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字怎樣解釋,「瑞」字含義詳解

2022-09-02 04:35:19 字數 2989 閱讀 6200

1樓:匿名使用者

瑞[ruì]

基本解釋 詳細解釋 百科釋義 常用片語 部首筆畫 字形結構古代作為憑信的玉器:~玉(諸侯朝見帝王時所執玉器的統稱)。~節。~符。

吉詳,好預兆:~氣。~芝。~籤。~雨。祥~。姓。

2樓:匿名使用者

瑞ruì

《名》(形聲。從玉,專(zhuān)聲。本義:玉製的符信,作憑證用)同本義 [jade used as tally]瑞,以玉為信也。——《說文》

掌玉瑞器之藏。——《周禮·典瑞》。注;「符信也,人執以見曰瑞。」

成六瑞益王所用鎮圭也。——《周禮·小行人》

以圭為瑞。——《禮記·禮器》

司馬請瑞。——《左傳·哀公十四年》

又如:瑞珪(天子賜的作為憑信的圭玉);瑞節(玉節;瑞與節);瑞令(符命);瑞玉(玉製信物)

吉祥的事物 [auspicious thing]世間謂之聖王之瑞,為聖母來矣。——《論衡·指瑞》

又如:瑞楨(吉祥)

徵兆 [omen]

禹親把天之瑞令,以徵有苗。——《墨子·非攻下》

又如:祥瑞

古州名 [rui prefecture]

唐州名。故治在今遼寧省綏中縣北

宋州名。故治在今江西省高安縣姓瑞

ruì《形》

吉祥,吉利 [auspicious;lucky;propitious]

日月星辰瑞歷,是禹桀之所同也。——《荀子·天論》

又如:瑞雪霏霏;瑞應(祥瑞的感應);瑞星(吉祥之星);瑞相(吉祥的徵兆);瑞物(吉祥之物);瑞光(吉祥之光);瑞日,瑞月(象徵吉祥的日、月);瑞獸(象徵吉祥之獸);瑞露(象徵吉祥之露)

3樓:

1.古代作為憑信的玉器,~玉,~節,~符。2.吉祥,好預兆。3.姓氏。

「瑞」字含義詳解

4樓:只是相逢恰不知

瑞是一箇中國漢字,讀音為ruì,意為古代作為憑信的玉器;瑞節;瑞符或吉祥,好預兆;也是姓氏之一。  《周禮·典瑞》等均有相關記載。

詳細解釋

瑞名詞(1) (形聲。從玉,專( zhuān)聲。本義:玉製的符信,作憑證用)

(2) 同本義 [jade used as tally]

瑞,以玉為信也。——《說文》

掌玉瑞器之藏。——《周禮·典瑞》。注;「符信也,人執以見曰瑞。」

成六瑞益王所用鎮圭也。——《周禮·小行人》

以圭為瑞。——《禮記·禮器》

司馬請瑞。——《左傳·哀公十四年》

(3)又如:瑞珪(天子賜的作為憑信的圭玉);瑞節(玉節;瑞與節);瑞令(符命);瑞玉(玉製信物)

(4) 吉祥的事物 [auspicious thing]

世間謂之聖王之瑞,為聖母來矣。——《論衡·指瑞》

(5) 又如:瑞楨(吉祥)

(6) 徵兆 [omen]

禹親把天之瑞令,以徵有苗。——《墨子·非攻下》

(7) 又如:祥瑞

(8) 古州名 [rui prefecture]

(9) 唐州名。故治在今遼寧省綏中縣北

(10) 宋州名。故治在今江西省高安縣

(11) 姓 [2]

(12) 地名,瑞安,位於浙江省溫州市

瑞形容詞

(1) 吉祥,吉利

[auspicious;lucky;propitious]

日月星辰瑞歷,是禹桀之所同也。——《荀子·天論》

(2)又如:瑞雪霏霏;瑞應(祥瑞的感應);瑞星(吉祥之星);瑞相(吉祥的徵兆);瑞物(吉祥之物);瑞光(吉祥之光);瑞日,瑞月(象徵吉祥的日、月);瑞獸(象徵吉祥之獸);瑞露(象徵吉祥之露)

5樓:芳草碧瑤瑤

瑞字在人名中用在第一個字還是用在第二個字好?

「瑞」的意思最可能與哪個字的意思有關?

6樓:匿名使用者

瑞 [ruì]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古代用作符信的玉。 祥瑞。瑞雪。 姓。 瑞組詞: 祥瑞[ xiáng ruì ] 吉利的徵兆 瑞採[ ruì cǎi ]

瑞:字姓名學解釋(女人身瘦多厄)是什麼意思。求解

7樓:賈蝶飛

就是說名字裡有這個字的女生,身材會比較瘦弱,命運多難。

不過也沒有這麼準吧、、、、、

「命」字怎樣解釋?

8樓:豆淡威嘉惠

石老師,說他不信命。我就信。

人從出生那一刻,就已經有一條路是你該走的、該面對的、有時候我們總是逃避,逃避,那些不想面對的事實,可是那有如何,既然是事實,就註定要面對了。

每個人的路都不一樣,有的走的狠輕鬆沒有一點坎坷,有的走的狠艱難、道路崎嶇、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有時候我們非要和現實鬥爭,到最後弄到自己頭破血流,才甘心,這也許是我們的任性,執著、

石老師說,他不想讓我們撞的南牆在回頭,那樣來不及了、他說的沒錯,我不否定、可是,石老師錯了,即使我撞了南牆,我也不會回頭,我非要跨過去、走出另外一個天地,也許那個天地,並不是我的,並不是屬於我的,但是我確定那確實是我想要的、

模糊的未來、誰有能看清、

命、真的狠邪、如果你為著錯過夕陽而哭泣,那麼你就要錯群星了該懂事就懂事了、別再任性妄為的做任何事。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忍受自己的自以為是

還有石老說說他最喜歡的話是,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麼?這個真的很棒、正因為有冬天陰冷漫長的溼寒,才知道春日明媚陽光的可貴我們也許改變不了,我們的未來結果、但是我們要完善未來的過程、每個人都是生活的導演,盡力演好生活中的每一天如果你現在是痛苦的,請別再執著了、讓自己睡會吧、佛說: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追求了錯誤的東西再繁華的戲劇。

終究會落幕、這就是命、

可是信與不信有那麼重要麼?

放開自己

高傲的活著

只要自己幸福開心的

告訴世界我們屬於現在而不是過去

命運捉弄人

瑞陽的意思含義,瑞字含義詳解

冬天的太陽 代表著在一個人失意時帶你走向光明,給你溫暖,快樂!按照天氣來說,瑞陽 代表著吉祥的太陽,在寒冷的冬日,帶給人們溫暖。主要含義為 瑞 是好,吉祥的意思,而 陽 是太陽,早的意思.象徵了欣欣向榮,朝氣蓬勃,活力四射的形象 瑞陽對於我們而言或許沒有任何含義,裡面代表的人的含義只有你一個人知道 ...

瑞字取名寓意含義是什麼?

瑞字取名寓意及含義是 生活吉祥如意,人生前途光明。瑞字本意就是指古時候作為憑信的玉石,因為其具備誠實守信 沉穩 慎重 剛正不阿等內涵,因而變成了取名的常用漢字之一。瑞字取名字更寄予了爸爸媽媽期待小孩生活安定幸福快樂 性情真心實意英勇 能大有作為的盼望。瑞 字的字形左右結構分明,音律響亮,且是一個典型...

有和瑞字開頭新年對聯有五字和瑞字開頭新年對聯

五字開頭的對聯 1 五路財神來富貴,八方仙聖賜平安。2 五彩繽紛春來到,八方浩蕩福降臨。3 五百羅漢鬥猴聖,八千子弟戰江山。瑞字開頭的對聯 1 瑞草祥花,是以英雄均愛滿園枝,銀花金欲,多少豪傑難走性情關。2 瑞雪落地,慶豐收,祝中華兒女,歲歲平安,銀河騰空,飛霄漢,照三山五嶽,四海昇平。3 瑞氣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