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人寫毛筆字的時候,德字都不寫心上那一橫

2021-03-04 00:31:04 字數 6426 閱讀 4107

1樓:木子

不是不寫那一橫,是因為臨摹字帖的德字都沒有那一橫。

貌似古體字沒有那一橫,所以 照本宣科 就是這個情況。

個人認為書法因為是學習古人的字型,少一橫沒有什麼大的關係,只要我們知道現在的德字有一橫就可以。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德都是這樣寫的 練書法的字帖都是古代人寫的 所以寫習慣了 多一橫寫不好看

全聚德的德字為什麼少了一橫?

3樓:手機使用者

全聚德的創始人楊全仁開了全聚德烤鴨小鋪後,請當時的一位叫錢子龍的秀才題寫匾額。這一匾額幾經風雨,跨了幾個朝代,一掛就是130多年。可是不知您是否注意到:

全聚德牌匾上的「德」字少了一橫。這是為什麼?請大家猜猜。

有人猜:當時楊老闆把錢子龍請來,兩人對飲開懷,楊全仁得知錢子龍書法寫得非常好,於是馬上拿出紙墨筆硯,請錢秀才題個字。由於錢秀才多喝了兩杯,精神有些恍惚,一不留心,「德」字忘寫了一橫。

還有人說:當時,楊全仁創業時,一共僱了13個夥計,加上自己一共14個人。為了讓大家安心幹活,同心協力,所以讓錢秀才少寫一橫,表示大家心上不能橫一把刀。

聽到這兒,也許您會反問:那加上一橫,不是更表示一心一意呢? 這些當然都是猜測和傳說。

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原來早在一千多年前,「德」就像多音字一樣,它是多寫字,有兩種寫法,可以有一橫,也可以沒有橫。這一點,我們可以從唐宋元明清書法名家的墨跡中得到印證。

比如,現立於北京國子監孔廟的清朝康熙皇帝御書《大學碑》中的「德」字就沒有一橫;又比如生活在與全聚德創立同期的清代畫家鄭板橋本人書寫的「德」字,有的帶一橫,有的不帶一橫。這說明,在過去「德」字的兩種寫法都是正確的。 為了保持全聚德牌匾的歷史原貌,所以牌匾上的「德」字一直少一橫

4樓:次童周飛蘭

這叫"留白"

可以吸引顧客

如何寫得一手好字?

5樓:匿名使用者

常常聽見人說:練字,可真是一件苦差事啊!尤其是楷書,沒有很好的耐心與毅力很難練好!

那麼,練字真的就很難嗎?翻開古人練習書法的事蹟:

王獻之的父親王羲之是一位傑出的書法家,其作品《蘭亭集序》被奉為天下第一行書。受到父親的影響,王獻之自幼練習書法,可是字卻寫得並不好,於是有一天他忍不住問他父親:「父親,您的字為什麼能寫的那樣好?

」王羲之聽後,微微一笑,說:「你想要知道祕訣的話,明早上到院子裡來吧!」

第二天,王獻之一大早就來到院子裡,發現父親早已在那裡練字了。王羲之看到兒子來了,指著院子裡的十八缸水說道:「書法沒有訣竅,只要你把這十八缸水寫完,你的字自然就練好了!

」王獻之深受啟發,於是夜以繼日地練習書法,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成一代名家。

這只是個傳說故事罷了,可是它卻也道出了一個基本事實,苦練不一定能把字寫好,但是不練習卻是寫不好字的!

我們在練習書法時,並非一定就要練成書法家的水平,但是至少要讓寫出來的字工整漂亮。工整,是為了讓別人能看懂你寫的是什麼;漂亮,是在看懂的基礎上還能有美的感受。然而不知為什麼,卻有的人書寫很難有進步!

練字真的就有這麼難嗎?小編以為不是練字太難,而是用心不專。曾經有一位小朋友,他的媽媽讓他練字,當他的媽媽守著他練字的時候就能寫得工工整整,可是當她媽媽一離開,書寫的質量馬上就大滑坡,甚至很多字的筆畫數都寫不夠。

練字其實真的需要用心,用心不一定讓你的字寫得非常漂亮,但是至少不會非常難看!

無論是漢字的書寫還是英語單詞的書寫,都可以歸結到簡單的基本筆畫中去,漢字由基本筆畫構成,英語由26個大寫字母和26個小寫字母組成,把基本筆畫練習好,字整體上也就不會太差。

曾經遇到一位孩子,他非常抗拒練字,每次在完成作業時,剛寫幾個字就開始玩,最後時間快到了,又用極短的時間將所有的字全部寫完!是的,只是全部寫完而已,就如上文提及的很多字的筆畫數都沒有寫完,誠想,這樣的練字又會有什麼效果呢!

貪玩是每個小孩子的天性,可是玩也分時間,在學習的時間裡玩耍就太不應該。曾經小編在上小學時,有一次老師佈置在課堂抄寫生字,一時無聊,就和同桌比賽誰寫字寫得快。

剛開始還能工工整整地寫字,到後來兩人越比越魔怔,開始一味地追求速度,到最後,字不成體,書寫越寫越糟糕,到了最後兩人乾脆就玩了起來,在本子上畫橫線,看誰畫的橫線多……語文老師發現我們不太對勁,趕緊走過來一看,見到我們在本子上亂塗亂畫,生氣極了……

而說到練字,楷書是繞不過的一道坎。楷書比隸書、篆書等字型更容易書寫與辨認,所以一般練字都會從楷書著手,在練好楷書的基礎上,再向行楷、行草等字型過渡。

簡單來講,楷書在現代社會中應用非常廣泛,是一種非常實用的字型,它對掌握字的筆畫與結構都非常有幫助,尤其適合初學寫字的人。練好楷書,再練習行書、行草等字型也就更加容易。所以從這一點上來看,楷書在書法體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它是作為一種基礎性的書法,尤其對初學者打好基礎來說更是必要的。

6樓:褚雷虎

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還來看小編的文章,你在,或者不在,小編都在不停的敲鍵盤,只為等會欣賞小編文章的您到來!小編會一如既往的給大家分享各類育兒文章,**辛苦了,謝謝,祝您閱讀愉快,天天有個好心情,健康生活每一天。

成熟後才明白:青春年少讓人豔羨,但成熟更顯得韻味深長。看待女人已不再只是喜歡青春美貌,更看重成熟、安詳、自然和清澈;更看重女人的胸懷、大度、智慧和仁厚;更看重穩重成熟背後的內涵和偶爾的嬌柔。

真著急假生氣,熱問題冷處理,敢碰硬不硬碰,走直路拐活彎,過去的事情不後悔,眼前的事情不攀比,一心一意幹工作,全心全意保身體。

善良是心理養生營養素,寬容是心理養生調節閥,樂觀是心理養生不老丹,淡泊是心理養生免疫劑。

要想練好字,掌握這6個技巧很關鍵!

首先要練眼,即認真讀帖。宋代的書法家黃庭堅說:「古代人學習寫字不都是依靠臨摹,他們常常把古人的書法作品張掛在牆壁上,專心致志的**它,看準了才下筆。

」唐朝的歐陽詢發現了晉代索靖寫的碑,愛不忍離,索性坐下讀碑三天。讀的帖越多,眼力就會越高,就知道了如何寫才好,好在**。有一個成語叫「眼高手低」,我認為:

眼高是手高的前提。發現不了美,不知什麼是美,就更談不上創造美了。有不少同學以為書寫潦草是所謂的行書,導致他們以醜為美的原因是他們「眼低手也低」。

其次要練腦或說練心。在細心觀察的基礎上還要把寫得好的範字牢牢地記在心裡,把其字形深深地刻在大腦裡,無論何時,一旦提到這個字,馬上就能想出這個字在字帖上的形狀。做到胸有成帖,腦有成字。

第三要練手。練眼和練腦是為了搞清字該怎樣寫。心中能想出字的最好效果,手中不一定能寫出這種最好效果,因為腦不一定能指揮得了手,手不一定能指揮得了筆。

練手就是要達到心手一致,手筆一致的境界,所以練手也是至關重要的。練手主要是練指力、練腕力、練手感。寫字的時間長了會感到手指發痛,手腕發酸,手不聽使喚,多鍛鍊這一現象就會消失。

經常幫老師在黑板上抄題的學生和辦黑板報的學生寫字往往又快又好,他們的指力和腕力就是如此練出來的。還要注意練手感,讓大腦能指揮手,感覺到筆變成了手的一部分,變成了手的延伸,手能輕鬆的指揮筆,想快則快,想慢則慢,想輕則輕,想重則重,想寫出什麼樣的效果就能寫出什麼樣的效果。

第四要練結構,因為練字的關鍵是掌握字的結構。字的結構是指字的筆畫的長短比例及筆畫間的穿插避讓關係。謝曉東在歌曲《中國人》中唱道:

「最愛寫的字啊是先生教的方塊字,方方正正做人要象他??」「方方正正」概括了漢字的結構特點。掌握了漢字的結構,寫出了方方正正,結構美觀的黑體字,將其筆畫稍加變化就能寫出宋體、魏體、楷體、仿宋體、龐體、司馬體、隸書等各種字型的漢字。

如果掌握不住漢字的結構,無論如何對字的筆畫進行修飾,進行美化,都是難看的贅物,越變越難看。

第五要練筆畫。下面我給大家介紹幾種常用筆畫的寫法,和大多數同學在書寫這些筆畫時容易出現的毛病:

點,由左上方向右下方運筆,有一個運筆過程。注意「點」也是有長度的,不能??成圓點。

橫,由左至右平等運筆。關鍵是「橫要平」,不能一頭高一頭低,或頓筆頓成波浪形。根據方塊字的字形需要控制長短,不要太短或太長。

豎,從上往下垂直運筆。關鍵是「豎要直」,不能左右歪斜,更不能寫成豎鉤。根據方塊字的字形需要控制長短,不要太短或太長。

撇,從右上方往左下方運筆,不要寫成點撇或橫撇。

折,寫折筆時,折角宜方不宜圓。不要在轉角處大肆頓筆,寫成脫肩的兩個鈍角,要寫成一個直角。

就像蹲馬步是練武術的基本功一樣,橫平豎直是寫漢字的基本功。許多人寫不好字的原因就是橫不平豎不直、結構不準確。如果結構不對,筆畫的變化再豐富也寫不出好字來。

為什麼要讓孩子練好字?練字有什麼用?其實,無論是對於孩子還是**來說,練字都是大有裨益的。

練字對孩子的作用

可能每個小朋友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練字有用嗎?寫好字能改我帶來什麼?

同學中很多人的字都不好看,連老師的板書也很潦草,為什麼我要練字?練好字真的比字不好更有前途嗎?接下來我們來**一下練字的好處:

如果一個人能夠寫出一手漂亮的字,那麼將是突出他個人能力的一種方式;是在學習或工作中增加了競爭的籌碼,也是提高考試、應聘中的卷面分和書面材料中的形象分的體現,甚至能受到更多朋友、同學、同事等的尊重,提高自身地位的一種形式。

例如:1、一個小學生不能夠寫出一手好字的話,對其學習成績有極大的影響;

據有關語文教師的介紹,現在的語文考試,書寫工整、字型端正至少能獲得卷面分4分。而且在批改作文時,字跡好壞也會影響分數。面對一篇寫字漂亮的文章,閱卷老師一般會多給幾分,字好的學生能提高作文成績2--4分。

另外很多考試題目並不是答不出,而是粗心造成的,練字則可以培養耐性,這就會使學生在考試中避免因粗心大意而失分;同時還可以讓孩子提高基礎分3-4分。而這些分數足夠能影響孩子是否能上重點高校。

2、經常練字的人心摹手寫,這樣也大大加深了孩子對生字生詞的默寫認識能力,相應,閱讀理解能力也會提高。而且孩子字寫得好,就會經常得到周圍人的誇獎,會激發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孩子寫一手好字,受益終生。

高考批卷老師也都說字好第一印象就好!可以說凡是字寫得好的學生極少成績不好的!

3、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練字的人,需要目不轉睛、聚精會神地盯著書法帖,一筆一劃地練習寫字,長期堅持,會養成細緻、專注的學習習慣。

毫無疑問,粗心是很多中小學生的通病。每次考試後,總能聽到一些學生說:「這個題不該錯的」「這個題一不小心最後改錯了」??堅持練字之後,這些問題會得到很好的改善。

孩子通過練字養成細心的好習慣,在考試的時候,把會做的題都做對,成績自然就提高了。

4、矯正姿勢

中國有句古話: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像。養成一個良好的坐姿習慣不僅有利於身體健康,還能提高學習工作的效率,更有益處的事,一個好的坐姿,能給人留下好的印象,在不知不覺中提高自己的軟實力。

練字對**的作用

1、工作上更有競爭力

字代表了一個人的才學和修養,能寫得一手好字,容易給人留下好印象,讓自己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更多的機會。尤其是在應聘的時候,一份字跡整潔乾淨的簡歷,會讓招聘方對你產生負責、認真的好印象,更容易獲得工作機會!

其次,工作中會有很多需要書寫的時候,作報告、為領導寫演講稿等,一手好字,更容易讓你脫穎而出,獲得領導的青睞。

2、有效減壓

在社會競爭壓力如此大的今天,學習、工作之餘,如果我們能靜下心來練字,不僅能消除疲勞,也能修身養性、陶冶情操。有專家指出,練字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減壓方式。

3、提高自身素質

書法對於培養一個人的道德素質、身心素質以及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提高審美能力都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練字的人,長期以來,在臨練字字帖讀帖的同時,還要學習書法理論,研究詩詞歌賦,培養審度情趣,以增加涵養,努力使自己的字有豐富的內涵、有濃厚的書卷氣。練字的人往往給人學養豐富、言行高雅、氣度不凡的感覺和印象。在異性眼裡,字好的男生、女生會更加有吸引力。

4、字如其人,人如其字

把每個字寫好是一種美,更體現了這個人做人做事的態度,對於一些懂心理學的,更是能從一個人寫字的筆畫順序、寫字速度、自行推測出這個人的性格??

在工作或學習中,字寫得漂亮,無論走到**,都會讓人喜歡,甚至比唱歌、跳舞等才藝,更加讓人羨慕,一手好字,讓你自帶書卷氣,給人一種知書達理、儒雅沉穩的感覺。

一手好字,可以讓我們得到老師誇獎、領導賞識,離成功更進一步。

5、廣結好友,神清氣爽

字寫得好,給人一種腹有詩書氣自華的認知,更加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通過練字,還能廣結好友,知己遍佈,在人際交往中,無往而不利,更容易贏得人們的好感。

隨著無紙化辦公的普及,現在的辦公室白領使用紙筆的頻率越來越低,但是紙和筆還是時刻伴隨著我們工作的。比如說會議時的筆記、檔案及合同上的簽名等等。這對於很多寫字醜的人來說是個很尷尬的問題,特別是簽名的時候。

在很多時候我們都想把字練好,但是最終都因為這種或者那種原因半途而廢,很不幸詩哥就是這種人,隨著失敗我們也會給自己找這樣那樣的理由,直到看到環衛工江大爺之後,我再不能給自己找任何理由。

江大爺是市區的一名環衛工人,十幾年前因為別人說自己字寫的醜,於是他就下定決心練字,這一堅持就是十幾年。每天的空閒時間江大爺都會用毛筆蘸水在地上寫字,以上就是江大爺在地上練字的近景特寫,他的字是不是很好看呢,說實話,詩哥的內心是羨慕的。

除了在地上寫字好看,江大爺用紙筆寫字也是一絕。看到江大爺這一氣呵成,如行雲流水般的毛筆字,詩哥羞愧的低下了頭。

其實,人的意志力真的很重要,詩哥本科畢業生,字到現在還寫的亂七八糟,從今天起詩哥決定好好練字,首先從自己的姓名開始。那麼親愛的你們呢?

寫毛筆字的姿勢,寫毛筆字的技巧

站著適宜寫大字或草書或篇幅較大的作品,坐著適宜寫小字或篇幅小的作品。胳膊能不能放在桌上,要看寫的字而定,大字要懸肘,小字就不必了,當然懸肘和站著寫字是要下一番功夫才能練出來。坐著寫,胳膊不可以放在桌子上 寫毛筆字的技巧 寫毛筆字如何穩住手腕?枕腕寫字時是移動手還是移動筆 都行吧 不過教的我老師習慣移...

寫毛筆字時為什麼筆毛會散,為什麼我寫毛筆字時,寫一筆之後墨水會散開來,那個字全看不清。

毛筆用完後應立即洗淨餘墨,以免筆鋒粘結,宜掛在筆掛上,以保持筆鋒的彈性。如遇積墨粘結或使用新筆,可用溫水浸泡,不可硬性撕散或用開水浸泡,以免斷鋒掉頭,新筆應裝入紙盒或木盒內,並放些樟腦丸,以防蟲蛀,經常晾晒,防止生黴。1 啟用新筆,首須開筆。將買回來的筆以溫水泡開,且浸水時間不可太久,至筆鋒全開即可...

寫毛筆字對聯有什麼講究,簡單好寫的毛筆字對聯。

對聯講究以下五點 一是字數要相等。上聯字數等於下聯字數。長聯中上下聯各分句字數分別相等。對聯中允許出現疊字或重字,疊字與重字是對聯中常用的修辭手法,只是在重疊時要注意上下聯相一致。但對聯中應儘量避免 同位重字 和 異位重字 所謂同位重字,就是以同一個字在上下聯同一個位置相對。所謂異位重字,就是同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