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緬甸的文化,緬甸的文化與習俗

2021-08-09 01:21:08 字數 3395 閱讀 8591

1樓:匿名使用者

蒲甘849年建城,擁有12座巨集偉的城門,並有護城河環繞。緬甸歷史上的阿奴律陀國王率兵征戰,吞併了包括緬甸南部文化發達的直通王國,在蒲甘建立了緬甸歷史上第一個包括緬、撣、孟等民族的統一的封建王朝,於2023年定都蒲甘,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蒲甘王朝。蒲甘從此成為蒲甘王朝歷代君王的都城,前後長達240年之久。

在阿奴律陀建立蒲甘王朝之前,幾代君王均信奉阿利教(一個萬物有靈與大乘佛教混合的教派)。這個教派教規鬆馳,並有干涉王室和僧人享有「初夜權」等惡習,民眾對其敢怒不敢言。阿奴律陀登基後,想改信一種較文明的佛教。

當時,下緬甸孟人王國的京都直通一帶信奉小乘佛教,口碑較好。阿奴律陀便派遣使臣前往直通取經,孟人國王摩奴訶不但不給佛典,還侮辱了派去的使臣。阿奴律陀大怒,於2023年發動了征服直通的宗教戰爭。

經過3個月的酷戰,終於攻破直通,俘虜了摩奴訶王,繳獲三藏經30部,同時還帶回大批僧侶與工匠藝人。阿奴律陀大力宣揚巴利語系佛教,命令工匠大造佛塔,以此作為安定民心、維護和穩定統治的重要國策。

在此後的243年間,歷代蒲甘王都執行這個國策,效仿阿奴律陀護佛**,並認為廣建寺塔將功德無量。於是,在蒲甘方圓數十公里範圍內建了444萬餘座,使蒲甘享有「四百萬寶塔之城」的稱號。

佛塔之都

相傳蒲甘地區曾有400多萬座佛塔,這些建築精巧、風格各異的佛塔遍佈城內城外,無論鬧市或者郊外,都能見到蹤影。這些佛塔形式不同、顏色各異,高低不一,但都精雕細刻、獨具匠心。蒲甘王朝的建塔規模之巨集偉,堪稱緬甸建塔歷史上的頂峰,建塔藝術幾乎集緬甸建築藝術之大成,迄今依然保持著緬甸宗教聖地的地位。

建造佛塔,是緬甸小乘佛教的一種傳統,無論是國王、僧侶還是平民,建造佛塔就是完成一個最大的善果。人們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修建一座獻給佛的塔。獲得善果並非個人獨享,而且可以惠及眾生。

他們一生捨不得吃捨不得穿,臨死時把全部積蓄捐獻出來修一座佛塔才算了卻心願。

尊敬僧侶

蒲甘是個全民信佛的地方,人們對僧侶非常敬重。在古代,佛教**師就是國王的國師。國王見國師必須赤腳膜拜。

召見法師時要主動讓開寶座以示尊敬。人們見到僧侶要停步,雙手合十。躬身施禮。

在現代,緬甸人對僧侶的崇敬之情絲毫未減。對僧侶講話要用敬語,出門坐車或乘船,要給僧侶讓坐。若因佛事出門,國家要負責給僧侶買票。

求見僧侶要行五體投地禮。哪怕是親生父母見了剛剛入佛門的兒子也要行大禮。

人們在佛教思想的長期影響下樂善好施,緬甸人認為,如果能在炎熱的夏天向過路人施捨一杯清涼潔淨的水,都是一件很積德的事。

緬甸的文化與習俗 5

2樓:冰是睡著的水

主 要

緬甸的文化

緬甸文化知多少

關於緬甸的歷史

緬甸各民族文化

3樓:

具體的來講會很麻煩的,緬甸有130多個民族,比較典型的就是緬族和各印族(音譯)給你一個連線,自己去看吧

www.myanmar.com

緬甸的文化,歷史和政治 5

關於緬甸的常識有哪些?

4樓:易書科技

國名:緬甸聯邦(theunionofmvanmar)

首都:內比都

面積:67.6581萬平方千米

人口:5540萬(2023年)

民族:全國有135個民族,緬族約佔全國人口的65%左右。為國家的主體民族。其他依次為克倫族、撣族等。

語言:緬語、英語

貨幣:緬元

國家地理

緬甸位於中南半島西部。東北與中國毗鄰。西北與印度、孟加拉國相接,東南與寮國、泰國交界,西南瀕臨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

從南到北長2000千米以上。東西最寬為930多千米。以山地、高原為主,地勢北高南低。

喜馬拉雅山脈從中國**東南延伸入境,在緬甸北部形成高山地區,海拔大都在3000米以上。開卡博峰海拔5881米,為全國最高峰。以第悅一東籲一線稍北為界,劃分為上緬甸和下緬甸。

主要河流有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錫唐河、加叻丹河、丹那沙林河等。緬甸森林覆蓋面積為全國總面積的50%多。其中以柚木最多。

緬甸人稱它為樹木之王,被譽為「緬甸之寶」,是世界上柚木產量最多的國家。礦產資源有石油、錫、鎢、鉛、鋅、銀、煤、鐵等。還出產世界聞名的紅寶石、翡翠、琥珀、玉石等。

2023年3月,在緬旬北部發現了一塊重約30噸的世界上最大的粗玉。緬甸屬熱帶氣候,沿海屬季風型熱帶雨林氣候,北部屬季風型**帶雨林氣候。

緬甸國名的由來

緬甸國名源於它的人口最多的民族——緬族。「緬甸」一詞**於梵文,意為「堅強、勇敢」。

「和平之城」:仰光

仰光原是緬甸首都。位於伊洛瓦底江三角洲西部,仰光河左岸,腹地寬廣。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交通樞紐。

也是緬甸第一大城市。城市三面臨水,仰光河從勃固流經仰光的西面和南面。城東是仰光河的支流形成的勃生堂河。

人口530萬(2023年)0仰光已有100多年的歷史。這裡曾經是一座漁村。古稱大光,梵文意為「三崗村」。

2023年緬甸王雍籍牙王將大光改為仰光,意為「和平之城」。2023年成為緬甸的首都。仰光是一座有著東方民族色彩的現代化城市。

世界著名的珠寶交易市場。緬甸紅寶石的價值超過金剛鑽。這座城市有眾多的寶塔和絕妙的建築。

仰光還是著名的港口城市,內河航運發達。港闊水深,可吞吐萬噸巨輪。陸地交通四通八達,鐵路公路幹線在此交織。

北郊機場是聯絡國內外的重要航空港。矗立於仰光市區北部茵雅湖畔的丁固達拉崗上的。是馳名世界的佛塔。

它與印度尼西亞的漢卡羅浮屠塔、柬埔寨的吳哥寺齊名,早已成為佛教國家緬甸的象徵。大金塔。緬甸人稱瑞大光塔,「瑞」在緬甸語中是「金」的意思。

大光是仰光的古稱。

「佛教聖地」:巴格

位於緬旬北部的巴格距仰光僅1個小時的車程,它曾是昔日王朝繁榮的都城,而且在仰光取代它之前,一直都是緬甸最重要的海港。現在它是緬甸的稻米主產區,繁衍生息著50萬人口,歷史上的紛飛戰火早已經成了過眼雲煙。巴格之所以出名是因為那裡有2023年曆史的55米高臥佛,這座大佛也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佛像之一。

「萬塔之城」:蒲甘

位於江畔的蒲甘是舉世聞名的萬塔之城,緬甸人曾經說過:「沒有到過蒲甘。就等於沒有到過緬甸。

」蒲甘佛教藝術聞名於國內外,佛塔、佛像、壁畫,壯觀瑰麗,豐富到無所不包的廣大範圍。蒲甘是東方文化寶庫之一,是蒲甘王朝的首都。

伊洛瓦底江

伊洛瓦底江是緬甸最大的河流,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的察隅地區,流入印度洋的邊緣海。自兩江匯合處至江口全長約2150千米。流域面積達43萬平方千米,佔緬甸全境的60%以上。

伊洛瓦底江是緬甸民族發展的搖籃,緬甸的歷史和燦爛的古代文化都與它密切相關。緬甸人民自古稱它為天惠之河,對它十分崇敬。自北而南流經谷地、平原和下游三角洲,是緬甸南北交通的大動脈。

其中,中部平原和下游三角洲,是緬甸人口最稠密、經濟最發達的地區。

印度有哪些文化習俗,印度的文化習俗

印度是最悠久的文明古國之一,它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具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和旅遊資源。社交習俗 印度人在日常相見,往往雙手合十,表示問候。根據與對方長幼 級別的高低,手的位置也不同。面對長者,指尖應與前額齊平。平輩相見,手在下頜與胸口之間。對於晚輩,手還可以再低。受西方文化的影響,握手禮在一般場合也很盛...

怎樣辨別緬甸翡翠戒指的真假,緬甸翡翠怎樣鑑別真假?

看特徵,bai 看結構,看色澤du,查瑕疵,翡翠傳熱,散 zhi熱快,貼與臉上或置 dao於手背上回在短時間內有冰涼之答 感,經拋光後具有很高的表面光潔度,手模時滑感明顯。翡翠的密度為3.34g每立方厘米,高於與其相似的軟玉 獨山玉 岫玉 澳洲玉 馬來玉 硬鈉玉和葡萄玉等。有經驗者可通過掂重,即可初...

緬甸黃玉手鐲的顏色怎麼是黃色的?緬甸的翡翠不是都是綠色的嗎

翡翠現在的行價很貴的 你這個鐲子顏色飽和度不高,色彩偏白。a貨是好重且顏色很好並且沒有經過人工加。市面上行家都少見了,而且 很高,所以你這個如果是說a貨應該是米有任何可能性的。翡翠的密度較高,比一般的石頭或者軟玉要重一點,拿在手上有打手的感覺。就鐲子而言,顏色泛白,光澤不是。翡翠硬度高可以划動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