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國的“三農”問題?出路何在

2021-08-14 18:48:52 字數 1511 閱讀 6528

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23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五屆三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農業和農村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進一步推動解決“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問題。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始終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根本性問題,在現代化建設中必須依靠廣大農民群眾,因為廣大農民是我國現代化事業發展中人數最多的依靠力量 工農聯盟是人民民主**的基礎,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保證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保證和支援著整個國民經濟的執行和穩定發展 沒有農村的穩定和全面進步,就不可能整個社會的穩定和全面進步。

我國的國情決定了廣大農民不但是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主力軍,而且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基本的依靠力量。工人階級正是與農民階級結成了鞏固的聯盟,才掌握了中國民主革命的領導權,完成了中國革命的任務,並進而走向社會主義。包括知識分子在內的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始終是推動我國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根本力量。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定不移地依靠廣大農民,這是由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依靠廣大農民,調動農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關係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大局。

如何看待中國三農問題

中國三農問題及其對策

2樓:關東漂泊客

三農即農業、農村、農民。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工業化程序逐步加快,農村的經濟三要素逐漸流入城市,以支援城市工業的“原始積累”,農村日益走向凋敝,三農問題日漸凸顯。我國針對三農問題的政策,主流派一般只講農業,認為我們應當走“歐美模式”的大農場化,但據溫鐵軍等學者常年走訪調研發現,在小農經濟條件下,走歐美模式和盲目的城市化,都是失敗的,比如印度和巴西。

小農經濟條件下全世界成功的案例只有日本和韓國,即“日韓模式”,走合作化道路。溫鐵軍不只是講農業,他認為農民是首位的,其次是農村,最後才應該是農業,他更講以人為本。溫認為,小農經濟是極其脆弱的,通過合作才能提高農民在市場中的談判地位,只有提高農民的組織化程度,建立合作社,建立日韓的“綜合農協”,才是中國國情下解決三農問題的唯一出路。

詳細可看財經郎眼之農村出路何在(http://v.youku.

推薦翻閱溫鐵軍的《解構現代化》等文章及李昌平的《我對總理說實話》等。溫、李都是三農問題真正的專家。

何謂“三農”簡述三農問題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三農bai問題”是農村問du題、農民問題、農業問題zhi的總稱。2023年以來,

dao農業步入一個困專難時期屬

,農民收入和城鎮居民收入差距越拉越大。2023年3月,時任湖北監利縣棋盤鄉黨委書記的李昌平在給上總理書中列舉了農村中觸目驚心的危機:盲流如“洪水”、負擔如“泰山”、債臺如“珠峰”、幹部如“蝗蟲”、責任制如“枷鎖”、政策如“謊言”、假話如“真理”。

李昌平的上書通過**震動了全國,“三農問題”的危機暴露在公眾面前。

4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農村,農民。民以食為天,沒有三農支援,你就得餓死。呵呵

談談建設三農問題的重要性,三農問題的重要性?

我國是一個絕大多數人口在農村的農業大國,這是最重要的國情。農業 農村和農民 問題,始終是我國革命 建設和改革的根本問題。農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這是馬克思主義揭示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規律。也認為 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 多次提到農業問題的重要性。他說 農業是根本,不要忘記。又說 農業,主...

著名社會學家三農問題專家王竹森什麼時間提出的王竹森一定和

著名社會學家三農問題專家王竹森於1992年首屆中國改革大獎賽中提出了中國農村改革的 四個一定 具體內容為 一定要建立中國農會,一定要建立中國農民法,一定要建立中國農民節和世界農民節,一定要提高農民的政治,經濟,科學,文化,社會,民主地位,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著名社會學家.社會活動家.中國農業農村農民...

如何看待的問題,如何看待問題

對待面臨的問題 要保持冷靜客觀的態度 多角度觀察問題 如何看待問題 看問題要全面,不要被表面的現象所矇騙,要善於透過現象看到事情的本質。怎樣才能客觀公正地看待問題 首先要全面 看問題,片面看問題會得到片面的認識,比如成語 盲人摸象回 只見樹木答不見森林 等,就是告誡片面看問題只能得到片面認識,教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