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數學求極限,高等數學求極限有哪些方法?

2021-08-10 23:14:47 字數 4815 閱讀 6166

1樓:手機使用者

1. 代入法, 分母極限不為零時使用。先考察分母的極限,分母極限是不為零的常數時即用此法。

【例1】lim[x-->√3](x^2-3)/(x^4+x^2+1)

解:lim[x-->√3](x^2-3)/(x^4+x^2+1)

=(3-3)/(9+3+1)=0

【例2】lim[x-->0](lg(1+x)+e^x)/arccosx

解:lim[x-->0](lg(1+x)+e^x)/arccosx

=(lg1+e^0)/arccos0

=(0+1)/1

=12. 倒數法,分母極限為零,分子極限為不等於零的常數時使用。

【例3】 lim[x-->1]x/(1-x)

解:∵lim[x-->1] (1-x)/x=0 ∴lim[x-->1] x/(1-x)= ∞

以後凡遇分母極限為零,分子極限為不等於零的常數時,可直接將其極限寫作∞。

3. 消去零因子(分解因式)法,分母極限為零,分子極限也為零,且可分解因式時使用。

【例4】 lim[x-->1](x^2-2x+1)/(x^3-x)

解:lim[x-->1](x^2-2x+1)/(x^3-x)

=lim[x-->1](x-1)^2/[x(x^2-1)

=lim[x-->1](x-1)/x

=0【例5】lim[x-->-2](x^3+3x^2+2x)/(x^2-x-6)

解:lim[x-->-2] (x^3+3x^2+2x)/(x^2-x-6)

= lim[x-->-2]x(x+1)(x+2)/[(x+2)(x-3)]

= lim[x-->-2]x(x+1) / (x-3)

=-2/5

【例6】lim[x-->1](x^2-6x+8)/(x^2-5x+4)

解:lim[x-->1](x^2-6x+8)/(x^2-5x+4)

= lim[x-->1](x-2)(x-4)/[(x-1)(x-4)]

= lim[x-->1](x-2) /[(x-1)

=∞【例7】lim[h-->0][(x+k)^3-x^3]/h

解:lim[h-->0][(x+h)^3-x^3]/h

= lim[h-->0][(x+h) –x][(x+h)^2+x(x+h)+h^2]/h

= lim[h-->0] [(x+h)^2+x(x+h)+h^2]

=2x^2

這實際上是為將來的求導數做準備。

4. 消去零因子(有理化)法,分母極限為零,分子極限也為零,不可分解,但可有理化時使用。可利用平方差、立方差、立方和進行有理化。

【例8】lim[x-->0][√1+x^2]-1]/x

解:lim[x-->0][√1+x^2]-1]/x

= lim[x-->0][√1+x^2]-1] [√1+x^2]+1]/{x[√1+x^2]+1]}

= lim[x-->0][ 1+x^2-1] /{x[√1+x^2]+1]}

= lim[x-->0] x / [√1+x^2]+1]

=0【例9】lim[x-->-8][√(1-x)-3]/(2+x^(1/3))

解:lim[x-->-8][√(1-x)-3]/(2+x^(1/3))

=lim[x-->-8][√(1-x)-3] [√(1-x)+3] [4-2x^(1/3)+x^(2/3)]

÷=lim[x-->-8](-x-8) [4-2x^(1/3)+x^(2/3)]/

=lim[x-->-8] [4-2x^(1/3)+x^(2/3)]/[√(1-x)+3]

=-25. 零因子替換法。利用第一個重要極限:

lim[x-->0]sinx/x=1,分母極限為零,分子極限也為零,不可分解,不可有理化,但出現或可化為sinx/x時使用。常配合利用三角函式公式。

【例10】lim[x-->0]sinax/sinbx

解:lim[x-->0]sinax/sinbx

= lim[x-->0]sinax/(ax)*lim[x-->0]bx/sinbx*lim[x-->0]ax/(bx)

=1*1*a/b=a/b

【例11】lim[x-->0]sinax/tanbx

解:lim[x-->0]sinax/tanbx

= lim[x-

2樓:火星使節

極限是微積分中的基礎概念,它指的是變數在一定的變化過程中,從總的來說逐漸穩定的這樣一種變化趨勢以及所趨向的值(極限值)。極限的概念最終由柯西和魏爾斯特拉斯等人嚴格闡述。在現代的數學分析教科書中,幾乎所有基本概念(連續、微分、積分)都是建立在極限概念的基礎之上。

高等數學求極限有哪些方法?

3樓:楊必宇

1、其一,常用的極限延伸,如:lim(x->0)(1+x)^1/x=e,lim(x->0)sinx/x=1。極限論是數學分析的基礎,極限問題專是數學分析中的主要問屬題之一,中心問題有兩個:

一是證明極限存在,極限問題是數學分析中的困難問題之一;二是求極限的值。

2、其二,羅比達法則,如0/0,oo/oo型,或能化成上述兩種情況的型別題目。兩個問題有密切的關係:若求出了極限的值,自然極限的存在性也被證明。

3、其三,泰勒,這類題目如有sinx,cosx,ln(1+x)等等可以邁克勞林為關於x的多項式。反之,證明了存在性,常常也就為計算極限鋪平了道路。本文主要概括了人們常用的求極限值的若干方法,更多的方法,有賴於人們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具體的分析和處理。

4、等價無窮小的轉化, (只能在乘除時候使用,但是不是說一定在加減時候不能用 但是前提是必須證明拆分後極限依然存在) e的x次方-1 或者 (1+x)的a次方-1等價於ax 等等 。(x趨近無窮的時候還原成無窮小)。

5、知道xn與xn+1的關係, 已知xn的極限存在的情況下, xn的極限與xn+1的極限時一樣的 ,應為極限去掉有限專案極限值不變化。

4樓:橘子來哈哈

代入法, 分母極限不為零時使用.先考察分母的極限,分母極限是不為零的常數時即用此法。

高等數學 求極限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無窮大zhi - 無窮大型,可以dao進行轉換[n(n+2)]^版1/2] - (n^2+1)^1/2= /

= [n(n+2) - (n^2+1)] /=(n^2+2n-n^2-1) /

=(2n-1)/ / (分子分母同權時除以n)= (2-1/n)

當n趨於無窮大時,1/n, 2/n, 1/n^2趨於0, 因此原極限=2/(1+1)=1

6樓:匿名使用者

^lim(n->∞)

=lim(n->∞) /

=lim(n->∞) (2n-1) /

分子分母版同時除

權以 n

=lim(n->∞) (2- 1/n) / [ √(1+2/n) +√(1+1/n^2) ]

=(2-0)/(1+1)=1

高等數學,大學數學,求極限

7樓:善良的百年樹人

具體的求法以及

解釋全部寫在紙上了,

請看圖。

高等數學…求導和求極限有哪些區別?詳細一些…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內容不同

求導:指當自變數的增量趨於零時,因變數的增量與自變數的增量之商的極限。

求極限:指某一個函式中的某一個變數,此變數在變大(或者變小)的永遠變化的過程中,逐漸向某一個確定的數值。

二、表示符號不同

求導:求導的表示符號為“f'(x)”。

求極限:求極限的表示符號為“lim”。

三、性質不同

求導:求導的性質包括可導的函式一定連續,不連續的函式一定不可導。

求極限:求極限的性質包括唯一性、有界性、保號性、保不等式性和實數運算的相容性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求導和求極限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極限是導數的前提..

首先,導數的產生是從求曲線的切線這一問題而產生的,因此利用導數可以求曲線在任意一點的切線的斜率.

其次,利用導數可以解決某些不定式極限(就是指0/0、無窮大/無窮大等等型別的式子),這種方法叫作“洛比達法則”.

以y=x²為例,當x趨向於1的時候,y也趨向於1,這是極限.

把y=x²對x進行求導,得y=2x,該式的幾何意義為函式在x點的切線的斜率為2x

即當x=1時y=2,表示函式y=x²在x=1點這一處的切線的斜率為k=2

y=x²對x求導後之所以會得到y=2x,是利用求切線的方法,在影象上取兩點連成直線,當兩點不斷靠近最終成為一點的時候,該直線也便是影象在該點的切線.而推導求導這一過程的方法用的是求極限法.因此求導和求極限兩者本身並不相同.

可以看下樓下@花苗貴樹 的答案,很簡潔。

10樓:花苗貴樹

斜率求極限就是導數

求導的最後一步是求極限

極限的定義是無限接近一個數

導數的定義是斜率

11樓:匿名使用者

求導:當自變

量的增量趨於零時,因變數的增量與自變數的增量之商的極限。在一個函式存在導數時,稱這個函式可導或者可微分。可導的函式一定連續。不連續的函式一定不可導。

求極限:

(1)、分式中,分子分母同除以最高次,化無窮大為無窮小計算,無窮小直接以0代入;

(2)、無窮大根式減去無窮大根式時,分子有理化,然後運用(1)中的方法;

(3)、運用兩個特別極限;

(4)、運用洛必達法則,但是洛必達法則的運用條件是化成無窮大比無窮大,或無窮小

比無窮小,分子分母還必須是連續可導函式。

數學求極限,高等數學 求極限

lety 1 x lim x x.tan 1 x x 2 lim y 0 1 y tany 1 y 2 y 0 tany y 1 3 y 3 1 y tany 1 1 3 y 2lim x x.tan 1 x x 2 lim y 0 1 y tany 1 y 2 lim y 0 1 1 3 y 2 ...

高等數學,大學數學,求極限,大學高等數學求極限

具體的求法以及 解釋全部寫在紙上了,請看圖。高等數學,大學數學,求極限。分子有理化,原式乘以 x 1 x x 1 x x 1 x l x 1 x x 1 x 1 x 1 x 則原式 1 x 1 x 在x趨於正無窮大時趨於0 lim x x 1 x lim x x 1 x x 1 x lim x 1 ...

高等數學求極限問題,高等數學求極限問題

可以代換 sin3x 3x tan5x 5x 所以,極限為 3 5 和你說一下可以代換的原因 我們知道 sinx x x 0 sin3x中,設3 x t,因為x 所以,t 0.而3x 3 t,得3x t 3 所以sin3x sin t 3 sint t limx sin3x tan5x 用羅必達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