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為什麼又叫石頭記呢

2021-08-03 08:44:02 字數 4678 閱讀 4245

1樓:三國之長空

一、《石頭記》的由來:《紅樓夢》開篇以神話形式介紹作品的由來,說女媧煉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補天,只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剩餘一塊未用。剩一石自怨自愧,日夜悲哀。

一僧一道見它形體可愛,便給它鐫上數字,並由赤瑕宮神瑛侍者攜帶下凡。不知過了幾世幾劫,空空道人路過,見石上燒錄了一段故事,便受託抄寫下來傳世。輾轉傳到曹雪芹手中,經他批閱十載、增刪五次而成書。

所以《紅樓夢》又名《石頭記》。

二、擴充套件知識:

1、作品簡介:

《紅樓夢》,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創作的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金玉緣》《脂硯齋重評石頭記》。此書有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種版本系統。新版通行本前八十回據脂本匯校,後四十回據程本匯校,署名“曹雪芹著,無名氏續,程偉元、高鶚整理” 。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通過家族悲劇、女兒悲劇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劇,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機。

《紅樓夢》的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他對現實社會包括宮廷及官場的黑暗、封建貴族階級及其家庭的腐朽,封建的科舉制度、婚姻制度、奴婢制度、等級制度,以及與此相適應的社會統治思想即孔孟之道和程朱理學、社會道德觀念等,都進行了深刻的批判,並提出了朦朧的帶有初步民主主義性質的理想和主張。這些理想和主張正是當時正在滋長的資本主義經濟萌芽因素的曲折反映。《紅樓夢》以“大旨談情,實錄其事”自勉,只按自己的事體情理,按跡循蹤,擺脫舊套,新鮮別緻 ,取得了非凡的藝術成就。

尤其“真事隱去,假語村言”的特殊筆法更是激起了後世讀者強烈的好奇心和窺探欲,各種猜測附會之說愈出愈奇。

2、作者簡介:

曹雪芹(約1715-約1763),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籍貫瀋陽(一說遼陽 ),生於南京,約十四歲時遷回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 ,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

曹雪芹早年在南京江寧織造府親歷了一段錦衣紈絝、富貴風流的生活。至雍正六年(1728),曹家因虧空獲罪被抄家,曹雪芹隨家人遷回北京老宅。後又移居北京西郊,靠賣字畫和朋友救濟為生 。

曹雪芹素性放達,愛好廣泛,對金石、詩書、繪畫、園林、中醫、織補、工藝、飲食等均有所研究。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多年艱辛,終於創作出極具思想性、藝術性的偉大作品——《紅樓夢》。

2樓:

請看看紅樓夢第一回~就知道了~

第一回甄士隱夢幻識通靈 賈雨村風塵懷閨秀

此開卷第一回也。作者自雲:因曾歷過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之說,撰此《石頭記》一書也。

故曰"甄士隱"云云。但書中所記何事何人?自又云:

"今風塵碌碌, 一事無成,忽念及當日所有之女子,一一細考較去,覺其行止見識,皆出於我之上。何我堂堂鬚眉,誠不若彼裙釵哉?實愧則有餘,悔又無益之大無可如何之日也!

當此,則自欲將已往所賴天恩祖德,錦衣紈э之時,飫甘饜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負師友規談之德, 以至今日一技無成,半生潦倒之罪,編述一集,以告天下人:我之罪固不免, 然閨閣中本自歷歷有人,萬不可因我之不肖,自護己短,一併使其泯滅也。雖今日之茅椽蓬牖, 瓦灶繩床,其晨夕風露,階柳庭花,亦未有妨我之襟懷筆墨者。

雖我未學, 下筆無文,又何妨用假語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來,亦可使閨閣昭傳,復可悅世之目,破人愁悶,不亦宜乎?"故曰"賈雨村"云云。

此回中凡用"夢"用"幻"等字,是提醒閱者眼目,亦是此書立意本旨。

列位看官:你道此書從何而來?說起根由雖近荒唐,細按則深有趣味。待在下將此來歷註明,方使閱者瞭然不惑。

原來女媧氏煉石補天之時,於大荒山無稽崖練成高經十二丈,方經二十四丈頑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 媧皇氏只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只單單剩了一塊未用,便棄在此山青埂峰下。誰知此石自經煅煉之後,靈性已通,因見眾石俱得補天,獨自己無材不堪入選,遂自怨自嘆,日夜悲號慚愧。

一日, 正當嗟悼之際,俄見一僧一道遠遠而來,生得骨格不凡,丰神迥異,說說笑笑來至峰下, 坐於石邊高談快論。先是說些雲山霧海神仙玄幻之事,後便說到紅塵中榮華富貴。此石聽了,不覺打動凡心,也想要到人間去享一享這榮華富貴,但自恨粗蠢,不得已,便口吐人言,向那僧道說道:

"大師,**蠢物,不能見禮了。適聞二位談那人世間榮耀繁華,心切慕之。**質雖粗蠢,性卻稍通,況見二師仙形道體,定非凡品,必有補天濟世之材,利物濟人之德。

如蒙發一點慈心,攜帶**得入紅塵,在那富貴場中, 溫柔鄉里受享幾年,自當永佩洪恩,萬劫不忘也。"二仙師聽畢,齊憨笑道:"善哉,善哉!

那紅塵中有卻有些樂事,但不能永遠依恃,況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魔'八個字緊相連屬, 瞬息間則又樂極悲生,人非物換,究竟是到頭一夢,萬境歸空,倒不如不去的好。"這石凡心已熾,那裡聽得進這話去,乃復苦求再四。二仙知不可強制,乃嘆道:

"此亦靜極慫級?無中生有之數也。既如此,我們便攜你去受享受享,只是到不得意時,切莫後悔。

"石道:"自然,自然。"那僧又道:

"若說你性靈,卻又如此質蠢,並更無奇貴之處。如此也只好踮腳而已。也罷,我如今大施佛法助你助,待劫終之日,復還本質,以了此案。

你道好否?"石頭聽了,感謝不盡。那僧便唸咒書符,大展幻術,將一塊大石登時變成一塊鮮明瑩潔的美玉, 且又縮成扇墜大小的可佩可拿。

那僧託於掌上,笑道:"形體倒也是個寶物了!還只沒有,實在的好處,須得再鐫上數字,使人一見便知是奇物方妙。

然後攜你到那昌明隆盛之邦,詩禮簪纓之族,花柳繁華地,溫柔富貴鄉去安身樂業。"石頭聽了,喜不能禁,乃問:"不知賜了**那幾件奇處,又不知攜了**到何地方?

望乞明示,使**不惑。"那僧笑道:"你且莫問,日後自然明白的。

"說著,便袖了這石,同那道人飄然而去,竟不知投奔何方何舍。

後來, 又不知過了幾世幾劫,因有個空空道人訪道求仙,忽從這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經過,忽見一大塊石上字跡分明,編述歷歷。空空道人乃從頭一看,原來就是無材補天,幻形入世,蒙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攜入紅塵,歷盡離合悲歡炎涼世態的一段故事。後面又有一首偈雲:

無材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

此係身前身後事,倩誰記去作奇傳?詩後便是此石墜落之鄉,投胎之處,親自經歷的一段陳跡故事。其中家庭閨閣瑣事,以及閒情詩詞倒還全備,或可適趣解悶,然朝代年紀,地輿邦國,卻反失落無考。

空空道人遂向石頭說道: "石兄,你這一段故事,據你自己說有些趣味,故編寫在此,意欲問世傳奇。據我看來,第一件,無朝代年紀可考,第二件,並無大賢大忠理朝廷治風俗的善政, 其中只不過幾個異樣女子,或情或痴,或小才微善,亦無班姑,蔡女之德能。

我縱抄去,恐世人不愛看呢。"石頭笑答道:"我師何太痴耶!

若雲無朝代可考,今我師竟假借漢唐等年紀添綴, 又有何難?但我想,歷來野史,皆蹈一轍,莫如我這不借此套者, 反倒新奇別緻,不過只取其事體情理罷了,又何必拘拘於朝代年紀哉!再者,市井俗人喜看理治之書者甚少,愛適趣閒文者特多。

歷來野史,或訕謗君相,或貶人妻女, 姦淫凶惡,不可勝數。更有一種風月筆墨,其淫穢汙臭,屠毒筆墨,壞人子弟,又不可勝數。至若佳人才子等書,則又千部共出一套,且其中終不能不涉於淫濫,以致滿紙潘安, 子建,西子,文君,不過作者要寫出自己的那兩首情詩豔賦來,故假擬出男女二人名姓,又必旁出一小人其間撥亂,亦如劇中之小丑然。

且鬟婢開口即者也之乎,非文即理。故逐一看去,悉皆自相矛盾,大不近情理之話,竟不如我半世親睹親聞的這幾個女子,雖不敢說強似前代書中所有之人,但事蹟原委,亦可以消愁破悶,也有幾首歪詩熟話,可以噴飯供酒。至若離合悲歡,興衰際遇,則又追蹤躡跡,不敢稍加穿鑿,徒為供人之目而反失其真傳者。

今之人,貧者日為衣食所累,富者又懷不足之心,縱然一時稍閒, 又有貪淫戀色,好貨尋愁之事,那裡去有工夫看那理治之書?所以我這一段故事,也不願世人稱奇道妙, 也不定要世人喜悅檢讀,只願他們當那醉淫飽臥之時,或避世去愁之際,把此一玩,豈不省了些壽命筋力?就比那謀虛逐妄,卻也省了口舌是非之害,腿腳奔忙之苦。

再者,亦令世人換新眼目,不比那些胡牽亂扯,忽離忽遇,滿紙才人淑女,子建文君紅娘小玉等通共熟套之舊稿。我師意為何如?"

空空道人聽如此說, 思忖半晌,將《石頭記》再檢閱一遍,因見上面雖有些指奸責佞貶惡誅邪之語,亦非傷時罵世之旨,及至君仁臣良父慈子孝,凡倫常所關之處,皆是稱功頌德, 眷眷無窮,實非別書之可比。雖其中大旨談情,亦不過實錄其事,又非假擬妄稱, 一味淫邀豔約,私訂偷盟之可比。因毫不干涉時世,方從頭至尾抄錄回來,問世傳奇。

從此空空道人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鑑》。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纂成目錄,分出章回,則題曰《金陵十二釵》。

並題一絕雲: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3樓:羿元冬鹹乾

《紅樓夢》是我國古代四大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之一,屬章回體長篇**,成書於清乾隆帝四十九年甲辰(2023年)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紅樓夢》,在此之前,此書一般都題為《石頭記》。它的原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等

4樓:

這指的是賈寶玉傳說是女媧補天時剩下的一塊石頭,它最後經過點化,成為了賈寶玉!所以叫石頭記

5樓:施樂容翦春

紅樓夢最初叫《石頭記》

一度又改為《風月寶鑑》、《紅樓夢》

著名紅學家鄧隨夫考證曹雪芹最終希望《石頭記》與《脂硯齋重評石頭記》併為一本書出版,但最終未能如願。(其名不詳)

曹公死後,書商程偉原與高額續寫了《紅樓夢》後四十回。並與前八十回合併出版。

全書定名《紅樓夢》

紅樓夢為什麼原名叫石頭記,紅樓夢原名為什麼叫石頭記

紅樓夢之所以又名石頭記,主要是和寶玉的前世有關係。文章的一開始其實講的是女媧補天的一個神話傳說。相傳在很久以前,天下突然遭了一個大劫難。天破了一個洞,女媧為了拯救被他所創造的人類。於是就找了許多的五彩石進行補天,在這期間就遺留了一塊石頭。被扔在無稽崖的青埂峰上,這一個石頭就是賈寶玉的前身。這快完時,...

關於《紅樓夢》個版本的時間買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的話買哪個版本的好

第三十一回 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因麒麟伏白首雙星 這個回目為大多數脂評本以及程本所用。而 撕扇子公子追歡笑,拾麒麟侍兒論陰陽 出現在夢稿本中。賈雨村夤緣復舊職,林黛玉拋父進京都 出現在庚辰本 己卯本 夢稿本中。託內兄如海薦西賓,接外孫賈母惜孤女 出現在戚蓼生序本 程甲本 程乙本中。金陵城起復賈雨村 榮...

10版《紅樓夢》為什麼這麼爛,為什麼新版紅樓夢這麼爛?

一部好劇需要各種各樣的好條件,而10版的 紅樓夢 除了有足夠的經費外,其他一無所有。一 被曝出黑幕 當時,在挑選演員的時分,就被曝出了許多黑幕,飾演黛玉那組的第一個女孩被替換掉,而且姚笛本來是是在黛玉組,後來又被安排到了寶釵組,可是最後卻飾演了王熙鳳。還有根據劇組的造型師說,劇組的每個女孩後面有著一...