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畫聖的古代畫家是顧愷之嗎,被稱為“畫聖”的古代畫家是?

2021-08-03 15:11:57 字數 1669 閱讀 3493

1樓:凌霄暮靄

畫聖不是顧愷之。

畫聖(唐代畫家吳道子別稱)一般指吳道子(唐代畫家)

吳道子,(約公元680~759年),唐代著名畫家,畫史尊稱畫聖,又名道玄。漢族,陽翟(今河南禹州)人。約生於公元680(永隆元年) ,卒於公元758(乾元元年)前後。

少孤貧,年輕時即有畫名。曾任兗州瑕丘(今山東滋陽)縣尉,不久即辭職。後流落洛陽,從事壁畫創作。

開元年間以善畫被召入宮廷,歷任供奉、內教博士、寧王友。曾隨張旭、賀知章學習書法,通過觀賞公孫大娘舞劍,體會用筆之道。擅佛道、神鬼、人物、山水、鳥獸、草木、樓閣等,尤精於佛道、人物,長於壁畫創作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畫聖—吳道子

吳道子(約680~759年 )唐代畫家。畫史尊稱吳生。又名道玄。漢族,陽翟(今河南禹州)人。約生於永隆一年(680) ,卒於乾元元年(758)前後。

3樓:影魔刷地下城

是吳道子,(約公元680~759年),唐代著名畫家,畫史尊稱畫聖。

4樓:

其實,畫聖不是唯一的。最先被稱作畫聖的顧愷之,但是顧愷之是民間給予的稱號。而吳道子是唐朝皇帝賜予的封號。

吳道子的畫聖封號是崇尚權力強封~屈從權威的奴性的華人來說,是影響力最大的。但是顧愷之是大家公認的畫聖,對於真理和公認性來說,顧愷之的畫聖更加具有代表性。從實力貢獻來看,顧愷之不但善於各種題材,而且功夫最硬的精工畫法最為精緻,尤其是能夠畫出神韻來~這是中國畫最大的特色和標籤。

顧愷之的繪畫水平,可以概括為形神兼備。不僅如此,顧愷之創立了中國繪畫的理論基礎,這個貢獻是奠基性的!而吳道子把繪畫手法進行創新發展,創造了白描畫法(至少是到他那裡白描手法才成熟了),達到白描形象逼真的程度,所有“吳帶當風”的說法。

但是吳道子的繪畫題材單一(人物筆畫),只擅長白描。所以,實際貢獻也是顧愷之遠遠大於吳道子的。綜合起來,顧愷之的畫聖是名符其實。

當然,吳道子的白描畫法也是畫聖水平。如果非要按照皇帝賜予吳道子的畫聖來定地位,那麼顧愷之就不得不稱作“畫神”了(泰華國學有按照神或至、聖、君、賢、雄、傑的順序來評價文化貢獻)。

被稱為“畫聖”的古代畫家是?

5樓:小杰將軍來吧

a.吳道子

吳道子(約680~759年 )唐代畫家。畫史尊稱吳生。又名道玄。

漢族,陽翟(今河南禹州)人。約生於永隆一年(680) ,卒於乾元元年(758)前後。吳道子 在中國藝術史上,有三位藝術家被戴上“聖”的桂冠:

一位是晉代王羲之,被譽為書聖,一位是唐代杜甫,被譽為詩聖,還有一位被譽為畫聖,那就是唐代的吳道子。望採納

6樓:翱翔的閒雲孤鶴

“畫聖”唐代畫家吳道子別稱。

7樓:戈夢凡

吳道子,唐代著名畫家,畫史尊稱畫聖,又名道玄。

8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的吳道子(我玩絲綢之路有這個問題)

9樓:和藹的輕微

畫聖:吳道子,唐朝著名畫家,擅長人物畫。

10樓:檸檬

a 吳道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吳道子(約公元680~759年),唐代著名畫家,畫史尊稱畫聖,又名道玄。

被稱為籃球之父的是誰,世界是被稱為籃球之父是誰?

前蘇聯 籃球之父 戈麥爾斯基辭世震動籃壇 一生傳奇,一曲悲歌,一片惋惜。昨天,被譽為前蘇聯 籃球之父 的著名教練亞歷山大 戈麥爾斯基因病去世,享年78歲。普京深表哀悼 俄羅斯 普京當天向其家屬表達了深切哀悼。戈麥爾斯基既是一名功勳教練,更是一名教育家,他為祖國體育帶來了巨大榮耀。俄奧委會主席佳蓋喬夫...

被稱為黃金王國的國家是哪個國家,被稱為黃金之國是哪個國家

以色列被稱為 教育王國 在以色列人認為,教育是一筆寶貴的遺產。根據傳統,教育繼續成為價值觀的基本體現,並被認為是 通往未來的鑰匙 被稱為 之國是哪個國家 歲大的負擔和規範化廣泛電風扇地方第三方對方身份 south africa南非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有一個別稱,哪個國家被稱為 之 南非共和國位於非洲大...

臺灣被稱為是 寶島 的原因,臺灣為什麼被稱為寶島

美麗富饒的寶島臺灣 臺灣位於我國東南海域,東臨太平洋,西隔臺灣海峽與福建相望,南靠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群島接壤,弱向東海。全島總面積為35989.76平方公理,是我國最大的島嶼,其中包括臺灣本島 澎湖列 島釣島 赤尾嶼 蘭嶼 火燒島和其他附屬島嶼共88個,為中國的 多島之省 臺灣本島南北長而東西狹。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