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字怎麼解釋

2021-08-16 18:08:56 字數 2176 閱讀 8424

1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弘」字的解釋是:1.大(現多用「巨集」)。 2.擴充,光大。 3.姓。

一、拼音:hóng

二、釋義:

1、大(現多用「巨集」):~願。~圖。~業。~謀。恢~(a、寬闊、廣大,如「氣度~~」;b、發揚,如「~~士氣」。亦作「恢巨集」)。

2、擴充,光大:~揚。

3.、姓。

三、組詞:

恢弘 弘旨 弘論 弘圖 弘願 弘揚 迂弘 弘益 弘貸 弘方四、古典文獻:

《廣韻》《集韻》《韻會》胡肱切,或平聲。《說文》弓聲也。

又《爾雅·釋詁》大也。《疏》弘者,含容之大也。《易·坤彖》含弘光大。

又《正韻》大之也。《論語》人能弘道。

又葉胡公切,音洪。《陸機·贈弟雲詩》懷襲瑰瑋,璠植淸風。非德莫動,非道莫弘。

又葉胡光切,音皇。《陸雲·陸常侍誄》於穆皇源,時惟誕弘。權輿有媯,爰帝曁王。

2樓:匿名使用者

弘 弘 #hóng 【釋義】①大:弘圖|弘願。②擴充;使光大:

弘揚|恢弘。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弘〈名〉 (形聲。從弓。

厶聲。本義:弓聲) 同本義 弘,弓聲也。

――《說文》 姓。如:弘仁(1610―1664),清初畫家。

本姓「江」,名「韜」,安徽人。工畫山水;弘法(774―835),日本留學唐朝的僧侶。日本佛教真言宗之開宗祖師 弘 〈形〉 假借為「巨集」。

大的(現多作巨集) 弘,大也。――《爾雅》 弘璧。――《書·顧命》 喪亂弘多。

――《詩·小雅·節南山》 式雖小子,而式弘大。――《詩·大雅·民勞》 誠取善之弘大。――清·劉開《問說》 又如:

弘功(大功);弘慈(大慈大悲);弘績(偉大的功績);弘長(遠大;擴大;昌盛) 廣, 弘hóng ⒈大:~圖。~願。

~才大智。 ⒉擴大,光大:思~祖業。

泓字的含義是什麼

3樓:瀛洲煙雨

泓字的含義是:形容水深而廣,後詞性發生改變,指水深而廣的湖或者潭。

造字本義:名詞,淙淙作響的清泉。

泓:[ hóng ]

基本解釋

1. 水深而廣。

2. 量詞,指清水一道或一片 :一泓清泉。

相關組詞:

泓浵 、一泓 、瀠泓、 泓渟、 泓澄 、泓巨集、 泓洄 、泓泓、 泓涵、 泓窈、陶泓、 坳泓、 泓然 、渟泓等。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泓,下深皃。從水,弘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泓,潭底很深的樣子。字形採用「水」作邊旁,採用「弘」作聲旁。

相關詞彙解釋:

1、泓巨集[hóng hóng]

形容聲音巨集亮。

2、泓洄[hóng huí]

水深而回旋貌。

3、泓涵[hóng hán]

水深廣貌。比喻學問淵博。

4、陶泓[táo hóng]

陶製之硯。硯中有蓄水處,故稱。

5、坳泓[ào hóng]

謂凹地所積水。

4樓:我是大角度

一、清水一道或一片叫—泓。

如:一泓清泉;一泓秋水

二、潭。也泛指塘、湖。

留斬泓下蛟,莫試街中狗。——唐· 元稹《說劍》

三、古水名 。在今河南省柘城縣西北

四、形聲。從水,弘聲。本義:水深而廣。

泓澄淵潫。——《文選·左思·吳都賦》

五、清澈貌 。

如:泓泓(泓然,泓澈。水清澈貌);泓碧(指水色清澈碧綠)相關組詞  陶泓 泓穎 渟泓 泓碧

一、陶泓

[táo hóng]

陶製之硯。硯中有蓄水處,故稱。

二、泓穎

[hóng yǐng]

陶泓、毛穎 為 唐 韓愈《毛穎傳》中虛擬的人物,暗指硯與筆。後遂以「泓穎」借指筆硯。

三、渟泓

[tíng hóng]

積水深貌。明 申時行《瑞蓮賦》:「渟泓玄澤,醞釀醇和。」

四、泓碧

[hóng bì]

指水色清澈碧綠。亦指清澈碧綠的水。

5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泓釋義:

水深而廣。

量詞,指清水一道或一片:一~清泉。一~水。

讀音:[hóng]

部首:氵五筆:ixcy

眾字怎麼解釋,眾字怎麼解釋?

拼音 zh ng,筆畫 6,釋義 許多 與 寡 相對 人。多。矢之的。芸芸 生 許多人 大 群 民 口鑠金。目睽睽。叛親離。詳細字義 1.會意。眾 從三人。三 表示眾多。眾 表示眾人站立。眾 甲骨文字形。象許多人在烈日下勞動。本義 眾人 大家 2.同本義 人三為眾。國語 周語 坤為眾。易 說卦 3....

弘是什麼意思,弘字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1 大。2 擴充 光大。3 姓。一 弘的組詞 恢弘 弘願 弘論 弘旨 弘揚 弘圖 弘侈 崇弘 二 弘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弘,弓聲也。從弓,厶聲。厶,古文肱字。白話版 說文解字 弘,弓子彈射時發出的。字形採用 弓 作邊旁,採用 厶 作聲旁。厶,這是古文寫法...

經大學怎麼解釋,二字經大學怎麼解釋

大學bai就是大人之學,是講一個人如du何成為 大人zhi 即君子 與小人相dao對 的修養方法 回的學問。大學 原是 答小戴禮記 裡一篇,舊說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的儒家作品,這是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大學 提出了 三綱領 和 八條目 講了修已的方法,也講了修已的目的。強調修己是治人的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