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比較李白和杜甫,打算是從他們的作品中加以比較,希望大家提供兩三組典型的詩作

2021-08-14 20:15:35 字數 5304 閱讀 8968

1樓:匿名使用者

詩風的不同是最明顯的,一個是浪漫注意,一個是現實主義,你比較將進酒和三吏三別,就能很明顯的看出來,當然這與他們所處的時代背景有很大關係

2樓:臭美小豆豆

一個是浪漫主義,一個是現實主義!

李白就是很忘懷,能喝,能玩,還能在大殿上脫靴!詩風豪放飄逸,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他的大量詩篇,既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繁榮氣象,也揭露和批判了統治集團的荒淫和腐敗,表現出蔑視權貴,反抗傳統束縛,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積極精神。

登金陵鳳凰臺 月下獨酌 《蜀道難》、《將進酒》、《夢遊天姥吟留別》、《樑甫吟》

杜甫就是憂國憂民,“三吏”、“三別”是杜甫現實主義詩歌的傑作。它真實地描寫了特定環境下的縣吏、關吏、老婦、老翁、新娘、征夫等人的思想、感情、行動、語言,生動地反映了那個時期的社會現實和廣大勞動人民深重的災難和痛苦,展示給人們一幕幕悽慘的人生悲劇。

《月夜》、《春望》、《兵車行》、《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秋興八首》、《登高》都是不錯的代表作~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最好,最動情!

李白與杜甫的比較

3樓:威海博銳化機

二人在生平、思想、詩歌藝術風格的比較如下:

1、生平比較: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2、思想比較: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對於那些靠著門第蔭封而享**厚祿的權豪勢要,他投以強烈的鄙視,表現出傲岸不屈的性格。他蔑視封建等級制度,不願阿諛奉迎,也不屑於與俗沉浮。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詩歌藝術風格比較:

在杜甫中年因其詩風沉鬱頓挫,憂國憂民,杜甫的詩被稱為“詩史”。他的詩詞以古體、律詩見長,風格多樣,以“沉鬱頓挫”四字準確概括出他自己的作品風格,而以沉鬱為主。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詩反映當時社會矛盾和人民疾苦,他的詩記錄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鉅變,表達了崇高的儒家仁愛精神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因而被譽為“詩史”。

李白的樂府、歌行及絕句成就為最高。其歌行,完全打破詩歌創作的一切固有格式,空無依傍,筆法多端,達到了任隨性之而變幻莫測、搖曳多姿的神奇境界。

李白的絕句自然明快,飄逸瀟灑,能以簡潔明快的語言表達出無盡的情思。在盛唐詩人中,王維、孟浩然長於五絕,王昌齡等七絕寫得很好,兼長五絕與七絕而且同臻極境的,只有李白一人。

4樓:薇の思

李白浪漫主義 杜甫批判現實主義

李白詩歌的風格形成於唐帝國最強盛的年代,以抒發個人情懷為中心,詠唱對自由人生個人價值的渴望與追求。

杜甫的詩歌風格形成於安史之亂時期並逐漸在苦難中成形。杜甫深入社會並關切政治和民生疾苦,重視寫實。他揹負著對國家和民族任務的沉重責任忠實描繪時代的面貌和自己內心的感受。

李白擅長古歌行體,擅長五七絕句,他性格自由奔放使他不拘於格律音韻。

杜甫精於音律,擅長鋪陳排比。因此律詩尤其是七律是他的長處。

在風格美方面,李白的飄逸豪邁,直抒胸臆多,樂則大笑悲則大號。

杜甫的含蓄曲折沉鬱頓挫。

李白熱愛現實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事務而對不合理現象毫無顧忌的投之以輕蔑。

杜甫始終以嚴肅的悲憫的心情注視關心祖國人民命運

5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了,李白仙人,杜甫聖者

6樓:毋憐襲欣

李白與杜甫在詩歌創作上,有著很大的不同及價值取向。我們可以從下列幾點來比較李白和杜甫:

一、思想:

李白的詩,很多表現出求仙出世和及時行樂的思想;

杜甫的詩,很多表現出憂時傷世,悲天憫人的思想。

所以李白被稱為“詩仙”,杜甫被稱為“詩聖”。

二、風格:

李白經常用誇張的手法,生動的比喻,抒發出熱烈奔放的感情;

杜甫經常用剛健的手法,深沉的思考,表現對社會實況的深厚同情。

李白偏向於浪漫,杜甫偏向於寫實。

三、擅長的體裁:

兩人都能寫各種體裁的詩歌,但李白的七言古詩和絕句寫得最好,而杜甫的律詩寫得最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是豪放派詩人,杜甫是浪漫主義詩人

李白和杜甫的比較?

8樓:一起找東東

李白和杜甫詩歌風格比較

9樓:楊筱華

1李白是浪copy漫主義

詩人bai,杜甫是現實主義詩人.

2七言詩李白似

du《莊子zhi>,杜甫似<史記>.

3李白的詩清新瑰麗dao ,杜甫的詩沉鬱頓挫.4李白詩豪放,"酒酣筆落搖五嶽,詩成嘯傲凌滄州"惟太白當之,而杜甫詩感傷時世,語長心重,憂國憂民,有 "詩史"之稱.

5李白傷感時有"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的聊也**,而杜甫在傷感時卻有"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將心比新之言,李白以高勝,杜甫以大勝.

6李白生性不羈,放浪與詩酒間.杜甫窮困潦倒,一生不得志。

10樓:_綠水

李白是浪漫主義詩人,杜甫是現實主義詩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一個是道家思想,一個是法家思想。

12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詩清新瑰麗 杜甫的詩沉鬱頓挫

李白和杜甫的詩歌創作風格有什麼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詩歌豪放不羈,富有浪漫主義色彩。杜甫的詩歌沉鬱頓挫、憂國憂民,充滿現實主義。

李白身處盛唐,國勢強盛, 文人渴望建功立業,所以李白作為盛唐時代的文人,他所寫的詩作也與時代相呼應,表現出雄心壯志和遠大抱負。

李白是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他繼承了自《楚辭》以來的浪漫主義傳統,其詩感情熱烈,氣勢巨集大,想像豐富,語言清新,富有浪漫主義色彩。在唐朝最強盛的年代,詩作風格抒發個人情懷,詠唱對自由人生、個人價值的渴望與追求。

而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詩反映當時社會矛盾和人民疾苦,所以杜甫的詩歌表現為格律嚴謹、情感內斂、沉鬱頓挫、充滿現實主義的藝術風格以及他憂國憂民、悲天憫人的性格特徵。在戰亂中顛沛流離的杜甫詩作風格和苦難的生活中相照應,顯得哀婉沉痛。

14樓:

李白詩歌風格:

豪邁奔放,清新飄逸,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奇妙,浪漫主義,立意清晰。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詩仙”。

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杜甫詩歌風格:

在杜甫中年因其詩風沉鬱頓挫,憂國憂民,杜甫的詩被稱為“詩史”。他的詩詞以古體、律詩見長,風格多樣,以“沉鬱頓挫”四字準確概括出他自己的作品風格,而以沉鬱為主。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他的詩反映當時社會矛盾和人民疾苦,他的詩記錄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鉅變,表達了崇高的儒家仁愛精神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因而被譽為“詩史”。

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詩藝精湛。杜甫流傳下來的詩篇是唐詩裡最多最廣泛的,是唐代最傑出的詩人之一,對後世影響深遠。杜甫作品被稱為世上瘡痍,詩中聖哲;民間疾苦,筆底波瀾。

是現實主義詩歌的代表作。

兩者詩歌風格區別:

李白的詩歌具有豪邁奔放,清新飄逸,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奇妙的特點;而杜甫的詩歌以寫實為主多突出當時的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就顯得比較沉鬱頓挫,悲天憫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詩風狂放自由,常有想象,如同乘鶴仙人不知其將止於何處。杜甫詩風沉鬱,多於紀實,尤在安史之亂期間的作品,讀之使人悲傷。

16樓:淺色吊扇

李白是浪漫主義詩人

他成功地在詩歌中塑造自我,

強烈地表現自我

突出抒情主人公的獨特個性,

因而他的詩歌具有鮮明的浪漫主義特色。

他喜歡採用雄奇的形象表現自我,

在詩中毫不掩飾、也不加節制地抒發感情,

表現他的喜怒哀樂。

杜甫是現實主義詩人

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

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被譽為「詩史」。

他熱愛生活,熱愛人民,熱愛祖國的大好河山。

由於嫉惡如仇的性格,詩中多對朝廷的腐敗、社會生活中的黑暗現象的批評和揭露。

他同情人民,甚至幻想著為解救人民的苦難甘願做自我犧牲。如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是浪漫主義的 風格綺麗壯美

杜甫是現實主義的 沉鬱憂時

18樓:特威克爾

一個是白雲清風

一個是山川后土

結合作品 簡論李白、杜甫詩風之不同

19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與杜甫的詩風

“詩仙”李白與“詩聖”杜甫是中國兩種文學風格———浪漫主義和現實主義的典型代表,兩位宗師,對後世影響深遠。他們所代表的兩大門派,暗合了兩種不同的文化產業政策。

李詩想象獨到、恣意汪洋,難以模仿和學習,可說是內容溢位形式,如“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等等,痛快淋漓,天才之極,似乎毫無規範可循,卻又美妙奇異,不可思議。

杜詩有雄豪壯偉的氣勢,但在內容上更貼近現實,平易近人、通俗易懂,形式上更為工整規矩。因有形式和內容上的規整,杜詩可成為效行的範本。我們可以在他建立的規矩方圓中去尋求美、開拓美和創造美

李白和杜甫寫實的比較

20樓:開心果

簡單回答:

李:浪漫主義

杜:寫實主義,愛國主義.

結合具體作品比較李白杜甫詩歌的異同(從詩歌藝術風格、思想內容等上面來比較)

21樓:朱欣濤

杜甫 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

底眠。 汝陽三鬥始朝天,道逢?車口

李白與杜甫的比較,李白和杜甫的比較?

二人在生平 思想 詩歌藝術風格的比較如下 1 生平比較 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據 新唐書 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 涼武昭王李暠 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

韓愈稱讚李白和杜甫說,韓愈稱讚李白和杜甫說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韓愈 調張籍 李白和杜甫的詩歌成就,在盛行王 孟和元 白詩風的中唐時期,往往不被重視,甚至還受到一些人的貶損。韓愈在這首詩中,熱情地讚美李白和杜甫的詩文,表現出高度傾慕之情。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二句,已成為對這兩位偉大詩人的千古定評了。調張籍韓愈 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李白杜甫分別幾歲開始寫詩,李白和杜甫的寫詩風格有什麼不同

李白的詩歌今存990多首。詩歌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代表作有 七言古詩 蜀道難 行路難 夢遊天姥吟留別 將進酒 樑甫吟 等,五言古詩 古風 59首 有句漢魏六朝樂府民歌風味的 長幹行 子夜吳歌 等,七言絕句 望廬山瀑布 望天門山 早發白帝城 等都成為盛唐的名篇。李白在唐代已經享有盛名。他的詩作 集無定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