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字怎麼念,恬字解釋,恬字什麼意思怎麼讀

2021-03-03 20:27:07 字數 1187 閱讀 7365

1樓:匿名使用者

恬拼音:[tián]

恬:形聲。從心,甜省聲。本義:安靜;安然;坦然;

古文引用:恬,安也。——《說文系傳》

恬,靜也。——《廣雅》

恬然自安。——唐·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恬組詞:~靜;~適;~然;~謐;~淡。

部首筆畫:部首:忄;部外筆畫:6; 總筆畫:9;音序:j;音節:tián;五筆86:ntdg;

造句:我並非憂傷之人,也能有一份恬然淡遠的心態,去欣賞一些美和感動。

2樓:冼宜然閻文

恬tián

【形】(形聲。從心,甜省聲。本義:安靜)

同本義(表示心

境的安靜,平靜)〖quiet〗

恬,安也。——《說文系傳》

恬,靜也。——《廣雅》

恬淡寡欲。——曹丕《與吳質書》

恬然自安。——唐·白居易《琵琶行(並序)》

3樓:宇思彤豆澄

恬tián

基本字義

1.安靜,安然,坦然:~靜。~適。~然。~謐。~淡(淡泊名利,清靜無為)。

牟字怎麼念

4樓:驢驢愛

牟(móu ,mú ,mù),是漢語漢字,其意為:取,謀求;牛叫聲;姓。牟姓。

地名,中牟縣讀mu。牛氣口出為牟,羊氣上出為羋。基本字義◎ 取,謀求:

~利。 ◎ 牛叫聲:「~然而鳴」。

◎ 古同「眸」,瞳人。 ◎ 古同「侔」,等同。

恬字解釋,恬字什麼意思 怎麼讀

5樓:匿名使用者

恬拼音:

tián

解釋:安靜,安然,坦然:恬靜。恬適。恬然。恬謐。恬淡。

6樓:冬熱夏寒

恬 讀音:[tián]

安靜,安然,坦然:恬靜。恬適。恬然。恬謐。恬淡(淡泊名利,清靜無為)。

希望能幫助到你

7樓:平常心新號

恬 tián

〈書〉①恬靜:~適。

②滿不在乎;坦然:~不知恥│~不為怪。

8樓:天一閣掌門

安靜,安然,坦然:~靜。~適。~然。~謐。~淡(淡泊名利,清靜無為)。拼音:tián。

恬字怎麼讀,「恬」字怎麼念?

恬ti n 形 形聲。從心,甜省聲。本義 安靜 同本義 表示心境的安靜,平靜 quiet 恬回,安也答。說文系傳 恬,靜也。廣雅 恬淡寡欲。曹丕 與吳質書 恬然自安。唐 白居易 琵琶行 並序 恬ti n 基本字義 1.安靜,安然,坦然 靜。適。然。謐。淡 淡泊名利,清靜無為 恬 字怎麼念?恬拼音 t...

儀字怎麼解釋,儀字什麼意思

儀釋義 1.人的外表或舉動 態。表。威 使人敬畏的嚴肅容貌和舉止 2.按程式進行的禮節 式。仗。司 3.禮物 賀 謝 4.供測量 繪圖 實驗用的器具 器。5.法制,準則 刑。設 立度,可以.顯示全部 儀字什麼意思 儀 y 儀1 儀 人的外表 表 容 威 禮節 儀式 司 行禮如 禮物 賀 謝 書 傾心...

字怎麼念?意思是什麼, 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讀作fen,第一聲,相連的意思 該字是 邠 的異體字。邠,拼音 b n 1.古同 豳 古地名,在今中國陝西省旬邑縣。2.邠縣,在中國陝西省。今作 彬縣 3.古通 彬 有文彩 斐如 如,虎豹文如。4.姓。沒寫錯吧?在哪看到這個字 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有?這個字無讀音,無字義。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