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

2022-05-28 13:10:22 字數 3923 閱讀 5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臏  臏 #bìn

【釋義】①膝蓋骨,膝蓋的一塊骨,略呈三角形,尖端向下。②古代削去膝蓋骨的酷刑。

膝蓋骨。《素問·刺禁論》:「刺膝臏為液,為跛。」《靈樞·五色》:「巨屈者,膝臏也。」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膝蓋骨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受「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什麼?如題 謝謝了

3樓:魚樂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膝蓋骨

4樓:戴蒙脹蕩

臏 臏 bìn 【名】 王與copy孟說舉鼎絕臏。—

—《史記·秦本紀》 臏 臏 bìn 【動】 特指古代一種剔掉膝蓋骨的酷刑〖pickoutpatella〗 髕罰之屬五百。——《漢書·刑罰志》 周改臏作刖。——《周禮·司刑》注 放臏者,脫去人之臏也。

——《書·刑德》 孫子臏腳。——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又如:臏闢(古代斷足的酷刑);臏腳(砍去膝蓋骨及以下的酷刑);臏罰(剔去膝蓋骨的酷刑)

5樓:花小

「臏」膝蓋骨,孫臏受的「臏刑」是:把膝蓋骨挖掉~~好殘忍啊~~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

6樓:準維

孫臏,其本名孫伯靈(山東孫氏族譜可查),是中國戰國時期軍事家,漢族,山東鄄城人。孫臏曾與龐涓為同窗,龐涓後來出仕魏國,他認為自己的才能比不上孫臏,於是暗地派人將孫臏請到魏國加以監視。孫臏到魏國後,龐涓捏造罪名將孫臏處以臏刑和黥刑,砍去了孫臏的雙足並在他臉上刺字,想使他埋沒於世不為人知。

這裡的臏刑指「斷足」。

7樓:爬山小能手

一種肉刑,砍掉犯人的膝蓋骨。

8樓:稽鑫衡紫玉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膝蓋骨

9樓:皓凌

《東周列國志》記載,孫臏臨下山時,鬼谷子為他改名為「臏」,鬼谷子老師斷其有此一災呀。

千百年來,人們都認為孫臏是遭龐涓陷害被挖去了膝蓋骨的,但通過翻閱大量歷史書籍可以看出,孫臏的確不是被挖去了膝蓋骨,而是被砍去了雙足。

孫臏的「臏」字,就是古代的「臏」刑之字,《史記正義》上解釋說:「臏,脛骨也。」上古時代有五刑,「臏、宮、劓、墨、死」,臏刑就是這五刑之一。

但到了周代,挖膝蓋骨的臏刑就改為砍雙腳的刖刑了。清代法學家沈家本在《歷代刑法考》中說:「唐、虞、夏刑用臏,去其膝頭骨也。

周用刖,斷足也。」孫臏生活在東周戰國時代,這個時候的臏刑早改成了「刖」刑。

《史記·太史公自序》:「孫子臏腳,而論兵法。」《報任安書》裡也說:「孫子臏腳,兵法修列。」這裡「臏」的都是腳,而不是膝蓋骨。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什麼?

10樓:縱安民符莊

髕骨髕骨patella即膝蓋骨

位於膝關節前方,是人體內最大的籽骨,包埋於股四頭肌腱內,為三角形的扁平骨。底朝上,尖向下,前面粗糙,後面為光滑的關節面,與股骨的髕面相對,參與膝關節的構成。

孫臏處以臏刑,即剔除膝蓋骨,使其不能行走。孫臏的原名史書未載,這次受刑後才改名孫臏,以示自己永不忘記這奇恥大辱。

11樓:勞蘭娜稱昶

特指古代一種剔掉膝蓋骨的酷刑〖pickoutpatella〗髕罰之屬五百。——《漢書·刑罰志》

周改臏作刖。——《周禮·司刑》注

放臏者,脫去人之臏也。——《書·刑德》

孫子臏腳。——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又如:臏闢(古代斷足的酷刑);臏腳(砍去膝蓋骨及以下的酷刑);臏罰(剔去膝蓋骨的酷刑)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受「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

12樓:白色的妖精

古代酷刑之一,剜去犯人的膝蓋骨。

13樓:李雅漾

是膝蓋骨 不過在這是做動詞用的 剜去膝蓋骨 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的說法是砍斷雙腳,還在臉上刺了字(黥刑)

15樓:癸水合身

臏,知道哪是是膝蓋骨嗎

16樓:出安筠肖珏

臏臏bìn【名】

王與孟說舉鼎絕臏。——《史記·秦本紀》臏臏bìn【動】

特指古代一種剔掉膝蓋骨的酷刑〖pickoutpatella〗髕罰之屬五百。——《漢書·刑罰志》

周改臏作刖。——《周禮·司刑》注

放臏者,脫去人之臏也。——《書·刑德》

孫子臏腳。——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

又如:臏闢(古代斷足的酷刑);臏腳(砍去膝蓋骨及以下的酷刑);臏罰(剔去膝蓋骨的酷刑)

17樓:僕聽雲龐淼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膝蓋骨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臏刑"後被稱為孫臏的,臏是指什麼?

18樓:卜雋利

髕骨 髕骨patella即膝蓋骨 位於膝關節前方,是人體內最大的籽骨,包埋於股四頭肌腱內,為三角形的扁平骨。底朝上,尖向下,前面粗糙,後面為光滑的關節面,與股骨的髕面相對,參與膝關節的構成。 孫臏處以臏刑,即剔除膝蓋骨,使其不能行走。

孫臏的原名史書未載,這次受刑後才改名孫臏,以示自己永不忘記這奇恥大辱。

我國古代軍事家孫臏是在「臏刑」後成為孫臏的,「臏」是指**?

19樓:匿名使用者

孫臏,戰國時軍事家。齊國阿(在今山東陽谷)人。孫武后裔。

曾與龐涓同學兵法,後涓為魏惠王將軍,誑他到魏,處以臏刑(去膝蓋骨),故稱孫臏。後經齊國使者祕密接回,被齊威王任為軍師,馬陵之戰,身居輜車,計殺龐涓,大敗魏軍。著作有《孫臏兵法》,久已失傳。

2023年銀雀山出土,有一萬一千餘字。

「臏」是指膝蓋骨

「臏刑」就是挖去膝蓋骨

20樓:

是膝蓋骨,去掉那塊骨頭後失去支撐點就無法站立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他是被挖掉膝蓋上的那一塊小骨頭。

我國古代著名軍事家孫臏所受之刑是奴隸制五刑制之一,它是:

22樓:羅小黑衝鴨

最普遍的說法叫「臏刑」。孫臏是被挖去了膝蓋骨。

夏商五刑之一,又稱刖刑,是斷足或砍去犯人膝蓋骨的刑罰。

臏bin(第四聲):膝蓋骨,膝蓋的一塊骨,略呈三角形,尖端向下。

臏刑又稱 髕刑,古代肉刑之一,即剔去膝蓋骨的刑罰。

23樓:匿名使用者

臏刑 夏商五刑之一,又稱刖刑,是斷足或砍去犯人膝蓋骨的刑罰。臏闢:古代斷足的酷刑;臏腳:

砍去膝蓋骨及以下的酷刑;臏罰:剔去膝蓋骨的酷刑。《漢書·刑法志》說:

「中刑用刀鋸」,注引韋昭曰:「鋸,刖刑也。」

臏bin(第四聲)①膝蓋骨,膝蓋的一塊骨,略呈三角形,尖端向下。

臏刑又稱 髕刑,古代肉刑之一,即剔去膝蓋骨的刑罰

24樓:好式一葉扁舟

刖,夏稱臏,周稱刖,秦稱斬趾。斬掉受罰者左腳、右腳或雙腳。有另一說稱臏是去掉膝蓋骨。

關於刖刑,大家的說法不太一樣。有人說是把膝蓋以下都砍掉,也有人說是把膝蓋骨削掉,以後者比較可信。總之,刖刑是一種類似截肢的酷刑。

戰國時代,孫臏受師兄陷害,受的就是刖刑。聽說他名字本來叫孫賓,受刑之後,才改為孫臏。如果是把膝蓋骨削掉,大腿小腿之間失去了保護,這個人可能連站都站不起來,所以稗官野史上說,孫臏受刑之後,上陣打仗連騎馬都沒辦法,必須要坐車(馬車或人力車)。

中國古代有哪些出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

第一位是 孫武 春秋時期著名軍事家,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兵學鼻祖,代表做就是號稱世界第一兵書的 孫子兵法 地球人都知道。第二位是 吳起 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 政治家,與孫武齊名,在中國古代,提到用兵如神都會說 孫吳再世 第三位是 韓信 秦末漢初傑出的軍事家,當年是 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一生未嘗一敗 中國...

項羽和韓信都是傑出的軍事家,你覺得在同等的條件下誰的勝算更大

南國途千里 真實的歷史上,韓信的軍事才能是毋庸置疑的。項羽呢,不但武藝高強,軍事才能也是天才級別的,絲毫不亞於韓信。東漢史學家班固在 漢書 中,對歷代有名的兵家進行總結,把兵家分為四類 兵權謀家 兵形勢家 兵陰陽家 兵技巧家。兵權謀家是孫武 韓信這一類 而兵形勢家代表人物就是項羽。縱觀項羽的戰場生涯...

拿破崙是最偉大的軍事家嗎,拿破崙是一個最偉大的軍事家嗎?

軍事家談不上,是軍事天才是真實的。1804年5月18日,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崙 波拿巴稱帝。他多次擊敗保王黨的反撲和反法同盟的入侵,捍衛了法國大革命的成果。他頒佈的 民法典 更是成為了後世資本主義國家的立法藍本。他執政期間多次對外擴張,形成了龐大的帝國體系,創造了一系列軍事奇蹟。人類史上最偉大和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