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毛筆字時筆是垂直的嗎

2021-08-08 15:19:20 字數 2295 閱讀 6334

1樓:

可以肯定地說決不都是!

2樓:可靠的黃捷

必須垂直,才能是中鋒

3樓:竇志江

不見得,要是一直都是垂直寫,那麼問題來了,寫豎畫收筆怎麼收?尤其寫行草狂草時速度快,怎麼辦??筆桿總要有個傾斜度,字字都不可能做到筆筆中鋒

4樓:諸今

小道兒。筆直不直和怎麼握筆一樣。看寫何書體。

慢直快傾。古人豎行寫字決定筆筆不可能永直,不然不便下一字連線,但筆不直筆法容易單一,只存提按和左右擺動。所以總結,為豎行行筆順時傾,筆要變化時直。

5樓:墨風書法

基本垂直,中側並用,實際上略略往右傾斜。

6樓:藤縣坡舵手

這個不一定,有的書法大家用筆都是挫字。

7樓:杭谷楓

是的,最好垂直。要讓筆尖聽話,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8樓:不立夏

筆挺,筆直。這是今天形容人站姿的基本詞彙。

9樓:朱氏太極書法

什麼事一旦絕對了,十有**就錯了。順手就好,八面出鋒!

10樓:百合花香香

執筆沒有一定的標準方法,只要手心虛空,執得靈便就行。

11樓:洵洵說歷史

我平時就是一個書法愛好者。在寫字時筆試不是垂直。要看你是寫什麼體的字?

真草隸篆四種不同的說法。用筆的方式也略有不同。還有就是在書寫的時候是站姿還是坐姿?

也會影響到比是否垂直。

12樓:陶雪春

‍‍用垂直筆桿的方式寫字是受條件限制的,這種方式一般適用於站姿寫字,因為只有站姿才能充分地,有效地使筆桿發揮最大的效率,站姿擁有得天獨厚的視覺優勢,可全方位的觀察作品創作過程,因為這個原因,也可以使得垂直筆桿的寫法大有作為,可以說,站姿是垂直筆桿寫字的天然屏障。‍‍

13樓:我愛草莓粥

‍‍‍‍我覺得要儘量垂直吧,但是寫字時筆尖要左右運動,這一運動,筆桿就不可能再垂直於紙面,另一方面,有人寫字用腕力,有人寫字用臂力,這也是寫法之不同,關鍵的還是要看字怎樣,有人用腳寫了的也很好 。‍‍‍‍

14樓:白水長清

不一直垂直,中鋒行筆需要推,筆桿會推斜。鋪鋒行筆要鋪開,筆桿會左右擺開。側鋒行筆要側轉,筆桿會側翻。頂筆要勁挺,筆桿要垂直

15樓:峰佘無敵

‍‍寫毛筆字,筆必須垂直,只有這樣才能做到中鋒運筆,寫出來的筆畫才有力量感。我們寫毛筆字要像手裡拿著一把錐子一樣在紙上雕刻,找到這種感覺,寫出的字才能吃到紙裡面,才能壓住紙。現在有很多人像江湖賣藝一樣,拿著筆左扭右轉,拿著筆跟桌子較勁,說什麼八鋒用墨,這是作畫時用的。

我看到現在很多人寫出的筆畫像一個薄片浮在紙上,這是執筆上有問題,或者功夫不到就一味追求懸肘所致!‍‍

16樓:殷寒梅

‍‍不一定,個人認為寫橫豎時應垂直,即中鋒行筆,才有力量,寫點,撇,捺時應有一定角度的傾斜,即側鋒行筆,才有性情。‍‍

17樓:寶寶96556烙蹤

筆是否垂直,這個還要看我們的寫字習慣與方法,以及基本筆畫的形態。垂直不垂直,這也是相對的,哪個書寫者又能保證百萬之百的垂直書寫呢,效果最重要。

18樓:峰佘無敵

‍‍現實中大多數人都很難運用垂直筆桿的技法,因為對大多數坐著寫書法的人來說,垂直筆桿的技法不是最佳的選擇,一般情況下,筆桿和垂直中線形成二十度左右的角度才是人們書寫時的最佳角度,在這個角度內,書寫者的視線形成最佳的觀察視覺,筆桿適當的保持一定的角度,能使筆鋒靈活多變,同時可以完成書法技法中的大部分動作,真正做到八面岀鋒,把各種技法演繹到極致。

19樓:花開68057煥慌

‍‍書法書寫的筆是否‘垂直’這要看你書寫是什麼體,楷書,篆隸等比較規範的書體,行筆基本上是垂直。因為這些書體基本上是中鋒用筆,顯得端莊,厚重,具有強烈的立體感。‍‍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垂直筆桿還是形成一定的角度寫字,這不是問題的關鍵,最關鍵的是怎樣寫能最大程度的接近古人,如何寫,寫的舒服順手,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任何情況下不要讓次要矛盾而牽制了主要矛盾,不管你是垂直筆桿還是不垂直筆桿,如果你寫出的作品不對,和你所學的古碑貼南轅北轍,那你的技法就是有問題,作品是檢驗你的技法的重要標準。‍‍

21樓:蔣又綠

基本上垂直的,寫出的字才正,才有力。醜書們筆就不直,所以寫的字難看。

寫毛筆字時為什麼筆毛會散,為什麼我寫毛筆字時,寫一筆之後墨水會散開來,那個字全看不清。

毛筆用完後應立即洗淨餘墨,以免筆鋒粘結,宜掛在筆掛上,以保持筆鋒的彈性。如遇積墨粘結或使用新筆,可用溫水浸泡,不可硬性撕散或用開水浸泡,以免斷鋒掉頭,新筆應裝入紙盒或木盒內,並放些樟腦丸,以防蟲蛀,經常晾晒,防止生黴。1 啟用新筆,首須開筆。將買回來的筆以溫水泡開,且浸水時間不可太久,至筆鋒全開即可...

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寫毛筆字時應怎樣握筆

我暈,誰說寫不好鋼筆字就寫不好毛筆字的?樓上的有點常識好不好,說的正好相反。正確的握筆方法是 筆桿放在拇指 食指和中指的三個指梢之間,食指在前,拇指在左後,中指在右下,食指應較拇指低些,手指尖應距筆尖約3釐米。筆桿與作業本保持六十度的傾斜,掌心虛圓,指關節略彎曲。身體坐正,兩腿自然平放,頭和上身稍向...

寫毛筆字的姿勢,寫毛筆字的技巧

站著適宜寫大字或草書或篇幅較大的作品,坐著適宜寫小字或篇幅小的作品。胳膊能不能放在桌上,要看寫的字而定,大字要懸肘,小字就不必了,當然懸肘和站著寫字是要下一番功夫才能練出來。坐著寫,胳膊不可以放在桌子上 寫毛筆字的技巧 寫毛筆字如何穩住手腕?枕腕寫字時是移動手還是移動筆 都行吧 不過教的我老師習慣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