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芹之獻的芹字的解釋

2022-04-06 11:17:01 字數 614 閱讀 3565

1樓:米

【釋義】:「芹」指芹菜。

【讀音】:qín

【組詞】:

1、美芹

【讀音】:měi qín

【釋義】:本謂農夫以水芹為美味,欲獻於他人,後喻以微物獻給別人。

2、獻芹

【讀音】:xiàn qín

【釋義】:遂以「獻芹」謙言自己贈品菲薄或建議淺陋。

3、效芹

【讀音】:xiào qín

【釋義】:猶獻芹。 自謙貢獻微薄。

4、芹舍

【讀音】: qín shě

【釋義】:芹宮。

5、芹敬

【讀音】:qín jìng

【釋義】:猶芹獻。

2樓:山海軒

一、「芹」指芹菜。《列子· 揚朱》篇載:有人向同鄉富豪讚美芹菜好吃,結果富豪吃了反倒嘴腫鬧肚子。後人以「獻芹」稱所獻之物菲薄,以示誠意。

二、美芹之獻:地位低的人向地位高的人提建議,用以自謙所獻菲薄,不足當意。

例如辛棄疾不顧自己官職低微,就宋金雙方和與戰的前途作具體分析,寫成十篇**,即名之為《美芹十論》。這裡的「美芹之獻」指的就是地位低微的人提出的好意見,用以自謙所獻菲薄,不足當意。

芹字屬雞的用好嗎

你當然可以的,因為裙子是一個非常好的寓意,非常好的,而且深刻的這個名字一看就是非常吉利的,很好啊!我覺得這個應該還是非常不錯的吧。親自屬雞的是非常好用的,你可以是一是?芹菜的芹子,手機的用比較好,也這個做名字是比較多的,而且多數用來做女生的名字。這個你親自跟屬相沒有關係的,這根據你自己你自己起名字。...

「擘「字的解釋,篪字的解釋

擘怎麼讀音?其實它是多音字哦,來學習一下吧 擘是一個多音字。部首 手 五筆 nkur b 大拇指 畫 計劃,佈置。亦作 擘劃 窠 指在印章或石碑上用直線劃出來的方格子,以使刻寫的字整齊 巨 喻傑出的人物 肌分理 喻分析事理很縝密 b i同 掰 擘b 大拇指 畫 計劃,佈置。亦作 擘劃 窠 指在印章或...

帶磊和芹字的唯美情侶網名,帶有倩和磊字的情侶網名

愛笑的沐風人 我爹他兒子可帥了!我娘她女兒可美了!滑過多少歲月i 經過多少流年i 麻麻說我是撿來的 粑粑說我是拐來的 帶有倩和磊字的情侶網名 師沛凝 聖上 皇妃 聖丄 偟妃剪不斷 理還亂 夜銷魂 夜鎖夢染指 紅顏淚 染指 紅顏禍花開似流年 花落暖人間似流水無情 如落花有意人悄悄 月依依煙花易冷 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