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基因顯性和隱性,怎麼辨別顯性遺傳和隱性遺傳

2021-08-14 02:27:02 字數 3686 閱讀 3982

1樓:罡

顯性突變的突變型必然是雜合子,隱性突變的突變型必然是純合子。

顯性雜合子與野生型雜交分離比例為1:1,隱性純合子與野生型雜交後代均為野生型。

2樓:匿名使用者

顯性基因與隱性基因同時存在的情況下,表現出形狀的是顯性基因,另一個是隱性基因

3樓:你大爺就是你大爺

顯性基因用大寫字母表示例如(a) 隱性是用小寫字母表示例如(a) aa,aa表示為顯性 aa表示為隱性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比例上來看,一般來說,顯性基因與隱性基因的比例為3:1。

5樓:戟戚然

(1)顯性純合子與隱性純合子雜交,子一代表現出的性狀為顯性,子二代新出現的性狀為隱性(2)比如兩個表現性相同的雜交,後代中出現與親本相同的表現性則是顯性,不同就是隱性。

6樓:依波菜

有中生無 顯性基因 無中生有 隱性基因

例如 毛孩 父母 都是多毛症狀 孩子中生出健康的 多毛這個症狀的基因就是顯性的 即有中生無

兩個正常人生出了一個色盲孩子 那色盲就是隱性基因 即無中生有

7樓:

xy表現的事x那麼x就是顯y就是隱

8樓:大米兜兜

比方說,紅花基因為a。白花為a,純合的紅花aa與純合白花aa雜交,子一代為紅花aa,則顯示出來的基因為顯性基因,也就是a,而消失了的未表現出來的白花也就是a為隱性基因

怎麼辨別顯性遺傳和隱性遺傳

9樓:匿名使用者

顯性遺傳的話,就是打個比方,你生個小孩,他很像你和你老公的話,那就是顯性遺傳,假如有些特徵,不像和你和你老公的,那就是隱性遺傳

10樓:呵關羽

呃?你是說給你一種疾病名稱判斷顯性隱性還是根據生病圖判斷疾病的顯性隱性?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背書就行了,常考的也不多如果是第二種情況,可以採取推測法,就是說假設是顯性遺傳,看看是不是能夠滿足圖中的條件(要同時考慮aa和aa的情況);或者假設是隱性遺傳,看看是否符合圖中給出的條件(對於發病者直接寫成aa就可以,發病者的父母如果都不發病的話就必定都是aa,其它情況類推)

暈死……那個口訣我從來不用……有背口訣的時間還不如多做幾道題呢……多做題熟悉熟悉就好了

如何判斷基因的顯性和隱性。通俗易懂的方法,我就是搞不懂啊,求人教我,

11樓:知舍之心

假如一個家屬有侏儒症基因,成員患上侏儒症的,就是顯性基因。成員沒有患上侏儒症的,就是隱性基因。

12樓:小海賊王小

假設顯性為墨水,隱性為礦泉水,兩種摻雜,顯然有墨水就會變黑,所以墨水就顯性,只有沒有墨水,只有礦泉水時才是透明的,這就是才會顯示陰性!

13樓:兩季

就是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通過個體表達的時候,只要個體有顯性基因就表達為顯性,只有都**基因才表示為**。假如顯性為a,隱性為a,可以理解為aa=a,aa=a,aa=a.知有同為aa,個體才顯出差異就是隱性基因。

怎麼區別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

14樓:匿名使用者

顯性基因就是已經表現出來的現狀, 隱性基因就是沒有表現出來的。

基因顯示出的性狀通常用兩個英文字母表示,大寫的是顯性,小寫的是隱性。當顯性基因與隱性基因同時出現時,會顯示顯性基因的性狀,除非兩個隱性基因相遇,否則不會顯示隱性性狀。

關於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的具體體現如下:

1、顯性基因(dominant allele)是控制顯性性狀發育的基因。在二倍體生物中,雜合狀態下能在表型中得到表現的基因,稱為顯性基因,通常用一個大寫的英文字母來表示。顯性基因常能形成一種有功能的物質(如酶),而它的隱性等位基因則由於相應的核苷酸發生了突變而不能產生這種物質,所以在雜合體中只有顯性基因能表現出正常的功能(顯性);

2、隱性基因由於相應的核苷酸發生了突變而不能產生這種物質,所以在雜合體中只有顯性基因能表現出正常的功能(顯性),而隱性基因則不能表現。特別是催化細胞化學反應的酶,用量極微,而且可以迴圈使用,所以單靠顯性基因所產生的酶,就可以維持正常的表型,於是隱性基因的效應就被掩蓋起來。

15樓:王拔沃爾雲

如果讀過細胞基礎知識,您就會理解dna(脫氧核糖核酸)的基本概念。在大腸桿菌這樣的一個簡單生物中,只有一條dna單鏈。基因是dna鏈上可以作為酶的模板的一段。

大腸桿菌的dna含有大約1,000個基因——換句話說,它含有大約1,000種酶的模板。

酶是一種可加速特定化學反應的蛋白質。例如,大腸桿菌的1,000種酶中有一種可以將一個麥芽糖分子分解為兩個葡萄糖分子。雖然這種特殊的酶只能做到這一點,但在大腸桿菌進食麥芽糖時,這種作用就很重要。

一旦麥芽糖被分解為葡萄糖,其他的酶就可以作用於葡萄糖分子並將其轉換為可供細胞使用的能量。

為了得到它所需要的酶,大腸桿菌細胞中的化學機制從dna鏈製造一個該基因的拷貝,並使用這一模板來生產該酶。在大腸桿菌細胞中,可能會漂浮有上千個某些酶的拷貝,而只有幾個其他酶的拷貝。這些漂浮在細胞內的約1,000種不同型別的酶使得細胞的所有化學反應成為可能。

這樣的化學過程使得細胞是“活著的”,從而使得大腸桿菌可以感覺到食物、來回移動、進食和繁殖。有關詳細資訊,請參見細胞基礎知識。任何細胞都是一個小小的化學機器。

大腸桿菌進行的是無性繁殖。在大腸桿菌**時,“子代”含有與親代完全相同的

dna拷貝。它是親代細胞的克隆體。

在人或植物細胞中的dna則不同。一個人類細胞含有排成23個x形染色體對的46條dna鏈。一對x形染色體中有一條鏈來自於母方,另一鏈來自父方。

由於每個染色體有兩條dna鏈,這意味著植物和動物的每個基因都有兩份拷貝。

精子細胞和卵細胞是獨特的——它們各自含有單獨的23條dna鏈。當雌性產生卵細胞或雄性產生精子時,每個染色體的兩條

dna鏈必須結合成一條鏈。當精子與卵子相遇時,兩條單獨的鏈一起形成子代中新的x形染色體。

為了形成精子或卵子中單獨的鏈,每個基因的兩份拷貝中有一份被隨機選擇。這樣,在每個染色體的基因對中,將有一個基因遺傳給孩子。

回憶一下前面關於大腸桿菌的討論,基因只是產生酶的模板。在任何植物或動物中,這意味著每一個酶其實都有兩個模板。在有些情況下,兩個模板是相同的,而在很多情況下這兩個模板是不同的。

這個關於豌豆的例子可以清楚地幫助您理解顯性和隱性基因的區別:

豌豆有高矮之分。

在自然狀態下,高的是正常的。一種產生赤黴素激素的基因會影響植株的高度。一株正常的植株有兩個赤黴素基因的拷貝,因此它會產生大量赤黴素並正常生長。

有時候,該赤黴素基因會發生突變。如果有一個拷貝的赤黴素基因是正常的,它仍然產生大量赤黴素。突變的第二個基因產生一種被損壞的酶。植株可以長高是因為它還有一份未損壞的基因。

如果一株植物恰好通過遺傳獲得兩份損壞的赤黴素基因,它就不會產生赤黴素,因此就會是矮的。

從該討論中您可以看到,細胞並不“知道”一個赤黴素基因是顯性的、另一個是隱性的。細胞基於該基因的兩個拷貝都是模板製造酶。只是正好突變的基因產生的酶不能正常發揮功能。

這對於植株沒有影響,除非該基因的兩個拷貝都含有突變,這時植株就得不到赤黴素並因此無法正常生長。

16樓:匿名使用者

優先表達的就是顯性基因,

17樓:昔顏者

大寫字母為顯性,小寫字母為隱性

怎麼區分轉基因黑豆,非轉基因黑豆和轉基因黑豆在外觀上有什麼區別?

取散裝黑豆數顆,用水沖洗黑豆表面,出現水混濁到看不到底,水顏色有點紅黑色,好像是一洗就掉色的感覺,水上面還泛著白色的泡沫,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倒掉換新水,放在碗裡浸泡2天,水顏色變暗紅色,然後有暗紅色黏稠狀物體附在碗壁上,水仍然混濁不見底,而且仍然有白色泡沫狀東西飄在水面上。浸泡1天以後有臭豆子的味道...

羊毫和狼毫的區別,怎樣辨別,外觀怎麼區分羊毫和狼毫筆

一 區別 羊毫由羊毛製成,狼毫由狼毛製成。2.羊毫質軟,適合有一定造詣的書法家和畫家使用,善於表現作品的細節。3.狼毫質硬,適合初學者使用,無論在書法,還是在畫畫方面,善於表現出初礦。4.羊毫偏軟,油性小,不容易控制,寫出的字比較潤,不容易出現渴筆。5.狼毫偏硬,油性大,易於控制,寫出的字容易出現枯...

怎樣辨別雞翅根和雞腿,怎麼區分雞翅根,雞翅中,雞翅膀求圖片

雞翅根,又叫雞小錘.裡頭只有一根骨頭的 而且較雞腿短很多 雞腿裡頭是有兩根骨頭的 一根主骨粗的,旁邊有一根小細骨 到肯德基買對烤翅或辣翅看看就知道了阿,一般翅根就那麼大,雞腿起碼比翅根大兩倍薩 吃下來的骨頭看。雞翅根兩頭扁的。呵呵,有空買一隻全雞,吃後研究一下,是不是啊?怎麼區分雞翅根,雞翅中,雞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