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定額計價和工程量清單計價有何區別

2021-03-03 20:41:39 字數 5787 閱讀 7056

1樓:匿名使用者

清單計價和定額計價是兩種不同的計價模式。他們的計算規則也不同。按清單計算規則計算出來的工程量就是清單工程量,按定額計算規則計算出來的量就是定額工程量。

定額計價模式是可以單獨使用的,可以使用定額工程量套用定額價目表就可以得出工程總造價。

清單模式是不可以單獨使用,它必須藉助定額子目和定額工程量套用定額價目表進行組價以後,再根據清單工程量換算成清單綜合單價,這樣單價再乘以清單工程量才能得到清單模式下的工程總造價。

工程量清單計價與定額計價有什麼區別

2樓:日天日地

1、功能不同

工程量清單計價是招標人公開提供工程量清單,投標人自主**或招標人編制標底及雙方簽訂合同價款,工程竣工結算等活動,是由投標人完成由招標人提供的工程量清單所需的全部費用。

定額計價法是一種計價模式,其基本特徵就是**=定額+費用+檔案規定,並作為法定性的依據強制執行,不論是工程招標編制標底還是投標**均以此為唯一的依據,承發包雙方共用一本定額和費用標準確定標底價和投標**,一旦定額價與市場價脫節就影響計價的準確性。

2、內容不同

清單計價包括分部分項工程費、措施專案費、其他專案費、規費、稅金。

定額計價是根據招標檔案,按照各國家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釋出的建設工程預算定額的「工程量計算規則」,直接計算出直接工程費,再按規定的計算方法計算間接費、利潤、稅金,彙總確定建築安裝工程造價。

3、作用不同

定額計價模式建設工程定額,是指按照國家有關的產品標準、設計規劃和施工驗收規範、質量評定標準,並參考行業、地方標準以及有代表性的工程設計、施工資料確定的工程建設過程中完成規定計量單位產品所消耗的人工、材料、機械等消耗量的標準。

使用工程量清單計價法確定工程造價可以克服預算單價法的缺點,避免一個工程1年完工,卻要結算三年的怪事情。因為二種方法在對待調整的工程量的單價方面所採取的處理形式不同,故對工程的最後結算也不同。

3樓:明誠地坪

1.兩種計價辦法的區別:

(1)定額計價以定額為基礎,突出**的作用,強調工程總造價的計算;

(2)清單計價(綜合單價法)以清單為基礎,強調甲乙雙方的責任在工程總造價的基礎上,更加強調分項工作綜合單價的計算;

2.兩種方式都適合工程的預結算,

(1)定額計價適合於按實結算的工程。

(2)清單計價適合於工程承包單價

3.單位工程造價構成形式不同

(1)按定額計價時單位工程造價由直接工程費、間接費、利潤、稅金構成,計價時先計算直接費,再以直接費(或其中的人工費)為基數計算各項費用、利潤、稅金,彙總為單位工程造價。

(1)工程量清單計價時,造價由工程量清單費用(=∑清單工程量×專案綜合單價)、措施專案清單費用、其他專案清單費用、規費、稅金五部分構成,作這種劃分的考慮是將施工過程中的實體性消耗和措施性消耗分開,對於措施性消耗費用只列出專案名稱,由投標人根據招標檔案要求和施工現場情況、施工方案自行確定,以體現出以施工方案為基礎的造價競爭;對於實體性消耗費用,則列出具體的工程數量,投標人要報出每個清單專案的綜合單價。

4.現在只要是**投資的專案都要採用清單計價,其餘專案可以自由選擇的,定額計價指導性較強體現不出分項工程單價構成不同

(1)按定額計價時分項工程的單價是工料單價,即只包括人工、材料、機械費;

(2)工程量清單計價分項工程單價一般為綜合單價,除了人工、材料、機械費,還要包括管理費(現場管理費和企業管理費)、利潤和必要的風險費。採用綜合單價便於工程款支付、工程造價的調整和工程結算,也避免了因為「取費」產生的一些無謂糾紛。綜合單價中的直接費、費用、利潤由投標人根據本企業實際支出及利潤預期、投標策略確定,是施工企業實際成本費用的反映,是工程的個別**。

綜合單價的報出是一個個別計價、市場競爭的過程。

5.單位工程專案劃分不同

(1)按定額計價的工程專案劃分即預算定額中的專案劃分,一般土建定額有幾千個專案,其劃分原則是按工程的不同部位、不同材料、不同工藝、不同施工機械、不同施工方法和材料規格型號,劃分十分詳細。

(2)工程量清單計價的工程專案劃分較之定額專案的劃分有較大的綜合性,新規範中土建工程只有177個專案,它考慮工程部位、材料、工藝特徵,但不考慮具體的施工方法或措施,如人工或機械、機械的不同型號等,同時對於同一專案不再按階段或過程分為幾項,而是綜合到一起,如混凝土,可以將同一專案的攪拌(製作)、運輸、安裝、接頭灌縫等綜合為一項,門窗也可以將製作、運輸、安裝、刷油、五金等綜合到一起,這樣能夠減少原來定額對於施工企業工藝方法選擇的限制,**時有更多的自主性。工程量清單中的量應該是綜合的工程量,而不是按定額計算的「預算工程量」。綜合的量有利於企業自主選擇施工方法並以之為基礎競價,也能使企業擺脫對定額的依賴,建立起企業內部**及管理的定額和**體系。

6.計價依據不同:

(1)這是清單計價和按定額計價的最根本區別。按定額計價的唯一依據就是定額,而工程量(2)清單計價的主要依據是企業定額,包括企業生產要素消耗量標準、材料**、施工機械配備及管理狀況、各項管理費支出標準等。目前可能多數企業沒有企業定額,但隨著工程量清單計價形式的推廣和**實踐的增加,企業將逐步建立起自身的定額和相應的專案單價,當企業都能根據自身狀況和市場供求關係報出綜合單價時,企業自主**、市場競爭(通過招投標)定價的計**局也將形成,這也正是工程量清單所要促成的目標。

工程量清單計價的本質是要改變**定價模式,建立起市場形成造價機制,只有計價依據個別化,這一目標才能實現。

4樓:匿名使用者

定額計價時單位工程造價由直接工程費、間接費、利潤、稅金構成,計價時先計算直接費,再以直接費(或其中的人工費)為基數計算各項費用、利潤、稅金,彙總為單位工程造價。

工程量清單計價時,造價由工程量清單費用(=∑清單工程量×專案綜合單價)、措施專案清單費用、其他專案清單費用、規費、稅金五部分構成,作這種劃分的考慮是將施工過程中的實體性消耗和措施性消耗分開,對於措施性消耗費用只列出專案名稱,由投標人根據招標檔案要求和施工現場情況、施工方案自行確定,以體現出以施工方案為基礎的造價競爭;對於實體性消耗費用,則列出具體的工程數量,投標人要報出每個清單專案的綜合單價。

5樓:匿名使用者

按規定,凡使用國有資金投資

的工程專案必須採用清單計價模式;其他情況下的工程專案具體是使用清單模式還是定額模式由專案業主即建設單位自己來決定。但以後的趨勢都是鼓勵逐步走向清單計價模式,保留定額計價只是考慮到我國實際情況而作出的一種過渡性安排而已。

或者說按工程量清單進行**時,用工程量清單計價模式。

如按定額計價模式時,就按施工圖預算來計價啊。(這個時候還要考慮讓利的。)

招標人不按清單模式來招投標,就得另外想辦法了。有按預算進行**的。投標人按招標文 件的規定進行**與計價。

具體按招標檔案的規定就是了。沒有規定的。向招標人諮詢,答疑來解決。

(一定要有的,沒有是不行的)

清單與定額具體算量時的不同,比如:

平整場地不同,清單以底層建築面積。定額以底層建築面積外擴2m。

挖土方不同:清單以墊層底面積乘挖土深度,定額要加工作面,允許許情況下,要放坡。

內牆高度不同:清單算至板頂,定額算至板底。

雨蓬不同:清單以體積,定額以面積。

陽臺不同:清單以體積,定額以面積。

相同的也有好多,這裡空間不允許,需要的話可以到我空間裡看看。

做預算永遠要記住的是:

一、定額是國家(省、市,行業等)頒佈的作為**參考的標準,有材料**、人工費、機械費、措施費等。

二、清單則是建設單位(或招標單位)提供的,本專案所使用材料的數量、規格、檔次等的列表,以供投標單位作為**參考,一般清單隻有量,沒有**,施工單位只要照單填寫就可以了。

如果理解複雜一些的話,複製的這僅供參考:

一、 計價依據存在的區別:

傳統的定額計價模式是定額加費用的指令性計價模式,它是依據**統一發布的預算定額、單位估價表確定人工、材料、機械費,再以當地造價部門釋出的市場資訊對材料**補差,最後按統一發布的收費標準計算各種費用,最後形成工程造價。這種計價模式的**都是指令性**,不能真實反映投標企業的實際消耗量和單價和費用發生的真實情況。

工程量清單計價採用的是市場計價模式,由企業自主定價,實行市場調節的「量價分離」的計價模式。它是根據招標檔案統一提供的工程量清單,將實體專案與非實體專案分開計價。實體性專案採用相同的工程量,由投標企業根據自身的特點及綜合實力自主填報單價。

而非實體專案則由施工企業自行確定。採用的**完全由市場決定能夠結合施工企業的實際情況,與市場經濟相適應。

二、 單價構成的區別:

定額計價採用的單價為定額基價,它只包含完成定額子目的工程內容所需的人工費、材料費、及機械費,不包括間接費、計劃利潤、獨立費及風險,其單價構成是不完整的,不能真實反映建築產品的真實**,與市場**缺乏可比性。

工程量清單計價採用的單價為綜合單價,它包含了完成規定的計量單位專案所需的人工費、材料費、機械費、管理費、計劃利潤 ,以及合同中明示或暗示的所有責任及一般風險,其**構成完整,與市場**十分接近,具有可比性,而且直觀,簡單明瞭。

三、 費用劃分存在區別

定額計價將工程費用劃分為定額直接費、其他直接費、間接費、計劃利潤、獨立費用稅金。而清單計價則將工程費用劃分為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措施專案清單、規費、稅金。兩種計價模式的費用表現形式不同,但反映的工程造價內涵是一致的。

四、 子目的設定的區別:

定額計價的子目一般按施工工序進行設定,所包含的工程內容較為單一,細化。而工程量清單的子目劃分則是按一個「綜合實體」考慮的,一般包括多項工作內容,它將計量單位子目相近、施工工序相關聯的若干定額子目,組成一個工程量清單子目,也就是全國統一的預算定額子目的基礎上加以擴大和綜合。

五、 計價規則的區別

工程量清單的工程量一般指淨用量,它是按照國家統一頒佈的計算規則,根據設計圖紙計算得出的工程淨用量。它不包含施工過程中的操作損耗量和採取技術措施的增加量,其目的在於將投標**中的工程量部分固定不變,由投標單位自報單價,這樣所有參與投標的單位均可在同一條起跑線和同一目標下開展工作,可減少工程量計算失誤,節約投標時間。

定額計價的工程量不僅包含淨用量,還包含施工操作的損耗量和採取技術措施的增加量,計算工程量時,要根據不同的損耗係數和各種施工措施分別計量,的出的工程量都不一樣,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爭議。而清單工作量計算就簡單的多,只計算淨用量,不必要考慮損耗量和措施增加用量,計算結果是一致的。

此外定額計價的工程量計算規則全國各地都不相同,差別較大。而工程量清單的計算規則是全國統一的,確定工程量時不存在地域上的差別,給招投標工作帶來很大便利。

六、 計算程式存在區別:

定額計價法是首先按施工圖計算單位工程的分部分項工程量,並乘以相應的人工、材料、機械臺班單價,再彙總相加得到單位工程的人工、材料和機械使用費之和,然後在此和的基礎上按規定的計費程式和指導費率計算其它直接費、間接費、計劃利潤、獨立費和稅金,最終形成單位工程造價。

工程量清單的計算程式是:首先計算工程量清單,其次是編制綜合單價,再將清單各分項的工程量與綜合單價相乘,得到個分項工程造價,最後彙總分項造價,形成單位工程造價。相比之下,工程量清單的計算程式顯得簡單明瞭,更適合工程招標採用,特別便於評標時對**的拆分及對比。

七、 招標評標辦法存在區別

採用定額計價招標,標底的計算與投標**的計算是按同一定額,同一工程量,同一計算程式進行計價,因而評標時對人工、材料、機械消耗量和**的比較是靜態的,是工程造價計算準確度的比較,而非投標企業的施工技術、管理水平、企業優勢等綜合實力的比較。

工程量清單**採用的是市場計價模式,投標單位根據招標人統一給出的工程量清單,按國家統一發布的實物消耗量定額,結合企業本身的實際消耗定額進行調整,以市場**進行計價,完全由施工單位自行定價,充分實現投標**與工程實際和市場**相吻合,作到科學、合理的反映工程造價。評標時對**的評定,不在以接近標底為最優,而是以「合理低價標價,不低於企業成本價」的標準進行評定。評標的重點是對**的合理性進行判斷,找出不低於企業成本的合理低標價,將合同授予合理低標者。

這樣一來,可促使投標單位把投標的重點轉移到如何合理的確定企業的標價上來,有利於招投標的公平竟爭、優勝劣汰。

工程量清單計價的工程其合同型別是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 gb 50500 2008第4.4.3條規定 實行工程量清單計價的工程,宜採用單價合同。當然,清單計價模式下並不排斥總價合同。一般在工程範圍清楚明確 規模不大 總價200萬元以內 工程條件穩定 工程結構與技術簡單 工序相對成熟 工期較短 半年以內 施工圖紙完備的工程施工專...

定額工程量和清單工程量有什麼區別

清單工程量,是國bai家標準du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zhi單計價規範 gb50500 2013規定的工程量dao計算回方法。是發包人發包時採用的答工程量計算方法,放在發標書中。除了國有投資工程必須使用清單計價外,其餘沒有規定。定額工程量,是各省標準 江蘇省建築與裝飾工程計價定額 2014版,是投標人工...

工程造價中工程量清單與定額工程量有什麼區別?怎麼算

首先我國的工程造價計價方法分為定額計價法和工程量清單計價法兩種,其中定額計價法包括 單價法 和 實物法 工程量清單計價法又稱之為 綜合單價法 要幫你解決的問題 工程量清單與定額工程量有什麼區別?怎麼算?也就是 定額計價法 和 工程量清單計價法 有什麼區別。對於定額計價中的 單價法 是指 首先按消耗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