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找《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讀書筆記

2021-08-08 01:49:38 字數 2769 閱讀 7242

1樓:匿名使用者

近期,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感觸很深。讀時的心情是隨著保爾•柯察金的成長、命運而起伏。細細品味著這本書,品味著保爾的精神。

越發覺得我們應從保爾精神中汲取營養,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記得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

差不多沒有一個人甘心平平庸庸的生活,因為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著為春天增添一絲綠色,希望在春回大地的彩卷上留下自己的身影 。但是卻未必人人都會煉就一塊好鋼。

那麼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相信大家的腦海裡一定會出現那烈焰熊熊的鍊鋼場面。其實,人生就如同鍊鋼!

沒有什麼東西是與生俱來的,「鐵」變成「鋼」,只有一種途徑——煉!有人說保爾是天生的英雄,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天生的英雄的。保爾之所以能夠成為英雄,完全是由於自身的努力——在戰火紛飛的戰場,面對生與死的考驗,他沒有後退;在疾風暴雪的建設工地,面對常人難以忍受的勞動強度和飢寒,他沒有倒下;在雙目失明、疾病纏身的情況下,面對書稿丟失、身體每況愈下的無情打擊,他仍沒有屈服,終於從一個出身貧苦的少年,成長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頑強作風的共產主義戰士。

人生,可以說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會遇到重重的困難,要去面對失敗的打擊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但是,這一切都是短暫的。

在突破障礙、戰勝困難後,回顧走過的道路,我們就會領悟到,那是磨鍊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偉人,都是在熊熊燃燒的火焰中鍛煉出來的,正如人們常說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和保爾相比,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實在是微不足道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唉聲嘆氣、裹足不前呢?

一個人只有樹立崇高的理想,造就優良的素質,並有執著的追求,在正確的生活目標,他才不會被生活所拖累,不會被不幸所壓倒,他才會在苦難的熊熊烈焰中堅強起來,成熟起來,去熱愛生活,去充實自己,迎接美好的明天。

當今的社會是競爭激烈的資訊社會,知識經濟已初見端倪。從國際社會來看,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的主旋律,國際圍繞經濟和科技的競爭日趨激烈,各國都著眼於搶佔21世紀發展的制高點,這就使我國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中國「趕上時代」的步伐正在加快,這就使我們中華民族面臨著走向全面振興的機遇和挑戰。

國家需要學識淵博、意志堅強、處事果斷、敢於創新的人才。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是跨越知識的坎坷,勇往直前!

21世紀的鐘聲即將敲響,我們站在新世紀的門檻上,尋找往日的英雄情結,重塑「保爾精神」,意義非同小可。為了我們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讓我們以保爾為榜樣,去煉就人生,樂觀地擁抱未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解釋這部作品的標題時說:「鋼是在烈火裡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煉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作者在塑造保爾這一形象時,用內心獨白、書信、格言警句,揭示了這一形象的內心的全部複雜性和成長過程。保爾的形象是社會主義青年一代中最光輝最典型的代表。無論從思想內容還是從藝術形式來看,這部**都可以稱為30年代的蘇聯文學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而就它對讀者影響的力量和深度來說,在世界文學史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同時,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保爾精神」 對人們的影響也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界限的。拿我國來說,八十年代起我國邁入了改革開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同保爾那個時代的具體內容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我們面臨著新的形勢,新的任務,也有一大堆新的問題需要解決。現實生活不再要求我們像保爾當年那樣一天發起十七次衝鋒去攻佔一個城堡,也不再要求我們在身患傷寒的情況下踩著寒冷徹骨的爛泥去修建小鐵路。

但是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進軍中,保爾的那種為人類的進步和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把崇高理想和每一個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那種不畏任何艱難險阻,百折不撓,勇於進取,艱苦創業的精神;那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卻仍然是時代的最強音。在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設中,保爾精神仍然是我們強有力的**。

理想,是一個人一生的嚮往和追求。 一個沒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條無馱的小船,隨波逐流;一個人有理想,然而目標不明確,就會導致失敗,甚至禍國殃民;一個人有理想,然而目標明確,就會對國家,民族,人類作出很大的貢獻。書中主人翁保爾柯查金那高尚的品德,鋼鐵般的意志深深的感動了我,特別是他有一個偉大的理想,這使他由一個貧窮的孩子成為一個共產主義戰士,這使我深深受益。

保爾的理想是什麼呢?那就是:「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光陰而悔恨,也不會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愧。臨終之際,他能說,我的整個生命和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奮鬥」 在這種理想的支配下,保爾拼命的戰鬥,忘我的工作,堅強的一直比鋼鐵還堅硬。

一個人生目標不明確的人,如何能正確的對待生活中的挫折與失敗?一個沒有信念的人,往往是一個迷惘無為的人;一個沒有信念的民族,是一個危險的民族。個人的奮鬥唯有和黨的 偉大事業緊密聯絡在一起,人生才會顯其輝煌,才會更有意義。

保爾是正直的,十幾歲的他,因為正義,敢出手教訓市裡的無賴;保爾是機靈的,身處牢中的他,能抓住機會,輕而易舉地使愚昧的敵人中計而躲過魔爪;保爾是勇敢的,剛參軍的他,縱馬揮刀地向前猛衝,完全進入奮不顧身和忘我殺敵的精神境界;保爾是堅強的,作戰的他,在頭部嚴重燒傷後,在堅定的革命信念的支援下,奇蹟般的活了下來,以繼續抗戰; 保爾是偉大的,他幾次與死神進行生死搏鬥,最終以勝利而回到親人的身邊,回到戰友的身邊;

在學習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爾不怕困難、刻苦鑽研的精神;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爾勤奮進取、不怕挫折的精神;在勞動中,我們應該學習保爾吃苦耐勞、堅忍不拔的精神;

當我們失敗時,我們應該以保爾為榜樣,分析原因,鼓起勇氣,重新開始;當我們成功時,我們應該以保爾為榜樣,嚴肅認真,謙虛謹慎,繼續努力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20篇讀書筆記……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000字作文

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有感 剛上初一時,爸爸說我沒有上進意識,就給我買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它使我受益匪淺。看完那本書的第一瞬間,我的狹小的心靈忽然開啟了。因為,自牙牙學語以來,我從沒有受到過這麼強烈地心靈的震撼。也是它,讓經不起任何困難的我轉變到能克服生活中的任何困難。它是我的良師,也是我...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習題答案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習題和答案經典的,必考的

1 朱赫來2 維克托3 謝廖沙4 牛虻 5 朱赫來6 冬妮婭7 冬妮婭8 傷寒 大葉性肺炎9 生活教科書 鼓舞人們戰勝困難 不斷革命 崇高形象和革命品質10 朱赫來ll 冬妮婭 麗達 達雅l2 在神父家補課時,把一撮煙末撒在神父家的做復活節糕用的麵糰上13 暴風雨所誕生的 l4 文學創作 書稿在途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情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20個主要情節

第一章十二歲那年,保爾 柯察金離開了學校。因為補考的時候,他把菸灰撒在了瓦西里神甫家做的復活節蛋糕的麵糰上了。不得已,保爾跟著母親來到車站的食堂幹活,在這裡,他被老闆打發到洗涮車間,負責燒茶爐,擦刀叉和倒髒水等一些粗活髒活。在食堂幹活的日子裡,保爾受盡老闆娘的壓迫,也看到了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的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