簪這個字怎麼讀,逮這個字怎麼讀

2021-03-04 07:16:08 字數 2114 閱讀 7806

1樓:小元老師

簪拼 音

zān部 首 

筆 畫 18

五 行 木

五 筆 taqj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用來綰住頭髮的一種首飾,古代亦用以把帽子別在頭髮上:~子。金~。玉~。~纓(做官者顯貴之稱)。~紳。

2.插,戴:~戴。~菊。~筆(古人朝見,插筆於冠,以備記事)。~笏(古代笏以記事,簪筆以備寫,臣僚奏事執笏簪筆。故亦稱做官)。

簪字怎麼讀

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zān

注音來:ㄗㄢ

簡體自部首:bai

日,du部外筆畫

zhi:14,總筆畫:18

五筆86&98:taqj

倉頡:hmua

鄭碼:mhrk

四角號dao碼:88601

unicode:cjk

統一漢字:u+7c2a

可用金屬,骨頭,玉石等製成,多加以珠寶裝飾。後來專指婦女綰髻的首飾。擿,簪股,將頭部做成可搔頭的簪子,所以俗稱為搔頭。

《西京雜記》記載:漢武帝過李夫人,就取玉簪搔頭,自此後宮人搔頭皆用玉簪。《後漢書·輿服志》有:

「**龍首銜白珠,魚須擿,長一尺,為簪珥。」的記載。簪是古代婦女髮型中最基礎的固定和裝飾工具。

逮這個字怎麼讀

3樓:入我相思門

「逮」這個字的兩個讀音讀作[dài dǎi]

釋義:逮[dài]:到,及:力有未逮。 捉拿:逮捕。逮繫。 捕抓捉放 。

逮[dǎi]::捉,特指經過追趕或試圖抓住。如:逮蚊子;逮特務;貓逮老鼠

組詞:訪逮    企逮    逮治    逮親    逮考    逮行

造句:1、以罪過連逮。——《史記·始皇紀》

2、逮治黨與。——《漢書·王莽傳》。注:「捕也。」

3、使者遂逮守,脅服,奪其官。——明·高啟《博雞者事》

4、五人者,蓋當蓼州周公之被逮,激於義而死焉者也。——張溥《五人墓碑記》

5、被逮之前一日。——清·梁啟超《譚嗣同傳》

4樓:匿名使用者

逮解釋:

[dài ] 1.到,及:力有未~。

2.捉拿:~捕。~系。

[dǎi ] 捉,捕,用於口語:~老鼠。~蝗蟲。

5樓:你幾睡啦

「逮」這個字讀音:dǎi   dài

釋義:[ dǎi ]

1.捉。

[ dài ]

1.到,及。

2.捉拿。

造句:他冒充警察行騙,最後被真警察給逮住了。

這夥劫持飛機的歹徒被警察逮捕了。

好不容易逮到這個要犯,得小心被他逃脫,否則無異縱虎歸山,後患無窮!

拐騙婦女兒童的不法分子終於在火車站被**逮捕。

他一逮住機會,就把他那套老生常談的養生哲學搬了出來。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逮 dai 逮小偷的逮。

簪怎麼讀音是什麼

7樓:寶寶

簪[zān]

部首:

五筆抄:taqj

筆畫:18

[解釋]1.用來綰住bai頭髮的一種首du飾,古代亦用以把帽子別在zhi頭髮上:~子。

金~。dao玉~。~纓(做官者顯貴之稱)。

~紳。 2.插,戴:

~戴。~菊。~筆(古人朝見,插筆於冠,以備記事)。

~笏(古代笏以記事,簪筆以備寫,臣僚奏事執笏簪筆。故亦稱做官)。

簪子怎麼讀?

8樓:小吳他哥

簪拼音:zān

古代髮飾,簪是由笄發展而的,是古人用來綰定髮髻或冠的長針。名:髮簪

簪子又稱簪、髮簪、冠簪,是用以固定頭髮或頂戴的髮飾,同時有裝飾作用,一般為單股(單臂),雙股(雙臂)的稱為釵或髮釵,形似叉。 釵指婦女用的髮飾。金釵指金制的髮釵,喻高貴的婦女。

荊釵指以荊枝為髮釵,喻婦女樸素的服飾(土釵為扒刈和扠草用的鐵叉,不是髮飾)。由於釵有兩股,分釵便被借用來指夫妻分離,如「破鏡分釵」、「分釵斷帶」。

瓊 這個字怎麼讀,逮這個字怎麼讀

瓊 這個字讀 qi ng 部首 王 五筆 gyiy 釋義 1.美玉 玉。瑩。2.喻美好的 瑤。室。姿。筵。章 美好的詩文 葩。林宴 泛指皇帝宴請新科進士的宴會 枝玉葉。玉液 漿 美酒 3.中國海南省的別稱 崖。州。瓊拼音 qi ng 解釋 1.美玉 玉。瑩。2.喻美好的 瑤。室。姿。筵。章 美好的詩...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羅剎lu ch demon 佛教中指惡鬼 寺內都有茹葷飲酒的羅剎 剎 ch 梵語 剎多羅 的簡稱,寺廟佛塔 古剎。寶剎。剎 sh 止住 剎車。剎住這股歪風。應該讀第一個 文字 挺 讀音 t ng 挺這個字 讀音 t ng 部首 扌 五筆 rtfp 這個字怎麼讀?讀音 ji ng 部首 氵 五筆 im...

韜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韜 t o 基本解釋 1 弓或劍的套子。2 隱藏,隱蔽 韜光養晦 隱藏才能,收斂鋒芒,不使外露。亦作 韜晦 3 用兵的謀略 韜鈐。韜略。1 4 不是稻和蹈 5 古代帝王手中至高無上的寶劍 常用詞語 韜晦 韜略 韜約 韜戢 韜瑜 韜雲 韜舌 韜塵 韜涵 韜碧 韜光晦跡 韜光韞玉 韜戈卷甲 文韜武略 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