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是那裡的文化,秦腔起源於哪裡

2021-08-08 10:04:35 字數 4663 閱讀 5873

1樓:傷逝_jayai唟

在我國,戲曲文化是非常悠久的一種文化形式,人們由於看戲會聚在一起,這會產生與往常不同的生活場面。看戲場面體現著當地的民風民俗,由於各地的文化習慣的不同,人們看戲的場面在各地會表現不同的方面,研究它們各自獨有的特點,有助於我們開闊文化視野,深刻了解本民族的地方文化內涵。本篇文章將結合當代作家賈平凹的文化散文——《秦腔》來看一下陝西地方看戲場面。

在華夏文化的整體背景下,由於自然、歷史、人文等因素的影響,不同的地方會孕育出不同的地方文化,其中地方風俗便是該區域文化的一個小構件。陝西從地理位置方面來講,它位於我國西北內陸,大部分是黃土高原區,自然條件不太優越;從歷史的發展來說,這裡很早就有人類居住,秦朝曾在此建立國度,當時以關中平原為中心的農業非常發達,各種文化已經出現並且相當繁榮。千百年來,在這樣環境下生活的陝西人民,他們的性格、氣質、感情觀念、社會習俗、生活方式、審美趣味等方面都不可避免地要受到這些外界因素的影響,從而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民風民俗,可謂自成一方體系。

這裡的民風民俗就特點來講有著質樸性、深厚性、古老性等。 陝西人民在這塊黃土地上創造了燦爛多姿的民族文化,民間藝術可謂源遠流長,影響廣泛,種類繁多。就拿遊藝習俗來講,秧歌、民間鑼鼓、秦腔、皮影、泥塑等形式,它們以獨特的魅力聞名中外。

其中在這裡秦腔是一種歷史悠久地方戲,也是在全國地方戲劇中產生較早的一種劇種,據有關資料表明它是中國戲曲四大聲腔中最古老、最豐富、最龐大的聲腔體系,它的覆蓋面極為廣闊,流行遍及我國西北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及西南的**、四川;中原的晉西、豫東、河北;東北大慶、東南的廣東、福建,寶島臺灣等地以及吉爾吉斯坦共和國,同時也是我國最大地方劇種。 那裡的人們對秦腔非常喜歡和重視,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秦腔名角或與名角有親戚的人,去商店買東西不必排隊;進飯館吃飯總會有位置;如果有誰侮辱秦腔,大家都會和他論說,有時還會將他打一頓;村裡有紅白喜事,人們常包一臺秦腔,這已成了慣例。

人們有的會把一些有名的曲目背下來,一些教育不太發達的地區,人們常給孩子講秦腔劇本故事,從秦腔中對孩子們進行善惡是非的啟蒙教育。秦腔在那裡已深深紮根於人們的心中,影響了一代又一代。

2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秦腔的起源】 秦腔源於古代陝西、甘肅一帶的民間歌舞,是在中國古代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安生長壯大起來的,經歷代人民的創造而逐漸形成,因周代以來,關中地區就被稱為"秦",秦腔由此而得名,是相當古老的劇種。因以棗木梆子為擊節樂器,又叫"梆子腔",因以梆擊節時發出"恍恍"聲,俗稱"桄桄子"。清人李調元《雨村劇話》雲:

"俗傳錢氏綴百裘外集,有秦腔。始於陝西,以梆為板,月琴應之,亦有緊慢,俗呼梆子腔,蜀謂之亂彈。""亂彈"一詞在我國戲曲聲腔中的含義很多,過去曾把崑曲、高腔之外的劇種都叫"亂彈",也有曾把京劇稱為"亂彈",也有的劇種以亂彈命名,如溫州亂彈、河北亂彈,便更多的仍用在以秦腔為先、為主的梆子腔系統的總稱上。

編輯本段【秦腔的發展】 秦腔"形成於秦,精進於漢,昌明於唐,完整於元,成熟於明,廣播於清,幾經演變,蔚為大觀",是相當古老的劇種,堪稱中國戲曲的鼻祖,明代萬曆間(公元1573-2023年)《缽中蓮》傳奇抄本中,有一段註明用[西秦腔二犯]的唱腔演唱的唱詞,且都是上下句的七言體,說明秦腔在當時或在那以前不但形成、而且已外傳到其他地方了。 編輯本段【秦腔的演變】 秦腔因其流行地區的不同,演變成不同的流派:流行於關中東部渭南地區大荔、蒲城一帶的稱東路秦腔(即同州綁子,也叫老秦腔、東路梆子);流行於關中西部寶雞地區的鳳翔、岐山、隴縣和甘肅省天水一帶的稱西路秦腔(又叫西府秦腔、西路梆子);流行於漢中地區的洋縣、城固、漢中、沔縣一帶有漢調恍恍(實為南路秦腔,又叫漢調秦腔、桄桄戲);流行於西安一帶的稱中路秦腔(就是西安亂彈)。

其中的西路入川后成為梆子;東路在山西為晉劇,在河南為豫劇,在河北成為梆子,所以說秦腔可以算是京劇、豫劇、晉劇、河北梆子這些劇目的鼻祖。各路秦腔因受各地方言和民間**影響,在語音、唱腔、**等方面,都稍有差別。近五十年來,東、西、南三路秦腔的發展趨於停滯,有被中路秦腔取而代之的趨勢。

編輯本段【秦腔劇目】 秦腔所演的劇目,據現在統計約三千個,多是取才於「列國」、「三國」、「楊家將」、「說岳」等說部中的英雄傳奇或悲劇故事,也有神話、民間故事和各種公案戲。它的傳統劇目豐富,已抄存的共2748本。 編輯本段【秦腔的優秀演員】 秦腔的優秀演員,除清代的名冠南北的大藝術家魏長生外,還有被譽為花部四美的王湘雲、陳媄碧(良官)和渭南派的申祥麟,同州派的欒小惠,周至派的桃瑣兒,長安派的嶽色子等。

光緒中後期有潤潤子、玉喜兒、陳雨農、黨甘亭、趙傑民、李雲亭(麻子紅)、劉立傑(木匠紅)、王文鵬等。辛亥革命以來,有名醜馬平民,名小生蘇**、蘇育民,名旦劉箴俗(有與歐陽予倩「並駕齊驅」之譽)、王天民(人稱「西北梅蘭芳」)、李正敏(人稱「秦腔正宗」)、何振中、宋尚花等。名淨田德年和名鬚生何家顏、耿善民、張鎖中、劉毓中、劉易平等。

特別是秦腔表演藝術家陳雨農、王文鵬、黨甘亭、李正敏、王天民、劉毓中,郭明霞以及原「三意社」的編修李逸笙、蘇**等人,在唱腔、表演、化妝造型等方面都有創新。 編輯本段【板腔體**體制和京劇的形成】 由於秦腔的很多劇目都是表現我國歷史上反侵略戰爭、忠奸鬥爭、反壓迫鬥爭等重大的或富有生活情趣的題材,由於秦腔**反映了陝甘人民耿直爽朗、慷慨好義的性格,和淳樸敦厚、勤勞勇敢的民風,且較早地(也可能是最的)形成了比較適宜於表現各種情緒變化的板腔體**體制;加上秦腔藝人逐漸創造出一套比較完整的表演技巧,因而秦腔所到之處,都給各劇以不同的影響,並直接影響了各個梆子腔劇種的形成和發展,成了梆子腔的鼻祖。清康、雍、乾三代秦腔流入北京,又直接影響到京劇的形成。

編輯本段【秦腔的流行】 秦腔的鼎盛時期在乾隆年間(1736-2023年),這個時期,全國很多地方都有秦腔班社,僅西安地共就有三十六個秦腔班社,如保符班、江東班、雙寨班、錦繡班等。 秦腔的表演樸實、粗獷、豪放,富有誇張性。秦腔唱腔分為歡音、苦音兩種,前者表現歡快、喜悅情緒,後者抒發悲憤、淒涼情感,唱腔**豐富多彩、優美動人。

主奏樂器為板胡,發音尖細而清脆。在臉譜(如秦始皇的金色正三塊瓦花臉、帶一字須)、身段(如趟馬、拉架子、擔柴擔、水擔等)、化妝(如改包頭為梳水頭)、特技(吐火、吹火、踩蹺),以及語言聲韻(秦腔是十四韻,內有入聲)等方面,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唱戲吼起來"被譽為關中十大怪之一。

角色行當分為四生(老生、鬚生、小生、幼生)、六旦(老旦、正旦、小旦、花旦、武旦、媒旦)、二淨(大淨、毛淨)、一醜,計十三門,又稱"十三頭網子"。 秦腔因其流行地區的不同,衍變成不同的流派:流行於關中東部渭南地區的稱東路秦腔;流行於關中西部寶雞地區的稱西府秦腔;流行於漢中地區的叫漢調秦腔;流行於西安一帶的稱西安亂彈(就是中路秦腔)。

各路秦腔因受各地方言和民間**影響,在語音、唱腔、**等方面,都稍有差別。近五十年來,東、西、南三路秦腔都不發達,中路秦腔起而代之,在整個西北地區均佔絕對優勢。 秦腔所演的劇目多是取材於"列國"、"三國"、"楊家將"、"說岳"等英雄傳奇或悲劇故事,也有神話、民間故事和各種公案戲,劇目超過1萬本,劇目之豐富,居我國三百多劇種之首,因時代久遠,散佚頗多,據現在統計,僅存約4700多個,而且,這些劇目目前還正以驚人的速度繼續流失,如果有關部門不能有效搶救,歷代人民用心血創造的寶貴文化遺產將永訣於世。

秦腔起源於**

3樓:匿名使用者

秦腔源於古代陝西、甘肅一帶的民間歌舞,經歷代人民的創造而逐漸形成。

4樓:由於是我

甘肅古稱西秦,故名之。

腔又稱亂彈,源於西秦腔,流行於我國西北地區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地,又因其以棗木梆子為擊節樂器,所以又叫「梆子腔」,俗稱「桄桄子」(因以梆擊節時發出「恍恍」聲)。--北京網藝術門類

秦腔的來歷

5樓:田曉歡曉樂

秦腔是流行於我國西北地區一直主要的地方戲曲,是流行於我國西北地區陝西、甘肅、青海 、寧夏、新疆等地的最大劇種。因以棗木梆子為擊節樂器,又叫「梆子腔」,俗稱「桄桄子」(因以梆擊節時發出「恍恍」聲)。它的發源和成長雖無十分可靠的材料考證,但大體上可以肯定,它是以陝西關中地區為中心發展起來的。

這一地區就是周代的「秦」,直到現在,人們還都習慣稱它為「秦」,「秦腔」也就以此而得名。

秦腔因其流行地區的不同,衍變成不同的流派:流行於關中東部渭南地區大荔、蒲城一帶的稱東路秦腔(即同州綁子,也叫老秦腔、東路梆子 );流行於關中西部寶雞地區的鳳翔、岐山、隴縣和甘肅省天水一帶的稱西路秦腔(又叫西府秦腔、西路梆子);流行於漢中地區的洋縣、城固、漢中、沔縣一帶有漢調恍恍(實為南路秦腔,又叫漢調秦腔、桄桄戲);流行於西安一帶的稱中路秦腔(就是西安亂彈)。

各路秦腔因受各地方言和民間**影響,在語音、唱腔、**等方面,都稍有差別。近五十年來,東、西、南三路秦腔都不發達,中路秦腔起而代之,故在陝西及整個西北地區均佔絕對優勢。

秦腔所演的劇目,據現在統計約三千個,多是取才於「列國」、「三國」、「楊家將」、「說岳」等說部中的英雄傳奇或悲劇故事,也有神話、民間故事和各種公案戲。秦腔**屬板腔體結構。其板類共有六種:

〔慢板〕、〔二六板〕、〔帶板〕、〔墊板〕、〔二倒板〕、〔滾板〕。秦腔角色分老生、鬚生、小生、幼生、老旦、正旦、小旦、花旦、武旦、媒旦、大淨、毛淨、醜等十三門。秦腔的表演樸實、粗獷、細膩、深刻,以情動人,富有誇張性。

秦腔的優秀演員,除清代的名冠南北的大藝術家魏長生外,還有被譽為花部四美的王湘雲、陳媄碧(良官)和渭南派的申祥麟,同州派的欒小惠,周至派的桃瑣兒,長安派的嶽色子等。光緒中後期有潤潤子、玉喜兒、陳雨農、黨甘亭、趙傑民、李雲亭(麻子紅)、劉立傑(木匠紅)、王文鵬等。辛亥革命以來,有名醜馬平民,名小生蘇**、蘇育民,名旦劉箴俗(有與歐陽予倩「並駕齊驅」之譽)、王天民(人稱「西北梅蘭芳」)、李正敏(人稱「秦腔正宗」)、何振中、宋尚花等。

名淨田德年和名鬚生何家顏、耿善民、張鎖中、劉毓中、劉易平等。特別是秦腔表演藝術家陳雨農、王文鵬、黨甘亭、李正敏、王天民、劉毓中,以及原「三意社」的編修李逸笙。

戲劇的起源是?戲曲起源於什麼?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 說唱和滑稽戲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臺藝術樣式。經過漢 唐到宋 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 舞蹈 美術 武術 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

義大利文明的起源嗎,歐洲文明最早起源於哪裡?早期文明被稱為什麼?文明中心最早在什麼地方

義大利文明並非羅馬文明的 繼承者這並不難理解,就像土耳其文明並非拜占庭帝國繼承者一樣。今天的義大利文明,與其說是古羅馬帝國文明的繼承者,不如說是中世紀威尼斯 熱那亞等商業城市文明的繼承者。古羅馬帝國分家,最精華的部分前往君士坦丁堡,建立了東羅馬帝國 即拜占庭帝國 剩下的糟粕留在了義大利半島,即西羅馬...

徽派文化起源於哪裡?今天哪幾個城市屬於徽派文化?

唐朝,徽州古城一直是徽郡 州 府治所在地,故縣治與府治同在一座城內,形成了城套城的獨特風格。古城內還有一座徽州府署,現在的徽州府署是2009年按照明朝的規制在原址重建的,規模巨集大,也是古城內一個主要的旅遊景點。安徽,浙江,江蘇。起源於徽州,今安徽黃山等地。歙縣 黟縣 婺源縣 休寧縣 祁門縣 績溪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