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主要的文學形式,漢文學的主要形式和特點是什麼?

2021-08-15 04:35:44 字數 2660 閱讀 9995

1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漢賦漢代主要的文學形式漢賦。漢賦是在漢朝湧現出的一種有韻的散文,它的特點是散韻結合,專事鋪敘。從賦的形式上看,在於“鋪採摛文”;從賦的內容上說,側重“體物寫志”。

漢賦的內容可分為5類:

1、是渲染宮殿城市;

2、是描寫帝王遊獵;

3、是敘述旅行經歷;

4、是抒發不遇之情;

5、是雜談禽獸草木。

而以前二者為漢賦之代表。賦是漢代最流行的文體。在兩漢400年間,一般文人多致力於這種文體的寫作,因而盛極一時,後世往往把它看成是漢代文學的代表。

2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文學成就最高的是散文,上繼先秦,與戰國的散文一道共同構成了我國文學史上的第一個高峰。它和唐宋的詩歌、元代的戲劇、明清的**,分別雄踞於各個時期的文壇。漢代散文中一類是敘事文,代表是《史記》和《漢書》;另一類是論說文,主要是指名臣的奏議和文人的哲學、政治學專著如《鹽鐵論》《論衡》《潛夫論》《政論》等。

漢代散文都是有為而作。在漢代真正“為藝術而藝術”,並且風靡一時的是辭賦。

漢代樂府以其光榮的現實主義傳統直接而極其巨大的影響著我國後代文人的詩歌創作。漢代樂府中的五言體、雜言體,直接影響著文人五言詩的形成,影響著南北朝及唐代七言歌行的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文學的主要成就是漢賦。 漢賦是在漢代湧現出的一種有韻的散文,它的特點是散韻結合,專事鋪敘。

漢文學的主要形式和特點是什麼?

4樓:黛妮

一、漢代文學的基本形式:

漢代文學成就最高的是散文,上繼先秦,與戰國的散文一道共同構成了我國文學史上的第一個高峰.它和唐宋的詩歌、元代的戲劇、明清的**,分別雄踞於各個時期的文壇.

漢代散文中一類是敘事文,代表是《史記》和《漢書》;另一類是論說文,主要是指名臣的奏議和文人的哲學、政治學專著如《鹽鐵論》《論衡》《潛夫論》《政論》等.

不過相比之下,漢代散文都是有為而作.在漢代真正“為藝術而藝術”,並且風靡一時的是辭賦.這種文體直接繼承了戰國縱橫家的辯術和屈原、宋玉的“楚辭”.

它們在屈原、宋玉的基礎上踵事增華,變本加厲,越來越不重視思想,而一味在文字、在形式上下功夫,爭奇鬥豔.漢代人寫賦成為一種時尚,似乎不寫賦就不足以表現自己的才華.

漢代的詩壇是相對寂寞的,除了楚歌之外,幾乎找不到激動人心的文人詩歌作品.

不過,漢武帝建立樂府機構,蒐集了許多民歌.這些詩歌有很高的藝術成就.漢代樂府以其光榮的現實主義傳統直接而極其巨大的影響著我國後代文人的詩歌創作.

漢末的《古詩十九首》,曹家父子及建安七子直接承襲了漢代樂府的衣缽.而漢代樂府中的五言體、雜言體,直接影響著文人五言詩的形成,影響著南北朝及唐代七言歌行的發展.

二、漢代文學的特點:

1.漢代再次出現作家群體。

2.漢代文學呈現出多元化的發展趨勢,民間創作和文人創作都呈現興旺的景象。

3.漢代文學和經學出現雙向互動,二者彼此滲透。

4.漢代是文學體裁發生重大變化的時代,許多重要的文學樣式都在這個階段孕育產生。

5樓:文似花海

漢文**,可溯源至先秦載籍中的神話傳說。先秦寓言和兩漢以前的歷史散文對**的創作也有明顯影響。**創作的盛行在魏晉南北朝,以志怪和軼事為主要題材,如干寶《搜神記》、劉義慶《世說新語》等。

唐代以傳奇**著述,如王度《古鏡記》、李朝鹹《柳毅傳》、自行簡《李娃傳》、蔣防《霍小玉傳》、元稹《鶯鶯傳》等。宋代出現白話**《話本》,流傳至今的話本如《京本通俗**》等。

西漢時期文化得以很大發展,這一時期主要的文學形式有哪三種

6樓:心靈的感悟

漢代文學,上承先秦,下開六朝,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的第二個發展階段。主要文學式樣有漢賦、散文、詩歌。其中,司馬遷的《史記》中的傳記散文和漢賦,代表著漢代文學的最高成就。

漢賦(散體大賦)是漢代最盛行的文體。它是在宋玉賦的基礎上,在漢代”盛中含衰“的社會現實的土壤裡產生並發展起來的。漢賦體現了漢帝國的聲威和氣魄,諷喻了帝王政治上的缺失和統治階級的窮奢極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和一定的政治意義。

漢賦在寫作手法、表現技巧、篇章結構以及語言運用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就,對當代和後世的文學產生過較大影響,故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是不容忽視的。

司馬相如是漢賦四大家(司馬相如、楊雄、班固、張衡)的傑出代表。

漢代散文,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主要有政論、記事、抒情議理和史傳等幾種型別。政論散文以西漢初期最為發達,且成就最高。賈誼和晁錯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家,他們的政論散文,能夠抓住國家、生活的重大問題,議論風發,直抒己見,不僅有的放矢,感情充沛,而且筆鋒犀利,遒勁暢達,富於氣勢和文采,對後世散文的創作影響很大。

記事和抒情議理散文,在漢代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劉向的《說苑》、《新序》、《列女傳》和司馬遷的《報任安書》是代表作。

司馬遷的《史記》是我國第一部通史也是我國第一部史傳文學的鉅著。它不僅開創了我國紀傳體的歷史學,同時,又為我國傳記文學的發展,起了奠基作用,在我國散文發展史上,可以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對後世文學的發展有著全面而深遠的影響。

樂府民歌是漢代詩歌的佼佼者,代表著漢代詩歌的最高成就。它繼承了《詩經》的現實主義優良傳統,”感於哀樂,緣事而發“,以靈活多樣的形式,樸素自然的語言,真實而深刻地再現了漢代社會的現實生活,表達了人民的心聲,在我國詩歌的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意義和影響。

兩漢文學有哪些主要形式和成就

老舍的主要主要文學作品,老舍的主要主要文學作品推薦

首先推薦 正紅旗下 感覺最有味道的就是這個。只有短短一部分,是老舍的遺作,但是越看有有味道。茶館 也很好,你多看幾次,簡直有體味人生百態的感覺。 花落無聲 駱駝祥子 四世同堂 茶館 二馬 龍鬚溝 貓城記 老張的哲學 等等 香香豬 老舍一生勤奮筆耕,創作甚豐。20世紀30年代就成為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

兩漢文學的主要成就有哪些它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如何

兩漢是賦的天下,追求華麗的辭藻和對賬,格式比較固定。致命的有洛神賦,長門賦等,代表有陸機陸雲,司馬相如,曹植等,文學上歌賦的祖宗,厚實宮體詩受之影響很大 兩漢文學主要成就 賦 link?url ntmm7hflareewllr cye8thybsvi91qt6vtgbjtx5qv6qr4iiqsqa...

什麼是漢代文學的代表,主要作家有誰

漢代文學的代表是bai漢賦 du,漢賦分為大賦和小賦.大賦又zhi叫散體大賦,規模dao巨大,結構恢巨集回,氣勢磅礴,語彙答華麗,往往是成千上萬言的長篇鉅製.代表作家有 西漢時的賈誼 枚乘 司馬相如 揚雄,東漢時的班固 張衡等,他們都是大賦的行家.小賦揚棄了大賦篇幅冗長 辭藻堆砌 捨本逐末 缺乏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