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中工程量清單與定額工程量有什麼區別?怎麼算

2021-08-13 13:14:36 字數 7272 閱讀 3527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國的工程造價計價方法分為定額計價法和工程量清單計價法兩種, 其中定額計價法包括「單價法」和「實物法」,工程量清單計價法又稱之為「綜合單價法」。

要幫你解決的問題「工程量清單與定額工程量有什麼區別?怎麼算?」 也就是「定額計價法」和「工程量清單計價法」有什麼區別。

對於定額計價中的「單價法」,是指:首先按消耗量定額工程量計算規則計算工程中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工程量,然後直接套取相應消耗量定額的各個分部分項工程量的定額基價,然後直接得出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直接費(建築工程中為直接工程費),相加得出工程的總的直接費,再用工程總的直接費乘以相應的費率得出工程總的間接費、利潤和稅金,最後相加得出工程的造價.

定額計價中的「實物法」是指:在算出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工程量後套用相應的分部分項工程的定額消耗量,將各個分部分項工程量分解為相應的工料機的消耗量,然後分別乘以相應的人工、材料、機械的市場單價後相加得出相應分部分項工程的工料機合價(即分部分項工程的直接費),再將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直接費彙總得出工程的總直接費,後面的做法就和單價法一樣了。

單價法和實物法的區別在於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工料機合價計算依據不同,單價法用「定額基價」直接計算,而實物法用「消耗量定額」和「工料機的市場單價」確定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工料機合價。不管哪種方法計算,所計算出來的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費用都只包括工料機費用,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費用沒有間接費、利潤、稅金、措施費、風險費等,換句話來說就是定額計價法中只能計算工程總的間接費、措施費、利潤和稅金等,在這種計價方法下我們無法得出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間接費、措施費、利潤和稅金。因此我們將此種工料單價稱之為「不完全單價」

而工程量清單計價法之所以被稱之為「綜合單價法」,既然是「綜合單價」,就是說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費用不僅僅包括工料機的費用,還包括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間接費、利潤、稅金、措施費、風險費等,即在計算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工料機費用的同時就開始計算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間接費、利潤、稅金、措施費、風險費等。這樣就會形成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完全**(綜合**)」,最後直接彙總所有分部分項工程的「完全**(綜合**)」就可直接得出工程的工程造價,我們將這種計價方法稱之為工程量清單計價法。

再者就是工程量清單計價和定額計價的另外兩個區別在於首先他們的分部分項工程的劃分和工程量計算規則不同,工程量清單計價的計算規則取自於全國統一的《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劃分分部分項工程和計算工程量,而定額計價法用各地區的《預算消耗量定額》和相應《定額基價》來劃分和計算。

其次在於工程量清單計價一般是業主提供工程的工程量清單,作為造價人員,你的任務就是將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單價填入工程量清單的「單價欄」中,而填的這個單價就是相應分部分項工程的」綜合單價」,而定額計價法下需要你自己劃分分部分項工程,自己計算各個分部分項工程的工程量,自己套價並計算工程費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是有的,但不是所有的都有區別,各省市有各自的定額演算法和清單計價規則,比如說陝西的,清單中算平整場地的話,你算建築的首層面積工程量就好,但是定額的話要求建築首層面積外擴2米,算的定額工程量就比清單量大。主要看各省市的規定演算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清單工程量有清單工程量的計算規則,定額工程量有定額工程量的計算規則,二者互不影響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從規範可以看到,一清單可包含多個子目。

清單工程量按圖示量計算,不包括損耗、預留。

定額工程量按圖示量加上損耗、預留。

清單單價具有法律效力,結算時不變(法律規定改變的除外)。

定額計價單價人缺法律效力,結算時總要扯皮。

定額工程量與清單工程量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清單工程量和定額工程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清單工程量計算是根據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規定計算工程量。而定額工程量是根據預算定額工程量計算規則計算工程量的,所以是完全不一樣的。

清單工程量和定額工程量在造價中有本質的區別:清單工程量是形成工程實體的淨工程量,除了圖紙,基本上其它什麼也不考慮。定額工程量是施工工程量,受施工方法、環境、地質等影響較大。

清單工程量和定額工程量的主要區別是:清單工程量一般都是工程實體消耗的實際用量,如土方開挖的清單工程量是基礎構件基底面積乘以土方開挖深度,不用考慮土方開挖時需要放坡而增加的工程量!定額工程量一般包括實體工程中實際用量和損耗量,一般情況下定額工程量大於清單工程量;他們的主要區別是由兩種計算規則決定的,具體請您查閱當地的清單計價規則和定額工程量計算規則!

6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完全不同。

清單工程量和定額工程量的主要區別是:清單工程量一般都是工程實體消耗的實際用量,如土方開挖的清單工程量是基礎構件基底面積乘以土方開挖深度,不用考慮土方開挖時需要放坡而增加的工程量!定額工程量一般包括實體工程中實際用量和損耗量,一般情況下定額工程量大於清單工程量;他們的主要區別是由兩種計算規則決定的。

定額算工程量是每一個分項字母項的工程量,清單算工程量是把某一部分的分項工程量的綜合

清單工程量計價中,綜合單價包括:定額單價 主才價差 管理費 利潤組成。

定額工程量是清單計價的基礎。

清單工程量是以主要工程量為基數, 例如挖土,他包括挖土 回填 運土等,而這1項的主要工程量就是挖土,那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綜合單價分析表中的工程量就等於挖土的工程量。

7樓:雙魚座的孩子

1666666666666666

定額算工程量與清單算工程量有什麼區別

8樓:百笑狂生

定額算工程量是每一個分項字母項的工程量,清單算工程量是把某一部分的分項工程量的綜合

清單工程量計價中,綜合單價包括:定額單價 主才價差 管理費 利潤組成。

定額工程量是清單計價的基礎

清單工程量是以主要工程量為基數, 例如挖土,他包括挖土 回填 運土等,而這1項的主要工程量就是挖土,那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綜合單價分析表中的工程量就等於挖土的工程量

9樓:匿名使用者

定額量簡單的說就是實際的量,包括損耗的部分,所以定額量大於等於清單量,另外定額量和清單量不能亂套,計價時那些部分用定額量,那些部分用清單量都是有規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單工程量是一個量的總和,他是在投標標價以及以後的工程款支付中用到的,他說表明的是你所做工程量的總合;定額工程量是一定規範性標準,他是在規定的時間(工日、臺辦等)內所完成內容的工程量,及在單位時間內所能完成的內容,是一個基礎值。

工程造價 清單工程量和定額工程量區別嗎

11樓:春風化雨時

清單工程量和定額工程量有區別的,具體區別如下:

一、清單與定額不同部分

平整場地不同,清單以底層建築面積。定額以底層建築面積外擴2m。

挖土方不同:清單以墊層底面積乘挖土深度,定額要加工作面,允許許情況下,要放坡。

內牆高度不同:清單算至板頂,定額算至板底。

雨蓬不同:清單以體積,定額以面積。

陽臺不同:清單以體積,定額以面積

二、 清單與定額相同部分

土石外運:挖土體積-回填土體積=基礎砌體+墊層體積=室外地坪標高以下埋設的基礎體積-室內地坪以上回填土體積

場地回填:回填面積×平均厚度

室內回填= s淨*(室內外高差-地坪厚)

基礎回填:挖方體積-室外地坪標高以下埋設的基礎體積(牆基、柱基、管基、墊層)

地基強夯:設計圖示尺寸m2

基礎墊層:設計圖示尺寸 m3

地面墊層:v=s淨h ,

s淨=s底-(l中t+l內t),扣除凸出地面構築物、裝置基礎、室內管道、地溝所佔體積;不扣除柱、垛、間壁牆、附牆煙囪及面積 ≤0.3 m2孔洞所佔體積

其他墊層:設計圖示尺寸m3

磚基礎:v=la-地(圈)樑、構造柱所佔體積-∑>0.3 m2 孔洞面積×基礎牆厚(b);h:基礎設計深度;h大放腳折加高度

l:外牆中心線,內牆淨長線

a=基礎牆面積+大放腳面積=b(h+h)

注:靠牆暖氣溝的挑簷不增加,附牆垛基礎突出部分體積併入基礎界限

磚基與磚牆:設計室內地坪石基、勒,磚圍牆:室外地坪

石勒牆:室內地坪

石圍牆:內外地坪標高不同時取較低者;內外標高間為擋土牆,擋土牆以上為牆身位於室內地坪±300以內,以不同材料為界;超過±300,以室內地坪為界

磚牆:(牆長×牆高-∑>0.3 m2孔洞面積)×牆厚-∑構件體積(嵌入)

牆長:外牆中心線,內牆淨長線

牆高:外牆:①斜屋面無簷口天棚者算至屋面板底②斜屋面有屋架且室內外均有天棚者,算至屋架下弦底面+200mm

③斜屋面無天棚者有屋架算到屋 架下弦底面+300mm

④出簷寬度>600mm,按實砌高度

⑤平屋面算至鋼砼板面

內牆:①位於屋架下弦者,算至屋架底

②無屋架者算至天棚底+100mm

③有鋼砼樓板隔層者算至板底

④有框架樑時算至樑底

女兒牆:屋面板上表面算至女兒牆壓頂下表面

內外山牆:平均高度

扣除:門窗洞口、過人洞、空圈、嵌入牆內的鋼砼柱、樑、圈樑 、挑樑、磚平碹、磚過樑及凹進牆內的壁龕、管槽、暖氣管、消火栓箱、內牆板頭等所佔體積

不增加:凸出牆面腰線、挑簷、壓頂、窗臺線、虎頭磚、門窗套體積

併入:凸出牆面的磚垛

磚煙囪、磚水塔:筒壁平均中心線周長×厚度×高度;扣除各種孔洞鋼砼圈樑、過樑等體積。以磚砌體擴大部分頂面為界

煙囪道:圖示尺寸、實體積

砌塊牆:設計圖示尺寸m3扣除>0.3 m2孔洞體積

石基礎:同磚基礎

磚砌散水:設計圖示m2

現澆砼基礎:設計圖示尺寸m3,不扣除構件內鋼筋,預埋鐵件體積

現澆混土柱:設計尺寸m3 ,不扣構件內鋼筋,預埋鐵件

柱高:有樑板柱:柱基(或樓板)上表面至上一層樓板上表面

無樑板柱:檔基(或樓板)上表面至柱帽下表面

框架柱:柱基上表面至柱頂

構造柱:全高(與磚牆嵌接部分的體積併入)v=(b+b)ah+k

依附柱上的牛腿,併入柱身體積,如矩形柱,異形柱,構造柱等

現澆砼樑

樑與柱連線,樑長算至柱側面

主次樑連線,次樑長算至主樑側面

伸入牆內的樑頭,樑墊體積併入

現澆砼牆:v=lht-∑0.3m2以上門窗孔洞面積×t

l:外中心線,內淨長線;有柱者算至柱側;h:基礎上表面至牆頂

現澆砼板

有樑板:樑、板體積之和

無樑板:板和柱帽體積之和

伸入牆內的板頭併入板體積

現澆砼樓梯:s=la-cx,水平投影面積不扣除c<500的樓梯井,伸入牆內部分不增加預製砼板、其他構件(水磨石、預製鋼砼小型池槽、壓頂、扶手、攔板、墊塊、隔熱板、花格)

設計圖示尺寸m3 不扣除構件內鋼筋、鐵件300 ×300以內孔洞所佔體積

混凝土構築物:

設計圖示尺寸m3不扣除構件內鋼筋預埋鐵件≤ 0.3 m2孔洞所佔體積(分部件分別列項)

鋼筋工程(後張法):

預留孔道長度l

⒈低合金鋼筋

①螺桿錨具-0.35m,螺桿另算

②鐓頭插片+螺桿錨具,l螺桿另算

③鐓頭插片+幫條錨具,l+0.15m

④幫條錨具 l+0.3m

⑤後張砼自錨 l+0.35m

⑥jm、xm 、qm

l+1m(l≤20m) l+1.8m(l>20m)

⒉鋼絞線:同⑹

⒊碳素鋼絲⑴錐形錨具:同⑹ ⑵鐓粗頭:l+0.35m

木製樓梯:圖示外圍尺寸、水平投影面積m2

屋面木基層:設計圖示尺寸、斜面積m2

瓦、型材屋面

設計圖示尺寸、斜面面積

不扣除:房上煙囪、風帽底座、風道、小氣窗、斜溝

不增加:屋面小氣窗的出簷部分

屋面防水

⒈卷材、塗膜:設計圖示尺寸m2

⑴斜屋頂(不捨平屋頂找坡):斜面積

⑵平屋頂:水平投影面積

不扣除:同上

併入:屋面女兒牆、伸縮縫和天窗等彎起部分

⒉剛性防水屋面

設計圖示尺寸m2不扣房上煙囪、風帽底座、風道等

排水管設計圖示尺寸長度m未標註尺寸的,以簷口至設計室外地面垂直距離

屋面天溝設計圖示尺寸m2; 鐵皮和卷材天溝按面積

牆、地面防水

⒈卷材、塗膜、剛性:設計圖示尺寸m2

⑴地面:主牆間淨面積

扣除凸出地面的構築物、裝置基礎

不扣除:柱、垛、間壁牆、煙囪、≤ 0.3 m2孔洞

⑵牆基:外牆中心線;內牆淨長線

⒉變形縫 設計圖示尺寸m

防腐面層

設計圖示尺寸m2;扣除凸出地面構築物、裝置基礎;立面防腐的磚垛等突出部分按面積併入牆面防腐工程量

瀝青隔離層和防腐塗料:同上

牆體保溫隔熱:同上。扣除冷藏門洞口和管道穿牆洞口所佔體積

柱保溫:設計圖示尺寸m3 ,保溫層中心線長度×高度×厚度(不包括粘結層厚度)

整體面層:設計圖示尺寸m2

扣除:凸出地面構築物、裝置基礎、地溝

不扣:柱、垛、間壁牆、附牆煙囪 ≤0.3 m2

不增加:門洞、空圈、暖氣包槽的開口部分

樓梯裝飾

設計圖示尺寸,水平投影面積包括:踏步、休息平臺、500mm以內樓梯井

扶手、攔杆、欄板裝飾

設計圖示扶手中心線m不扣彎頭

臺階裝飾

設計圖示尺寸、水平投影面積

牆面一般抹灰

設計圖示尺寸,垂直投影面積

外牆:抹灰面垂直投影面積

內牆:室內地面(或牆裙頂面)

至天棚底面

扣除:門窗洞口》0.3m2

不扣:踢腳線、掛鏡線、≤0.3 m2牆與構件交接處

不增加:門窗洞口孔洞的側壁面積併入:附牆柱的側面抹灰

牆面裝飾抹灰、拉條灰、甩毛灰同上

牆面勾縫 垂直投影面積m2

扣除:牆裙和牆面抹灰面積

不扣:門窗洞口、門窗套、腰線等零星抹灰面積

不加:附牆柱和門窗洞口側面勾縫

注:與牆面同材質的踢腳線,或踢腳線已列入牆面、牆裙專案內的,不再單獨列項

柱面抹灰(含勾縫):設計圖示尺寸m2

裝飾板牆面

設計圖示、牆淨長×淨高

扣除門窗洞口,>0.3 m2

裝飾板柱(樑)面

設計圖示、外圈飾面尺寸×高度

併入:柱帽、柱墩工程量

隔斷:設計圖示、框外圍面積

扣除: >0.3 m2孔洞;併入:浴廁隔斷門的材質相同者,其門的面積

幕牆:設計圖示、幕牆外圍面積

帶肋全玻璃幕牆:尺寸m2

天棚抹灰

設計圖示尺寸m2(主牆間淨面積)

不扣除:間壁牆、垛柱、附牆煙囪、檢查口、管道

併入:帶樑天棚、樑兩側抹灰面積

板式樓梯底面:斜面積

鋸齒形樓梯底面:面積

在安裝工程中,定額工程量與清單工程量有什麼區別

清單工程量和定額工程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清單工程量計算是根據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規定計算工程量。而定額工程量是根據預算定額工程量計算規則計算工程量的,所以是完全不一樣的。清單工程量和定額工程量在造價中有本質的區別 清單工程量是形成工程實體的淨工程量,除了圖紙,基本上其它什麼也不考慮。定額工程量是施...

定額工程量和清單工程量有什麼區別

清單工程量,是國bai家標準du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zhi單計價規範 gb50500 2013規定的工程量dao計算回方法。是發包人發包時採用的答工程量計算方法,放在發標書中。除了國有投資工程必須使用清單計價外,其餘沒有規定。定額工程量,是各省標準 江蘇省建築與裝飾工程計價定額 2014版,是投標人工...

手算工程量和電算工程量區別,定額算工程量與清單算工程量有什麼區別

1 工具不同 電算主要是使用電腦軟計算工程量,如土建等使用軟體計算,速度上要快很多。手算就是用手計算。2 使用範圍不同 電算已經全方位使用。手算只有在學校學習 或者有的小工程才會使用手算,部分很複雜工程,也會採用手算。3 方式不同 電算的目的主要是用電腦代替人,做一些有規則 基礎的運算,增加算量的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