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毛筆字時為什麼筆毛會散,為什麼我寫毛筆字時,寫一筆之後墨水會散開來,那個字全看不清。

2021-08-08 15:19:20 字數 1851 閱讀 4769

1樓:

毛筆用完後應立即洗淨餘墨,以免筆鋒粘結,宜掛在筆掛上,以保持筆鋒的彈性。如遇積墨粘結或使用新筆,可用溫水浸泡,不可硬性撕散或用開水浸泡,以免斷鋒掉頭,新筆應裝入紙盒或木盒內,並放些樟腦丸,以防蟲蛀,經常晾晒,防止生黴。

(1)啟用新筆,首須開筆。將買回來的筆以溫水泡開,且浸水時間不可太久,至筆鋒全開即可,不可使筆根膠質也化開,否則就會變成“掉毛筆”,毫毛易於脫落。紫毫較硬,宜多浸在水中一些時間。

(2)潤筆是寫字前的必要工作,不可以筆一拿沾墨便要寫字。方法是先以清水將筆毫浸溼,隨即提起,也不可久浸,以免筆根之膠化開。之後將筆倒掛,直至筆鋒恢復韌性為止,大概要數十分鐘。

筆儲存之時必須乾燥,若不經潤筆即書,毫毛經頓挫重按,會變的脆而易斷,彈性不佳。

(3)之後才可開始寫字,這“入墨”也是有很大學問的。為求均勻,且使墨汁能滲進筆毫,須將清水先吸乾,可以筆在吸水紙上輕拖,直至乾為止。所謂“幹”,並非完全乾燥,只要去水以容墨即可。

“筆之著墨三分,不得深浸至毫弱無力也”,墨少則過幹,不能運**如,墨多則腰漲無力,皆不佳。

(4)書寫之後則需立即洗筆。墨汁有膠質,若不洗去,筆毫乾後必與墨、膠堅固黏合,要再用時不易化開,且極易折損筆毫。

(5)洗淨之後,先將筆毫餘水吸乾並理順[同入墨之前]。再將筆懸掛於筆架上,可使餘水繼續滴落,至乾燥為止。需注意置於陰涼處陰乾,以儲存筆毫原形及特性,不可曝於陽光下。

儲存筆之要領以乾燥為尚。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壓那麼重 多蘸的墨汁.有時候也是筆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筆的質量太差,建議換用羊毫或狼毫

為什麼我寫毛筆字時,寫一筆之後墨水會散開來,那個字全看不清。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墨不要蘸的太飽,另外就是用好點宣紙,太次了就會出現墨跡發散的情況。

5樓:要去想

1.墨水太多

2.用的紙是特別會散開

為什麼寫毛筆字時筆尖會變成扁的

6樓:雲寶彩虹教師

原因1 沒有中鋒行筆,趙孟頫說過:“用筆千古不易”。也就是說中鋒行筆【為主】千百年來是不變的。

雖然行書,草書也常用側鋒逆鋒。原因2 毛筆本身的問題,初學毛筆字建議選大號兼毫筆,**在20元以上的。

7樓:靜儉慈重

有些筆畫就要扁的才好寫,怕的是筆尖開岔。扁是沒關係的,記住了,要中峰行筆。

8樓:賽賽

那證明你寫字了啊,筆尖受力的結果

9樓:我愛平底鍋

你傻啊,寫字你得用力對吧,然後呢,筆尖受力當然就變扁了或者彎曲了嘛

寫毛筆字時 既然還要轉回順勢 為什麼起筆還要逆路藏鋒?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是寫所有的字型都要起筆時逆路藏鋒。起筆,基本上有三種:藏鋒、露鋒、順鋒。

【藏鋒】的寫法是逆鋒跪筆。例如寫橫,先向左上,然後鋪回,筆尖不動,筆毛向右下跪臥,然後再使筆尖慢慢伸開鋪毫,轉入行筆。【露鋒】的寫法是放鋒直下。

例如寫橫,先由上向下直接入筆,入筆深淺以所需筆畫粗細為準,然後翻筆向右行筆。要緊的是下筆之後不可轉鋒,因為一加轉鋒,往往使筆鋒轉旋,而把所形成的側鋒效果破壞殆盡。所謂的翻筆就是使左側鋒入筆之後,立即把筆毫翻過去,使右側鋒完全換到筆底,而使左側鋒換在上面,然後向右寫去。

如寫魏碑,不會這種翻筆,就不易寫出所要求的效果。【順鋒】是趁著筆畫的形式直接入筆,順勢而下,如有的捺或長點的起筆既是。這種筆畫,如再故作起筆,便顯得僵滯。

在一般楷書各體中,都有這種寫法。

寫毛筆字時筆是垂直的嗎

可以肯定地說決不都是!必須垂直,才能是中鋒 不見得,要是一直都是垂直寫,那麼問題來了,寫豎畫收筆怎麼收?尤其寫行草狂草時速度快,怎麼辦?筆桿總要有個傾斜度,字字都不可能做到筆筆中鋒 小道兒。筆直不直和怎麼握筆一樣。看寫何書體。慢直快傾。古人豎行寫字決定筆筆不可能永直,不然不便下一字連線,但筆不直筆法...

寫毛筆字什麼是翻腕和翻筆

腕分為腕背和腕口。通常我們在讀帖中說的左翻腕,右翻腕,指的就是腕口轉動的方向。我們用力時,是手腕向腕口拳曲的。這是扳手腕的動作。發力是手腕向腕口拳起。腕口向拇指方向轉動為左轉或左翻。腕口向小指方向轉動,為右轉或右翻。翻筆是指點畫在執行過程中改變原來的方向,而向相反方向執行。回鋒就是翻筆的一種,其它如...

練毛筆字最好用什麼紙,寫毛筆字用什麼紙好

練習毛筆字,一般用毛邊紙。毛邊紙有手工做的,也有機器做的。手工做的毛邊紙一般是直接用樹皮 竹子等植物纖維做成,練習效果好些,墨會滲下去,書寫流暢,有立體感。機器做的毛邊紙一般會用二次 的紙張加工而成,比較單薄平滑,墨浮在表面,字顯得有些飄浮,練字時容易找不著感覺。但兩者優缺點不一樣,手工做的毛邊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