,為爭取民族生存、自尊、自衛而英勇獻身,義無反顧。於是,他們中的領袖:張世傑、陸秀夫與文天祥,被稱為“宋末三傑”。

張世傑(?—公元2023年),涿州范陽(今屬河北范陽)人。宋末抗元名將,民族英雄。

太傅,樞密副使,封越國公。與陸秀夫、文天祥並稱“宋末三傑”。先後擁立南宋二帝,誓不降元,最終兵敗崖山海戰,因颶風毀船,溺死於平章山下。

陸秀夫(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字君實,一字宴翁,別號東江,楚州鹽城長建裡(今江蘇省建湖縣建陽鎮)人。南宋左丞相,抗元名臣,與文天祥、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崖山海戰兵敗,揹著衛王趙昺赴海而死。

時年四十四歲

文天祥(2023年6月6日-202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自號文山、浮休道人。江西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人,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寶祐四年(公元2023年)狀元及第,官至右丞相,封信國公。於五坡嶺兵敗被俘,寧死不降。至元十九年(公元2023年)十二月初九,在柴市從容就義。

著有《文山詩集》、《指南錄》、《指南後錄》、《正氣歌》等

最後:附上《過零丁洋》

過零丁洋

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樓:中正之風

抗元名將,我所知道的,有孟珙,李庭芝,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季文龍,姜才,杜杲,張鈺,呂文德,王堅…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王堅、 張世傑、馬塈、 陳文龍

6樓:

抗元名將,我所知道的,依次有孟珙,李庭芝,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等人。

宋朝抗元名將有誰

7樓:匿名使用者

孟珙(1195~1246)南宋滅金抗蒙名將。字璞玉。棗陽(今屬湖北)人。

孟珙出身將門,其曾祖父孟安曾服役於岳飛軍中,有戰功。自宋寧宗嘉定十年(1217),隨父孟宗政出入行陣,屢敗金軍。宋理宗寶慶元年(1225)後,歷任權神勁左、右軍統制,權管忠順軍等。

紹定六年(1233),率軍破金將武仙等軍,授鄂州(今湖北武漢市武昌)、江陵府(今屬湖北)副都統制,與江海率兵會合蒙古軍,圍蔡州(今河南汝南)。端平元年(1234),孟珙軍首先登城,破蔡州,金亡。後升任建康府(今江蘇南京)都統制、主管侍衛馬軍行司公事等職務。

三年,孟珙軍於蘄州(今湖北蘄春)、江陵府等地擊退蒙古軍的進犯。嘉熙元年(1237),孟珙任鄂州諸軍都統制,救援黃州(今湖北黃岡)等地,率所部奮戰,擊敗、口溫不花所部。此後,歷任京湖安撫制置副使、安撫制置使、大使、四川宣撫使、夔路制置大使、策應大使等。

孟珙坐鎮江陵,主持京西、湖北路等地軍務,招撫北方各族壯士,編組新軍,大興屯田,興修水利,建立書院,部署縱深防禦,採取以攻為守的戰術,出兵攻襲蒙古佔領區砦柵,焚燒倉庫積聚,驅逐襄陽、樊城(今湖北襄樊)、信陽軍(今屬河南)等處蒙古軍,又分兵增援淮南和四川,於嘉熙三年和淳祐二年(1242)擊退四川方面蒙古軍的進攻,使京湖和四川間的長江通道得以保全。淳祐六年,孟珙病卒。孟珙智勇兼備,知人善任,長於馭軍,為南宋後期的傑出名將。

抗元時哪位南宋將領戰死的最悲壯

襄樊之戰 張貴 民兵將領,戰死 呂文德 襄陽守將,陣亡 常州之戰 萬安 莫謙之 姚聽 陳昭 尹玉 文天祥部 麻士龍 文天祥部 等戰死 以上名單不包括被俘遇害 自盡殉國的,比如文天祥是被俘遇害,陸秀夫是自盡殉國,按樓主問題,其實文天祥陸秀夫都不算真正的武將,另外在抗元比較激烈的四川,以及崖山海戰,都有...

南宋抗金名將岳飛和水滸傳盧俊義是不是同師傅

不是,盧俊義是 水滸傳 中虛構出來的。水滸傳 是以北宋末年的宋江起義為基礎虛構而成,真正的宋江起義規模聲勢很小,而且很快就被鎮壓,至於108將史籍上根本沒有記載,全是虛構的 人物 不是,盧俊義是 中的人物。不是,因為水滸傳是編出來的 南宋抗金名將岳飛和水滸傳盧俊義是不是同一個師傅 周侗 正史記周同,...

請教元末名將擴廓帖木兒的,請教元末名將擴廓帖木兒的資料

1,嚴格說王保保是個漢人與蒙古人的混血。明史 列傳第十二寫道 擴廓帖木兒,沈丘 今天的河南一帶 人。本王姓,小字保保,元平章察罕帖木兒甥也。察罕養為子,順帝賜名擴廓帖木兒。王保保的父親是一個姓王的漢人,母親是察罕帖木兒的姐姐 蒙古人 他從幼年到1361年一直叫王保保,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關於他漢人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