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字的解釋,篪字的解釋

2023-02-10 03:05:14 字數 3409 閱讀 7855

1樓:高跟鞋時尚

擘怎麼讀音?其實它是多音字哦,來學習一下吧

2樓:寶寶

擘是一個多音字。

部首:手

五筆:nkur

bò 大拇指:~畫(計劃,佈置。亦作「擘劃」)。~窠(指在印章或石碑上用直線劃出來的方格子,以使刻寫的字整齊)。巨~(喻傑出的人物)。~肌分理(喻分析事理很縝密)。

bāi同「掰」。

3樓:苯寶寶不笨

擘bò ㄅㄛˋ

◎ 大拇指:~畫(計劃,佈置。亦作「擘劃」)。~窠(指在印章或石碑上用直線劃出來的方格子,以使刻寫的字整齊)。巨~(喻傑出的人物)。~肌分理(喻分析事理很縝密)。

其它字義

● 擘bāi ㄅㄞˉ

◎ 同「掰」。

擘怎麼讀音是什麼

4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擘由兩個讀音,bò   bāi

1、bò 的解釋:

(1) 形聲。從手,闢聲。本義:大拇指。

(2) 又如:擘指(大拇指)。

(3) 分開;剖裂 [open;divide]。

(4) 又如:擘開(裂開,切開);擘窠書(大字的通稱口擘窠,原指篆刻印章時加以分格,以便勻排);擘析(分析,剖析)。

(5) 撥彈琴絃的指法。用拇指抬弦稱擘。引申為彈奏。

組詞:擘畫、擘劃、巨擘、擘纑、擘張、擘騞、擘開、擘析、擘指、騞擘、分擘、擘阮、擘齧

2、[ bāi ]

同「掰」。

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擘[bò]

大拇指:~畫(計劃,佈置。亦作「擘劃」)。~窠(指在印章或石碑上用直線劃出來的方格子,以使刻寫的字整齊)。巨~(喻傑出的人物)。~肌分理(喻分析事理很縝密)。

擘[bāi]

同「掰」。

相關詞彙組詞    巨擘 擘畫 擘劃 擘牋 分擘 擘指 擘繭 擘騞 擘箋 擘藍

6樓:孟子故里人

,這個字應該讀成bo四聲的。組詞是擘劃。

7樓:匿名使用者

擘拼 音 bò bāi

釋義 [ bò ]

大拇指:~畫(計劃,佈置。亦作「擘劃」)。~窠(指在印章或石碑上用直線劃出來的方格子,以使刻寫的字整齊)。巨~(喻傑出的人物)。~肌分理(喻分析事理很縝密)。

[ bāi ]

同「掰」。

8樓:誠信為本

[擘] bò 大拇指:擘畫(計劃,佈置。亦作「擘劃」)。

擘窠(指在印章或石碑上用直線劃出來的方格子,以使刻寫的字整齊)。巨擘(喻傑出的人物)。擘肌分理(喻分析事理很縝密)。

[擘] bāi 同「掰」。

篪字的解釋?

9樓:淡淡地煙味

篪 篪竾、箎chí《名》(形聲。從竹,虒(sī)聲。本義:古時候一種用竹管制成的樂器)

同本義 [ancient chinese musical instrument made of bamboo]。有八孔,橫吹。唯其開孔數及尺寸古書記載不一。

如:篪壎(篪與壎。皆古樂器)

泛指吹管樂器 [pipe instrument]

快馬健兒,不知老嫗吹篪。——《洛陽伽藍記》

漢語拼音】chi

【中文詞條】篪

【作 者】吳釗

吹孔氣鳴樂器。中國古老的橫吹竹管樂器。

據《周禮‧鄭玄注》、陳暘《樂書》等書記載,均說篪為 6孔(包括上出孔)、底端封閉的一種橫吹竹管樂器。從戰國初曾侯乙墓出土的大小兩件橫吹竹管樂器來看均與文獻所述篪的特徵相似,而與笛有異。因此,至晚在漢代,篪與笛應是讀音相近而形制有異的同類樂器。

篪在流傳中,其形制也稍有變化,據《爾雅‧釋樂》晉人郭璞注,至晚在晉時,它的吹孔已改用一個高出管身 1寸3分(約4.3釐米)的「翹」(即後來所謂「義嘴」)吹奏。而其他形制尚無變化。

文獻記載,宋、明宮廷所用的篪,幾乎全是這種形制。

篪原是一種民間樂器。早在周代,它常與壎一起演奏。戰國之世,它作為大型宮廷樂隊中的一員,與編鐘、編磬、建鼓、簫(排簫)、笙、瑟等,在祀神或宴享時演奏。

漢魏的相和歌樂隊,有時也用它。六朝時,隨著清商樂的興起,它又成為吳聲的主要伴奏樂器。隋唐時,它是當時藝術性最高的清樂樂隊的一員。

宋以後,因主要用於宮廷雅樂而逐漸失傳。

篪的演奏方法,據長沙楊家灣漢墓作樂木俑與山東南武陽漢元和、章和間(公元83~87)畫像石來看,吹奏時,可能雙手掌心向裡,篪身放在大拇指、食指之間,吹孔與出音孔向上成180°,左手食、中、無名指分別按1、2、3孔,右手中、食兩指按4、5兩孔。

篪的效能,從曾侯乙墓摹制篪的測音結果來看,使用最簡單的指法,可奏出、、、、、6個音,即一個完整的五聲音階加一個變化音。據文獻記載,宋、明時的篪,使用半孔指法,可吹全十二律。宋以前的篪,是否已使用半孔指法,目前因無確證,尚難定論。

灮字的含義及解釋

10樓:朝陽山人

灮guāngㄍㄨㄤˉ

◎ 古同「光」。

【說文】光本字。明也。從火,在人上,灮明意也。【波羅密多經】譬如影灮,雖可顯說,無實法,可令執取而有所顯照。又【無上內祕藏經】譬夜室輝灮,隨孔而照,灮雖萬殊,本之者一。

11樓:匿名使用者

灮 guāng

古同「光」。

筆畫數:6;

部首:火;

筆順編號:433435

擘川這2字的解釋?

解釋詞語:巨擘

12樓:紅雨冰冰

擘是大拇指.<孟子滕文公上>:」吾必以仲子為巨擘.」後來用巨擘比喻傑出的人物

參考資料:新華字典,古漢語常用字字典

"細擘"一詞是什麼意思?

13樓:筆有千秋業

1:這是一首詩,因為原詩很長,我為你奉上相關的幾句:(後來傅抱石畫的一幅畫當中有這樣的一句題詩)

《小遊仙詩九十八首》——細擘桃花逐流水

細擘桃花逐流水,更無言語倚彤雲。西漢夫人下太虛,九霞裙幅五雲輿。欲將碧字相教示,自解盤囊出素書。天上雞鳴海日紅,青腰侍女掃朱宮。洗花蒸葉濾清酒,待與夫人邀五翁。

2:解釋這一句:

這個詞語的意思是,看起來很纖細弱小的桃花瓣落在水裡,在這裡應該取 擘 的第二種解釋!

擘[bò] 大拇指:~畫(計劃,佈置。亦作「擘劃」)。

~窠(指在印章或石碑上用直線劃出來的方格子,以使刻寫的字整齊)。巨~(喻傑出的人物)。~肌分理(喻分析事理很縝密)。

[bāi] 同「掰」。

眾字怎麼解釋,眾字怎麼解釋?

拼音 zh ng,筆畫 6,釋義 許多 與 寡 相對 人。多。矢之的。芸芸 生 許多人 大 群 民 口鑠金。目睽睽。叛親離。詳細字義 1.會意。眾 從三人。三 表示眾多。眾 表示眾人站立。眾 甲骨文字形。象許多人在烈日下勞動。本義 眾人 大家 2.同本義 人三為眾。國語 周語 坤為眾。易 說卦 3....

義的繁體字拆開怎麼解釋?忠字拆開怎麼解釋?誰能告訴我

你好!忠,從中,從心 本義作 敬 解,見 說文 古以不懈於心為敬 必盡心任事始能不懈於位 故忠從心。又以中有不偏不倚之意,忠為正直之德,故從中聲。其義有 1.盡己心力以奉公 任事 對人之美德曰忠 名詞 如 左 宣十二年 進思盡忠,退思補過 2.竭盡心力以任其事 服其職曰忠 動詞 如 戰國策 秦 忠其...

美芹之獻的芹字的解釋

釋義 芹 指芹菜。讀音 q n 組詞 1 美芹 讀音 m i q n 釋義 本謂農夫以水芹為美味,欲獻於他人,後喻以微物獻給別人。2 獻芹 讀音 xi n q n 釋義 遂以 獻芹 謙言自己贈品菲薄或建議淺陋。3 效芹 讀音 xi o q n 釋義 猶獻芹。自謙貢獻微薄。4 芹舍 讀音 q n 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