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中施工定額與企業定額有什麼區別

2022-03-10 14:13:03 字數 3776 閱讀 7622

1樓:矽谷創業快訊

1. 範圍不同

企業定額是由企業自行編制,只限於本企業內部使用的定額,例如施工企業附屬的加工廠、車間為了內部核算便利而編制的定額。

施工定額是規定建築安裝工人或小組在正常施工條件下,完成單位合格產品所消耗的勞動力、材料和機械臺班的數量標準。

2. 編制原則不同

施工定額是依據平均先進原則,即指在正常的施工條件下,大多數生產者經過努力能夠達到和超過水平。

企業施工定額以專家為主編制定額的原則,要求有一支經驗豐富,技術與管理知識全面,有一定政策水平的專家隊伍,可以保證編制施工定額的延續性、專業性和實踐性。

3、作用不同

企業定額讓施工企業能最大發揮自己的**和技術優勢,不斷提高自己企業的管理水平,推動競爭,從而在競爭中形成市場,進一步推進整個建設領域的縱深發展。

施工定額是計算工人勞動報酬的依據,是企業激勵工人的目標條件,施工定額是編制施工預算,加強企業成本管理和經濟核算的基礎。

2樓:雨夢鎮魂

首先說明,你的概念有點混淆。

首先,按編制程式和用途分類,定額分為施工定額、預算定額、概算定額、概算指標、投資估算指標;這裡的施工定額是指以同一性質的施工過程-工序作為研究物件,表示正產產品數量與時間消耗綜合關係的定額。施工定額是施工企業(建築安裝企業)組織生產和加強管理在企業內部使用的一種定額,屬於企業定額的性質。施工定額是建設過程定額中分項最細、定額子目最多的一種定額,也是建設過程定額中的基礎性定額。

其次,按編制單位和適用範圍分類分為國家定額、行業定額、地區定額、企業定額。這裡,企業定額是指由施工企業自行組織,主要根據企業的自身情況,包括人員素質、機械裝備程度、技術和管理水平等編制,在本企業內部適用的定額。

參考其定義,可知二者是按不同標準劃分的同一類定額。按照我的經驗,我認為你想問的是企業定額與國家釋出的定額的區別,就是你做概預算時用到的定額本與企業自己的定額的區別?簡言之,一個是國家規定的,譬如說通訊行業的75號文,它代表了整體的平均水平;而企業定額是在這一基礎上體現你企業的先進性而作出的定額,通俗的講,企業定額比正常定額要低,這代表了你的企業比行業平均水平要高。

投標**時,用企業定額有助於提高競爭優勢,但是企業定額比國家釋出定額要高的將不予以採信。

3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理解:施工定額和企業定額是按不同標準劃分出來的 ,兩者不具可比性。區別的話就是劃分的標準不一樣,一個是按編制程式和用途劃分出來的,一個是按編制單位和使用範圍劃分出來的;聯絡是施工定額屬於企業定額 ,企業定額的形式可以是施工定額也可以是概算定額、概算指標、投資估算指標等。

所以說不能說施工定額就是企業定額,也不能說施工定額和企業定額是兩回事(有些企業定額就只有施工定額)。這樣對於工程經濟裡面的章節安排就可以理解了。

4樓:胃裡翻江倒海

通俗一點、有個種桃子的老闆要請人摘桃子!單位甲前去競標!甲單位的人員一分鐘能摘9個桃子!

參照同行業平均生產力是摘7個!有些個別的能摘10個!然後甲單位認為摘8個在同行之間就算很有競爭力了!

所以摘8個就是施工定額、摘9個就是甲單位的企業定額!我投標報9個、可能中標可能不中、萬一中了!那9個就是我跟桃子老闆結算的定額也就是企業定額!

但是我要跟自己內部人員開工資、怎麼開呢、按摘8個的工資開、也就是按照施工定額!這樣我還能賺一個!

5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定額,通俗講,就是國家參照決大多數的人工和材料編制的定額.

企業定額,通俗講,就是本企業參照單位實際,編制的人工和材料的定額.

通常企業定額(消耗量要底,才能有競爭力)<施工定額

6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定額和企業定額感覺回答都有點亂呢?個人感覺很簡單。

企業定額:企業按照自己管理技術水平編制的定額,對外投標價和結算的依據,簡單點就是說對外報的資料都用這個。

施工定額:編制的平均現金水平,對內控制的定額,簡單點就是說自己的控制性檔案。

企業定額代表施工控制的合格線,施工定額代表比合格線高的目標值。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解,施工定額是有參考國家或行業工程造價機構釋出的規範制定,而企業定額基本上就是按自己企業的實際施工水準去制定,為了有個寬鬆量,一般來說制定施工預算和向外**的話一般用施工定額

8樓:扈華皖

施工定額=(建築)企業定額

有啥區別?是你想太多

預算定額與施工定額有什麼區別

9樓:鐵血老兵

施工定額是施工單位根據自己單位施工各單元效率編制的定額,預算定額是根據社會建築行業各個施工單位的效率編制的定額。總的來說,預算定額是根據各個單位的施工單位的施工定額彙總平均而來,在實際生產中,如果施工單位的定額低於預算定額的要求,施工單位將獲得利潤,反之,則損失利益,望採納!

目前企業定額與施工定額有區別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企業定額是企業內部用的 控制工、料、機械的內部核算 施工定額預算定額的基礎。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區別,企業定額是企業自己編制的,是根據自己企業的施工水平編制的。

施工定額是國家統一編制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定額,就是內部使用

施工定額,是**部門頒佈的,大家都得遵守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施工企業來說,企業定額那就是施工定額了。施工企業根據自己的定額來決定**高低。

對於總包單位來說,企業定額是根據歷史工程綜合得出的,是確定工程費控線的標準。兩者定額的作用和精細度也不一樣。目前來說,大部分公司是兩個都沒有,工程照樣幹

施工預算到底用的是施工定額還是企業定額? 20

14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預算與施工圖預算是二個概念,雖只有一字之差。施工預算是施工企業內部或專案內部做成本計劃時用的,是對內的,是要算實際成本的,所以要用企業定額。而施工圖預算是施工單位報出的預算,如用施工前投標、施工中進度報量、施工後結算等,是對外的,是算工程的總造價的(不是成本),故要用國家或地方上統一的施工定額。

嚴格來說,企業內部定額各種材料、機械、人工的消耗應比統一的地主施工定額中的消耗要低。

15樓:赤海紅潮

樓上不要誤導

首先說企業定額 企業定額是反映一個企業施工能力與管理能力的**定額 他主要適用於預算**和成本分析等

至於你說怎樣算人、材、機的消耗量 在施工預算中當然可以用企業定額 如果沒有企業定額可以參考預算定額 企業定額只適用於企業內部使用 進行成本控制和成本**及成本管理 再投標**過程中也可以使用企業定額 但再結算或決算的時候 是不允許使用企業定額的 必須使用國家或當地的預算定額

明白了吧 例子就不用了吧

我已經說的很明確了 施工預算可以使用預算定額及企業定額 至於怎麼用 預算定額的用法都一樣 但每個企業的定額是不一樣的 使用的情況也不一樣 我又不清楚你們企業的定額什麼樣 說白了企業定額就是在原預算定額的基礎上根據企業自身情況做了修改 調整了各材料的消耗量和機械使用情況 和正常的定額一樣使用 只是基價不一樣 這麼說應該明白了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定額計價,那麼要用施工定額。如果是清單計價,是企業定額

17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預算是內部預算,施工定額是社會性,企業定額是內部性。使用企業定額預算可進行分級分解後進行實際工期計算,確定關鍵線路及關鍵工作,確定人材機用量,從而進行實際進度計劃、成本計劃。優化施工流水作業方案,從而降低成本,保障工期。

工程造價中工程量清單與定額工程量有什麼區別?怎麼算

首先我國的工程造價計價方法分為定額計價法和工程量清單計價法兩種,其中定額計價法包括 單價法 和 實物法 工程量清單計價法又稱之為 綜合單價法 要幫你解決的問題 工程量清單與定額工程量有什麼區別?怎麼算?也就是 定額計價法 和 工程量清單計價法 有什麼區別。對於定額計價中的 單價法 是指 首先按消耗量...

工程造價中定額和清單的詳細區別是什麼

一 含義不同 定額是國家 省 市,行業等 頒佈的作為 參考的標準,有材料 人工費 機械費 措施費等。清單則是建設單位 或招標單位 提供的,本專案所使用材料的數量 規格 檔次等的列表,以供投標單位作為 參考,一般清單隻有量,沒有 施工單位只要照單填寫就可以了。二 範圍不同 定額計價價款包括分部分項工程...

工程造價中所說的定額直接費是什麼意思

直接定額費是工程直接定額費是指直接計入建築安裝工程成本的各項費用。是建築安裝工程費用的主要組成部分。1 人工費,指直接從事建築安裝工程施工的工人和附屬輔助生產單位工人的基本工資 附加工資和工資性質的津貼,按預算定額規定的人工數及有關工資 津貼的標準計算。2 材料費,指材料 構件 零件 半成品的費用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