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葉蘭長好,葉蘭怎麼養殖

2021-08-04 02:23:49 字數 5445 閱讀 8274

1樓:匿名使用者

葉蘭屬百合科,蜘蛛抱蛋屬,別名蜘蛛抱蛋、箬蘭,原產我國海南島、臺灣等地。它的地下部具有粗狀根莖,葉柄直接從地下莖上長出,一柄一葉,帶有挺直修長葉柄的片片綠葉拔地而起,故名一葉蘭。因其果實極似蜘蛛卵,又名蜘蛛抱蛋。

一葉蘭終年常綠,葉形優美,生長健壯,是理想的室內綠化植物。

生長習性生長習性:

性喜溫暖、陰溼,耐貧瘠,不耐寒,極為耐陰,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

園林用途:是室內盆栽和插花藝術中極好的觀葉和造型材料。可在居室美化環境。

葉蘭,栽培,養護

1)澆水

葉蘭喜歡生長在潮溼、甚至有濃霧的環境下,尤其在開花後,植株需要大量的水分,以供子球成熟所需,然而,一般買到的球莖,多因環境不當而無法充實子球,因此只須在花芽生長期間,給予足夠的水分即可。夏秋乾燥時,要經常向葉面噴水增溼。葉蘭喜土壤溼潤,但是應該避免盆土漬水,否則容易爛根。

生長季要充分澆水,保持盆土經常保持溼潤,並經常向葉 面噴水增溼,以利萌芽抽長新葉;秋末後可適當減少澆水量。

2)繁殖培育:

葉蘭通常採用分株繁殖。在春季新葉未萌發時結合換盆進行,從舊盆中倒出植株,去掉部分舊土,露出根系和匍匐莖,剪除老根及枯黃葉片,用利刀分成數叢,分成2片-3片葉一叢栽植。每叢要多帶些新芽,以使植株及早長成滿盆。

栽時注意扶正葉片,種時深度以地下莖上略覆層土即可,以方便新葉萌發。澆足水,放半陰處養護。以後保持盆土溼潤,約半個月後即可服盆。

3)盆土:

葉蘭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高,耐瘠薄,但以疏鬆、肥沃的微酸性 砂質壤土為好。盆栽通常選用疏鬆、肥沃的沙土混合而成。一般用園土2份,腐葉土1分,廄肥和礱糠灰各0.

5份,均勻拌和即可。也可用腐葉土、泥炭土、細沙土加少量基肥配製成混合土。

4)溫度:

葉蘭喜溫暖,忌嚴寒,其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生育需求特殊的臺灣葉蘭,夏季時需要冷涼的氣候,約在10~25℃間;而冬季則不能下雪,生長適溫約在1~lo℃左右。因此在臺灣省的平地,因春夏季的溫度太高而不適葉蘭生長,故葉蘭是非常典型的**帶高山植物。

5)日照:

性喜溼潤溫暖的環境,忌乾燥空氣和直射陽光,較耐寒,在明亮的室內,葉蘭可以常年生長而不影響觀賞,春末可搬至室外半蔭處,秋末再搬回室內。不能放在直射陽光下,短時間的日光曝晒也可能造成灼傷,葉片枯焦,降低觀賞價值。在極廕庇處可以維持幾個月而不死亡。

2樓:司馬幼荷

小資料: 一葉蘭 aspidistraelatior 一葉蘭屬百合科,蜘蛛抱蛋屬,別名蜘蛛抱蛋、箬蘭,原產我國海南島、臺灣等地。它的地下部具有粗狀根莖,葉柄直接從地下莖上長出,一柄一葉,帶有挺直修長葉柄的片片綠葉拔地而起,故名一葉蘭。

因其果實極似蜘蛛卵,又名蜘蛛抱蛋。一葉蘭終年常綠,葉形優美,生長健壯,是理想的室內綠化植物。 形態特徵:

一葉蘭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根狀莖粗狀匍匐。葉基生、質硬,基部狹窄成溝狀,長葉柄,葉長可達70釐米。花單生,開短梗上,緊附地面,花徑約2.

5釐米,褐紫色,花期4月-5月。葉色濃綠,葉形獨特。葉單生,矩圓狀披針形,柄粗壯、堅硬、挺直,長5-35釐米,葉片長22-46釐米,寬8-11釐米。

總花梗長0.5-2釐米,花被鍾狀,直徑約1.5釐米,外面紫色,內面深紫色,上面具8深裂片。

蒴果球形。 生長習性:性喜溫暖、陰溼,耐貧瘠,不耐寒,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

園林用途:是室內盆栽和插花藝術中極好的觀葉和造型材料。可在居室美化環境。

繁殖培育:繁殖以分株為主,可於春季結合換土,將生長茂密的株叢切分成2片-3片葉一叢栽植。在生長期內需充足的水分,栽培環境需陰溼,夏季需在蔭棚下養護,冬季在0℃以上即可安全越冬。

施肥以氮肥為主,可每月施2次稀薄液體肥。一葉蘭抗性較強,漬水則易染病蟲害。 參考文獻資料:

com/view/55808.htm 一葉蘭的科學栽培管理 一葉蘭為百合科常綠觀葉植物,地下具粗壯根莖,修長的綠葉直接從地下莖發出,一葉一柄,故名。因其果實似蜘蛛卵,又名蜘蛛抱蛋。

其葉形優美,株形挺立整齊,長勢健旺,適應性強,極耐陰,是佈置廳堂、會議室等場所的良好盆花材料。常見栽培品種還有葉上具黃白色條紋的花葉一葉蘭,以上上具淡黃色斑點的斑葉一葉蘭。同屬還有許多觀賞價值較高的品種。

如黃花蜘蛛抱蛋、樂山蜘蛛抱蛋、四川蜘蛛抱蛋、叢生蜘蛛抱蛋等。 一葉蘭原產我國海南、臺灣等地,性喜溫暖溼潤的半陰環境,對光線適應範圍廣,在全日照或很陰的地方均可生長。氣溫在0℃以上便可安全越冬。

一葉蘭主要用分株法進行繁殖,可在春季翻盆時行得。一般每叢不少於5片葉,盆土宜疏鬆肥沃。養護以半陰環境為佳。

生長期間,每半月施一餅肥水,保持盆土溼潤。夏秋乾燥時,要經常向葉面噴水增溼。在室內擺放時,要注意擦拭葉面灰塵,保持葉片鮮亮而有光澤,以提高觀賞效果。

參考文獻資料:http://www.

葉蘭怎麼養殖

3樓:ceo雄風

澆水:就像迎合中國傳統文化裡面遇水則發的觀點一樣,葉蘭是一種喜歡溼潤環境的植物,因此它的生長季要充分澆水,盆土儘量保持鬆軟溼潤,除此之外還需要並經常向葉面噴水增溼,這樣有助於讓它的葉片生長飽滿且青翠欲滴,秋末後天氣逐漸轉涼可適當減少澆水量。

2. 施肥:

葉蘭是一種喜肥植物,可平時也耐貧瘠,在春、夏、秋三季屬於生長旺盛階段,對於肥料的需求量更比平時要大得多,這種階段可每週為植株追施稀薄肥水一次,冬季氣溫低的情況之下會進入休眠期,這個時候則要停止追施肥料。

3. 土壤:

對土壤要求不嚴,如上所說也耐瘠薄,如果想養出顏色與形狀都漂亮的葉蘭還是宜將之種於疏鬆、肥沃的微酸性砂質壤土中為好。至於盆栽土壤可採用腐葉土、泥炭土和園土等量混合作為基礎介質。一定要注意保持鬆軟程度,不可板結積水,這樣會使根系腐爛而使植株失去生命力。

4. 溫度:

葉蘭是一種喜溫暖可部分耐高溫但忌嚴寒的溫帶植物,它最適合生長的環境溫度應該保持在15~25℃間,夏季需要將之置於感光但不過強的位置進行養殖,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溫度過低它的葉片首先變色枯萎,時間一長將整株有凍死的可能。

5. 光照:

葉蘭屬於半陰植物,需要為其提供散射光源與明亮的地方,它於無日光直射的明亮之處生長良好。夏季來臨之時應避免陽光直射到身上,這種季節考慮到室內普遍通風條件不如外界,如果雨水不多天氣穩定的話應置室外陰涼處進行養殖,或搬到室內光線明亮處通風條件相對好的地方進行培養。

葉蘭越是緊湊與密集越能體現出它的美觀與達到聚財的效果,建議養殖它的花盆不宜太大,可以採用淡雅清新的瓷質花盆,這樣養出的葉蘭葉片集中、形狀優美,相當有美感。趕緊按照老花匠的精心指點來操作,養出生機勃勃旺財聚財的葉蘭給你的家居增添點生機與財氣吧。

4樓:匿名使用者

1、土壤:一葉蘭對土壤要求不嚴,耐瘠薄,但以疏鬆、肥沃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為好。盆栽時可用腐葉土、泥炭土和園土等量混合作為基質。

2、水分:生長季要充分澆水,保持盆土經常保持溼潤,並經常向葉面噴水增溼,以利萌芽抽長新葉,秋末後可適當減少澆水量。

3、光照:一葉蘭在無日光直射的明亮之處生長良好,可以用遮光網為其遮蔭,夏秋兩季高溫階段,勿使植株接受直射日光,否則其葉片上會出現不可消退的黃色斑塊,令其生長速度變慢,觀賞價值下降。

4、溫度:一葉蘭喜溫暖,忌嚴寒。環境溫度應該保持在15~25℃間,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

5、通風:生長旺盛時保持環境適當通風即可,由於一葉蘭在冬季生長緩慢,故屆時此項操作可以免除。

6、施肥:在定植前,可以施用腐葉作為基肥,用量為每平方米2千克,應該將基肥均勻地深翻於土壤中。春、夏、秋三季生長旺盛階段,每週為植株追施稀薄肥水一次,冬季則要停止追施肥料。

葉蘭放在室內有什麼作用?

5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綠色植物都有一定的空氣清新作用,這是緣於在可見光的照射下將二版氧化碳(為主)等和水轉化為有權機物滿足植物體生長髮育的需要,釋放出氧氣等。簡單地講,綠色植物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時,也會吸收硫化氫,二氧化硫、甲醛等氣體,因此綠色植物在進行生存所必須的光合作用時,實現了碳氧迴圈,由此看來,綠色植物是天然的空氣淨化器,而且可算是低能耗高效率,可持續的。

一葉蘭也是綠色植物,因此應一樣具有上述功能。一葉蘭還有其特殊的習性,除了葉形挺拔整齊,姿態優美外,就是它極耐陰,適應性強,不易發病蟲害,是室內綠化裝飾的優良喜陰觀葉植物。換一句話說,就是它在室內光照弱的環境下仍然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和有害氣體如甲醛等;另外因一葉蘭葉面積大,具有良好的吸附空氣中浮塵的作用。

吊蘭怎麼養長得快

6樓:子非魚

家庭盆養吊蘭,在一般情況下,常易出現葉尖乾枯、葉片逐漸失去光澤等現象,為養護管理好吊蘭,需採取如下的措施。

換土換盆 盆吊吊蘭在管理上,為求莖葉茂盛,在每年的3月份應換土、換盆一次。若盆較深,基肥較足,可兩年換盆一次。在翻盆時,將植株從盆中磕出,剪去枯腐根和多餘的根系,換上新的富含腐殖質的培養土,再施以牲畜蹄角片或腐熟的餅肥作基肥。

栽好後,放半陰溫暖處緩苗。吊蘭最適生長溫度為25℃左右。待植株恢復健壯生長後,將花盆吊於廊簷下或室內適當位置。

一般高度以不碰頭為宜,並要注意通風。

光照適當 吊蘭喜半陰環境。春、秋季應避開強烈陽光直晒,夏季陽光特別強烈,只能早晚見些斜射光照,白天需要遮去陽光的50%—70%,否則會使葉尖乾枯,尤其是花葉?

種,更怕強陽光,金邊吊蘭在光線弱的地方會長得更加漂亮,***的金邊更明顯,葉片更亮澤。但冬季應使其多見些陽光,才能保持葉片柔嫩鮮綠。家庭盆養吊蘭應將其置於南窗前,否則葉片會失去光澤,甚至枯萎。

施肥適量 吊蘭是較耐肥的觀葉植物,若肥水不足,容易焦頭衰老,葉片發黃,失去觀賞價值。從春末到秋初,可每7—10天施一次有機肥液,但對金邊、金心等花葉品種,應少施氮肥,以免花葉顏色變淡甚至消失,影響美觀。可適當施用骨粉、蛋殼等漚制的有機肥 ,待充分發酵後,取適量稀釋液,每10—15天澆施一次,可使花葉豔麗明亮。

澆水適當 吊蘭喜溼潤環境,要經常保持盆土溼潤,夏季澆水要充足,中午前後及傍晚還應往枝葉上噴水,以防葉乾枯。室內常多灰塵,如吊蘭上蒙塵較多,既影響其生長,又有損枝葉清新、鮮麗,所以要經常噴洗枝葉,保持枝葉豔亮美觀。下部枯葉、黃葉要隨時摘去,平時要保持正常溼度,不宜乾燥,也不宜過溼。.

追問:那該給它澆什麼水呢?淘米水可以嗎?

回答:可以,一般的自來水也行,最好隔夜的。

追問:為什麼要隔夜呢?它的葉子黃了很多,我該怎麼辦呢?

回答:沉澱水中氯氣。

吊蘭在生長過程中葉片發黃,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一是施肥過多,超過了植株的需要量。開始時葉片光亮不平,後根系腐爛,葉呈黃色。應停止施肥,多澆灌清水,或翻盆把根潔淨,更換新土。

二是長久未翻盆換土。盆土中所含的各種營養元素已被耗盡,氮磷鉀三要素也沒及時補充,植株缺少養分,葉片出現黃薄現象。應及時換上肥沃的壤土和澆礬肥水。

三是吊蘭雖屬半陰性花卉,但每天最少也要見四小時以上的散光,否則葉綠素降低,葉片變黃。

四是盆土透氣性和透水性不良。盆土長期積水不幹,根系呼吸發生困難,導致葉片發黃。應及時鬆土和控制水分。

五是長期澆一不透水。吊蘭的根失水,下部老葉變為黃色。應澆透水,保持盆土溫暖溼潤。

怎麼才能養好鴿子,如何養好鴿子

肉鴿 養肉鴿重在飼料,一般肉鴿一年四季全部為營養糧,而籠養肉鴿空間狹小所以都會進行快速繁殖來消耗過多的營養。所以肉鴿養殖重在喂料,但是由於高密度的養殖肉鴿養殖過程中多注意觀察防止疫病的發生!信鴿 玩信鴿一般參賽為主,這就不僅僅要求鴿子不生病這麼簡單了,而是要注意鴿子的營養搭配,要鴿子長出一身腱子肉來...

如何養好盆栽桂花,盆景桂花怎麼養

盆栽桂花需要注意土 肥 水 保 剪 繁。1 土壤 土壤是花木生長的基礎,其不僅是固定植物根系生長髮育的支撐物,還要為植物生長提供必須的養分,水分與空氣。土質要求 肥沃 無害 疏鬆 透氣 保水 保肥 盆土材料 家庭養花的盆土材料,除了一般常用的泥土外,還用一些礦物材料與生物材料,因此盆土的含義不僅限於...

如何養好曇花,請教大家養曇花怎麼養?

最重要的就是冬天一定不要凍著,每年春加一次有機肥,平時交淘米水 雞蛋殼水即可,多晒太陽沒壞處,並不難養,只是每次開花只一晚,故有曇花一現 曇花還是有點嬌氣的。1.注意施肥,這種草本花都很吃肥的。2.注意澆水,夏天這花很需要水。3.別嗮大太陽就可以了。控制肥水,使土壤乾燥些,可增加噴霧,保持較高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