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字丞怎麼讀,丞這個字怎麼讀

2021-08-16 18:07:49 字數 1892 閱讀 9804

1樓:暴走少女

丞(拼音:chéng、zhěng),聲母是ch,zh,韻母是eng,讀第三聲。

最早字形見於商代甲骨文。“丞”是“拯”的古字,其字形像人用雙手把陷入陷阱的人拉上來。

“丞”本意即為拯救,讀zhěng。由拯救引申,“丞”可表示幫助、輔佐。又由輔佐引申指輔助的官吏,這是“丞”字後來的含義。

讀chéng。古代中國**和地方長官的輔助**多稱“丞”,秦始置,他們一般是副職,如大理寺丞、府丞、縣丞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源解說:

二、詞語解析:

1、丞尉[chéng wèi]

是縣丞、縣尉的合稱。

2、丞屬[chéng shǔ]

是漢語詞彙,釋義為屬官。

3、府丞[fǔ chéng]

又明代詹事府﹑清代宗人府等亦有府丞。

4、火丞[huǒ chéng]

漢代太樂令的屬官。

5、丞史[chéng shǐ]

丞及史。

2樓:張

丞[chéng]

部首:一

五筆:bigf

筆畫:6

[解釋]1.幫助,輔佐。 2.封建時代輔佐主要**做事的官吏。 3.古同“承”,秉承。

3樓:匿名使用者

丞拼音:

[chéng]

丞這個字怎麼讀

4樓:樂為人師

丞這個字讀(chéng)

釋義:1.幫助,輔佐:~相(古代輔佐帝王治理國家大事的統率百官的最高大臣)。

2.封建時代輔佐主要**做事的官吏:府~。縣~。

3.古同“承”,秉承。

5樓:匿名使用者

丞 : chéng

◎ 幫助,輔佐:~相(古代輔佐帝王治理國家大事的統率百官的最高大臣)。

◎ 封建時代輔佐主要**做事的官吏:府~。縣~。

◎ 古同“承”,秉承。

這個字怎麼讀

6樓:八維教育

璩 這個字拼音讀 qú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請問日語中"丞"字該怎麼讀?有幾種讀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丞】6畫 〔一〕部

{人}〔音〕;ショウ;ジョウ

〔意〕じょう/たすけ

丞 字形

〔一部5畫/6畫/人名/3071・3e67〕〔音〕ジョウ__ ショウ__

〔訓〕たすける (名)すけ・すすむ・たすく____

__たすける。補佐する(役)。「丞相・県丞」__令制で、太政官八省の判官(=第三等官)。「大蔵大丞」__「判官」を「ジョウ」というのは「丞」の字音から。

じょう【丞】

〔昔の役所で〕上から三番目の地位(の人)。「すけ」の次。

古語裡讀成

しょうじゃう【丞相】

2樓。丞位在「すけ」之後,怎麼還有這個讀音。呵呵3樓。勇丞的丞是借字而已。並非這字讀すけ

8樓:

しょうじょう【▼丞相】

じょうしょう【▼丞相】

〔古くは「しょうじょう」〕

(1)中國で、天子を補佐して政務を処理した最高の官。戦國時代からみえ、明初に廃された。

(2)大臣に相當する唐名。

在字典上查到的,但是我這打不出來.

9樓:

第二種是

すけ加上lz說的那種讀法 一共就有這兩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音読:じょう 【丞相】じょうしょう

訓読:すけ 人名【勇丞】ゆうすけ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羅剎lu ch demon 佛教中指惡鬼 寺內都有茹葷飲酒的羅剎 剎 ch 梵語 剎多羅 的簡稱,寺廟佛塔 古剎。寶剎。剎 sh 止住 剎車。剎住這股歪風。應該讀第一個 文字 挺 讀音 t ng 挺這個字 讀音 t ng 部首 扌 五筆 rtfp 這個字怎麼讀?讀音 ji ng 部首 氵 五筆 im...

韜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韜 t o 基本解釋 1 弓或劍的套子。2 隱藏,隱蔽 韜光養晦 隱藏才能,收斂鋒芒,不使外露。亦作 韜晦 3 用兵的謀略 韜鈐。韜略。1 4 不是稻和蹈 5 古代帝王手中至高無上的寶劍 常用詞語 韜晦 韜略 韜約 韜戢 韜瑜 韜雲 韜舌 韜塵 韜涵 韜碧 韜光晦跡 韜光韞玉 韜戈卷甲 文韜武略 韜...

丟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丟拼音 di 釋義 1.失去,遺落 失。人。盔卸甲。2.放下,拋開 棄。卒保車 j 丟這個字怎麼讀?解釋 1.失去,遺落 失。人。盔卸甲。2.放下,拋開 棄。卒保車 j 這個字怎麼讀 璩 這個字拼音讀 q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戾 這個字怎麼讀?li 念第四聲 簡體部首 抄 bai戶 部外筆畫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