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ess中如何查詢a欄位中的某值對應的所有b欄位

2021-08-14 09:14:37 字數 2737 閱讀 395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在sql中(以sql server為例),查詢存在一個表而不在另一個表中的資料記錄的方法有很多,介紹其中4種:

1、方法一(僅適用單個欄位):使用 not in ,比較容易理解,缺點是效率低

如:select a.id from a where a.id not in (select id from b);

2、方法二(適用多個欄位匹配):使用 left join...on... , "b.id isnull" 表示左連線之後在b.id 欄位為 null的記錄。

如:select a.id from a left join b on a.id=b.id where b.id is null ;

3、方法三(適用多個欄位匹配)

如:select * from b where (select count(1) as num from a where a.id = b.id) = 0;

4、方法四(適用多個欄位匹配)

如:select * from a where not exists(select 1 from b where a.id=b.id)

接著,我們來分析你的sql語句為什麼返回資料不準確的原因。

從你的sql基礎語句來看,你使用了方法一和方法四這兩種,兩種語法本身都是正確的,但是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初步分析,問題可能出在gsdj和swdj這兩張表的qymc欄位的判斷比較上。

舉個例子:'企業名稱'和'企業名稱  '這兩個字串看似相同,實際卻並不相同,因為第二個「企業名稱 」的後面跟了一個空格字元。就因為這個空格字元導致這個"'企業名稱'='企業名稱 '"等式不成立。

考慮到你qymc這個欄位的型別是字元型,建議你在原有sql基礎上做一個微調如下:

select * from gsdj  gs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 from swdj sw where rtrim(ltrim(sw.qymc )) )=rtrim(ltrim(gs.qymc )));

其中ltrim()可以去除左側空格,rtrim()可以去除右側的空格,也就是說我們是對去除空格後的企業名稱進行比較,排除了空格的干擾。

擴充套件資料:

在sql中,對於字元型文字資料,經常需要用到去空格的操作,對oracle資料來說可以通過trim()函式來簡單實現,而sql server中並沒有trim()函式,只有ltrim()和rtrim()兩個函式。

sql 中使用ltrim()去除左邊空格 ,rtrim()去除右邊空格 ,沒有同時去除左右空格的函式,要去除所有空格可以用replace(字串,' ',''),將字串裡的空格替換為空。

例:去除空格函式

declare @temp char(50)

set @temp = ' hello sql '

print ltrim(@temp)     --去除左邊空格

print rtrim(@temp)     --去除右邊空格

print replace(@temp,' ','') --去除字串裡所有空格

print @temp

>> 輸出結果

hello sql

hello sql

hellosql

hello sql

2樓:妗妗歘歘

我有兩張表如何查詢在一個表姑在另一個表中的資料

3樓:煙染暖陽

select * from swdj where qymc not in (select qymc from gsdj)

4樓:匿名使用者

select * from gsdj t1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 from swdj where qymc=t1.qymc )

5樓:匿名使用者

select * from gsdj gsdj where gsdj.qymc not in (select swdj.qymc from swdj swdj) 或者

select * from gsdj gs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 from swdj sw where sw.qymc=gs.qymc )

試試加上表別名

6樓:丶我是週週

select * from gsdj where gsdj.qymc =swdj.qymc and gsdj.

qymc not in (select swdj.qymc from swdj )這兩個表之間必須要有一個相連線的列

7樓:匿名使用者

select * from gsdj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 from swdj where gsdj.qymc=swdj.qymc)

8樓:鎖映僪鶴騫

只需判斷一下即可,根據你的題目意思應該是a表的id和b表的id相關聯。

select *, case when (select count(*) from b where id = a.id)>0 then 1 else 0 end as flag from a如果你是想a表和b表的欄位和id這兩列都一樣,才將flag顯示為1的話,用下面的查詢:

select *, case when (select count(*) from b where id = a.id and 欄位 = a.欄位)>0 then 1 else 0 end as flag from a

oracle中如何查詢某個表中那些欄位含有某個字元

查詢該欄位,用excption異常抓取,如果沒異常則說明有該欄位。如果進入異常程式塊則說明無該欄位。oracle database,又名oracle rdbms,或簡稱oracle。是甲骨文公司的一款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它是在資料庫領域一直處於領先地位的產品。可以說oracle資料庫系統是目前世界...

Access中查詢物件一共有幾種檢視?如何在檢視間切換

選擇查詢 交叉表查詢 引數查詢 操作查詢 生成表查詢 刪除查詢專 更新查詢 追加查詢 屬sql查詢 聯合查詢 傳遞查詢 資料定義查詢 子查詢 5大類。檢視切換 1.在左上角的檢視切換按鈕中選擇。2.在選單欄單擊查詢,在出現的下拉選單裡選擇切換具體檢視。windows鍵 ctrl鍵 逗號 或.句號 在...

怎麼在access中查詢設計裡查詢同姓的人

請提供表名,欄位名等資訊。示例如下 select from 名單 where 姓名 like 姓啥?怎麼在access查詢設計裡查詢同姓的人 增加一個欄位 姓 left 姓名 1 然後組合查詢。然而這樣並不好用,用vba ado來提取結果比較好。也可以用更復雜點的查詢交叉查詢關聯查詢來實現,但是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